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張法義的故事-第25集

善惡禍福 絲毫不爽 明因識果 去惡修善

  張法義,華州鄭縣人,從小家境清貧,為人粗野,不懂禮教。貞觀十年,法義到華山砍柴,遇到一位坐在山洞裡的僧人,就過去和他聊天。聊太久了,天色已晚,無法回家,只好留宿山洞。僧人拿松柏粉給法義吃,並對法義說:「貧道住在這裡已經很久,不希望外人知道。施主回去,千萬不要說在這裡與我相見。」同時又說:「世俗的人多數受罪業牽累,死後都墜入惡道;只有誠心懺悔,才能消除。」於是叫法義沐浴清淨,披上僧衣為他做懺悔。第二天早晨法義才告別回去。

  到貞觀十九年,法義因病去世,葬於荒郊野外,因為家貧,買不起棺材,只用乾柴掩埋。七天後,他甦醒過來,把身上的乾柴推開,跑回家去。家人看到非常驚訝害怕,詳細詢問後,知道他死而復生,大家都非常高興。

  法義自己說:剛死的時候,有兩個人押著他,騰空往南飛行。到了官府,進入大門,沿著街道往前走,兩旁都是官署,門戶相對,數量多到無法計算。法義被帶到一所官署内,看見一位官員,遠遠就斥責押解 法義的兩個官差說:「這是華州的張法義,限三天内帶到,為什麼拖到七天?」官差說:「法義家的狗太凶,還有咒師神,見到我們就打,要抓他真難!」於是把衣服脫下來給官員看,背上都是青紫紅腫。官員說:「你們受的苦難,抵不上過失,打二十大板!」話才說完,已經打完,只見血流滿地。官員說:「把法義帶到錄事官那裡去。」錄事署發了一份文書,下命送到判官處。判官召主典官來,調出法義的卷宗,卷宗裝滿整個架子。主典官當著法義面前把卷宗打開分類,大多數已被紅筆打勾,沒有勾的,主典官就記錄並說:「貞觀十一年,法義的父親叫他割禾,他回頭怒目暗罵,這是不孝理當罰打八十大板。」

  才剛記完一條,就看見山洞裡的僧人走出來,判官馬上起來迎接,問僧人為何而來,僧人說:「張法義是我的弟子,他的罪業因為誠心懺悔而滅除掉,天庭的卷宗内已經勾銷,現在冤枉被抓來,他並不該死。」主典官說:「經懺悔過的罪業,卷宗内有打勾;至於怒目罵父親,雖然曾經懺悔,還是無法勾銷。」僧人說:「如果這樣的話,理當翻查卷宗,裡面應該會有修積福德的事。」判官命主典官把法義帶去請示閻王。閻王的宮殿在東面,殿宇宏偉壯觀,有侍衛數千人。僧人也跟著到閻王殿,閻王起來迎接說: 「法師來值班嗎?」答說:「今天不是我班次。我的弟子張法義,被抓來這裡,他以前所造的罪業,已經在貧道面前懺悔勾銷掉,還不應該死。」主典官又把法義怒目的事請示閻王。閻王說:「怒目的事在懺悔之後,不能赦免。既然法師為他而來,就讓他還陽七天。」法義對僧人說:「七天並不長,再來的時候,恐怕見不到師父,請讓我現在就跟著師父。」法師說: 「七天,就是七年, 趕快回去吧!」法義堅持跟隨師父。僧人因此請閻王用筆,在法義的手掌上寫了一個字,又請閻王蓋上印章,對法義說:「趕快回去!回家好好修善積福,如果日後再來沒有見到我,就把手掌上的印呈給閻王看, 閻王就會放你走。」

  法義向法師告辭,僧人派人送他回家,屋内很黑,他不敢進去,官差推他進去,他就這樣活了過來,發覺被埋在土裡,身上壓著的東西很輕很鬆,用手一推就出來了。法義因此到山裡,跟隨僧人修道。掌中被蓋印的地方,上面的字沒有人認識,全部都是瘡,始終無法醫好,到現在還留著。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