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世人只知他聞雞起舞,卻不知道他的一生是如此傳奇! - 第34集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義」是德的體現。《說文解字》上說:「義,自己的威儀。」古人把儀寫作義,把義寫作誼。義的本意,因為禮容威儀都來自自己,故從我。孟子說:「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意思是說,生命是我所喜愛的,大義也是我所喜愛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只好犧牲生命而選取大義了。

  今天故事中的主人公,他的義舉,得到了後人這樣的稱讚:「其得人心如此,蓋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意思是說:他這樣得民心,是因為以仁義的本心做事,而不是要去做仁義的事啊!

  祖逖避亂 親黨共之 臨危受命 義舉遠播

  晉朝的祖逖,字士稚,範陽人,是晉代時期著名的大將軍。祖逖早年喪父,從小跟随幾個哥哥生活。他性格活潑,開朗好動。他原先不肯用功學習,喜歡結交朋友,不拘小節。哥哥為之操心,經常加以勸導。但他為人豁落,講義氣,好打抱不平,深得鄰里好評。他常常以他兄長的名義,把家裡的穀米、布匹捐給受災的貧苦農民。

  十八九歲時,祖逖像是突然開了竅,開始勵志讀書,四五年內,便已博通古今。他還常常到京城洛陽去,向有學問的人求教,凡是見到過他的人,都不由讚歎說:「這個人將來定是個人才!」

  太康十年,僑居陽平的祖逖被舉為孝廉,又被司隸舉為秀才,但是他並沒有上任。後來祖逖與劉琨一起出任司州主簿。兩人關係十分融洽,他們經常談論時事,談建功立業,報效國家,一談就是大半夜,常常同床抵足而臥。

  有一天,他們談得很晚,剛剛著枕,劉琨已是鼾聲如雷。未至三更,祖逖正要朦眬入睡,突然聽到了雞的叫聲。他猛然驚醒,用腳朝劉琨猛一蹬,叫醒劉琨說:「你聽,你聽,這不是荒雞的叫聲嗎?恐怕天下要大亂了,我們還能安穩地睡覺嗎?」於是取過雙劍,就在庭院中舞起來。劉琨揉了揉眼,想了想,說:「對!應該居安思危!如果天下大亂,豪傑并起,你我二人應幹出一番事業!」於是取了雙劍,和祖逖對舞起來。不久,果然爆發了八王之亂。

  時局動盪,匈奴人趁機佔領中原,西晉徹底滅亡,北方由於處在戰爭地帶,很多百姓不堪戰爭帶來的重負,紛紛向南方遷徙。當時的祖逖在鄉黨中的名聲甚佳,就帶領著周圍的人有序地進行遷徙。在途中祖逖關心鄉人,把自己的馬車讓給老弱病殘,自己卻步行。他還把自己的衣服、糧食等都拿出來給大家共用。遇到散兵游勇搔擾,他就帶人去和他們糾纏;遇到土匪搶劫,他帶人去把他們打退。因此,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被推舉為「行主」,這次避難讓祖逖的名聲傳的更遠。

  西元三一七年三月,司馬睿在建康稱晉王,第二年稱帝,這就是東晉王朝的開始。司馬睿聞知祖逖帶領鄉人避難的事蹟後,很賞識他,便派人任命他為徐州刺史。

  不久,晉元帝司馬睿又任命他為軍諮祭酒,調他駐守丹徒之京口。祖逖向晉元帝進諫,說:「中原大亂,兩京顛覆,都是因為藩王爭權奪利,自相殘殺,遂使戎狄有機可乘。現在中原百姓遭受異族擄掠,心懷激憤。大王如果能委派戰將北上,一定能得到中原百姓的回應,那時不僅失土可複,國恥可雪,大晉朝也能轉危為安了。請大王考慮。」

  司馬睿採納了祖逖的建議,任命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支給他一千人的糧食,三千匹布,卻不發給他鎧甲,要他自己去招募兵士,自造兵器。

  司馬睿的消極態度,並未動搖祖逖北伐的決心。祖逖只帶領了跟隨他逃難而來的一百來個人家,租了幾只大船,橫渡長江北上。船劃到中流,祖逖站在船頭,望著滔滔江水,不禁感慨萬千。他已年過五十,回想起青年時代與劉琨聞雞起舞的情景,恍如昨日。沒有想到荒雞的惡聲竟然應驗,中原地區先是藩王混戰,後受匈奴鐵騎的蹂躪,山河一片破碎。現在受命去收拾舊山河,頭可斷,志不可滅。只要有當年的志氣在,定能開闢一個新天地。祖逖拔出佩劍,敲著船槳,發誓說:「我祖逖如果不能廓清中原,決不返渡!」言辭壯烈,同行者都深受感動。

  渡江後,祖逖帶人停留在淮陰。他在這裡鑄造兵器,招募壯士。很快,招募到二千人。祖逖然後帶領這支二千多人的隊伍北進,首先佔領了譙城。當時北方主要的軍事勢力是石勒,祖逖連續攻破了石勒軍支持的堡、塢等割據勢力,擊敗了石勒的援軍,派部將韓潛進駐封丘,自己則進駐雍丘。這一來,整個黃河以南土地概都收復,重歸晉朝管轄。祖逖行兵打仗,除了善於謀略,還嚴於律己。任何人,哪怕只有微功,立即獎賞,不等明天。他的生活也非常節儉。在駐防地區,不僅督促、幫助百姓搞好農業生產,還督促自己的子弟參加生產勞動。中原久經戰亂,到處有無主枯骨。祖逖派人收葬,還進行祭奠。所有這些,都使百姓深受感動。

  有一次,祖逖舉辦宴會,請當地父老參加。有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流著眼淚說:「我已經老了,以為再也見不到國家安寧,百姓安居。現在見到了如此俠義的祖將軍,我死了還有什麼遺憾呢!」

  祖逖的後半生都在從事北伐戰爭,遺憾的是北伐戰爭還沒有完成,祖逖便病逝了,享年五十七歲。老百姓為之失聲痛哭,如同自己的親人去世。許多地方還為他建立祠堂,以示紀念。祖逖在歷史上被評為民族英雄,一生精忠報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作詩贊祖逖曰:

  平生祖豫州,白首起大事。

  豪傑事垂成,今古為短氣。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