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什麼是弘法與護法呢?什麼才算真正的護法呢?-第38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論語》中說道:“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就佛門來講,四眾弟子都有弘揚佛法的使命。弘法的人也需要有人護持才能夠將佛法發揚光大。當年,在佛陀講經弘法的過程中,護法之中不乏有像國王這樣的大護法,供養佛陀及諸比丘們修行的道場,可以讓佛陀安住,講經佈道,因此才可以將佛法弘揚開來。由此可見,弘法與護法是分不開的。那麼,究竟什麼是弘法與護法呢?什麼才算真正的護法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什麼是弘法與護法?

  答:我們都希望正法久住,正法久住要靠兩種人,一種是弘法的人;一種是護法的人。弘法難,護法更難。弘法的人像學校裡的老師,護法的人是校長。有弘法的人,沒有人来護持,不能成就;有護持的人,沒有弘法的人,也不能成就。弘護双方一定要配合,少一個都不可以,他們的功德是平等的,我們讚歎護法就是讚歎弘法,甚至護法的功德還超過弘法。

  正法能不能久住,關鍵在護法;佛法能不能發揚光大,關鍵在弘法。弘護要能合作,正法才能久住。護法不容易,佛法在世間真正起作用也要有大護法護持,才起得了作用。但是這樁事情非常非常艱難,為什麼?如果護法的人不懂佛法,是個外行,問題也會接踵而至。所以,護法自己要是內行人,那個護就是善護,功德才真正不可思議。為什麼?因為佛法在你的手上慢慢地復興起來,推廣開來。如果不懂得護法,有的時候會障礙佛法,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平常不看經、不聽經、不念佛,隨著自己的意思,以為自己護持得不錯、做得很好,在護持當中很容易犯過失,造業,果報不好,對往生都可能會產生障礙。古語常說,「地獄門前僧道多」。如果已經遇到佛法,沒有好好地修學,這就是過失;如果還做得不如法,是在造罪業。所以弘護都要明瞭佛法,都要修持佛法;換句話說,真的是有修有學,還得有證,這樣的人護法就得力了。

  問:什麼才算真正的護法?

  我們今天學佛,對佛教全心全力地奉獻,承事供養,我們是不是護了法?不見得。護法是要從兩層意義來說,第一層意義是:護法首先要護自己的法,佛法修學是修自己,不是修他,這一點很重要。護好自己就得認真修學戒定慧,持戒的目的是什麼?一定是因戒得定,得清淨心,清淨心是定;得平等心,平等心是大定,菩薩的定。如果持戒不能得定,那持戒會造罪業,為什麼?起了分別、執著,看到不持戒的人譭謗、批評、責備。所以,我們要護持自己的清淨心,護持自己的覺性,護持自己的正知正見,這是真正的護法。

  第二層意義是:要護諸佛如來之法。那是利益人天的大福報。因此,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要把精神振作起來。一個佛教徒一天到晚垂頭喪氣,這是什麼?自己雖然是佛心,很清淨,卻把一切眾生的佛法毀掉了,這個人再清淨,沒有福報。佛經裡有比喻,「羅漢托空缽」,羅漢已經證果,證了四果羅漢,到外面托缽沒人供養,天天挨餓,因為沒修福。要護持諸佛的形象,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注意到。護持佛法的形象是修福,攝受一切眾生、接引一切眾生,從而把佛法推廣、介紹給一切眾生,這是護諸佛之法、護眾生之法。

  聽眾朋友們,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如何修學六和敬」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