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大家請坐。這應該是第七集了,我們前一半是講如何感恩,後一半我們講如何改過。其實佛是不二法門,孰為改過,孰為感恩?聽起來好像這倆是兩回事,用《了凡四訓》上的話說,「至貳者也」,風馬牛不相及,感恩就是感恩,改過就是改過。實際上當你不動念時,孰為改過,孰為感恩,什麼是改過?什麼是感恩?你不動念頭你不分別它,感恩跟改過就是一,不是二。我接著昨天向大家匯報,就是我們在淡季跟旺季是兩法,因為修鍋爐旺季很忙,到了淡季就沒得修,沒得修員工就走了,因為員工掙不著錢。盡虛空遍法界是圓滿的,因為它都是自性變現的,能不能在淡季也得到圓滿?淡季跟旺季真有衝突嗎?沒有衝突。這二法之所以會產生衝突,就是因為我們有念頭,所以才把旺和淡分開。原來我讀《了凡四訓》這一段的時候,說「夭與壽」,夭就是壽命短,壽就是壽命長,「夭與壽至貳者也」,夭與壽,你要看壽命長短,這完成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我讀到這我老不明白,什麼意思?怎麼就是我一動念頭,壽命長短就存在了?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就是如果你不動念頭夭和壽就不存在,就不對立。換句話說,夭與壽的對立和存在,就是因為你動念頭。我讀《了凡四訓》讀了很長時間,一直就不理解老人家這什麼意思,雲谷禪師教導袁了凡。我是碰到淡季跟旺季這二法之後,我又套用這個語法模式,旺季、淡季至貳者也。你看旺和淡,旺季忙,淡季閒;旺季掙錢,淡季賠錢;旺季人手不夠用,淡季人浮於事都流失,至貳者也,完全不是一回事,夏天、冬天完全不是一回事。

  當其不動念時,孰為旺季,孰為淡季?我就有啟發,鬧了半天是我這個念頭,把旺季跟淡季對立起來。那我是什麼念頭?我昨天向大家匯報了,就是自私自利,你就把旺季跟淡季產生了,而且讓它們對立。所以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六祖惠能大師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萬法生起來是靠什麼生起來的?是靠念頭生起來。那為什麼我淡季存在問題,而旺季不存在問題?因為旺季對我有利,我能掙錢,我願意多請人,我願意給大家提成。因為給他提成,意味他多幹活,多幹活意味著我多掙錢,我願意在掙錢的基礎上,給員工每修一次爐子給提十塊錢。到了淡季我可就不願意,如果你不幹活,我也給你錢嗎?不能給。也對,你不幹活,不勞不得,你不勞我給你錢,保證你像旺季一樣的收入,這也不合理。後來我們今年一個轉變,把所有二十萬用戶當中的困難戶,我們給找到,低保家庭、貧困家庭、社會低端家庭,我們找到然後把他們給列成我們的愛心戶,我們上門免費為他們檢修,如果需要換零件,我們就換零件。這麼一個動作就把淡季變成旺季,因為很忙。員工上門修爐子,我們公司是免費,把他變成愛心戶,但是員工上門修爐子、檢修爐子,儘管他是愛心戶,我還是給員工提成,是不是員工的收入就穩定?就跟旺季是一樣,因為每修一台爐子要提成十塊錢,所以工作是飽滿的。這麼個轉變就導致了淡季不淡,加強了培訓,穩定了職工隊伍,改善跟小業主的關係,緩解旺季修爐子的壓力。

  並且按照佛法我們來審視這件事情,搞了捨以後我們就會得。同時我們在上門維修服務的時候,給大家送了《弟子規》,給大家送了「健康飲食」、中國傳統文化的有些光碟,這也就是布道,所以淡季不淡。孰為淡季,孰為旺季?當其不動念時孰為淡,孰為旺?我動了這一個念頭自私,就把本來是一法分成二法。所以我們通過淡季不淡,通過尋找愛心戶,在淡季的時候幫助他們檢修爐子。這件事使我對《了凡四訓》這句話,雲谷禪師對袁了凡先生的教育,理解就更深刻。所以這就印證了老和尚經常說的,你只有放下才能看破。原來這句話讀了很長時間不明白,孰為夭,孰為壽,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怎麼夭和壽是我動念頭產生?我不動念頭時也有壽命長,也有壽命短,就一直不理解。當自己真做的時候才明白,旺和淡季這二法,是因為胡小林動了念頭,所以才產生的。這個念頭,我們現在體會雲谷禪師說這個念肯定不是正念,就是自私自利的念頭。我不就是因為自私自利的念頭,所以才把旺季跟淡季分成二法嗎?換句話說,夭與壽這二法的產生,肯定是貪生怕死,肯定是生滅法,肯定是分別和執著產生,這就是妄念。所以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這個念不是正念,是邪念,是妄念,一妄一切妄是吧!你看掙不著錢了,淡季員工流失,然後到了旺季的時候人員不會修爐子,產生很大的麻煩,很多的障礙,用戶投訴很多,等他們學會修爐子天也快熱了,冬季都快過去。諸多的障礙,我們認為好像這是不可克服的,客觀規律、自然規律,冬天它就冷,爐子就壞,到夏天爐子就不壞,我們在自己給自己找藉口。

  實際上不知道這些東西的產生,都是因為我們這一個妄念,才把自己纏縛住。我們一定要解諸纏縛,就要把這種纏縛脫掉,什麼是纏縛?雲谷禪師說「凡人所以不得作聖者,只為妄念相纏耳」,就是這個妄念,所以去除妄念就是改正過錯的過程。你妄念怎麼去除?為什麼念佛功夫不得力?你說我因為養成習慣,我再增加兩小時。沒用,你還是念佛不得力,因為你不改過,所以你念佛功夫不得力。我們萬變不離其宗,一定要把改過抓住,改過心就清淨,心清淨念佛就得力,念佛就有感應,所以我們一定不能忘了改過。我們這次向大家匯報的後半段,我是講我如何自己改過。《了凡四訓》他對過錯的改正,他是特別仔細研究了,人的過錯種類和特點。第一個,他老人家提出改過,過不分久近,唯以改為貴。為什麼他老人家說出這句話,這句話不是廢話,因為有些人,久近就是不管是過去的老毛病,還是今天的新犯,唯以改為貴,都要改。我們有些犯錯誤的人,認為老毛病,多年養成的習慣,時間長了,改起來不容易。就容易什麼?因循退縮,算了,爸爸媽媽就這樣,那我也就依舊而舊吧。不行,過不論久近,不論程度深還是程度近,時間上不論近、還是遠,一定要改。

  我就給大家匯報匯報我是怎麼改,怎麼落實了凡先生這個「過不論久近,惟以改為貴」。過去的過錯要回想起來,要給它改正。那是二十年前,今年二0一0年,一九八六年,我結識一個香港的朋友,後來我們一段合作很長時間,一直合作到二000年,很好的朋友。他剛開始是賣空調設備的,我當時在國家機關工作,我們買了很多空調,這麼認識的。那時候我愛說瞎話,就愛跟人吹牛,年輕,二十年前,而且我說瞎話是老毛病。當時跟人說什麼瞎話騙人?大家肯定很感興趣,他人家是南開大學學物理的,而且是在天津考試第一名;我是合肥工業大學畢業的,學機械的。合肥工業大學跟人家南開大學就沒法比,南開大學是國務院教育部下屬的重點大學,而合肥工業大學是機械工業委員會的三類重點,人家是一類重點。而且物理是基礎理論,機械系學機械的實際上就是個工匠,照學問的分量,到理論的深度、學科的難易程度,那物理比機械要難多了,機械畢竟是應用,物理是研究。我就覺得沒面子,我就騙人家,他說「你在哪?」我說「我在安徽上大學,第一屆恢復高考。」這還算真話,再往下就錯了,我說「我是中國科技大學畢業的,科大,科大在安徽,而且我是少年班的。」少年班牛,當時第一屆恢復高考,小平同志說學習要從娃娃抓起,就破格,不一定非得是高中畢業才讓上大學,只要是考試及格,當年最小的好像有十一、二歲的就上大學,少年班。我那朋友說「你不對,你歲數不小,上大學都二十三。」我說「我是我們班最大的歲數。」騙人,為什麼要騙人?面子,真是彌天大謊,我是科大少年班的。

  我再接著騙,我說「後來我就被派到美國去。」那朋友說「科大少年班,不是最後都到楊振寧那當研究生嗎?」「是,我就是班長,我帶著去的。」你說這謊說得彌天之惡,彌天大謊,楊振寧你認識嗎?長什麼樣你清楚嗎?你這騙推沒普點,你也得靠點譜。二十年前一九八六年,這是個很久遠的錯誤,也是個很長期的錯誤說瞎話。過不論久近,唯以改為貴,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錯了,瞎話。為什麼合肥工業大學跟中國科技大學至貳者也?咱們拿了凡先生《了凡四訓》來衡量,雲谷禪師說孰為夭,孰為壽?夭與壽至貳者也,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科技大學跟合肥工業大學至貳者也,完全不是一回事,一個是工科學校,一個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重點學校。一個叫合肥工業大學,一個叫中國科技大學,至貳者也。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合肥工大,孰為中國科大對不對?我動了什麼念把這兩個學校給對立起來?虛榮,貪!編了瞎話讓別人看得起我,讓別人尊重我。不願意在別人面前比別人低,貢高我慢,嫉妒別人是南開大學的,嫉妒別人學物理專業。這是因為我嚮往,我覺得南開大學好,我覺得學物理比學機械好。當其不動念時,動了這個念就分成二法,就把科大跟工大對立起來。有了分別末那就開始執著,那我一定要變成科大的學生,這就產生說瞎話的根源。所以第六識分別,第七識末那緊跟隨其後進行執著,所以說了瞎話,彌天大謊。

  二十年了這個謊,很多朋友都被我騙了,因為什麼?我們的朋友覺得很驕傲,「碰到胡小林,少年科大的少年班的,中國科技大學楊振寧的學生。」你想他這一說,我坐在那多尷尬,但是也得強點頭,都是你騙人家的,是是是。後來碰到很多都是科大畢業的,「你是科大少年班的,沒聽說有你。」「後來我就出國了」,愈抹愈黑。「哪個哪個老師你認識嗎?」「記不太清楚了。」你根本就不認識,什麼叫記不太清楚,你不是人家的學生。所以愈傳愈訛,愈訛愈傳,愈抹愈黑,成天一提科大,神經就緊張,脊梁骨就冒汗,生怕別人戳穿。所以《了凡四訓》上說,「吾雖掩之甚密」,我們雖然掩藏得很密,別人看不出來。「文之甚巧」,文就給它裝飾甚巧。「而肺肝早露,終難自欺」,這你能欺騙誰?肺肝早露,你那點東西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然後「被人覷破,不值一文矣」,人要看破你編這個瞎話,你明明不是楊振寧的學生,你說你是楊振寧的學生;你明明不是科大,你說你是科大;你到二十三歲才上大學,你說你是少年班的。被人覷破不值一文矣,你算幹嘛你算?你騙子不是嗎?「烏得不懍懍」,你難道還不害怕嗎?當時之所以這麼做就是不知道害怕,不知道報應,不知道因果,膽大妄為。

  所以過不論久近,不能說這個問題是二十年的錯誤,我當時沒有學佛,我很小我也不懂,我不懂事,所以我犯這個錯誤,不能給自己找藉口。「天下聰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二字,耽閣一生」,你給自己找台階、找藉口就是因循。「大者如毒蛇囓指」,這算大錯誤,大謊如毒蛇囓指怎麼辦?速與斬除,不用遲疑,不煩等待,不能再等,別再猶豫,五十五歲了還有多少年?「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你走了以後你就墮落三惡道,你還不知道嗎?「吾須奮然振作」,應該振作。「舍舊圖新,幸勿自誤」,千萬千萬別把自己給耽誤了,這是不願意下地獄,墮三途的態度。所以我就是看到《了凡四訓》這句話,「過不論久近,惟以改為貴」,只要改,「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這是真理,所以不要不好意思。我騙人家我說我是楊振寧的學生,楊振寧這諾貝爾獎金的獲得者,你說你往臉上塗這粉,你也塗得推大了點,你還能再編什麼大瞎話?這是個大過錯,而是很久以前的過錯要改,要懺悔,要認識到。

  過不論久近,近,最近犯的錯誤?我們這次來香港開六和會,七月二十五號這一天好像是最後一天,早晨起來在酒店吃自助餐,自助餐盛了一碗粥就準備弄點鹹菜。前面一個女同胞在那挑鹹菜,弄點花生米,她拿個勺子弄點花生米,她又放回去;弄塊醬豆腐,醬豆腐黏在勺上沾著,她又給它弄下去,她到底吃是不吃?我在後邊排著隊。後面弄點醬黃瓜,弄了,醬黃瓜,可能眼睛不太好,又趴著看這是什麼東西。我就煩了,一念瞋心起,覺得真沒出息,不就喝點粥弄點鹹菜,至於那麼挑來挑去的?你看七月二十五號,那天大會讓我發言分享,我就講了這個錯誤。所以過不論久近,你千萬別覺得只有過去有錯誤,現在沒錯誤不對的。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一日無過可改;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不進則退。退到哪去?「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最後自己墮到三途。能埋怨誰?誰都不能埋怨,就是不聽話,就是不改過。所以遠到二十年前,一九八六年,科大研究生少年班,楊振寧的學生這句瞎話;一直到今年七月二十五號早晨,對那個女同胞心裡的這種怨恨、煩。「遞遞改之」,一定要一年一年的改,一件一件的改,一分鐘一分鐘的改,一天一天的改,絕不能放鬆。換句話說,改過就是我們生活的全部內容,除了改過之外生活沒有別的事。你可別覺得改過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忙完了我再想想我有什麼過錯,沒有。從早晨一睜眼一直到晚上睡覺,除了改過還是改過。

  所以我舉出這兩個例子,是說我在怎麼樣觀照自己,我在怎麼樣落實《了凡四訓》,這個東西不能留情面,不能不好意思,否則你毀了你自己。所以《易經》上說「君子以自強不息」,別人要想毀你,不可能,毀是自毀。自毀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就自己不爭氣!有些朋友跟我說,可能會這麼想,我這輩子就這樣大不了就下地獄。自毀怎麼自毀?你認為那是你自己的問題嗎?不改過,你是誰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爸爸媽媽他把你生到這個世界上來。你不做好事,做壞事,誰的因?爸爸媽媽把這個災難帶到世界上,把你對世界的毀壞和眾生的殘害,帶到這個世界上,是爸爸媽媽把謊言帶到世界上,如果你不改變,爸爸媽媽就造了大惡。要真是這個事就關乎於你一個人,那咱還就不論了。你說我不改,我就這樣,這麼大歲數了依舊而舊吧!不能,除非你說我不愛我爸爸媽媽,我要害他們。害爸爸媽媽是五逆之罪,阿鼻地獄,殺父殺母。很多朋友說我孝敬我爸爸媽媽,我這人有一千條錯誤,但是我孝敬。no,你不孝敬,你孝敬什麼?沒你媽媽爸爸你在這世界造不了惡,你犯不了錯,你傷害不了別人,是你爸爸媽媽成就這件壞事。你說你孝敬,爸爸媽媽種了你這麼大一個惡因,他們老倆口能好得了嗎?身體能好得了嗎?事業能順利嗎?晚年能幸福嗎?你孝敬?最不孝的就是不改過的人。真正改過,孝敬爸爸媽媽的人,那是改過的人。我帶我媽媽去旅遊,我給我媽媽買房子,我給我媽媽買車子,我給我媽媽請阿姨,過年過節我給媽媽送禮、磕頭。

  那叫什麼?那叫往臉上的瘡上塗粉,暫時的掩蓋住,其本質並沒有解決。比如我臉上有疙瘩,我打點粉底我給它蓋住,蓋得住嗎?讓外邊人一看爸爸媽媽挺風光,兒子孝敬。我就要問你這個孝敬,按照《了凡四訓》上說善有真有假,你對爸爸媽媽這個孝敬是真孝敬,還是假孝敬?「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你這個孝敬為誰?我認為你是為自己,我得留下名字,我得讓別人說我是孝子,所以我用物質來表示,你不是真的為爸爸媽媽。真的為爸爸媽媽得從自己改過開始,變成聖人,回饋社會對社會做好處,上面尊重胡主席,尊重溫總理;下邊愛護員工,愛護同事,把愛帶到這個人間。這個愛誰產生的?爸爸媽媽把它帶來的,你無形之中這是大孝,這是無形之中對爸爸媽媽最好的報答。所以我們絕對不能把改過,看成是我一個人的事情,這個改過就是孝順爸爸媽媽,就是落實三福的第一福「孝養父母」。什麼是最大的孝養?改過這叫法供養,因為你一改過你就變成好人。誰把這個好帶來?爸爸媽媽,還有什麼說的!爸爸媽媽修了這麼大的福,他們能不享福嗎?肯定的。

  福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說五福,康寧這是一福,康是什麼?講生理上健康;寧,心情寧靜,一個生理,一個心理。你想不想讓爸爸媽媽康寧?想,從改過做起。所以不是說胡小林願意拿自己的事抖出來說,也不好意思,也覺得沒面子,恨不得有個縫都鑽進去,想起當年楊振寧先生這件事。那你怎麼辦?你不改,不改爸爸媽媽不康寧,爸爸媽媽對你這麼好,你能這種事來害他?你怎麼能夠忍得了心?換句話說,這麼親你的人,這麼愛你的人,你都忍心害他,你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你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嗎?「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行,你去不了,地獄有分。所以為什麼我們在講席當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改過?這可是重中之重,大中之大,三藏十二部,四十九年一代經教講的就是改過,修行!釋迦牟尼佛在的時候,什麼時候做過三時繫念?什麼時候蓋過廟,蓋過寺院?沒有。除了給你講這個,就是除了教育之外沒有別的,燒香、磕頭,什麼弄花、弄水果沒有,所以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是什麼?改過。我在單位裡頭,我跟他們說躬可以不鞠,唐裝可以不穿,《弟子規》你們可以不背,改過要改,這是真正的修道。

  還有一層意思,我在改過的過程當中發現的,還有一個障礙,我都犯了這麼多錯誤,我五十二歲,瞞了天下的過錯。我說在座的諸位,包括網路前面的朋友,沒有比胡小林可能犯得更多的,還能改嗎?還來得及嗎?還行嗎?你看了凡先生等著我們,你看看他老人家怎麼說,「謂」是就說,「一念猛厲,足以滌百年之惡」,怎麼著?一念猛厲哪一念?改過這一念,你看還是念頭。「過由心造,亦由心改,如斬毒樹,直斷其根」,從心上改。一念猛厲,百年之惡,百年之惡就是說多,多不怕只要念頭到了就行。「譬如千年幽谷,一燈纔照,則千年之暗俱除」,這裡邊道理很深。很多人說你們佛特別虛偽,學佛的人,放下屠刀就立地成佛了?你以前做那些事都一筆勾消是不是?照你這麼說那誰還學好?他不明白佛的道理。千年幽谷,幽谷比喻錯誤,千年比喻多,過惡太多了叫千年幽谷。一燈纔照,我現在點一盞燈,你說這千年的黑暗是不是一下就沒了?黑暗的去掉會因為時間長而去的時間長嗎?不會。你說一萬年的惡需要十分鐘把黑去掉,一千年的惡需要一分鐘,一年的惡需要一秒鐘是嗎?不是,無論你多少年的黑暗,無論你黑了多少年,只要當下一燈一照,千年的暗全去除有道理,黑了一年跟黑了一萬年,只要有一燈照效果是一樣的,都亮了。沒有說黑的時間長,它亮的時間就需要長,對不對?自性沒有時間,稱性的。所以這是我們能改過,而過錯能改的理論基礎。

  自性沒有遠近,自性沒有多少,自性沒有高下,一燈一照,黑就去了。所以大家覺得好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念迷就是一念魔,一念覺他就是一念佛,佛跟魔就在一念之間。這是我們凡夫的看法,我這一千年的錯誤,我這一燈一照,跟你這一年的錯誤效果是一樣?yes,一樣,平等法。在改過面前多少是平等的,久近是平等的,大小是平等的。你是彌天之惡,還是小惡,沒關係都是平等的,只要改都一樣,這就是自性的魅力很不可思議。自性沒有空間,自性沒有時間,自性不能稱量,你說你秤秤哪個重,哪個輕,不行;你量量哪個長,哪個短,不行。看不見,摸不著但真存在,就和金子似的,我們拿金子比喻自性,你說給我拿塊金子來,但是不許是金器,一個抽象的金子拿出來。拿不出來,我只能給你拿出金盤子、金碗、金筷子、金項鍊,落實在器件上。您要真是把所有世界的金器都給找到,全妄即真,所有這些器組合在一起就是你要抽象的金子。但是對不起,所有的金器你不可能找到,找多少年,無論找多少年你也不可能都找到。全妄即真,你要真能找到,那它就真的是你要找那個抽象的金子,所以金子在哪裡?金子在金器當中。那你說金器是金子嗎?不是金子,你要說這個金佛是金子,金狗呢?它也是金子。所以改正過錯從自性角度來觀察,第一沒有時間上的久與近,也沒有數量上的多與少,也沒有程度上的重與輕,唯以改為貴。

  所以在這裡解釋一下,像我原來也有這種疑惑,你說你從十歲開始文化大革命,一直到五十二歲碰到老和尚你改過了。你前一段貪瞋痴慢、自私自利、五欲六塵,你幹了那麼多錯事,說了那麼多錯話,身口意改還來得及嗎?來得及,自性是這樣的,所以佛法偉大。我要知道這個,那對我都是個多大的鼓舞,沒事是吧!多少沒關係改就行,改就行。那行了,那就明白了,那就改吧。你要說不行,這十年的過錯你別改了,你改也來不及,沒這麼一說,只要改就行。所以這是在改過的道路上,對我們極大的鼓勵。要不是佛菩薩來到這個世間,我們怎麼知道這麼多的過惡,只要一燈才照千年之暗俱除,你說不得感恩嗎?要不然就破罐破摔了,真的要不然就破罐破摔,就自暴自棄了。所以佛菩薩來到世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道理就在這裡。他把自性的原理、自性的存在、自性的特性,誰在駕御自性,自性的作用,他都給你講清楚。了解自性,你就按照自性的要求去做,這個行為就是稱性的。只要是稱性的,自性當中所有的智慧德相你都能得到,都能修到。

  所謂過不論久近,無論是二十年前的過錯,還是七月二十五號,對人家前面那個女同胞挑鹹菜的過錯都得改,不能因循,不能退縮。楊振寧這事我退縮了很多次,我不敢說,我今天是第一次當眾說,退縮,因循退縮。了凡先生說得多對,「須發勇心,人不改過,多是因循退縮」,不好意思說,這麼樣一個事你說你出來,讓人怎麼看咱們?德不孤,必有鄰,改過是大德行,您放心,你只要改過,人就支持你;你只要改過,人就愛戴你,德不孤,必有鄰。你不要考慮我一下改正過錯,把我的過錯說出來,別人就會嫌棄我。不會的,那佛菩薩就騙人!你做的事是稱性的,性德所有的智慧德相都圍繞著你,盡虛空遍法界都在供養你,因為佛菩薩就是這麼當了佛菩薩的,他們就是發露懺悔,就是不因循退縮才之所以成為佛,那你跟他們相應。人間嫌棄你、朋友笑話你;佛菩薩愛你,佛菩薩萬德萬能,他愛你,他幫助你,他加持你。你還在乎凡夫對你的唾棄嗎?指責嗎?換句話說,哪有凡夫對你的唾棄和指責。為什麼要改過?為什麼要懺除?大家知道這道理嗎?懺除是一定有對象的,有了對象就有了正報,我胡小林懺除者,就是這個正報的依報對不對?依報隨著正報轉,你懺除業障,那淨空法師、各位大德對我讚歎,說胡小林有進步,敢於發露懺悔,不給自己留餘地,不給自己留情面。你們對我讚歎嗎?讚歎,讚歎是善念,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就跟著你們轉了,我就愈來愈好,因為你們的心對我好、讚歎我,我就轉了。

  有些人是詆毀、要嘲笑,你看這小子編那麼大瞎話真不要臉,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還說楊振寧的學生,您倒沒說您是基督的兒子,您這瞎話編得還小了點,毀謗、指責、埋怨、諷刺、挖苦好事,這個正報惡,我這依報隨著這個正報惡,那我就惡了是不是?對,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詆毀你、嫌棄你,給你帶來災難,給依報災消福來,幫你胡小林消災。你懺悔這麼好的好事,別人都嘲笑,別人都不接受,別人都不認可,您要不懺悔後面等著您的是什麼?重罪輕報。讓人數、讓人批評、讓人嘲笑、讓人諷刺,好事,消業,依報隨著正報轉。災來得快,災來得強度大,在預知時至之前把這些災都消了,那您就能預知時至,對嗎?所以別人毀謗我,我將歡然受賜,不是裝傻充愣。別人罵你,你怎麼還高興歡然受賜?幫你消業,災消福來。誰幫你消的災?不是這些人幫你消,你什麼時候福能顯現,福報能現前?給人磕一個吧!所以為什麼要懺悔?說你好的,你跟他往好的轉;說你壞的,幫你消災。所以懺除業障是上上法,懺除這一個緣就把依報跟正報聯繫在一起。我今天到這來講,所有聽眾都是正報,我是所有聽眾的依報,你們讚歎,我變好;你們詆毀,我消業,何樂而不為!佛重實質不重形式,佛法是活的。不要怕別人嘲笑,嘲笑是好事;也不要怕別人讚歎,讚歎是好事。當其不動念時孰為毀謗,孰為讚歎?沒有自己。正是因為你有了念頭,你有了自己的面子,你不好意思完了,你就把毀謗和讚歎分成二法,分成二法之後,你的末那在執著。所以這改過咱們還要進一步討論,因為這次來香港,今天是最後一天,可能就改過這個事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

  所以在這裡邊我要給大家提個醒,就像蘧伯玉一樣,老先生到五十歲還看到四十九歲這些過錯。所以改過第三件事,千萬千萬要打消掉一蹴而就,我能不能迅速的改過?不可能。所以要做一個長期的準備,遞遞改之,孳孳不怠,不要懈怠,一個一個的改。八點鐘的錯誤九點鐘改,九點鐘的過錯十點鐘改,上午的過錯下午改,早晨的過錯晚上改。「日日知非,日日改過」,緊抓住不放,怎麼樣?您成聖成賢了,成聖成賢自度了。到了西方當佛當祖,媽媽爸爸就是給這個世界生了一尊佛,媽媽爸爸修了大福,一人成佛,九祖生天圓滿了。所以真正落實孝道,要落實在改過上,萬變不離其宗,改過的兒子,爸爸媽媽有福。因為善莫大焉,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爸爸媽媽給這世界帶來一個改過的榜樣,現在世人不知道改過,我們做出來。沒爸爸媽媽你能在世界上,給大家表演如何改過嗎?稀有難逢,現在改過。正是因為少他才可貴,奇貨可居,爸爸媽媽生了一個改過的人,在世界上給大家表演改過,給大家講解改過,給大家把改過演出來,你還用到家裡去給爸爸媽媽洗腳嗎?你還用過生日的時候,給爸爸媽媽磕頭嗎?福早就到爸爸媽媽身邊,他修了大福,他帶給世界一個改過的兒子,改過的女兒,不是嗎?所以我們真愛爸爸媽媽,真愛淨空師父上人,我們得做好樣子。好樣子是什麼樣子?改過。所以萬變不離其宗一定要改過,不能口若懸河,不能誇誇其談,不能錦上添花,不能風花雪月。這個事情第一是改過,第二是改過,第三還是改過,捨此一無是處。

  所以這個東西不是說我能不能選擇改過?或者我能不能選擇念經?不行,這東西沒得挑,你就得改。你說我願意打籃球,還願意打高爾夫?這個你能挑。你說我願意吃四川菜,或願意吃廣東菜?這個能挑,娛樂可以選擇,改過不能選擇。你就是因為過錯你才來到這,也就是因為改了過錯,你才能出得去。只此一門別無他路,智取華山就這一條路,志取西方就這一條路,這個不重視可不行。花了那麼多時間,花了那麼多金錢,花了那麼多的精力在研究經教,在跟著老和尚學習,做了很多的功德,做了很多的善事,結果過錯不改。「未論行善,先須改過」,我們仔細揣摩老祖宗說的這些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聽起來很好聽,過而能改是最大的善。換句話說,反面的意思你明白嗎?如果不改過可就是最大的惡,惡莫大焉對嗎?祖師大德是怕你傷心,不願意說難聽的話。天下好話佛說盡,人說善莫大焉,聽了挺高興的是不是?我給你說說反面的,不改過惡莫大焉。佛說《十善業道經》,他沒說十惡業道經,但是你得會學,十善的反面就是十惡,他不願意傷你的心,願你高興。菩薩所在之處令眾生生歡喜心,善莫大焉,真好,有善事我可以做,《十善業道經》,有善事我可以做。其實是什麼?跟您說白了,之所以提出十善就是人不遵守十善,在天天造十惡;之所以善莫大焉,就是告訴你天天造惡,惡莫大焉,你得會學,你得深解如來真實意。

  所以我們不能夠得過且過,不能夠因循退縮,這個東西來不得半點的虛偽,來不得半點的假,這是真實功德,真實利益。這是真,改過是真,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所以我們改過要帶頭,現在缺改過的帶頭人。我們做為師父的弟子,做為佛菩薩的學生,我們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我們要代眾生苦供養,我們要行菩薩道,我們要慈悲喜捨。其實羅囉嗦嗦說那麼一大堆什麼?就是改過。哪這麼多囉嗦?三十七道品也罷,慈悲喜捨也罷,你慈慈什麼?你怎麼才能慈?改過就慈。你不改過,你慈得了嗎?你悲,你改過你才能悲心引起來。喜呢?你隨喜別人功德,你傲慢,你這過錯不改,你能隨喜別人功德嗎?捨,你自私自利,你執吝在身,使驕且吝,你能捨什麼你能捨?四無量心就是改過不是嗎?十善的反面不就是過嗎?所以我們要改過,改過就圓滿,改過就究竟,改過就能成佛,改過就能去西方,不用遲疑,不用徬徨。別再《金剛經》、還是大悲咒,是《無量壽經》、還是《華嚴經》,改過而已。改過是真修道,真能去西方,心真清淨,清淨心跟西方清淨淨土就相應。

  改完過以後會有什麼效果?《了凡四訓》上我給大家讀讀這一段,為什麼說《了凡四訓》是經書?它這裡邊有理論、有方法,還有證明。當你改過之後,佛經師父說了,佛經的作用,一個是教給你道理,第二,讓你改過的方法,第三給你留作證明。當你真改了,你回過頭看這個經書,它這個境界我有了,那這倍受鼓舞。就和咱們現在學校的標準答案似的,給你出個考卷,最後這書後面附一個標準答案,ABCD你一選對了,標準答案。了凡先生給我們改過的標準答案是什麼?經書上全有,你能說它不是經書嗎?「一心懺悔,晝夜不懈,經一七、二七,以至一月、二月、三月,必有效驗」,一定會有結果。「或覺心神恬曠」,高興了,心胸爽朗,心神恬曠,心胸大了,不那麼嘰嘰喔喔的了。「或覺智慧頓開」,有智慧了,這事一來會看了,明白應該怎麼想。「或處冗踏而觸念皆通」,非常繁雜的事情,盤根錯節,羅圈帳,理不清,剪不斷,理還亂,冗踏;而觸念皆通,您甭動腦子,您一動腦子你就知道該怎麼辦。了凡先生給我們列出來,改過以後就會有這種殊勝的果報。

  「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我這個體會太多了,因為我做生意就是天天跟人結怨,真是那樣。你說欠我爐子錢的那個,一百二十二萬只給了我二十五萬那個合同,欠我九十八萬,我上次跟大家匯報那個,回瞋作喜,給他打電話,氣得我不行。回瞋作喜,瞋心下去了,給他打電話還開玩笑,「你小子就考驗我,你就不給我錢,我告訴你,等我當了佛,我得首先第一個度你,沒有你我能成就嗎?」你看回瞋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作夢做到淨空老和尚,「提攜接引」,給你講經這些我都遇到過。「或夢飛步太虛」,在空中飄走,有些人特別是女同胞她就會有這種感覺,我在空中飄著。「或夢幢幡寶蓋」,幢幡寶蓋幹什麼?佛法的logo,佛法的註冊商標幢幡寶蓋,你夢到佛法。「種種勝事,皆過消罪滅之象也」,都是過消罪滅。你看了凡先生給你說出這八條。你對照,不一定就這八條,他舉例子。我就是學佛之後,經常夢到師父在夢裡罵我,那也是勝事,總比作夢娶媳婦強,那是貪瞋痴慢,這是幫你。我真的,我作夢經常老和尚特嚴厲,我在他面前,醒著的時候從來沒有過。小林你好好好,挺好的吧什麼的,一到夢裡就不行,就是特別嚴厲,做過好幾次。「過消罪滅之象」,您倒想夢到老和尚,您這一身的業障,您想夢誰你夢?你夢波旬魔王還差不多你不改。

  如果不改怎麼樣?不改老人家也給你寫出來,「然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也有反應。「或心神昏塞」,昏昏沉沉抬不起頭來,打不起精神。「轉頭即忘」,剛說完的話就忘,剛見過的人就叫不出名字來,剛把這東西放哪就忘了,家裡煤氣關沒關?車鎖沒鎖?轉頭即忘,你就得提高警覺了。我剛才那電話給誰打來著,昨晚上跟誰吃飯來著,吃飯的時候給我什麼文件來著,轉頭即忘。過惡深重亦有效驗,您可別含糊,這都是佛菩薩度你,你可轉頭即忘。「或無事而常生煩惱」,無明火,早上起來就不高興,也沒人惹你,煩著!「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你看見到好人,見到老和尚不好意思臉紅,愈退縮往後邊靠,不敢於往前,見面以後不笑反而往後退。赧然消沮,赧是什麼意思?查字典,因慚愧而臉紅;沮,喪氣、頹喪。有,我真碰到過,我說我的師父是淨空法師,不接受;我說咱們一塊去看看老和尚?不去了、不去了。赧然消沮,見他你不願意去。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這什麼意思?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有這種現象您就得警覺了,快了,什麼東西快了?惡報快來了。

  「或聞正論而不樂」,你一跟他說什麼改過因果,他就不高興,那邊弄著。你就得慈悲了,你的責任就來了,你的朋友有這種人你要度他。聞正論而不樂,天底下沒有比這更正確的東西,你怎麼聽這個還煩,還不高興?無所謂就算惡。聞正論而不樂,我不樂但我也沒不高興,我無所謂,我沒感覺總行吧?沒感覺那就是惡報要現前了,你得樂才對。你看我不高興,到沒感覺,到樂這三個階段,了凡先生說不樂就是過惡深重的表現,你還甭等說不高興。在座的朋友,這不是鬧著玩的,《了凡四訓》是印光老和尚、淨空老和尚推薦的,這能錯得了嗎?錯了他能推薦給我們學嗎?「或施惠而人反怨」,這我太多了,送月餅,人家罵咱們;給人寄法寶,人家罵咱們。真的,我們上門服務,給人家送《弟子規》,人家電話就來了,「什麼你們弄這個?你好好修爐子不行嗎?這都什麼時候了,你們還搞這封建迷信。」你看或施惠而人反怨,什麼意思?過惡深重亦有效驗,給你打電話罵你這些人不是菩薩嗎?要不然你怎麼知道你的病有多重?

  「或夜夢顛倒」,鬼夢、怪夢、不可思議的夢,根本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你全夢到了,夜夢顛倒。「甚者」,更有甚者,更嚴重的「妄言失志」,我就有這個,說瞎話不走腦子,張嘴就來,失志,失去控制,瞎說八道也不為了什麼。圖什麼?不圖什麼。過嘴癮嗎?過嘴癮。痛快了?痛快。圖什麼?不圖什麼,妄言失志。你倒有目的,要不您騙點錢,要不您騙點色,不為這個;要不您騙點名,也不為這個,就過這個癮。你說你抽煙為什麼?妄言失志,抽煙就是不為什麼,就覺得過癮、舒服,妄言失志。「皆作孽之相也」,這都是在造孽的相、表現。「苟一類此」,如果一旦這樣,「即須奮發」,立刻就要奮發圖強,振作起來。「舍舊圖新」,要做改變。「幸勿自誤」,你們千萬別把自己給耽誤了。你說《了凡四訓》多好的書,改過有些什麼殊勝的景象發生,不改過有些什麼樣的景象發生,全給你交代清楚,其恩重於父母萬萬倍。所以我們感謝這些大德,感謝這些祖師,慈悲末法末劫的這些眾生,把這麼好的書推薦給我們,而且幾乎就是白話文,幾乎人人可以讀懂,人人可以明白。所以我們一定要聽話,像了凡先生說「即須奮發,舍舊圖新,幸勿自誤」,要發一念猛厲,百年之惡就可以去除,全在自己,沒有別人的事。你看了凡先生為什麼說是正法?自淨其意,你看一心懺悔,晝夜不懈這是自己的事吧;一念猛厲,百年之惡俱除,這是自己的事吧;即須奮發,舍舊圖新,還是自己的事吧。

  天下「亦無尤人之學問」,沒有埋怨別人,這就是學問,真正的學問不埋怨別人。亦「無自是之豪傑」,這哪有自以為是!正是因為是豪傑他才不自以為是,正是因為不自以為是你才是豪傑。所以《了凡四訓》要熟讀,要做到,要在生活當中落實,這是一本千載難逢的好書。具體怎麼落實?《弟子規》、《太上感應篇》,還有《十善業道經》。總在遇緣不同,我反正讀這《了凡四訓》特別契機,我覺得特別得受用,也行,一即一切。所以老和尚經常跟我說,你說說你學了凡那些體會,對照這些經句,你給大家講講你是怎麼,配合你的例子給大家說說,就是這麼一個情況。所以我們大家反覆強調。有人說感恩和改過是什麼關係?我講了多少次,你之所以能感恩,就是因為過錯改了;就是因為過錯改了,我才會感恩。正是因為你改了過錯,所以你才會感恩;正是因為你開始感恩,你的過錯才開始改。你看不是嗎?把自私自利放下,旺季、淡季這個過錯就改了。

  所以我這邊也有些群眾給我的來信,我跟大家說過好多次,說售後服務部我給改名改成「捨得部」。改了捨得部之後每年一百萬的指標,讓他們救濟貧困家庭、貧困戶,從今年五月二十二號開始。其實這個工作我們早就做了,從去年的秋天,我們就給它改名為捨得部。捨得部之後,這個經理剛開始還真是有點難,因為他不習慣,說收錢修爐子這天經地義,你說這不要錢,給人打折修爐子,這原來胡小林的臉肯定就拉下來了。原來我們公司有一個什麼制度?就是說你正常收費,你不用報我,一旦你打折,我們叫做減和免。就是說你打折,比如說應該是一千塊錢,你收八百;或者你免費給他修,不要錢了白修,都必須通過我簽字方可生效,你說那效率多低對吧!這麼冷的天。而且權力不在人家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手上,不在人家部門經理手上,在董事長的手上,哪有董事長抓這麼碎的事?管理成本多高,效率多低。那用戶得多投訴:我們家這麼冷,這麼困難,你們要打個折還得給胡小林打備忘,我簽簽字再派工人去修,一個週期沒二、三天能給人修好?我就問你這麼冷的天人家是怎麼過?原來不管,我管那個?爐子壞了掏錢,你不給錢我不給修;要想減免打報告,我不批你不能,你就凍著;什麼時候給錢,什麼時候爐子給你修好,給你恢復供暖。

  這是不是過錯?是過錯。這種過錯障礙我,我能感這些小業主的恩嗎?感不了。他們是恩人嗎?是恩人。為什麼?是福田。你傻小子有這麼多窮人跟著你走,讓你種福,不是你的恩人嗎?沒有他們存在你種什麼福?你修什麼善?恩將仇報。在你面前示現了,讓你修斗粟可種無涯之福,一文可消千劫之罪,給你種福和消罪的機會你要審批,你還不願意,你還不高興,迷惑顛倒到了這種程度,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經常說,迷惑顛倒到了所以然。你不學佛不知道這是惡,不知道那些是恩人,不知道修福種善的機會來了,拒之門外。你看《了凡四訓》上怎麼說?我們為什麼會把福氣拒出去?「稍有識見之士」,稍微有點見識,有點水平的,懂道理的怎忍自狹其量,而自拒其福,你們心量狹小,自狹其量關上門了;自拒其福,各位同修,你把福氣給拒之門外。你把福氣拒之門外不要緊,你媽媽生你,你爸爸生你來到這世界上,這福一拒到門外,進來的是什麼?那就是惡,沒有爸爸媽媽成就不了這件惡事,你自己毀了你也把爸爸媽媽給拽下去。所以爸爸媽媽要看病,爸爸媽媽要做心電圖,爸爸媽媽要住院,為什麼?問你自己,你給老太太、老頭兒的福氣讓進來了嗎?你自狹其量,自拒其福。

  所以我說我從去年十月份,我就跟售後服務部經理說,我說你這個部門捨得部,我對你就一個指標,一年打折打出去一百萬,這是錢。第二,我不願意再聽到任何一個客戶對我們的投訴,在錢的方面你貴了什麼,這個別再說了,沒有花錢的不是。我這個權力都給你了,你如果還有投訴,那就是你失職,不要錢給人白修,人家還對咱們有意見?我說真有這種現象謝謝,施惠於人反遭埋怨消業障。這個經理當時說,「胡董,這麼理解對嗎?」我說「對。」「他還是咱們貴人?」我說「不是貴人是誰?人人都是貴人」。「那我們在工作當中可不好落實,這些小業主有些家裡沒錢特矯情,特討厭。」我說「討厭,你為什麼會覺得人討厭?那是福田,你看顛倒。」指善為惡,認惡為善,不看自己迷惑顛倒,而反埋怨佛菩薩教誨無濟矣。這不是《了凡四訓》上說的嗎?「指惡為善,認善為惡」,不看己之德未修而眼翳也,反而還埋怨這些人,你自己沒水平,你自己迷惑顛倒,你把恩人、把福田看成討厭。

  在企業要想落實傳統文化,老闆得學明白,老闆得帶頭給他們講,這叫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你得給他掰開揉碎了說。作之君,捨一百萬,捨得部這就是君,領導,定了拍板這就領導,作之君。作之親,愛心基金就是作之親,你有困難,我給錢治病,消災免難;有困難找警察,您別找警察,有困難找公司,作之親落實了。作之師,你看他提問題了,這小業主特討厭,我們還給他免費,為什麼?因為是福田,因為是恩人,因為要捨,所以才能得。這個道理不都是佛法教給我們的嗎?通過這一個一個的事情,員工就跟著我們在一起,明白了佛陀的教育,明白了是非,明白了善惡,明白了對錯。人苟不教,性乃遷,當領導的要教育,要誨人不倦,不能怕麻煩。合同可以不看,錢可以不數,會可以不開,教育可不能不抓。「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國,公司不就是一個國嗎?《禮記.學記》當中開篇這八個字說給誰聽?不是說給黨和國家領導人聽,是說給所有的當家做主的,小到一個家庭的家長,再往上的說公司的老闆,再往上的說各級領導、各級政府。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家、君家教學為先,建公司、領導公司教學為先,這是最重要的任務。

  所以很多朋友給我發短信經常說,你看我們也去落實《弟子規》,也學習傳統文化怎麼就不得利益?員工就跟不上來?您沒教他。你為什麼沒教?你自私,您拿不出時間來你不願意,你沒有這種悲心,你沒有這種菩提道。你以為你不悲不教別人,你就能學明白嗎?我告訴你不可能,悲智雙融。智慧在哪裡?智慧在悲心當中;悲心在哪裡?悲心在智慧當中。你如果真不幹,真不教,對不起,你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你就看不清楚事物,看不清楚事物你就做錯誤的決定,做錯誤的決定你就消福、消壽。你以為你不幫別人就罷了,你不幫別人你沒智慧,你沒智慧你就做錯事,做錯事就自作蠶繭,自狹其量,自拒其福,自作自受,自暴自棄,講的就是不教人這些人。您可別不耐煩,那都是貴人,幫你修福。所以我們在公司碰到像類似這樣的舉措,我們都要掰開揉碎了跟員工講,給中層幹部講,為什麼?要見和同解,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不能說這是命令,你必須這麼幹,你別問為什麼,不行的。「二人同心,其利斷金」,要讓中層跟老闆同心同德,這個東西沒有教育可不行。所以我們怎麼改過?怎麼帶動企業發展?怎麼帶動企業走向成功?沒別的,教學為先。一定要把《禮記.學記》,我們古聖先賢、祖師大德這個教育落實,在家裡也要教學為先。

  你說我也不是領導,我也沒有什麼權利,我也沒什麼官印,我也沒那麼大福報。除非你不跟人接觸,只要你有機緣跟別人接觸,你就是老師。我說什麼?我這一個下級。叫花子都是老師,乞丐都能當老師,你當不了嗎?婆羅門七個兒子不養他,佛陀讓他感謝這拐杖,最後感謝感謝感恩心出來,福報現前,七個兒子都回來懺悔,爭前恐後的養他。這老婆羅門是不是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是的,他的演出走這一圈為人演說,告訴我們要感恩。老婆羅門貧賤到了極處都能搞教育,我們搞不了嗎?問題不出在能不能搞教育這邊,問題出在我們願意不願意、發現沒發現教育的機會?捨去自己,翻然捨己而成就之。我要念經了我不能教育,我這時候要做三時繫念了,這個問題我回來再說吧!翻然捨己,誰願意捨自己?沒有人願意。沒有人願意,最後你墮三途,你怪誰?《了凡四訓》上說了,「見人有微長可取」,想學了,想問了,翻然捨己而從之,你教他,幫助他,成就他。

  所以我們售後服務部改成捨得部,所有的減免我不批,不用批,權利就在你手上。指標就一個,每個月八萬,一年一百萬,同時不許有任何投訴。另外我說真正碰到困難的,不僅要免費修爐子,你還要帶著現金去給這些老人家,真需要,窮人太多了,有困難的家庭太多了。我們之所以沒發現,「心粗而眼翳也」,鐵石心腸。我在這給大家念念,我們改了捨得部之後,這些貧困家庭給我們寫來的感謝信,沒有吹噓自己的意思,就一個意思為人演說。感謝信,我是建內危改,危改小區都是貧困戶,原來住平房,我們管它叫核桃磚,像核桃一樣大小的磚砌了牆,砌了家,那是危房。政府拿出錢來給他們拆遷,蓋了新房我們配上爐子,那很窮的,原來都燒煤球的,危改小區。他要不是沒錢,他住危改小區嗎?他早就買了商品房。「我們是建內危改小區十六號樓,二十單元,一00一室的住戶,十一月三號。」這是二00九年,去年北京特別冷,「我家供暖的小鍋爐壞了」,就是我們這個爐子。「我給你們打電話報修,維修人員四號上門,為我們檢查發現是小鍋爐的水泵壞了,換一個新泵需要兩千元左右」,多貴,這沒辦法,進口的。「我家經濟條件非常困難,家裡愛人身體殘疾,行動不便,每月要服用幾千塊錢的藥。」首都北京。

  「自己還要帶著兩個小孫子,經濟負擔很重,根本無力承擔這筆費用。我抱著試試的想法,打了你們的投訴電話,反映了一下我家的情況,希望可分幾次將所有費用付清,你們公司人員聽了我的情況後非常同情。」為什麼教學為先?教育了,再接到這種呼喚就得伸出援助之手,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觀世音,打電話不就是音嗎?心到手到,這是我對他們的要求,你不這樣做,我處罰你。不行,敝公司不接受這種員工,你可以調單走人,但是你在這就得同情。難!多困難的家庭,兩個小孫子,一個殘疾的太太行動不便,每個月幾千塊錢的藥費,這時候你能夠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你在這接電話,你在這當觀音菩薩。我就跟我那呼叫中心說,我說你們都是觀音菩薩知道嗎?觀音菩薩得務正業,敦倫盡分。「並向經理反映。」你看我們的接線員接電話向經理反映。「經理同意給我打個折。」此時我在海南,我沒在北京。「但我還是無法一次性支付這筆費用,後來你們的人員又向公司的老闆反映一下。」我先停在這,我當時跟蔡老師在海南講課,這個經理給我發個短信說打了八折,先付三百,後付六百,一共九百。我正講著課,我下了課就回個電話,我說「這麼長時間來跟你說,這麼困難的情況還打什麼折?還不趕快給人免了。」我最後說「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我把短信就回去了。「後來你們的人員,又向老闆反映一下我家的情況,老闆知道後非常同情我們,特批為我家免費換一個新泵。」

  當時這個愛心基金一百萬還沒確立,沒有制度保證,他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事啟發了我,行了,我每月八萬這你行了吧?這是你的指標要捨出去,他就敢幹了。原來都是減免都是胡小林批,你現在讓我捨你是真的假的?再說我什麼該捨,什麼不該捨,沒有制度上和程序上的保證。這件事啟發了我,我根熟回到北京,我就建立這個每個月八萬,減免不用我批,只要有要求就免,只要是五保戶,只要困難家庭就免,權利在你手上。你不免是你的過失,跟我沒關係,我沒把你教育好。「所以老闆知道後非常同情我們,特批為我家免費換一個新泵,為我們解決了困難,讓我們家不再挨凍。」要求高嗎?不高,就是不挨凍而已。「我和家人非常的感動,真的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有著菩薩般的心腸。」你說他能說佛菩薩不好嗎?這不就是報師恩嗎?「聽你們維修人員說老闆是學佛的,你們公司所有的人都在學習傳統文化,接受《弟子規》的教育。現在我只能寫封信表示我們全家的謝意,謝謝你們的老闆,還有幫助我們反映情況的六八0三的接線員女師傅」,觀世音。「還有小連、小張為我們修好爐子,他們辛苦了,特此表示感謝,全家表示感謝。南小街危改小區十六號樓,二十單元,一00號全家。」

  在座諸位,佛法能不能在中國興旺?要多做這事。如果我們從我們的身邊發現這些疾苦的人,如果我們行觀世音菩薩的大道,佛法能不在中國興旺嗎?胡主席、溫總理能不喜歡這樣學佛人的嗎?黨和政府能不支持這樣的佛法嗎?「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沒做到,我們佛白學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直下承當,真正當個佛的好弟子改過、報恩,這不就報恩嗎?就是感恩。所以我那天跟大家說得比較極端,這一天二十四小時,十二個小時感恩,十二個小時改過,別讓自己閒著。「心常諦住度世之道」,心要停在哪?左邊是感恩,右邊就是改過;右邊是感恩,左邊就是改過;上午是感恩,下午就是改過;白天感恩,晚上改過。「一心懺悔晝夜不懈」,不會感恩就要懺悔,改過錯不得力就要懺悔,懺什麼意思?說出來。過不論久近,唯以改為貴。

  這是第二封信,我們把這個改成捨得部之後,經理就開始實踐菩薩道真捨,從不敢捨,怕我罵他,到最後愈捨愈歡喜,愈捨愈痛快。因為什麼?他一捨,別人就感謝他,他就生活在被愛的海洋裡頭。我是這個經理的依報,這個經理是正報,經理的心成天生活在被感恩的環境裡邊,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就會愈來愈好,不是嗎?當員工是正報的時候,老闆就是員工的依報,老闆生活在被感恩、被感謝的海洋裡頭,老闆錯得了嗎?老闆錯不了,提中應有之意一定會好。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揭示了這條真理,三千年前的世尊就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所以利益員工,利益小客戶,利益貧困家庭,才是真正的利益胡小林,利益了胡小林,爸爸媽媽才能得你的濟,沾你的光,享你的福,因為你在修福,你沒有造惡。所以真愛爸爸媽媽,真不辜負老人家帶你到這個世界走一趟,你好好給這個世界回饋的不是罪惡,而是感恩。

  第二封感謝信說,「依馬壁掛爐廠家各位領導您們好,我們倆都是七十多歲的老人,無兒無女。」就是我們昨天說的五保戶。「家中無人照顧,更無生活來源」,北京,原來我賣了十五年爐子,我怎麼不知道有這麼困難的家庭?人以善感,天以福應,這是不是福?大福田。「一直靠吃低保維持生活。」政府救濟。「又因年老多病纏身,更是雪上加霜。老伴張煥增患腦血栓、高血壓、心臟病,是從醫院搶救出來的危重病人,至今不能斷藥。我是多年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缺血綜合症患者,趕上最寒冷的這些天,家中取暖壁掛爐壞了,我們萬分焦急,萬般無奈,渴望得到您們的救助。同時也萬分感謝您們百忙之中,為我們這些無助的老人解決了燃眉之急。」這不就是胡主席、溫總理的急嗎?這不就是黨和政府的急嗎?我代他們解決了他們的急,我能不得好報嗎?上報四重恩我報了,報恩的人能不得福嗎?「當接到你們經研究同意免費為我家修復壁掛爐的消息後,我們格外感動。我們兩人真正體會到你們無私的救助,以及這種偉大精神,和熱心助人的社會風尚。再次感謝依馬廠家,各位領導和全體員工,嚴冬裡給我們的溫暖,我們老倆口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恩德和厚愛。聽說貴公司一直在學習《弟子規》。」什麼叫弘揚佛法?「這些傳統文化更是讓我們頗為感動,這才是真正的愛心和財富。感謝貴公司老闆的菩薩心腸和仁愛之心,真是活菩薩來世普度眾生,謝謝。張煥增、何懷紅,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依報隨著正報轉,小客戶是正報,我是他們的依報,他們心存感激,心意柔軟,善心現前,沒別的,胡小林不用吃維C,不用健身,不用跑步,不用曬太陽,自然就健康。因為無畏布施得健康果報,我深信其意。我是不是在無畏布施?整個公司是不是在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得健康果報,沒有說吃維生素得健康果報,也沒有說跑步鍛鍊到健身房得健康果報,no,錯矣!無畏布施,把那些跟你有緣的人,都讓他們高興,都讓他們安穩,都讓他們祥和,都讓他們生活在寧靜和平和之中,沒別的你就得健康果報。所以改過就是感恩,這不是感恩嗎?是感恩。怎麼是感恩?因為不自私自利這個過錯改了,所以你就會感恩了。感恩在哪裡?感恩在改過當中;改過在哪裡?改過在感恩當中。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為什麼?稱性。

  所以在來到香港這次,「中國傳統文化帶領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這一個題目下來的匯報之前還有幾十分鐘,我向大家匯報。大家肯定會問,你胡小林改過,也感恩,你的經營情況怎麼樣?《弟子規》能當飯吃嗎?《了凡四訓》能當合同嗎?目前是商業社會、經濟社會,真刀真槍還得說真金白銀。二00七年一月一號開始吃素、開始忌酒,一直到今天,三年半的時間。我今天拿來這個統計表,我的財務處給我統計出來,這是什麼?二00九年年底做出的統計。二00七年度,我們總銷售壁掛爐數量三萬一千台,我們從一九九七年開始有這個公司,一直到二00七年,這十年時間,從來就沒有摸過三萬台的銷售量。學佛第一年三萬一千台,我們一般一年賣二萬五,多六千台。當時這個結果出來以後,我挺猶豫,我說這玩意兒是撞上的,還是真跟捨得有關係?含糊。為什麼?當時二00七年一月一號,我開始忌肉的時候,我那些客戶都說,「胡小林,這哪行?你又不吃又不喝的,你做什麼買賣?酒是愈喝愈厚,牌是愈賭愈薄,你不喝酒你怎麼應酬?你說你那哪行?這不行。」我說「大哥,咱就是打個賭,咱就一年,二00七年我吃素一年,不就一年行政經費一千八百萬,我拿出這個錢,我試試這佛法靈不靈,大不了二00八年一月一號,我再陪著您喝!」

  因為佛說了捨財得財報,沒有說喝酒得財報。「信為道元功德母」,「信為寶藏第一財」,我說我就信一把,做買賣都有賭性。結果這一下子三萬一,也不發脾氣,也不說瞎話,對員工也和藹了,也知道給員工錢幫助員工困難。這傢伙三萬一,我把合同單子一調出來,發現有一個項目給了一萬四千台。我說要這三萬一減這一萬四,可才一萬七千台,萬一要沒有這一萬四,我可比正常年景還低了六千台。未必然也,可能跟學佛沒什麼關係,這是撞大運,因為要不碰著,這太蹊蹺了。因為有一單合同就一萬四,再加上我們平常銷售一萬七,如果沒有這一萬四,那就是一萬七,連兩萬都不到。那這學佛可能有點運氣因素,我覺得得了,那就姑且這麼認吧。然後這個時候銷售總額,二00七年一億七千萬,原來我們一億三千萬,二00七年多了四千萬,這個幅度增長太大了。

  到了二00八年北京奧林匹克,大家都知道奧林匹克沒工程,不讓幹了,國家要開奧運會,環保也是個問題,城市治安也是個問題,所有工地都停了。五月一號到十月一號這半年,您什麼都不用琢磨了。我當時在公司想,我說幹了,這二00八年別說別的,我們叫做報恩年。既然沒活,各工地全停了,那咱們就把這些法寶都準備好,各個部門把這些客人,以往支持我們這些客人名單拉出來,咱們叫回饋年,叫報恩年,感謝吧!另外一手公司抓培訓,趁著閒,平常忙。結果二00八年沒想到賣了二萬四千四百八十九台,正常年景,半年沒活,正常年景。這對我是個很大的教育,這真實不虛,國家開奧林匹克運動會,各個公司都閒得業務都放緩,我這忙得不亦樂乎,又簽了二萬四。我說這玩意兒真有三寶加持,做好事,搞布施還真能得。而且二00八年我改過的力度就更大了,會都不開,所有的報銷我全不簽字,包括公司蓋公章這麼大的事,我全都下放給各個部門。各個部門經理只要蓋章,原來是什麼?你們要蓋公章必須經過我審批,我審批以後,辦公室給蓋,因為公章代表公司。後來我把它取消,我不防著了,我簽什麼?命裡有的誰也拿不走,命裡沒有的早點給人家,不是什麼好事。

  我辦公室的經理就說,「胡董,這個公章,你說報銷審批,原來你批,誰什麼請客,誰什麼買禮品,這個費用支出原來都是您審批,有申請、有批准才能報銷,您這個不批那是錢,也就是說他要坑公司,就是報銷條那幾萬。您公章隨便讓他們扣?他萬一說敝公司將百分之五十的股分讓給什麼什麼公司,我這也給蓋?」我說「也給蓋,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她就問我,「為什麼?胡董,您這是大風險,沒有哪家公司像你這麼幹的。」我說「命裡要是我的,他東邊蓋了章,西邊它就來了,妳信不信?」她說「胡董,您這道理上我是明白,實踐當中您知道人心叵測。」「人心叵測,你能感到叵測的人是你福薄,你沒修福,是災難。災消福就來,好事蓋吧!公司給了別人咱就一身輕了,剃了頭出家當和尚,弘揚佛法,挺好,成就我了,妳怎麼知道他不是貴人?我這一剃頭、一穿袈裟度多少人!傻丫頭,聽話。」「我反正要看看這個文件的內容,不該扣的我就不給扣了。」我說「不行,這個權力在我手上,妳沒有權力,只要他寫上公章申請單,妳就得給扣。」「那您的名章?」「扣。」「法人名章也讓他扣?」「對,信佛,信為寶藏第一財。」「這老員工,是不是咱得分一下?跟咱公司工作十年以上老員工,知根知底的給他這權利,剛來的?」「剛來一樣,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老員工、新員工至貳者也,當其不動念時孰為老,孰為新?不是嗎?動什麼念?自私自利,你這念頭一動就把老員工、新員工分開了。二00八最大舉措,公章各部門經理自己蓋。

  二0一0我就問那辦公室,我說「公司賣出去了嗎?」「沒有。」「有人違反隨便蓋公章嗎?損害公司名譽。」「沒有。」「我還用審批公章,簽字嗎?」「不用。」「妳覺得咱們這嘗試怎麼樣?」「我覺得挺好。」「再往下呢?」「再往下我們就得學佛了。」「我說對,傻丫頭,學佛吧!學佛的人最有福氣,學佛的人輕鬆,學佛的人自在,妳覺得我自在嗎?」她說「您太自在了,您這二00七年」,這財務處跟我說的,「一年的花費二百九十二萬」,一年光我的花費,開什麼玩笑?三百六十五天刨去每個週兩天週末,上班時間二百天我得吃進去二百九十二萬。在座的諸位,錢咱們有了,吃,肚子可是自己的,吃得下去嗎?一天就三頓,一天得吃一萬三千塊錢,得怎麼個吃法?二00八四十二萬應酬,二百九十二萬的應酬費一下掉到四十二萬。別著急,做好事一百六十萬,這還不算我印法寶,印法寶一年二、三百萬,四、五百萬,這是我個人送出去的,不入帳的。看人家老人病了給個八萬,那家什麼腎壞了要換個腎給個十萬,就隨隨便便這麼,誰家有困難,認識、不認識、學佛有求於我的,一百六十萬,總共加起來二百萬,這多輕鬆!

  而且奇怪的現象是什麼?這些開發商我原來的客戶,那都是我求爺爺告奶奶,「大哥,您出來吃飯吧!我們有點事找您商量。」「不行,這忙著,下週再說。」到了下週「大哥,您看下週到了,您哪天出來吃飯?星期一還是星期幾?」「往後半週。」他不願意見你,你見人家不是給人家添麻煩嗎?求人家把合同給咱們。現在不一樣,不請客,也不打電話,都他們找我,「胡董,您什麼時候有時間?我們班子想請您吃頓飯。最近班子不太團結,您出來給我們說說。您什麼時候有時間?中午飯、晚上您定,地點您定,我們請客。」君子樂得作君子。「您就是世界上最棒的心理醫生,您上次跟我們班子開完會,班子團結了,認命,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當第一把手是人家命裡有的,當第二把手甘心情願敦倫盡分,您這理論太棒了。兩個月過去了,班子又有點不團結,新、老職工有點不團結,您出來給我們點點道。」我就是嘉賓,反客為主,吃完了人家買單。我走的時候幹嘛?一兜子資料袋,「認識佛教」、「改造命運心想事成」、「和諧拯救危機」、「健康飲食」、彭鑫博士的中醫養生,劉善人的這些教育,送一大堆。完了以後就忘了人家請我,我還有事找他們買爐子,就忘了。「快上車,大哥,那事您甭管了,爐子那事,我們找底下人具體辦,您就別再操心了。」原來哪有這景!

  原來求爺爺告奶奶,「大哥,給您酒買好了,請您吃飯」,就這個。現在不了,「胡董,那爐子事您就甭管了,我們找具體人辦。」全這個,原來三天晚上沒應酬就毛了,我被市場拋棄了,我離客戶愈來愈遠,沒飯找飯吃,「大哥,你在什麼地方?」「我在哪哪哪。」「您跟誰?」「我們有幾個朋友在一起。」「那我也過去。」覺得踏實抓著東西了,今天見客人,一到那就給人買單,花個一、二萬喝個爛醉,可憐!原來我那都存著,我原來那日曆本每天中午、晚上排得滿滿的,不是跟這個吃飯,就是跟那個吃飯。我從二00七年開始一年比一年少,到了今年二0一0年,我五月份就沒有什麼飯,六月份也沒有什麼飯,七月份也沒有什麼飯,這一天一天的就跟空。原來可不行,原來就毛了,你怎麼能不見客戶?你怎麼能不去談合同?你怎麼能不去見領導?你怎麼能長期冷落人家?到時候你有求於人的時候,人家還能理你嗎?平常得圍著。這是錯誤,平常得圍著就有合同嗎?錯矣!平常得布施才能有合同。信佛,好,行了明白這道理了。

  二00八年是最難的一年,為什麼?二00八年年初我讓人事部調查一下,民營企業跟外資企業的工資水平,發現民營企業的工資水平,比外資企業低百分之三十,這是正常。像Nokia、像Motorola這些大公司,他們的員工比一般國內民營企業要高。年初我說不行,「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為什麼民營企業員工的工資,就應該比外資的少?為什麼?不應該。然後我說妳做一下調查,我們這同行業當中,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工資水平?調查報告上來,「胡董,差不多低百分之三十。」我說「調上來,憑什麼咱們要比外資給得少?都幹一種活,我們要員工在我們這賓至如歸,要有面子,要有光榮感,要有使命感。」而《弟子規》上說,「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不給人多就罷了,還給得比正常水平還少,比市場水平,不行,調!剛剛做出調整計畫,金融風暴來了,全球的。那經理找我說,「胡董,我覺得不用再調了。」我說「為什麼?」「因為現在能有份工作就不錯了,您知道咱們現在這個行當,三分之一的公司都關門了。」我說「不行,這個不是不調的理由,既然定了就堅決執行,捨就得,連員工都不願意捨的,這種人心量太小,自狹其量,自拒其福,知道這道理嗎?」「那行吧!」調了。

  到了十月份二00八,北京市建委下了一個文,說保障性住房應採用集中供暖,不讓用壁掛爐。就是原來我們的爐子是一戶一個,這叫分戶取暖;一集中供暖,就是蓋大鍋爐房給千家萬戶,就是一個鍋爐房供暖,這叫集中。這一集中我就沒活了。但是諸位,我這一年三萬台爐子,二萬五也罷,三萬台也罷,如果是二萬五千台的銷售量,有兩萬台是保政府的項目;如果是三萬台的話,那有二萬五是政府的項目,只有五千台是商品房。再加上金融風暴,商品房全都不開發,老闆握著地他不蓋,蓋了他賣不出去。我一想,這二00八年幹了,到年底的時候來這麼一文,那二00九年就吹了還賣什麼?我說這怎麼二00八年不錯,二00七年也還可以,學佛一路高歌乘順風船,沒遇到過逆境,今兒怎麼遇到逆境了?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當時我覺得挺不可思議。我每天上香就求著佛菩薩,我說佛菩薩您明示,到底您是什麼意思?您是想不想讓我再幹這個公司?您要不想幹您明說,明說我就把它關了,我賣了它,讓我踏踏實實學佛,弘揚佛法。您要覺得我小子還行,在企業落實佛法給大家做好樣子,帶動企業家先學傳統文化,您就給我點合同,我得有飯吃。連我這麼學佛的人都沒合同,最後公司倒閉,那誰還敢學佛?我真的不是為自己,我這要是一年簽不成合同,我怎麼辦?我拿出什麼成績來?人家說這胡小林不學佛,公司開了十四年,一學佛這兩年關了。

  我說大慈大悲的佛菩薩救救我,別叫我這,我有什麼過錯,您衝著我來,您不能不給合同。咱也不會什麼祈禱文、禱告文,咱也不懂這個,就跪到那裡求,你給點合同,你好歹得讓我過來。我不容易這兩年,您說我還有什麼過錯?過錯我也願意改,說瞎話這事咱們愈說愈少,瞋恨心、發脾氣原來一天得發個四、五次,現在一個月發四、五次,都改了。而且兩年兩千萬的捐,我這兩年掙的錢,我沒撂在自己兜裡頭。什麼意思您老人家?不夠是吧?還是您在考我?您明示。二00八年十月十八號下這個文,我想二00九年做善後處理吧,怎麼辦?沒辦法時運不濟,又是金融風暴,又加上政府出這個文,保障性住房不讓用這爐子,商品房,商品房人家不蓋,國家政府的項目人家不用,那怎麼辦?到了二00九年七月底的時候,一千八百台的銷售額,這就幹了。這一年二萬五、三萬台,八個月過去了才一千八百台,這一千八百台還都不是二00九年的項目,還都是二00八年的延續,今年二00九年簽。但是有一個指標,我發現我不著急,我真的不著急,行!這要擱過去可是熱鍋上的螞蟻,受不了了,因為這一個月好幾百萬的這種支出,一年一千八百萬經費,這是定數不能少。員工的工資你不能少,房費你不能不付,物業管理費不能不付,保險不能不上。但是我不著急了,為什麼?明白了命中當有此一劫,就是佛菩薩考驗。

  結果二00九年十、十一、十二這三個月,一下子簽了三萬七千台,為什麼?因為北京的GDP滑坡。因為金融風暴,到了全國各大城市、各省市的倒數第二名。市政府要拉動北京經濟,要加大基礎建設投資,拿出好幾千億投資在北京的基礎建設上。這是咱們匯通公司競爭能競爭來的嗎?咱能做人家市政府這主嗎?這是登廣告能招來的項目嗎?招不來。市政府幾千億投資在基礎建設上,人可以修地鐵,人可能修垃圾處理廠,人可以修水廠,人可以搞市政工程。不,人到農村有一個區,買了三十平方公里的土地,把農民拆遷上樓安置好,把農業用地整理,七通一平通上,變成商品房用地,土地要整理出來,三十平方公里,八個大隊買斷,十一萬五千戶農民上樓。農民上樓用什麼?用壁掛爐。你看山不轉水轉,這一下三萬七,三個月九、十、十一。我說這太不可思議,當時公司整個就是一種守的戰略,都做好準備,就肯定不行,壁掛爐在北京就不能用了,因為政府不讓用,商品房又沒有。商品房最好的年景一年也就五千台,家醜不可外揚,還不敢跟別人說。說了不是人家說學佛不行,吃素不行,不喝酒還是不行,你什麼都幹了怎麼還是不行?好人不是有好報嗎?我沒見到好人有好報。

  這二00九年一下三萬七,這對我是個很大的鼓勵,因為什麼?明白了,金融風暴可不是公司競爭來的,可不是打擊競爭對手打擊來的,可不是造謠中傷能造謠出來,這第一。第二,市政府搞基礎建設投資,這也不是咱們匯通公司能定下來。開會、發脾氣就能定嗎?罵員工就能定嗎?不能定。市政府把這錢投在房地產的項目上,這也不是咱們定的,命裡有的。所以說明我們傳統的想法,認為見客人愈多,關係愈多,愈競爭、愈勤勞、愈敬業,知識改變命運錯了。智慧改變命運,什麼智慧?捨。「釋門萬行,以布施為先。所謂布施者,只是捨之一字耳,達者內捨六根,外捨六塵,一切所有,無不捨者」。捨你就得不是嗎?二00九年三萬七千台,這是一個指標,銷售額。銷售成本,原來我們每賣一台爐子,銷售成本六百四,就說我賣一台爐子得花六百四十塊錢,這是經營上包括辦公室、人員工資什麼的,這些等等人車馬費,攤在每台爐子上六百四。二00九年三百四,每台爐子的銷售成本降低三百塊錢,降低將近百分之百。搞公司都知道銷售額上去,銷售成本下來,這再健康不過了。所以二00九年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發生,真的讓我覺得,二00七年說撞大運,二00八年你說奧林匹克維持正常年景,那二00九年在這麼惡劣的情況下,還能賣到三萬七,而且是我開這個公司以來最高的一年,也是最困難的一年,信心大增,覺得佛菩薩不誑語欺人。「妄語乃釋迦大戒,聖賢佛菩薩豈誑語欺人」,《了凡四訓》上有這句話,沒有!

  所以對我的信心非常大的鼓勵,銷售成本降低百分之百,銷售量三萬七千台,較之於二00六年,提高了多少?我這都有統計,銷售成本下降百分之四十六,銷售量增長百分之三十六點一。成本下降百分之四十六,銷售量上漲百分之三十六點一。因為二00六年沒學是一億二千九百萬,二00九年一學,銷售值一億七千五百萬,二00六年是一億二千九百萬。台數上增加了不說,二00六年是二萬三千台,加上二00九年三萬七千台的話,這一減你想多少台?一萬四千台,可了不得這個,多了一萬四千台。所以對我是很大的鼓勵,真實不虛,做好人不吃虧,命裡有的到時候就來。今年二0一0情況怎麼樣?我來之前,我跟主管銷售的副總,我們就商量對一對,我說「咱們今年情況怎麼樣?」他說「到現在。」我不是昨天跟大家匯報嗎?招投標都沒人來邀標,都得納入戰略合作夥伴,到現在七月底了可能一萬台還不到。我說「怎麼個意思?今年二0一0年又跟去年似的?」他說「啊,但是胡董,今年您把椅子背扶好,我跟您說別把您閃著。」「你說,我閃不著。」「四萬五千台。」我說「開什麼玩笑,怎麼可能有四萬五千台?你到現在一萬台都不到。」他說「胡董,真的,都在後邊幾個月。」我說「你給我說哪些項目?」他就給我一一的列舉,列舉完了,咱們這項目都知道,都是我們在一起開發出來,是能簽四萬五千台。而且還打了折扣,打了八折,要不打著八折得照著五萬台去。我說「這要是真拿到四萬五千台,那可比正常年景翻兩番,原來二萬五,現在四萬五。」

  而且更可喜的是什麼?他說「胡董,你知道原來都詐咱們款,不給錢,公司墊錢給他們買爐子,您記得嗎?零首付,首付款是零。現在就今年這一年,提前付款的達到兩千萬。」這對公司的資金壓力是大大的緩解。我說「為什麼?」他說「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說「你是不是跟人吃飯喝酒了?關係不錯。」他說「胡董,跟您這麼說連餐廳都沒去過,就在辦公室大家數圖紙,這小李其中有一家多給了九百萬。」提前多少天給?提前十一個月給。換句話說,二0一0年三月份要的項目,他去年就給了。我說「那是不是你哥們?」他說「不是。」「吃過飯嗎?」「沒吃過飯。」「他為什麼要給?」他說「也不知道,人家單位批下錢來,拿走吧。」沒有這個,從來沒有過。還有什麼老闆在外地需要爐子,「那誰你給我們送二百台爐子去,樓蓋好了。」「您那沒按合同,得給點首付。」「我都說好了,你去拿去吧!」「沒您簽字,財務不給錢。」「我都跟財務說好了給你們,你拿走。」「您給我們多少?我們得要一百二十萬,您知道嗎?」他在河南,「我先給你二百萬拿著,反正後邊不就又接著續上了嗎?」多給,需要一百二十萬,人家給兩百萬。這是第二個指標,第一個銷售量上去,第二個銷售成本下來,第三提前給錢,不用銀行貸款,這不是信任能提前給你錢嗎?原來是不見兔子不撒鷹。之所以要合同,就是為了給雙方責任給限制住,萬一你違反我好打官司。根本就不講這個,老闆根本不在北京,一個電話就給錢了,而且多給。

  第四做為公司另外一個指標就是回款,你項目出去了,爐子給人家了,回得了款嗎?得去把錢收回來才能實現整個利潤,這個項目才close掉,才完成。通常我們就是過去的時候,一億幾千萬,一億二、三千萬,一億三、四千萬這個年銷售額,每年保證外邊有三千萬的回款回不來,在路上,天天打電話催。「什麼什麼經理,我們這活幹完了,您該給我們錢,我們請款單都送到您的財務,您這百忙之中給抓抓。」那個時候我也配合合同執行部,給領導打電話,給朋友打電話,您給我們錢吧,我們挺困難的。我自打學了傳統文化,二00七年還幫著催,二00八、二00九年,我就再也沒找過合同執行部,沒幫他催過錢,這錢不是也上來了嗎?更可喜的是什麼?外面只欠八百萬,是我過去三千萬的四分之一。那天報表送到我這我一愣,我這是看錯了吧?這是八千萬還是八百萬?因為長期不看數字了,一看八百多萬。八百多萬當中,學佛以前惡性拖欠的三百萬,真正差的五百萬,是學佛以後,這五百萬都是奧林匹克工程,人家得審完才能把錢給我。因為奧林匹克是國際工程,按照國際慣例審錢,這個東西非常嚴格。

  你說這人就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你這一比學佛前、學佛後兩重天。原來是什麼?發脾氣、生氣、喝酒、吃肉,不孝敬爸爸媽媽,最後弄成焦慮症,天天吃神經類藥物。每天在餐廳中午、晚上跟著應酬,喝一個酩酊大醉。今天二0一0年到現在,二十萬的應酬費七個月了,而且這應酬都是什麼?都是一對一的,沒有十個人在一塊,什麼喝十瓶茅台、四箱啤酒,沒那麼湖吃海喝了。全是人家有事,咱們談事談完事,談什麼事?介紹自己的學習體會,一、二個朋友坐在一起,還非常尊重我,「您現在是老師,我們也不喝酒也不吃肉,咱們點一點素菜。我們要吃肉,我們晚上那頓飯再跟別人去吃,跟您我們就來點素的,您給我們講講佛法,給我們點心靈雞湯。雞湯不就是葷的嗎?您給我們點心靈雞湯。」而且還是人家買單。「您把智慧給我們就行,我們這點錢不是什麼,二、三百塊錢吃點素菜。」就真的是這樣,大家有機會到北京去看看我的日曆表,全是這個。就沒有坐過十個人以上大單間,三、四個人,我帶上我那銷售經理,再加上人家甲方老闆,甲方老闆有的時候可能帶著親戚來,帶著孩子來,聽聽胡叔叔說說,咱們爸爸媽媽不明白,聽聽人家明白的,應該怎麼學《弟子規》,應該怎麼做人。難得能見胡小林,不容易現在,他們特別珍惜這機會。君子樂得作君子,這成了名人了。

  而且咱們不是老跟人講,這一弄都能講到點上,福自我求,命由我造。你要說問淺的咱給你講因果,您要是問深的咱給你講性相,怎麼來的這世界。真有那學問人他研究,黨校那些人,咱們不輸他,道理咱明白。他把其他的哲學理論,什麼黑格爾什麼拿出來,拿出來以後咱們雖然沒學過,但是拿佛法一衡量,你這個意思就是錯誤了,精神跟物質同時產生,一元,世界是一元的。哪一元?自性這一元,不是唯物還是唯心。明白了,這麼來的,那我們怎麼看不出來?您沒證得,這需要入甚深的定功這個原因。破迷開悟!都對,唯物也好,唯精神也好都對,都是自性變現的,沒有一法不是佛法,關鍵是不究竟。你像這樣一種討論,這樣一種氛圍,成天就是我生活的內容。在這個過程當中,企業認真落實《弟子規》,緊抓不放。然後對於自己來講,就天天想著員工有什麼困難,要把感恩的心發出來;社會有什麼困難,要把感恩的心發出來,琢磨就這個。

  比如說分包,我們把活給他,我們是爺爺,他是孫子;我們是上帝,我們是他們的衣食父母。這種人你還要給送月餅嗎?要送。這種人還給送《弟子規》嗎?要送。這種人我們還要請他們吃飯嗎?過年過節,要。今年過年過節,我就跟合同執行部、工程部說,我說「你們要請分包。」「不用,咱們請他們幹什麼?咱們每年給他們活兒就可以了,還蹬鼻子上臉!」我說「你怎麼這麼說話?那是恩人知道嗎?咱們這社會上誰能離開誰?」長期以來我們就眩在這個誤區當中,認為我們把活給他,就不用請他吃飯,是應該他請我們吃飯。「胡董,咱們做反了。」「什麼叫做反了?你們原來反了,必須得請分包吃飯。而且分包所有給我們的禮物一律不許要,不僅不要,還要把《弟子規》這些法寶送給他們共沾法喜,同襄盛舉。」這就是工作,這就是生活,每天都生活在這裡邊,天天的不是感恩就是改過,無比的喜悅,無比的輕鬆,而且心裡無比的通達明瞭,知道這最究竟。別人看是傻,別人看是愚,別人看是蠢,咱們心裡明白,我這一天就是一天,我這一頓飯就是一頓飯,我這一個客人就是一個客人,從來不浪費時間。所以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其最根本的因素在於老闆要自己幹,幹什麼?行菩薩道。什麼是菩薩道?感恩與改過。

  今天時間到了就給大家匯報到這,肯定有很多的地方是錯誤,甚至於在講習的過程當中,還有很多傲慢的習氣,說得不對,講得不對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夠不吝惜關心末學,沒有你們在我的面前,在網路的面前,誰來成就我?我是你們的依報,我這依報要隨著正報轉。你們拿出時間來聽我,實際上在成就我,我心裡非常非常的感恩。我法布施,我得聰明智慧,我得聰明智慧,誰給的?你們給的。我講對了大家不再畏懼,那我得健康誰給的?還是你們給的。所以你們是我施的對象,是你們在救我、在成就我,我心裡非常非常清楚。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大德,謝謝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