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可以用“母仪天下”来赞颂这样一个后母吗?- 第32集

  悌道是侍奉长辈的方法,无论是伯伯、叔叔、姑姑、姐姐、哥哥、嫂子,老师还是朋友。凡是比我年长的,都应当恭敬侍奉他们。对于姐妹的子女,也都包含在悌道之中。女子的悌道,就更进一步。因为出嫁以后,以丈夫家为家,所以公婆两人的兄弟姐妹都属亲属长辈,即使是妯娌之间,姑嫂之间以及妯娌、姑嫂的子女之间,没有不包括在悌道之中的。

  古有闵损芦衣,小小年纪的闵损用自己的忍耐和爱,感化自己的继母。今天的故事,是一位仁义慈爱的继母用自己的爱感化五个孩子,最终将孩子都培养成国家栋梁,也成就了自己“优秀继母”的千年典范!

                                                               芒卯之妻 五子后母 慈惠仁爱 拳拳若亲

  周朝时期,魏国有一位叫芒卯的人,他的妻子不幸早逝,留下了五个年幼的儿子,没有母亲依靠。芒卯心疼孩子们小小年纪失去母亲,无人照料、管教,于是又继娶了孟阳氏为妻。

  孟阳氏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女子,品性善良,为人端正。她嫁给芒卯之后,勤于操持家务,把家中打理的井井有条,得到了邻里的称赞。后来,孟阳氏相继生下了三个儿子;如此,除了日常打理家务外,她还需照料八个孩子,颇为辛苦。

  然而虽然最小的三个孩子是自己亲生的,孟阳氏却从未偏爱自己的孩子,反而对他们十分严格。相反的,孟阳氏对前妻的五个孩子关怀备至,总是给他们最好的照顾。在日常吃穿用住的各个方面,孟阳氏总是给前五个孩子最好的,从来都不曾欠缺。

  丈夫芒卯若带回一些好吃的食物,孟阳氏总是将好的留给前妻的五个孩子,自己的孩子则是吃不太好的,或是吃哥哥们挑完剩下的。起先,孟阳氏会教导自己的孩子说:“要先让给哥哥们吃,哥哥大,弟弟要尊敬哥哥。”久而久之,孩子们也习以为常,遇到好吃的东西,就很自然地让给哥哥们,或是请哥哥们先吃。

  在穿衣上,孟阳氏的孩子,常常是穿前五子穿完的旧衣服。逢年过节裁制新衣,孟阳氏总给前五子裁剪好的布料做衣裳,自己的孩子则会穿得比前五子差些。

  诸如此类的照顾,不胜枚举;然而,前妻的五子自打孟阳氏嫁过来后,对她便很排斥,不愿意接受这位“母亲”,对孟阳氏很不孝敬。

  因为不喜欢孟阳氏,五子便时常做一些不好的事来惹孟阳氏生气。然而,孟阳氏每次都能安忍下来,从不动怒,也不跟丈夫埋怨什么,只是一如既往地关爱呵护他们。

  孟阳氏如此勤苦持家,一直细心照料前五子,然而这五个孩子对继母的态度却没有改观,从来不肯听孟阳氏的教导,甚至经常和她顶嘴,有时还不搭理孟阳氏。渐渐地,五个孩子长大了,经常跑到外面结交一些不好的朋友,品性越来越差。孟阳氏见到五子如此放任,很是担忧,生怕孩子们学坏,多次耐心善加劝导,可他们都不愿意接受,甚至认为孟阳氏故意找自己的不是。

  孟阳氏见五子不愿意接受劝导,便在自己房里暗自落泪,为不能教好前妻遗子而深感愧疚。然而,纵是五子不能孝顺,甚至忤逆她,孟阳氏也依然尽心照料他们,尽自己为人母的一份爱心。

  后来,五子们因屡教不改,常常外出惹事;终于,第三个孩子为非作歹,触犯王法,罪当处死,被抓了起来,关进监牢。芒家得闻此消息,顿时一片惊慌、混乱,每个人都焦急万分,却又不知该如何是好。孟阳氏一听三子犯下死罪,差点昏倒过去,内心又是酸楚又是悲痛。其他的四个孩子也六神无主,相拥而泣!

  犯了死罪可不是那么好挽回的,可是孟阳氏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她为了救老三,忧愁不已,每日吃不下,睡不着,一直挂念着。每天她都很晚才睡,又早早地起来,为孩子的事日夜奔波,求告官门,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以赦免死罪,保住性命。如此整日忧伤、思虑、奔波、劳累,使得孟阳氏在短短时间内便消瘦下来。

  有人见她如此伤心劳累,不由得为她心疼起来,劝她说:“那些孩子对你那么不好,何必再为他们辛苦奔走,忧伤劳累成这样子呢?”

  孟阳氏坚定地回答说:“他们的父亲,因为他们年幼丧母,孤苦零丁,才娶我来做继母。我嫁来后,自然就要像他们的母亲一样对他们。为人母若不能爱她的孩子,算得上慈爱吗?只亲爱自己的骨肉,却偏背前房的孩子,怎合乎仁义啊?不慈爱又无仁义,将要如何立足世间呢?他们虽对我冷漠,我又岂能忘记道义?”

  于是,孟阳氏更加尽心竭力地为第三个孩子申冤控诉,再苦再难,她也从未退惧。其他四个孩子看到继母如此辛苦奔波,很受感动,不禁落泪痛哭,悔恨当初的不孝。

  官吏们见孟阳氏这样为继子劳累奔走,不计身命,都感动不已,便呈报给魏王。魏王听闻后,也备受感动,想不到身为继母竟能如此爱护前妻的孩子,很赞赏她的美德,对官员们说:“作为慈母,能如此懂得义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原谅她的孩子呢?”因此下令免去那个孩子的死罪,为了表彰孟阳氏的慈爱,魏王还免去芒家一家的徭役。

  这个消息传到芒家,芒家上下一片惊叹、欢喜,都佩服孟阳氏的慈爱救了三子。而当老三被释放回家后,得知继母为救自己日夜忧愁,四处奔波,内心很受震动,马上给继母跪了下来,痛哭流涕,深切忏悔以往不孝的罪过。其他四子见到时,也纷纷向继母跪下,痛自悔过,企求孟阳氏的原谅。

  孟阳氏见五子回心转意,感动得泪流满面。从此,五子与继母便变得十分亲近,不但对孟阳氏像母亲般的敬爱孝顺,还很照顾关怀三个弟弟,对父亲也更为尊敬,芒家上下一片和睦。

  孟阳氏此后更是尽心教导八个孩子,用礼义来引导他们,带他们认真研读古籍,学习圣贤之道。八个孩子都认真听取孟阳氏的教导。最终,八个孩子都很有出息,做了魏国的大夫、卿、士之官,各自有所建树,功成名就,得到当时人们的一致称赞。

  孟阳氏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然而,她身为五个孩子的继母,却能对前妻遗子善加抚育、教导,慈爱始终如一,这正是她对丈夫前妻的友悌之情;她爱孩子的真挚情感和不懈努力,感动了五个孩子,感动了国君,让全家人和睦团结,此母仪之风实在令世人敬佩,也为后世树立了一个优秀继母的千年典范。

  后人这样歌颂她:

  芒卯之妻,五子后母,

  慈惠仁义,扶养假子,

  虽不吾爱,拳拳若亲,

  继母若斯,亦诚可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