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講第二十品經文。

  【德風華雨第二十】

  這一品經文,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風、極樂世界的雨。風叫德風,雨叫華雨。

  請看下面經文:

  【其佛國土。每於食時。自然德風徐起。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流布萬種溫雅德香。其有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風觸其身。安和調適。猶如比丘得滅盡定。】

  「食時」,指正午。極樂國土到了中午,自然徐慢的吹起德風,《吳譯》說「亦非世間之風」,是「八方上下,眾風中精」。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正如《首楞嚴經》中,『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這是什麼?這是說性德,自性裡頭有德風。這個德是什麼意思?能隨人意就是德,我想什麼樣子,它就什麼樣子。想微風它就微風,想大一點它就大一點,想小一點它就小一點,想冷一點,想熱一點,隨人所意,這叫德。

  這是什麼?這是自性,可以隨心如意。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能隨心如意?是阿賴耶,阿賴耶的轉相,阿賴耶的境界相變現的。轉相是生滅法,是念頭,前念滅後念生。境界相也是生滅法,統統是幻相,它不是真的,它是受業力的控制。不像是自性,自性沒有控制,自然調順。所以人得大自在。「蓋為性德之真風,故稱為風中之精也。」

  德風,「不寒不熱,常和調中適。甚清涼好無比也。」這個《吳譯》本所說的「風中之精」正指德風,「自然德風徐起」,徐徐吹動寶網上的寶鈴,演出微妙的法音,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根據《俱舍論》言,諸法等待因緣而生,所以不是常。種種逼迫惱害的,所以叫做苦。見有男女生死種種差別的相,可是實際上是沒有,與自己所見相違,稱之為空。所見既與自己相違,自己怎麼能做主宰?沒有主宰,不能當家做主,就是沒有我。《往生論》說:「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所以風聲所說的法,不僅是二乘的苦空無常,而是可以讓人悟入,能證涅槃的波羅蜜。曇鸞大師說:「出有而有曰微。」「出有」,指出三界的有。無欲,所以離開欲界;他地居,所以不是色界;他有色,就不是無色界。不是三有,所以淨土非三界所攝。出於三有,所以說「出有」。「出有而有」,「而有」者是什麼?淨土之有,由於彌陀一乘願海而有。離二邊,超四句,出有而有,所以「微」。二邊是有無、是非、邪正、凡聖等等對立的兩邊。

  四句:說有,是一句;說沒有,是一句;說也是有,也是沒有,是一句;不是有,也不是沒有,又是一句。這是四句。不管怎麼說,總不能離開四句。這是咱們眾生的語言就在四句裡邊。極樂世界出有而有,不落兩邊,離開四句,所以說是「微」;能使聞法的人開悟,所以叫做「妙」。法音微妙,能使人悟入深遠。

  再者,風送德香,「流布萬種溫雅德香」。「溫」是溫和,「雅」是雅正;香氣溫和適人叫做「溫」,香氣遠離愛染為「雅」。例如世間許多化妝品,很多香味,聞了之後會產生愛染的心,就是鄙俗不雅;甚至引起欲念,那就是邪香。「溫雅德香」,能使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所以叫做「德香」。「塵勞」就是煩惱,「垢習」就是煩惱習氣。由於極樂萬物都是圓明具德,所以風具萬德,能令聞者煩惱同習氣自然不起,這是風香作佛事。

  第三就是風的妙觸。這個德風碰到人的身體,讓人感覺到非常安和,調心適意。這個快樂像比丘得了滅盡定。這個定又叫做滅盡三昧,是滅盡六識的心和心所的禪定,是「不還果」以上的聖人才得。往生到同居土的人,他的快樂就跟得滅盡定的比丘一樣。

  請看下面經文:

  【復吹七寶林樹。飄華成聚。種種色光。徧滿佛土。隨色次第。而不雜亂。柔軟光潔。如兜羅綿。足履其上。沒深四指。隨足舉已。還復如初。過食時後。其華自沒。大地清淨。更雨新華。隨其時節。還復周徧。與前無異。如是六反。】

  第四是隨風送花。風吹這七寶林樹,吹下來的花很有秩序,隨本身種種不同的色、不同的光,自然飄聚在一起,遍滿在國土中,覆蓋了整個大地。隨著花色分類,黃的、紅的,這樣的花、那樣的花,各個自然成聚,沒有雜亂。這花在地上很柔軟,也很光明乾淨,像「兜羅綿」,就是花絮,好像楊柳花、菖莆等很柔軟的東西。踩到花上,腳就沉下去四指深。你一起腳,花又平了。清晨所雨的花,一過中午,這些花自然都不見了。在花化盡之後,整個大地恢復了清淨,於是空中又雨新花。

  下面說說六時。

  第一時,從日出到正午叫做晨朝(這是第一時)。

  第二時,日中。

  第三時,日沒。

  第四時,初夜。

  第五時,中夜。

  第六時,後夜。

  這就是一天的六時。《阿彌陀經》曰:「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隨著這六個時節,循環雨花化花(就是經文中所說的「還復」),每次的花都遍滿大地(經中的「周遍」),同時化去,大地清淨。這樣雨花化花叫做「反」,每天六次叫做「六反」,每次完了,大地清淨如初,所以說「還復如初」。

  極樂世界仍說晝夜,這也是隨順世間習俗。《疏鈔》說:彼土沒有日月,但常是光明。所以花開了,鳥在叫,就是白天;花合上了,鳥也棲息了,就叫做夜。窺基大師《彌陀通讚》說:「華開金沼」,在金色池沼上的花開了,極樂裡的人就認為天亮了;「鳥宿瓊林」,鳥息宿在寶樹林中,極樂菩薩就認為是昏夜。《圓中鈔》更進一步說:「以華開鳥鳴為曉,蓮合鳥棲為夜,竊恐猶是凡聖同居淨土氣分。」因眾生多是帶業往生的,還沒有徹底忘記穢土的情況,有晝有夜。若是上頭三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就沒有這些花開鳥宿、有晝有夜的分別相。

  從第十四品到第二十品,都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六塵說法」,具體說明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超勝他方諸佛剎土的不可思議之處。這樣的境界,如果不是佛為我們說明,想想我們這個世間,無論中國、外國,寫小說、編故事的,有沒有編得這麼圓滿的?中國小說裡講些稀奇古怪的事情,無過於《西遊記》,《西遊記》跟《無量壽經》比一比,差得太遠了。

  老法師曾經遇到一些偶爾也看看佛經的教授,他們對釋迦牟尼佛的評語是:「釋迦牟尼佛很會說大話,很會編故事」。他們也很佩服釋迦牟尼佛,他們把釋迦牟尼佛當成文學家,他們說不過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在經裡所說的,都是他的親見親聞。不但是世尊的親見親聞,阿難見到了,彌勒見到了,與會的大眾兩萬人,個個都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韋提希夫人因為家庭變故遭難之後,對於這個世間心灰意冷,向釋迦牟尼佛求救,有沒有好的地方?她願意往生,不願住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以神力,將十方諸佛剎土都展現在她的面前。她看了之後,選擇西方極樂世界。不但韋提希夫人看到,同時與夫人在一起的五百宮女也都見到,這哪裡是釋迦牟尼佛編的故事?怎麼可以說釋迦牟尼佛說大話?世間人沒有智慧,愚痴,正如經上講的「少善根福德因緣」,對於佛祖、聖賢的教誨,不能深信。在現前社會,我們常常遇到這樣的人。老法師告誡我們,遇到這樣的人,不要跟他爭論,「合掌令歡喜」,因為你和他講不通。他有他的分別、執著、所知障。

  經典裡所說的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句句都真實,沒有一個字是妄言。要相信佛在《金剛經》上講的,「如來是真語者」,真就是不假;「實語者」,實就是不虛;「如語者」,如就是講到恰到好處,沒有增加一點,也沒有減少一點,完全與事實相符。

  當然,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說之不盡,不過是略舉幾件與這個世界生活比較接近一點的,說了我們能理解。我們這個世間所沒有的莊嚴,佛都不說,說了也不懂。我們無法想像得到的,佛也不說。所以一切佛說法都是略說,佛不妄語,也不誇張。什麼人相信,這個人就有福。真正有福,能相信,能發願,能念佛求生淨土。

  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在我們這一生中,不久就能享受得到。可見佛的教訓,對我們有真實之利益。佛說的,我們都可以得到。佛的恩德太大了!我們只有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報佛恩;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的恩德是無以報答的。

  下面我們講第二十一品經文。

  【寶蓮佛光第二十一】

  在這一品經文裡,世尊為我們講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最殊勝的國中寶蓮。蓮花放光,光中化佛,佛又說法,重重無盡,不可思議功德。

  本品經文極顯極樂世界具有華藏世界十玄妙門中的重重無盡玄門。在極樂國中有眾寶所成的蓮花,周徧布滿整個世界。

  請看下面經文:

  【又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寶華百千億葉。其華光明。無量種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黃朱紫。光色亦然。復有無量妙寶百千摩尼。映飾珍奇。明曜日月。彼蓮華量。或半由旬。或一二三四。乃至百千由旬。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

  〖又眾寶蓮華周滿世界〗

  這一句是「總說」。西方極樂世界也稱為「蓮花世界」。極樂國中的蓮花,含以下六義:一者蓮花周遍其國;二者蓮有百千億葉;三者「其華光明,無量種色」;「四者,妙寶莊嚴。有無量妙寶百千摩尼,莊嚴蓮花」;五者蓮花大小各異,從半由旬到百千由旬;六者寶蓮放光。「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

  佛光含四義:

  一是光中化佛。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

  二是身相殊特。身色紫金,相好殊特。

  三是化佛放光。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

  四是化佛說法。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請看下面經文: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這段經文的大概意思,前面我們已經說到了,不再重複。我們重點說說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這品經文裡出現的「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裡面都有個三十六,為什麼都是三十六百千億呢?

  對於這個問題,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做了這樣的解釋:

  「筆者沒有看到解釋,只好自己權作說明。因為極樂世界有四土,每一土都有九品,那就恰好三十六品。每一品都有百千億蓮,每一朵蓮花就具有其他一切蓮花的光,所以每一朵蓮花都是三十六百千億光。光中現佛,『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底下更殊勝的重重無盡。在阿彌陀佛一個佛國裡頭,「到處都是蓮花,每一個蓮花出三十六百千億光,每一個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這一解釋出自於一位二十二歲開悟的、當代一位有修有證的大德居士之口,是值得相信的。

  第二個問題:安立眾生於佛正道。這是蓮花放妙光,妙光現妙佛,妙佛說妙法給與眾生的真實之利。這個真實之利,就是由真實智慧所開顯,悉是真實之際,無為法身。

  極樂國中的蓮花為什麼叫妙蓮?妙在什麼地方?七寶池中的蓮花:「一一有微妙色光」,妙!「一一光中又現千億佛」,妙!「一一佛說妙法」,大妙!就說這三樣。每一朵蓮花都放光;每一光中都現佛。現多少佛?現千億佛;每一尊佛都宣說妙法,妙蓮現妙光,妙光現妙佛,妙佛說妙法,這些佛皆在光中作佛事。妙!太妙了!妙絕了!還有比這更妙的嗎?沒有了。

  上面提到諸佛皆在光中作佛事。對於什麼是佛事?老法師這樣說的:現在佛教裡面,大家都聽說,這寺院裡頭作佛事,這佛事是什麼?法會、超度,做這些事情,這不是佛事,這是現代的佛事;釋迦牟尼佛時代,你看他老人家一生所做的事業,那叫佛事。釋迦牟尼所做的事業是教學,是教育。

  這一品經文總共說了七件事情:

  第一,蓮花周遍世界。

  第二,蓮花花瓣甚多,一一花中有千億葉。

  第三,光色無量。

  第四,妙寶莊嚴。

  第五,寶蓮的大小。

  第六,蓮放妙光。

  第七,光中化佛,佛為眾生說法。

  從這一品經文中,我們可以深深體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以蓮華為佛事,用這種巧妙的方式接引十方世界的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當生成就無上菩提。所以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尊佛不讚歎、不稱揚,這就是《華嚴經》講的事事無礙、重重無盡,不思議解脫境界。

  下面把第十八品至二十一品(五十一集至五十二集)的要點總結如下:

  第十八品經文的四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釋迦牟尼佛慈悲至極,智慧至極。

  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依正莊嚴,不是菩薩能思惟、想像、言說的。為了讓我們能夠更直觀地認識西方極樂世界,世尊用善巧方便的方法為我們演說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用現代話說,這叫形象化教學。我們對世尊要生起無限感恩之心。沒有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會認識極樂世界,不會認識阿彌陀佛,不知道還有個淨土念佛法門。佛恩難報,要知恩報恩。要報佛恩,唯有成佛。

  第二個要點,認識極樂世界正報的六個「超世希有」。

  「容色微妙」,是第一個「超世希有」。

  經文說:「容色微妙。超世希有。咸同一類。無差別相。」相貌跟誰相同?跟阿彌陀佛相同。

  「法相身」轉成和阿彌陀佛一樣的「法性身」,這是第二個「超世希有」。

  我們在娑婆世界,身是法相身。往生到極樂世界,法相身就轉成了法性身。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轉八識成四智」。什麼時候轉的?在蓮花裡轉的。轉八識成四智,不是我們自己的功夫,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之力加持的。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是「阿惟越致」菩薩,這是第三個「超世希有」。

  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身分一律平等,都是三不退的「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的法身菩薩,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正不可思議,精妙之極,故云希有。

  「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這是第四個「超世希有」。

  「清淨智海生」,清淨是蓮花化生,智海是智慧之海,不可思議。十方世界沒聽說過,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有。

  「所有眾生皆是一清淨句之流現。」這是第五個「超世希有」。

  極樂世界每一個往生的人,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個個都是清淨之體,無為法身。這是十方世界沒有見到的。「超越世間,故云超世希有。」不但釋迦牟尼佛的世間超越了,一切諸佛剎土都超越了。

  「悉皆蓮華化生真金色身,三十二相,故云『超世希有』」。這是第六個「超世希有」。

  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三十二相,說三十二相,是佛隨順世間知見所講的。佛有八萬四千相,每一相又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每一個隨形好又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裡都能看到十方諸佛剎土佛菩薩在講經教學。這真是「超世希有」。

  西方極樂世界的「超世希有」無量無邊,就是說上無量劫也說不完。絕不是只有這六個「超世希有」,這是同修們要知道的。

  第三個要點,世尊用五番較量,要告訴我們什麼?對這五番較量,你有什麼感悟?人道、天道、極樂世界,你怎樣選擇?選擇之後怎樣達到目標?

  第四個要點,極樂世界人民的階位是十方世界都不能相比的。往生到極樂世界,既是阿鞞跋致,但還是凡夫;既是凡夫,又是阿鞞跋致。蕅益大師說,這是十方世界之所無。

  第十九品經文要點

  第十九品經文有四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阿彌陀佛接引的對象、幫助的對象、成就的眾生,最高的是等覺菩薩、法身大士,最低的有地獄眾生,所有眾生都包括在內。「所有」一詞就是極樂世界的品級。

  第二個要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不一定要從三善道去,從三惡道也能往生。往生的關鍵是善根、福德、因緣。

  第三個要點,極樂世界人民「神通自在」,神通變化「一切天人,不可為比,百千萬億,不可計倍。」本經說:「以方便智,增長了之,從本以來,安住神通。」

  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神通?

  諸佛菩薩有神通,而且有大神通。「一切大聖。神通已達」,這是《無量壽經》上說的。

  諸佛菩薩不示現神通。因為妖魔鬼怪也有神通。諸佛菩薩教化眾生是用講經教學,這個妖魔鬼怪不會。

  神通是聖道末了邊邊上的事,現在很多人捨本逐末。他就追求那聖道末了邊事,這是迷惑顛倒,繼續走下去容易入魔道。

  不要迷信神通,不要追求神通,不要濫用神通。神通是自性,不是學來的,不是求來的。

  神通和了生死出輪迴一點關係沒有。

  第四個要點,極樂世界人民福德無量。

  由於「福德無量」,所以「受用自在」。飲食、衣服,隨意所須,自然現前,一切豐足,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不需要時自然化去。衣服是「百千妙色」,色又放光,微妙光色,勝妙衣服,「自然在身」。

  第二十品經文的有五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這品經文是講極樂世界依報莊嚴,彰顯極樂世界六塵說法的殊勝。極樂世界的風是德風,極樂世界的雨是華雨。

  第二個要點,德風有哪些殊勝的地方?

  德風,不寒不熱,常和調中,清涼無比;

  德風,自然徐起,吹動寶鈴,演出微妙法音;

  風送德香。「流布萬種溫雅德香」;

  德風妙觸。德風碰到人的身體,身體安和、調心、適意。快樂好似漏盡比丘。

  隨風送花。風吹七寶樹,吹下來的花自然飄聚在一起,井然有序。落花柔軟,光明乾淨,如「兜羅綿」。清晨雨花,過午化盡,又雨新花。

  第三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晝夜。說晝夜這是隨順世間習俗。以花開鳥鳴為曉,以蓮合鳥棲為夜。

  第四個要點,經典裡所說的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句句都是真實的,沒有一個字是妄言。我們要堅信不移。

  第五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在我們這一生中,不久就能享受到。這是佛給我們的真實之利。

  第二十一品經文有五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世界。國中寶蓮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裡最殊勝的。

  第二個要點,妙蓮放妙光,妙光現妙佛,妙佛說妙法,重重無盡,不可思議功德。

  第三個要點,本品經文極顯極樂世界具有華藏世界十玄門中重重無盡玄門。在極樂世界眾寶所成的蓮花周遍整個世界。

  第四個要點,極樂世界蓮花所含六義是什麼?

  一者蓮花周遍其國。

  二者蓮花花瓣多、蓮葉多。

  三者其華光明,無量種色。

  四者妙寶莊嚴。

  五者蓮花大小各異。

  六者寶蓮放光。「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

  第五個要點,蓮花給與眾生的真實之利是什麼?

  「安立眾生於佛正道」;「真實智慧,無為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