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一顆童心 成就你我

  福建一個名叫朱爾的三年級學生,寫過這樣一首小詩——《挑媽媽》:

  你問我出生前在做什麼,

  我答,我在天上挑媽媽。

  看見你了,

  覺得你特別好,

  想做你的孩子,

  又覺得自己可能沒那個運氣。

  沒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經在你的肚子裡。

  很多很多人被這首詩感動了,萌化了。它表達了孩子對父母的愛,純潔、善良、真誠、自然,不帶任何索求與要求,不含一絲雜質。這是至善之愛,這是赤子之心,這,也是童心。

  老子曾說過:「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真誠到極致的心感天動地,可以成就自己,也可以成就他人。大舜的故事在華夏家喻戶曉:

  舜的母親很賢良,但是很早就離世了。父親偏愛後母和弟弟,三個人經常聯合起來謀害舜。他們讓舜修補穀倉,趁舜在補穀倉時,在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才得以逃脫;讓舜掘井,卻在舜掘井時,父親與弟弟下土填井,舜掘地道才得以逃脫。但在這種情況下,舜仍恭敬的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更加仔細的檢省自己的言行,竭盡全力使家庭溫馨和睦。舜以至善的孝心、至誠的赤子童心成就了自己的德行。

  從古至今,「德不孤,必有鄰」這個真理都是亙古不變的。舜的德行感動了鄰里。歷山耕田時,鄰里經常為了田地互相爭奪,舜率先禮讓他人,尊老愛幼。一年之後,鄰里都大受感動,再也不互相爭田爭地了,還感召了大象、小鳥來幫忙。雷澤打魚時,年輕力壯的人經常佔據好的位置,孤寡老弱的人沒有辦法打到魚。舜率先把水深魚多的地方讓給老人,自己去淺灘打魚。舜一片至誠,沒有絲毫勉強,令眾人大為慚愧和感動,一年內,大家都互相禮讓老人。治理陶河時,陶河土壤品質不佳,出產瓷器粗劣。令人驚訝的是,經過舜一年的治理,陶土的品質變好了,做出的器皿相當優良,大家都說這是舜的德行感召的結果。後來,衹要舜所居住的地方,來者甚眾,一年即成村落,二年成為縣邑,三年就成為大城市。後來舜因德才兼備,被堯帝選為繼承人,成為備受推崇的華夏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

  舜以一顆至誠的赤子之心成就了自己,成就了鄰里,成就了一方百姓,成就了一個國家,也成就了華夏精神。

  在倫敦聞名世界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塊很普通的墓碑,上面沒有姓名,沒有生卒年月,甚至上面連墓主的介紹文字也沒有,卻因為它的碑文全球聞名。在這塊墓碑上,刻著這樣的一段話: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回想一下舜帝的事蹟,他做好了一個兒子,感動了父母;做好了一個人,感化了人民和天地萬物。呵護孩子,讓我們從自身做起,維護和回歸我們至善的心靈,帶著一顆至誠的赤子童心,和孩子一起成長,成就自己,成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