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孔恪的故事-第28集

  唐朝武德年初,遂州總管府記室參軍孔恪,突然病發身亡。一天後醒過來,自己説被押到官所,官問:「爲什麼殺了兩頭牛?」孔恪説:「沒有殺。」官説:「你弟弟證明你殺,爲什麼不承認?」於是叫他死去多年的弟弟來。弟弟來時,帶著厚重的枷鎖,官問:「你説你哥哥殺牛的事,是眞是假?」弟弟説:「哥哥以前奉命招安賊寇,叫我殺牛宴客。我確實是奉哥哥的命令,並非我要殺的。」於是孔恪説:「我叫弟弟殺牛宴請賊寇是事實,然而這是國家的事,我爲什麼有罪?」官説:「你殺牛宴請賊寇,想以招安的功勞,向官府請求獎賞,這是爲了你自己的利益,怎麼可以説是國家的事呢?」於是對孔恪的弟弟説:「因爲要你來證明哥哥所做的事,所以留你在這裡那麼久;你哥哥現在既然承認是他叫你殺的,你並沒有罪,就放你投 生去。」説完,弟弟就不見了,連敘舊説話的機會都沒有。

  官又問孔恪: 「爲什麼又殺了兩隻鴨子?」孔恪説:「前任縣令殺鴨,請他的客人,怎麼會是我的罪過呢?」官説:「客人的飯菜早已準備好,本來沒有鴨的。你殺鴨來招待他們,是爲了獲得賓客的讚賞,這不是罪是什麼?你又殺了六枚雞蛋。」孔恪説:「我平生不吃雞蛋,只記得九歲的時候,寒食節那天,母親給我六個雞蛋,我煮來吃掉。」官説:「這樣説來,你想把罪推給母親了?」孔恪説:「不敢,只是説明其中的原因而已,這當然是我殺的。」官説:「你殺了別人的命,當然自己要承受果報。」

  説完,忽然來了數十位穿黑衣服的人,要把孔恪押出去。孔恪大叫説:「陰曹地府也會隨便冤枉人!」官員聽到後,叫他回來説:「怎樣隨便冤枉人?」孔恪説:「生平做的罪業,都記錄無遺,生前修善積福,現在卻沒有記錄,難道不是隨便冤枉人嗎?」官問責記錄的人:「孔恪有什麼福德,爲什麼不見記錄?」答説:「福德也會全部記錄,但是會衡量罪福的多少,如果福多罪少,就先受福報;如果罪多福少,就先受罪報。孔恪福少罪多,所以沒有説明他的福德。」官大怒説:「雖然先受罪報,但爲什麼不宣讀福德讓他知道?」下令鞭打記錄的人一百下,才一下子就鞭打完,血流滿地。隨即宣讀孔恪生前所修的福德,一條也沒有遺漏。官對孔恪説:「你應先受罪報,我先放你回家七日,你要努力修善積福。」於是派人送他出去,孔恪因此甦醒過來。孔恪禮請眾多僧尼,修行懺悔,精勤辧道,並且親自説出在陰間的經過。到了第七天,與家人辭別,不久就命終了。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