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這是妳最美的樣子-第23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今天的悅讀,我是主播靜慧。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題目叫《這是妳最美的樣子》。

  三八婦女節,又被稱為國際婦女節,每年的今天,全世界都在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各領域作出的重要巨大貢獻。而今天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給大家分享幾位女性的故事。

  

  一、孝義的女子最美麗

  生在南北朝時代的她,因父親年邁,弟弟年幼,決然女扮男裝,代父從軍,去征戰沙場、保家衛國,最終凱旋歸來。皇帝因她戰功卓著,赦免她的欺君之罪,還打算賜她官職。但她掛念家中的父母而婉拒了高官厚祿,並請求返鄉孝敬父母。她,就是花木蘭。

  花木蘭的故事聞名中外,她的事蹟被搬上各種舞臺、熒幕。甚至美國還把這位中國女子英姿颯爽、智勇美麗的形象拍成電影。

  然而,木蘭從軍並非為自己,只是為了年邁的父親,她把對父親的孝義擴展到對國家的奉獻和對君王的盡忠。她女扮男裝從軍十幾年,其中的艱難無法想像,但她心中堅定的孝親、奉獻、忠君的信念,讓她戰勝了全部困難,最終完成使命。她的故事告訴我們,巾幗尚能不讓鬚眉,女子亦可忠孝兩全。

  百善孝為先,孝義的女子在家孝順父母,出嫁孝敬公婆,她們由內而外散發出的善良、仁慈之美,這種美經久不衰、歷久彌新。

  

  二、柔順的女子最可愛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國風·周南·關雎》裡的這位窈窕淑女是誰呢?

  大約三千多年前,西伯侯姬昌在渭水之濱遇見了美麗的她,得知她善良孝順,仁愛明理,生活儉朴,於是決定娶她為妻。但是渭水河沒有橋樑通向兩岸,西伯侯就在渭水中搭舟為橋,以完成迎親之禮。

  嫁入夫家後,她傚法祖婆太姜(周太王正妃)和婆婆太任(周王季歷正妃)堅貞柔順、勤儉仁厚的德行,相夫教子,節儉持家。

  她對孩子嚴格教導,使他們不曾做過任何壞事。她與夫君姬昌生養的兒子中,周武王姬發和周公旦都是德才兼備、舉世聞名的明君賢臣。她以婦道母儀教化天下,被世人尊為「文母」。

  由此可見,真正打動姬昌的,不只是她美麗的容貌,更是她的賢孝與德行。她把內政治理得井井有條,讓姬昌能專注於治國,使得周朝德政流佈、教化大興,成就了姬昌最終成為周文王。她,就是文王的妻子,周朝三代賢母之一,太姒。

  

  還有一位女子,她生於北宋時期,幼年接受家庭的教訓,通達詩書,聰慧謙謹,是真正知書達理的好女子。她十六歲時嫁給大她三歲的丈夫。成婚後,丈夫讀書她就陪伴在側,丈夫偶有遺忘,她便從旁提醒。丈夫與人交往時,她常在屏風後傾聽談話,事後便告訴丈夫自己的看法,結果無不言中。

  她的才情讓丈夫驚嘆佩服,她是丈夫的得力助手,她不僅孝順公婆,還對丈夫關懷備至,夫妻二人情深意篤。

  她去世十年後,她的丈夫依然傷感懷念她,並寫下淒美動人、膾炙人口的名作《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她,就是蘇軾的結髮妻子,王弗。

  王弗的才華不亞於蘇軾,但她將耀眼的才華化作柔順的謙和,給予丈夫睿智的提點和全力的支持,最終助夫成德。

  

  歷史上有才德的女子不勝枚舉,她們以溫柔和智慧,輔助夫君成就大業。

  春秋時期楚莊王的王后樊姬,她放下了女子的善妒之心,向楚莊王進賢,以智慧善巧輔助楚莊王成為楚國霸主;唐太宗經歷玄武門之變成為皇帝、實現貞觀之治,離不開長孫皇后的患難與共、佳偶良助和適時提點。

  柔順謙和的女子,善解人意,海納百川,聰慧可愛,她們敬上和下,敦倫盡分,讓父母安樂無憂,讓丈夫溫暖如春,讓孩子知書達禮,讓家族和睦興旺。這樣的女子,可愛可敬。

  柔順不是盲從,而是以懷柔巧妙的方式處理人事關係。謙和不是卑微,而是以謙虛恭敬的態度待人接物。以順為根、以和為貴的女子,是一個家族平安興旺的根本。

  

  三、為人母的女子最動人

  在二〇二二年女足亞洲杯決賽時,中國女足在比分0:2落後的情況下,最終以3:2逆轉戰勝了韓國隊,時隔十六年再奪亞洲杯冠軍。她們年紀雖小,卻能吃苦耐勞,隊員之間團結協作,競技場上永不言敗,她們是鏗鏘玫瑰,她們頑強拚搏的體育精神深深鼓舞著全中國十四億人。

  女子是堅強的。她們可以征戰沙場、拼搏賽場、奮鬥職場,裝點絢麗的人生。

  然而,女子最偉大的地方,就是成為母親。她的溫柔慈愛,循循教導,會影響到孩子的一生。

  民國時期印光大師在回復一位白慧導女士的信裡說:「所謂母者,即兒女之模範也……家教之中,母教最要,此所以世人稱女人為『太太』者,以其能相夫教子,以正乎內。故其效,必致丈夫成德業,兒女悉賢善。」

  周文王的母親太任,端正嚴謹、莊重誠敬,在身懷文王時就注重胎教,目不視惡色,耳不聽婬聲,口不出惡言。從不歪著身體睡覺,坐不偏斜、站不跛腳,在獨處時也不傲慢,晚間的時候讓樂師朗誦詩歌。

  文王出生後聰明過人,從小就具有聖德之范,品行端正,聰慧好學,長大後他不僅孝順而且非常仁德,成為一代明君,這都離不開母親太任的悉心教導。

  孟子三歲喪父,他的母親勤勞節儉,她不僅堅守志節,還以身作則,不惜三度搬家。孟子小時候讀書不認真時,孟母以「斷機杼」的方式來教育兒子要專心求學,即便是孟子成親後,她依然給予他正確的教導,最終成就孟子一生的道德和學問。

  「女本柔弱,為母則剛」。從十月懷胎,到養育成人,箇中的辛苦,有時不被理解,但她們依然含辛茹苦地默默奉獻、無悔無怨的付出。她們是丈夫的賢內助,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這樣的女子最動人。

  

  在這個美好的節日裡,祝天下所有女性朋友節日快樂,願天下女子孝義柔順,願天下家庭和睦興旺,願天下母親喜樂安康!我是靜慧,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