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各位法師,各位同學,大家請坐。謝謝!下面我就接著向大家匯報改過的過程。因為過惡實在是蝟集,太多了,所以也不知道從哪講起。這一講在講之前,我想把《了凡四訓》,了凡先生關於改過的一些教導,給大家匯報一下。他說,這也是我自己改過的一些體會。這個過錯,你千萬不要以為這個過錯是,這個月改了下面就沒有了,或者這個階段我改了我就沒有了,你也不要有一個誤區,覺得我念完經就是改過了,我念佛就是改過了,我參加法會就是改過了,不是,不是這樣的。了凡先生在他的《了凡四訓》當中講了蘧伯玉的故事,他說過去的時候,蘧伯玉二十歲的時候,「已覺前日之非而盡改之矣」。你看這蘧伯玉是怎麼改過的,他二十歲的時候,他覺得他前日之非,過去的錯誤,都已經盡改之矣,全改完了。「至二十一歲」,到了二十一歲的時候,「乃知前之所改,未盡也」,前面所改的並沒有改完,這是一個改過的一個正常的現象。「及二十二歲,回視二十一歲,猶在夢中」。就說明二十二歲再回看二十一歲這一年,還是像在夢中一樣,還是有錯。「歲復一歲」,一年一年,「遞遞改之」,遞這個字就是輪流、順次這麼改,一年挨著一年改。「行年五十」,這個行字當什麼講?當經過、當經歷,經歷了五十年,行年五十,「而猶知四十九年之非」,四十九歲這一年的問題,到五十歲發現了。古人改過之學如此,古人是這麼改過的。蘧伯玉了不得,那還得了,一代大德,他是到五十歲,還知道四十九年有錯。「吾輩身為凡流,過惡蝟集;而回思往事,常若不見其有過者」。他說我們是凡流、凡夫,過惡蝟集,蝟就是眾多的意思,而回思往事,回想往事,常若不見其有過者,我們好像老是看不到自己的過錯。什麼原因?了凡先生說,「心粗而眼翳也」,心粗,眼睛上有障礙。

  所以改過看來是一個長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過程,它長到什麼程度,這個長期,您跟我們說說,到底改到什麼時候算完?一直改到你成佛。等覺菩薩還有一品身相無明沒破,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所以我們改過一定要抱著一個長期的、與過錯和平共處的態度。我們有過錯,我們有問題,我們有缺點,我們有毛病,沒什麼說的,這是我們的生活,這是我們生活的成本,這是我們當人的成本,所以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也沒有什麼特別吃驚,說誰誰誰有錯誤了,說誰誰誰又怎麼樣了。所以「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是真有道理。為什麼他錯我就不能說?為什麼他有過錯我就不能提?因為提和不提沒什麼意思,他就是這樣,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你說了也是白說。就說太陽為什麼從東邊升起來,為什麼從西邊落下去,你說這有什麼意思,你管人家幹什麼?不是說看了油瓶倒了不扶,《弟子規》不負責任,看別人有過錯我也不提,不伸張正義,不是的。你能看到不伸張正義,你能看到不正確的事情,就說明你有問題,你沒問題了您看不到,為什麼?你真沒問題你就看到西方極樂世界了,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還能看見那些髒心爛肺、藏污納垢的東西嗎?看不到了。所以「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就這個道理。你境界提高了,你從電視台的一頻道跳到二頻道,一頻道你就看不見了,隱了,二頻道顯了,你從二頻道到三頻道,二頻道就隱了。真的嗎?真的是這樣。

  所以有些人學完佛、學完傳統文化,發現家裡人變了。其實哪有什麼家裡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假相。你的心好了,合成的你的太太就好,合成了你的兒子就好,合成的你的父母就好。你真以為有一個真實的父母嗎?你真以為有一個真實的員工嗎?你真以為有一個真實的餐廳的小姐嗎?不是。彌勒菩薩說了,「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是因為你的念頭組合成這個餐廳服務員,他服務態度不好,他對你不禮貌,那都是你心裡的念頭感召來的。這個念頭念念成形,形皆有識,這個念念成形就形成這個服務員,這個服務員有受想行識,有感受、有態度、有言語、有表情,所以你就感受到了,自作自受。

  所以我們學佛的同修一定要把我們的知見定在這一點上,我們所看到的境界確確實實是我們自己的心變現的,好也罷,壞也罷,不關他人。我們沒有時間指責別人,指責別人也是浪費時間,有那工夫你指責指責自己的自性因為受到染污而變成習性這個問題。你習性改過來了,自性,「自性如幻」,《十善業道經》上說的。為什麼?自性能夠像幻燈一樣變化出來。「智者知已」,有智慧的人,知道這件事情以後,什麼都是自性給我變幻燈變出來的,智者知已,「應修善業」,那我就知道了,這個問題不在別人,我要修善業,就是《十善業道經》。「以是所生蘊處界等」,這樣的話,你看到的蘊、看到的處、看到的界,十八界,「皆悉端正」,都是端正的,都是好的,都是順心的。「見者無厭」,人家見到你都不會討厭你,見者無厭。那你就是聖人,你就是佛菩薩。所以《十善業道經》這句話道理很深,「智者知已,應修善業,以是所生蘊處界等,皆悉端正,見者無厭」。所以這短短的一句話,佛經為什麼偉大?它把性相、理事、因果全都給你講完了。這句話你明白了,你參透了,你覺悟了,不用讀太多,就照著做就行了,《十善業道經》。所以我們改過是在強調感別人的恩、改自己的過。

  今天中午吃飯,幾個朋友拉著我聊。他說我也知道該感恩,我怎麼就生不起感恩的心?我說因為你有過。他說我有什麼過?我說你最大的過就是自私自利,其實沒那麼複雜,只要沒有了自私自利你什麼都透出來了,感恩的心、懺悔的心。自私自利怎麼改?教教我們。佛說了,不是我說的,普賢菩薩說的,懺除業障,說出來。說這個力量太大了,我這懺了三年了,從剛開始的假懺,逞能的懺,虛偽的懺,炫耀的懺,一直懺到今天,愈懺愈真實,愈懺感覺愈真誠,愈懺感覺愈清淨,真得利益。我自己的感覺就是這個業障或者這個毛病你只要說出來,好像心到病除,它自然就離你遠了一米,下次你再說一次,它又遠離一米,不知不覺就好像,你敢說出來,就是這個態度,你這個心就到了。所以你說一次它輕一次,說一次它輕一次,你兩年前的說出來,兩年以前的錯誤你不會再犯了,兩個月以前的你說出來,你行,你英雄,你有本事,你真跟自己的錯誤有個態度,你有了態度。因為什麼?《了凡四訓》上說,「過由心造,亦由心改」。過錯怎樣產生的?是心造出來的。你要怎樣改?也得從心上改。所以懺除業障就是心到嘴到,過就走了。說觀音菩薩心到手到,我們改正過錯也是這樣,心到過錯就走了,過由心造,亦由心改。

  所以我這給大家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改過是真難,正是因為難,所以才可貴,正是因為難,所以你才能夠像人家釋迦牟尼佛一樣有朝一日你也進大雄寶殿。為什麼叫大雄寶殿?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說,大雄寶殿就是大英雄的意思。他英雄在哪裡?英雄在於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在座的諸位沒有不想當英雄的,電視機前的觀眾們、網絡前的觀眾們,沒有一個不想當英雄的,不想當英雄就別學佛,學佛就是為了當英雄。英雄豪傑,了凡說了,「天下無自是之豪傑,亦無尤人之學問」。你要想當豪傑你就不能自以為是,就不能認為你是對的,否則你要說我認為我是對的,我沒錯,全是別人的毛病,對不起,您不是豪傑,您不是豪傑就更不是英雄。亦無尤人之學問,您什麼時候聽說,這人真有學問,他老埋怨人?尤人就是埋怨別人的意思。所以我們大家,了凡先生告訴我們這個標準,我們要記住,凡是你自以為是的時候你就是小人,凡是你埋怨別人的時候你就沒學問,你真的沒見識。所以我們一定要時時刻刻的提醒我們自己,當你辯解、當你表白、當你解釋、當你跟別人爭辯的時候,沒別的,凡夫一個,沒別的,一點學問沒有,完了,自毀毀他。

  我記得,這個故事對我的教育很大,我拿出來供養大家,我可能在講席當中也給匯報過,這是最近剛發生的一件事情。我們通過這件事情,我身上的一個過錯,就知道改過難,要遞遞改之,孳孳不怠,一點都不能放鬆。你可千萬別認為我現在已經懺除了,我已經上了論壇了。我們這個論壇有些老師就這樣,我都把我過去的事說了,我現在還有錯嗎?太多了!我剛才給大家匯報的就是我在論壇上犯的錯誤,說瞎話、說髒話、傲慢,等等等等這些習氣,我天天在論壇上,我天天就是犯這些錯誤,讓人家很不舒服。你讓人家不舒服,沒別的,你身體就好不了,你還天天吃降壓藥,吃了也白吃。無畏布施得健康,你說出來的話,你辦了這個論壇,人家不讓你說的你說了,人家不讓你做的你做了,你說這話人家身體不舒服,心裡不舒服,沒別的,你小子身體好不了。你好不了你還得把爸爸媽媽拉進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你自己消受不掉這點殃,你還得波及子孫,你還得回饋媽媽。所以為什麼要無畏布施?為了孝敬爸爸媽媽。可真的不是自己的事,要是自己的事咱們就算了,我好漢做事好漢當,您當不了,你是爸爸媽媽生的,沒這個惡因你怎麼能造惡?所以這個道理我們要算帳,我們要明白我們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都跟爸爸媽媽、都跟妻室兒女有聯繫,你要真愛他們,沒別的,自己改,別把這點遭啊、殃啊、病啊、災啊都帶到家來,對不起人家,這叫恩將仇報。一個恩將仇報的人你指望他能有多大出息?你能指望他有多大發展?你能指望他看清楚《無量壽經》,他能解如來義嗎?恩將仇報的人能解如來真實義嗎?否也。你為什麼讀經不得力?為什麼那個經文你看不懂?那些經文都是仇將恩報的人寫的,你一個恩將仇報的人你能看懂嗎?你看不懂,你不契入境界,你跟它不相應。

  這個故事說起來是今年五月十三號,我記得是個星期四。因為現在「鏘鏘三人行」,我也上了「鏘鏘三人行」,人家竇文濤先生、梁文道先生採訪我,我在那辦了兩期,鳳凰衛視也演了,同時北京日報也登了我學習《弟子規》,改正自己過錯的這個過程。市委黨校,好像是哲學研究教研室,就知道我這個事,知道我這個事,通過關係,通過朋友介紹,朋友就約我,約我一塊,說吃頓飯,我們想見見胡小林,因為他是一個民營企業家,他身上所發生的變化很具標誌性,說明中國民營企業家走向成熟,這在整個中國民營發展史上是個極具討論的、極具課題意義的一件事,希望研究我的現象,叫「胡小林現象」,怎麼就連國企都做不到的事情,他在民營企業家做到了?希望找我。我想這是好事,黨校約我。所以就約好了五月十三號,星期四。我記得是十三號沒錯,是不是星期四?是星期四好像。我就想帶著我的文化行政部經理張坤,大家都熟悉了,我提了好幾次,我們叫愛心部。文化行政部在我們內部叫愛心部,因為什麼?它的主要工作是給員工送愛,所以叫愛心部。我說張坤,咱們今天晚上六點半在哪個哪個餐廳,咱們跟市委黨校的領導一塊吃頓飯。為什麼帶著妳去?一個是妳去聽一聽我怎麼向領導匯報,妳好了解我的思路,第二個,萬一他要在整材料的過程當中他需要提交點什麼公司的材料,妳好配合人家一些文字、一些光碟、一些書籍。我六點半以前就離開公司就去餐廳的路上,去餐廳的路上張坤經理就給我發了一條短信,那個意思就說今天這個晚飯來不了,有事。有事,這個事是個什麼事?我這個事這麼重要,她能夠把我的事放下,說不能來。我當時,她給我發了短信,我一看這個短信我就氣不打一處來,境界就現前了。這個短信是這麼寫的,她說「胡總您好,對不起!打攪您了。我剛剛接到我公司原來請的家政服務員」,打掃衛生的,從服務公司請來的,因為打掃衛生都不是自己公司的員工,上一集我給大家匯報過,就是我們那個文阿姨,打掃衛生的,她是外邊請來的,三八服務公司送來的。「崔阿姨的電話,她說她現在急性闌尾炎,在回龍觀醫院,要住院,但是沒有住院費。因為她在我們公司做過保潔,知道我們公司慈悲,所以想請我幫幫她。我想一會兒馬上去醫院看她,給她帶些錢去,先讓她趕緊住院治病,您看可以嗎?張坤匯報。」這就是這條短信的內容。我一看這條短信,這不就是逆境嗎?你想去跟黨校吃飯,還請著張坤,你說這山不轉水轉,我這一年跟張坤也沒有一次出去應酬的機會,怎麼就偏偏在今天我要跟張坤一起去見人家市委黨校,這個崔阿姨就來電話,就覺得窩囊。

  然後我就打電話過去,我說怎麼回事,妳怎麼不能來?咱們哪有一個姓崔的阿姨給咱們打掃衛生?胡總,你別提了,這事挺窩囊的。我說怎麼窩囊?她說這個阿姨就在咱們公司幹了十天。我說怎麼不用她了?說瞎話、偷懶,後來我們就給她辭退了,還給保潔公司,再讓他派別人來。我說只幹了十天,就想到咱們了,那咱們忒冤大頭了。你看這不就是開始了,境界現前了?我說她怎麼不找別人?我也不知道,她就說咱們公司慈悲,是學佛的,她現在沒錢,回龍觀醫院不收她,就想到了我。那您看我是去是不去?我說那妳說呢?您不是說「凡是人,皆須愛」?她也是人,她打來了電話,不去也不合適,咱要不去,人家會說咱們學傳統文化學的是假的。我說這也倒是。挺煩的,我說行,妳趕快去吧,妳把押金給她繳上,妳趕快趕到餐廳來吃飯,今天這個活動太重要了。真是倒楣!我說,好不容易要跟妳吃頓飯,跟人家市委黨校談談,趕這事!這麼著,你看我說的話,妳趕快去把她給打發了,真是冤大頭。這怎麼著?我這三年了,捐出去三千萬,這是錢的問題嗎?不是錢的問題,什麼問題?所以並不一定錢多才起煩惱,不順心起煩惱,不順自己的意起煩惱。錢多我願意,我員工得病十萬我都能掏,我媽媽買車子幾十萬我都願意給她買,為什麼?我願意,我覺得這個好。為善不能徇耳目,不能說自己願意做就做,自己不願意做就不做。為善要三輪體空,內不見己,外不見人,崔阿姨就是人,你討厭她,媽媽,你喜歡媽媽,員工,你喜歡員工,外不見人,內不見己,我當然有自己,自己的感受在驅使著我,受想行識,中不見所施之物,我這個錢也應該沒有感覺才對,是謂三輪體空,是謂一心清淨。

  車子還沒到餐廳,我想這不對,我成天在公司倡導這愛心基金,要把愛心,要和愛和敬,跟聖賢人、佛菩薩是一個心,要代聖賢、佛菩薩把愛撒滿人間,要和愛和敬,而安一世之人,那什麼心量?八竿子打不著你都得幫忙,這崔阿姨還在你這幹過,而且人知道你們慈悲,什麼意思?那是對佛菩薩的信心,不是嗎?你做為佛菩薩的學生你要不好好幹,你說了那些話你不就是往老師身上、往祖師大德身上抹黑嗎?「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難道你不知道這是錯的嗎?你知道這個錯誤你還這麼幹,你是在給眾人當一個什麼樣的榜樣?你是教人學壞,你是斷人家慧命,你是讓人家對學佛的人產生不正確的想法,因為什麼?佛門是你敗的。「地獄門前僧道多」,你胡小林就是僧伽,那地獄有分,沒什麼說的,下地獄,誰都別埋怨,自作自受。所以我一看,這不行,而且考試的第一張紙就不及格,這張卷。所以說煩惱全是在你冷不丁的時候,不經意的時候,突然就來到你生活當中。好好的說是六點半吃飯,向人黨校領導匯報,突然來這麼一條短信,有時間、有地點。然後我一想,這不對,不怕念起,就怕覺遲,馬上就給她發一條短信,我說張坤,我想了這個問題,愈是跟我們沒有關係的人,這個事愈要做得圓滿,因為我們是替佛菩薩行道。如果說跟我們沒有關係的人我們就不幫助,我們就有分別,我們就不清淨。我那是說人家張坤的嗎?我那是說我自己,人家要去。我這是表白,也就算懺悔。我說這個事,今天晚上吃飯妳就可以不來了,一定要把崔阿姨安排好、處理好,愈在這個時候愈是考我們的時候,一定要做得圓滿,讓人家對佛菩薩、對聖賢人的教育有信心。你看菩薩學處、菩薩學處,在哪兒學?境界當中學,你不得感恩崔阿姨嗎?就在你這兒幹了十天,給你出這麼一個好的考卷,看看你小子行嗎?不行是吧?不行得生慚愧心。印光老和尚說,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慚愧就知恥,我錯了,我真錯了,懺悔呢?改!老和尚這兩句話不白說,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這兩個心是什麼心?一個是知錯,第二是改錯。意識到,意識到就是覺悟,就有救。所以我說妳好好處理,今天晚上這飯我自己去。

  第二天,就是星期五,上班了,我就把張經理叫到辦公室,我說怎麼樣了,崔阿姨,說說?昨天晚上我忙到了九點半。我說什麼?忙到了九點半,妳幹嘛?她說你看,她在北京一個親人也沒有,就找到咱們公司。我說她原來那些工作單位都幹嘛去了?原來那些工作單位人家肯定不搭理她,她那個表現,誰待見她?不是因為咱們公司您學了佛,怎麼可能咱幫她。這種人挺讓人討厭的,到這來又不好好幹,說瞎話的。我說那妳給幫什麼忙?她說您看,繳了三千五的押金,給她領了病號服,給她買了飯卡,給她建立了檔案,然後我又找了她的主治醫生。主治醫生還安慰我,他說妳別著急,沒事,這是手術,盲腸手術不是什麼大手術,盲腸炎,割了以後縫上針,大概一個禮拜以後就可以出院了。三千五絕對夠了,因為手術費不到兩千,術後拆線這個過程也就一千多就夠了。然後這大夫一看她,他說妳跟她什麼關係?妳是她什麼人?張經理說我跟她也沒什麼關係,就是她在我們公司當過保潔員,後來就離開公司了。這大夫特別異樣的看著我們這張經理,說像妳現在這種人都是稀有動物,你們什麼意思?就幹了十天的保潔員你們就給她出錢?我們公司落實《弟子規》,學傳統文化,凡是人,皆須愛。大夫說妳愛愛我得了,我特別需要這種《弟子規》的愛。他說你們這公司真是神經病,腦子進水了吧?你們這麼做。張經理說沒有,聖賢人教育,「凡是人,皆須愛」。您別問了,要不然您自己看看得了。給人一本《弟子規》。她說我們就是受這教育的。這個大夫說這個崔阿姨來了一個禮拜,一個禮拜以前疼得就不行,這個盲腸炎,就是因為沒錢,想跟醫院對付。醫院就不收,醫院能收這種人嗎?我給妳把手術做了,妳要萬一不給錢呢?大夫說虧了妳今天幫了她,她已經疼了一個禮拜,疼得不行了,她要再下去非得腸穿孔,腸穿孔就導致腹腔感染,那後果就不可設想了。盲腸炎事小,腹腔感染事大。他說姑娘妳可真有德行!星期五跟我說。

  我說她怎麼找到妳了?她說我把手機留給她了。我這時候第二張考卷,考卷第二張紙又開始不及格。我說什麼人妳都給手機!您不是說一定要把跟咱們有緣的人,手機都要告訴別人,這樣的話,人家萬一有困難,找咱們的話,能找得到,您不是說了嗎?我是說來著,但是這種人,妳也得看清楚了。您不是說「凡是人,皆須愛」嗎?沒有說什麼十天的阿姨就不愛,就不給手機。我這特慚愧,說到這兒,人家經理教育我。所以學《弟子規》、落實傳統文化,沒別的,能聽到員工真實的心聲,為什麼?他對你有信心。您胡小林老說,咱們在《弟子規》面前都是學生,老闆也是學生,咱們都是平等的,《弟子規》讓做咱就做,《弟子規》不讓做咱就不做。這三年這種信心員工對我有了,敢於駁斥我,敢於指出我說的不對的地方,這企業就亡不了,這種企業絕對不會倒閉,因為你能聽到真話,明白吧!所以她這一說,她說您不是這麼說的嗎?我說行了,我的心量不如妳。我說站起來,我也站起來,給妳鞠一個躬,妳真是大菩薩。我這個躬一鞠下去,我們這張經理眼淚就出來了。「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表揚他、讚歎他。舜帝釣魚去,見到以深潭厚澤相讓的人,他就揄揚而勉勵之,見那個搶深潭厚澤、欺負老弱的人,他就壓著不說。以舜之明哲,何不能以一言而教之哉?以舜帝這麼聰明有智慧的人,他怎麼不能教育那些搶深潭厚澤的人?他不教育,他不說話,他閉上他那批評的嘴,而「以身轉之」,自己做到,「良工苦心也」。學!得向舜帝學,舜帝不是拿來念的,不是拿來讓咱們感動的,感動完後邊得有行動。所以張經理這個所作所為不就是舜帝嗎?你說。說佛菩薩是迷信,說聖賢人離我們已經遠去,沒有,當下此時此刻此件事,張坤不就是佛菩薩嗎?來度誰?度胡小林的,你不行,心量太小,煩惱現前有瞋恨心,不順心生氣唄,順心就起貪愛唄。

  到了禮拜一,這說話就週末了,星期五,六、日這兩天,禮拜一上班。我倒是有個習慣,每天上班都先把張經理叫到我辦公室,目的就是一個,愛心基金有沒有啟用?一百多個員工有沒有困難?有些時候她有,老闆拿的錢,愛心基金老這麼花,萬一花超了,老闆不知道,多不合適。所以她還有時候有點縮手縮腳,該花不該花的,有時候她就不花了。我就問這個崔阿姨的情況,她說挺好的。我看她不怎麼說,我說妳是不是又給她忙了一個週末?您別問了。我說妳給我說說,都給她忙什麼了?我老婆婆說了,做手術的人得喝點黑魚湯,傷口能夠恢復,所以我這兩天就一直在給她送飯。話沒說完,諸位法師,諸位同學,我的眼淚就出來了。不容易!八竿子打不著的十天的阿姨,給妳出了三千五,給妳安排了星期五,就可以了,還給她送飯。人家張經理下邊有個三歲的女兒,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身體都不好,就一個週末,人家平常挺忙。你看人家怎麼做的?可以不可以不送飯?公司有一千條規定沒讓她送飯,她有一千個理由可以不送飯,而且她知道我對崔阿姨這種態度,佔便宜,不招人待見,賴巴嘰嘰的,不就這個嗎?她不這麼做我能說她什麼?我跟她一塊兒,我的境界不如她,我肯定不說她,「挺好的,給了錢就行了,還怎麼著,沒完沒了的」,不就這個嗎?人家張經理怎麼做的?張經理是我女兒那麼大歲數,人家沒有像我口若懸河,天天的甩開腮幫子到論壇跟人講道德仁義,也沒有像我這一關門早晨半天半天的念佛、弄《無量壽經》,沒有,《無量壽經》是什麼她可能都不知道,《了凡四訓》,聽說過,學習過,沒念過,沒有說成天像我這麼掰開了揉碎了弄,做到了!「有財有勢者,其立德皆易,易而不為,是為自暴」。你有財有勢,你有錢、有權力,你在社會上有名望、你有勢力,建德立業皆易,建立德行、幫助別人都容易,易而不為是為自暴。你胡小林自暴了嗎?Yes。《弟子規》怎麼說,「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那你當不了聖、當不了賢。聖賢在哪裡?在西方。你去不了西方誰都不能埋怨,對吧?

  所以張經理週末送湯、送飯,忙活兩天,跟我說。我說妳也挺累的。她說是。我說真是,我說妳做得真的太好了,我這個躬鞠完以後,我說我真得向妳學習。我說妳怎麼想的?她說我也沒想什麼。你看看人家這個,一心,沒想什麼,就應該這樣的。她在這兒也沒有親戚、也沒有鄰居。我說那手術做了嗎?沒做。我說為什麼?她身邊沒親人,我代簽字,醫院說我承擔不了責任,得把她兒子接來,他兒子在河南。我說那怎麼聯繫?她說我跟她兒子聯繫了,今兒禮拜一就來北京。禮拜二我再找張經理,人家先生自己開著車到北京站把崔阿姨的兒子接到醫院。我就問問諸位同學,張經理先生車子的油錢誰買的?自己掏錢,不是公司報銷。張經理的先生是我們公司的工作人員嗎?不是。他在胡小林這兒領工資嗎?沒有。斗粟可種無涯之福,一文可消千劫之罪。咱就說張經理先生這輛車的油錢,種無涯之福,消千劫之罪,沒什麼說的。胡小林這三年捐了三千萬,沒用,終身勤勵,不知造孽也,一輩子跟著忙活,沒忙活到點上,忙活的都是自私自利,做好事還是長養自私自利,還是另外一個自私自利施展的平台。你三千萬怎麼著,三千萬,了無功德。不僅沒功德算罷了,還送你去地獄,因為什麼?是另外一個自私自利的表現,是另外一個表現自私自利的手段,沒什麼說的。張經理先生油錢,四兩撥千斤。就說我們到北京站把她兒子接來,安排在回龍觀醫院旁邊的小旅館裡,一天五十塊錢。胡總,我想這個錢就不讓公司出了,我們兩口子也修點功德。臊,害臊!「恥之於人大矣。以其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耳」。胡小林知道可恥了,人家掏錢,人家不從愛心基金拿,人家兩口子,一天五十塊人家辦了,多有智慧。沒別的,老胡祖上有德,感來這麼一個張經理給我當人事行政部經理,我沒這個德行,我怎麼能夠讓人家張經理來照顧我們的員工,祖上有德。

  然後就這麼著,把兒子接來,安排住下,簽了字,做了手術。完了以後,病治好了,手術做了,拆了線,出院了。張經理最近也上論壇匯報她在企業落實傳統文化、落實《弟子規》這個過程。我聽她的匯報當中有這麼一段,非常感人。那天崔阿姨治好了,要回河南,兒子領著她一起,又是人家張坤經理的先生開著車送,沒從公司要車,公司大大小小的車輛各個部門加在一起十幾輛,人家沒用,人家先生開的車。張經理怎麼不去送?張經理女兒發燒四十度,在醫院打點滴,她讓先生去送。以張經理手中握的權力,她能不能讓辦公室的司機去送?沒有,告訴先生去送。你說她能不能不送?完全可以,病好了。張經理的先生把崔阿姨送到火車站,買了車票送上車以後,張經理在醫院就接到崔阿姨的電話,崔阿姨,那時候火車已經開出去了,電話的那頭痛哭流涕,說:張經理,我對不起妳,我知道錯了。我真沒福氣,碰到這麼好的公司,我說瞎話、我偷懶,我沒那個福氣在你們公司工作。我向妳道歉,那十天我沒好好幹。我現在回河南治病,等我好了以後回到公司打掃衛生,我免費,我不要錢,我報公司的恩。張經理在電話這頭也掉眼淚。我們應該怎麼樣行菩薩道?此故事是也,就應該這樣做。老和尚在講席當中反覆的提出,不要批評人、不要指責人、不要控制人、不要限制人。幹嘛?不是什麼都不幹,不是油瓶子倒了不扶,以身轉之,自己轉,做感化的工作,這是上上,這是聖功,聖人的聖,功勞的功。

  所以我學傳統文化在公司落實到今天,真是看到我的乾女兒的轉變、崔阿姨的轉變、成成的轉變,都不是要求他們,沒想到,我沒要求你應該怎麼怎麼著,你應該這麼這麼做,你應該如何如何,我全都是,要不然啟用愛心基金,要不然就是帶著頭跟他們一塊兒去幹好事,幹著幹著就全都過來,包括張坤經理的轉變。我信心大增,我覺得感化太高了這個方法,沒有痕跡,對吧?勸人為善你還有痕跡,還得跟人說,你還得給人光碟,還得給人書。勸人為善與與人為善相比,雖有痕跡,但「恰逢其時,時有奇效」,勸人為善。勸人為善比與人為善還低一個等次,你勸別人,勸你自己吧,你自己好了別人就好了。所以勸人為善是次一等的,真正的高是高在舜帝,與人為善,做出來,聖賢人教育給你演出來。說我演出來,他怎麼還不變?至誠感通,之所以不感通是因為你不至誠。至誠什麼概念?至就是一,到了極處了。我怎麼才能至誠?沒有自己就至誠了,說起來就這麼簡單。我怎麼沒有自己?你把你自己的髒心爛肺拿出來說,慢慢自己就沒了。你太拿你自己當回事,你太覺得你自己了不起,你為它而感到驕傲,你保護著這些煩惱,跟它在一起和光同塵,抱著它,摟著它,不願意讓它離開你,別人一說這個煩惱你就煩,你就沒面子,你就跟別人爭,你就記恨別人,所以你是認敵為友,認賊作父,你不承認它是敵人,你不承認它是賊,德之賊也,那你能怨誰!你身邊都是這些賊,都是這些敵,認敵為友,成天圍著你,為什麼?你保護它,一說你傲慢,「我哪傲慢了?我怎麼傲慢了?我不是傲慢,那天我心情不好。」你心情不好,不就保護它嗎?保護這傲慢嗎?沒關係,保護它吧,傲慢還在你身上,天天吸你的血,吃你的肉,毀你的菩提道。所以自暴自棄指的是什麼?不能跟煩惱宣戰,不能跟煩惱劃清界限,你認敵為友。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站出來發露懺悔,說出自己的過錯?就是要去西方,就是要作佛作祖,就是要孝敬父母,就是要對孩子好我才這樣做,我就是要希望公司發達,量大福大。福是什麼?錢就是福。量是什麼?心量。心量怎麼了?心量,老有自己不行,把自己放掉,存別人,你這錢就來了。量大福大,沒有說批評別人的福大。你看中國改革開放,可能在座的諸位都知道,傻子瓜子,他成了萬元戶,當時在中國很有名。傻子瓜子,是個安徽人,為什麼他能發財?那些精子怎麼沒發財?你沒聽說過精子瓜子吧?沒有。傻子瓜子,為什麼?傻人傻福。為什麼傻人有傻福?他老讓人佔便宜,他不會算帳,應該拿回來一塊,他拿回來八毛,捨兩毛,捨他就得,不知不覺當中暗合道妙。咱們去回想身邊的這些親戚、鄰居、同學、朋友,你看誰厚道、誰愚痴、誰笨、誰傻,最後你看他都佔便宜,孩子都特棒。你看那個精的,你看那個算計的,你看那個明明白白的,嘴刻薄的,愚不可及!養愚不容易,那是德行,大智若愚,有智慧的人愚。所以尖嘴利牙、聰明機靈、會算計、會盤算、會設圈套玩人的那些人,你看最後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所以我們學了傳統文化,學了佛,就是要把自己這個過錯改掉。

  做為公司的第一把手,崔阿姨這件事情出現了,要不失時機的跟員工溝通。你說做為老闆現在不能帶領員工搞貪瞋痴慢了,我現在也不帶領員工去布置什麼工作,開什麼銷售會,什麼預算審核考察,都不幹了,不幹,幹什麼?你閒著吧?不閒著,崔阿姨這事,很好的教材,是我自己做得不對。我就馬上把文化部經理叫來、員工叫來,拿著錄音筆,就發表了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老說員工落實不了傳統文化,老說家裡的人不落實傳統文化,你要當教練。目前傳統文化,包括佛法,之所以不能弘揚,問題不在於佛法這邊,經典很完備,註疏很完備,問題也不缺在老師這邊,淨空老和尚、蔡禮旭老師、鍾茂森博士,老師有,問題缺什麼?缺教練,他不會用。《了凡四訓》你讀和你要用,這還差著呢,科學技術要變成生產力,這裡邊有個轉化,佛菩薩的智慧、《了凡四訓》的智慧、《弟子規》的智慧要真正落實在企業有個轉化,誰轉?我們叫一把手工程,老闆得轉。老闆怎麼轉?邊學邊教邊練,你得練。練的過程當中你別自己單打獨鬥,你拉著員工一起來。所以為什麼員工現在跟我在一起,平等、親切、和睦?就是因為我每一次跟員工開會的時候,他們就發現胡小林從來不說別人不好,每次開會都拿出自己的事、自己的缺點、自己的問題來跟大家分享。我下邊給大家讀一段,就是我們出現了崔阿姨之後,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自我解剖,供養大家,看一看我們應該如何落實聖賢人教育。你這樣做,你至誠了,員工都跟著你幹。如果說你是因循苟且,不好意思把你的煩惱拿出來,你礙著面子,礙著煩惱的面子,你抱著這個敵人睡覺,跟它談情說愛,員工不會跟著你改。

  我說在《弟子規》面前,這就是我的錄音整理出來的稿,我說「在《弟子規》面前,在傳統文化面前,老闆也是學生、也是凡夫。老闆算什麼?什麼都不是。這是二0一0年五月十七日這個週一的早晨我最深刻的感悟。」錄下來了,整理成文字稿,要跟大家分享。「回想過去短短的三、四天,面對一場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的考卷,我得了零分。」承認錯誤,你是不行,不行就不行,別裝蒜了,裝大個的,有什麼可裝的?「而我們文化行政部的張坤經理,用她的愛心、用她的真誠,得到了滿分,做到了滿善,紮紮實實的給我上了一課。五月十三日星期四北京市委黨校的領導約我晚上一起吃飯,請我談一談在企業落實《弟子規》、落實傳統文化的心得體會。他們很重視匯通公司這種實踐,認為這是民營企業走向成熟的標誌。我特別希望文化行政部經理張坤跟我一起去,和領導們談談她如何在工作實踐中,在第一線看到員工學習傳統文化的一些真實事例。但是在晚上六點鐘張經理給我發了一條短信」,就是剛才我給大家讀的這個,「告訴我,她晚上可能不能去了,向我告假,原因是從前曾在公司打掃衛生的崔阿姨給她打了電話,崔阿姨得了急性闌尾炎,要立即住院手術,但繳不起押金,知道我們公司慈悲,希望我們能夠救救她。」救救她,真的當時是這麼說的,再不治就完了,這醫院真是見死不救。

  「張經理接到這個電話很驚訝,因為崔阿姨是一個在公司只工作了十天的阿姨,因為表現不好,偷懶、說瞎話,而被辭退了。她怎麼會在這樣的時刻想到給我們打電話?意想不到。我當時很不高興,一個在我們公司就幹了十天的阿姨,工作還不怎麼樣,怎麼到這時候想起我們了?」這全都是我的口氣,我當時就是這麼說的,這錄音筆錄下來的。「張經理這個時候正在趕往醫院,請示我應該具體怎麼辦?我的態度很不積極,心想,就這麼一個阿姨,趕緊打發了算了,跟領導吃飯那是正事。」對了,我還說這句話,認為幫助崔阿姨不是正事。恰恰相反,迷惑顛倒,幫助崔阿姨是正事。「德不孤,必有鄰」,人家領導為什麼請你吃飯?因為你有德行。德行在哪裡?德行在幫助崔阿姨這個地方。有鄰,你有德行自然就感來這些黨校找你。「和領導吃飯那是正事,竟然發生了這樣的狀況,人來不了了,真窩火,真彆扭。在去吃飯的路上我忽然意識到,不行,我做得不對,馬上給張經理發了一條短信,說在這件事情上我們不能有分別心。」我這說人家?我這說我自己,我們不能有分別心,誰們?除了你之外哪有別人。「這件事情一定要做圓滿。愈是和我們交情淺的,愈是這種一般人所不能接受的事情,愈要做得圓滿。上天有好生之德,我們要替上天、替聖人把這種愛心傳播出去。」這是當時我的短信,現在人家當然想不起來了。

  「張經理到了崔阿姨所在的回龍觀醫院,繳了三千五的押金,並詢問了院方,得知手術費需要兩千元,加上手術的拆線等,三千五百元肯定夠了。做為一個非親非故的人,張經理一直在醫院待到了晚上九點半。三天後,週一的上午我詢問張經理,事情處理怎麼樣,張經理非常平淡的敘述了整個過程。」做為老闆我要把整個這個過程寫清楚,這叫什麼?這叫弘法。你身上幹的事情拿出來說,這叫什麼?這叫演出來聖賢人的教育,從我改起,你改了員工就改了。「週一的早晨我詢問張經理事情處理怎麼樣,張經理非常平淡的敘述了整個過程,話語輕輕淡淡,而我感受的卻是震撼、慚愧和汗顏。」老闆有什麼?沒什麼,不改過地獄有分,只不過是穿著衣服的地獄的人,現在在人道混日子,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

  「令我沒有想到的是張經理第二天又去了醫院,原來前一天晚上,崔阿姨的手機欠費,停機了,聯繫不到兒子,做手術必須得有親人簽字才能做。張經理給崔阿姨的兒子打了電話,請他從河南老家趕到北京。為了節約時間,又怕他到北京迷路,請自己的先生開車到北京站把他接到回龍觀醫院,並且還在醫院租了旅館,讓崔阿姨的兒子住下來,並且墊付了每天五十元的住宿費。更令我沒有想到的是,張經理還利用週末的時間去看望崔阿姨,買了水果、買了營養品,又煲了湯,給崔阿姨連續送了兩天的飯。我被震撼了,這絕對不是一個普通人所能做出來的事情。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難道不是佛菩薩在世間的化現嗎?二十日崔阿姨出院了,準備回老家休養。張經理本來打算親自送崔阿姨,但當天好像家裡小孩發了高燒,在醫院輸液,張經理還是請自己的愛人開車,將崔阿姨和兒子送到了火車站。張經理最後一次去看望崔阿姨時,崔阿姨再三表示,不知如何感謝匯通公司,一定要申請重新回公司,好好工作,不要錢,以此來報恩。」就先念到這兒。

  崔阿姨,在座諸位,她會怎麼看待佛菩薩?她會怎麼看待中國傳統文化?她種下善根沒有?這粒金剛種子,一歷眼根,永為道種,是不是種下了?是種下了。你說如果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每一個佛弟子,如果每一個在實踐中國傳統文化的人,都在我們的身邊隨分隨力的做這麼一個人的工作,社會會有災難嗎?佛法能在中國興旺嗎?回答是Yes。佛法是幹的,不是學的。所以我們老說末法末劫、根器差。什麼是末法末劫?什麼是根器差?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轉,因為我們是末法,所以我們感得這個末法的時代。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我們的身邊發現這麼樣需要幫助的人,都在踐行佛菩薩的教誨,你說國家、政府會怎麼看待我們,人家能不說聲謝謝嗎?人家能不支持學佛的人嗎?國家的憂、國家的難全是學佛的人幫著解決的。

  基督教史,基督教怎麼發展起來的?二十世紀初,西班牙流感還是霍亂,我記不住了,在歐洲流行,傳染性很強,當時所有的人全撤了,全跑了,沒得病的,只有基督徒奔赴災區,解救這些得霍亂的人,打那以後基督教大發展。今天老和尚說基督教在全世界信教人最多。為什麼?這麼好的果報,難道沒有善因嗎?說第二大宗教就是天主教,第三大宗教是伊斯蘭教,第四大是佛教,六億人。為什麼?命苦不能怨政府,點背不能怨社會。佛教信的人少,什麼問題?佛教徒做得不好,這還有什麼說的?對不起祖師大德,這麼好的教育,這麼究竟圓滿的智慧,淪喪在我們手上,對得起誰!我們還在佛門混飯吃,不下地獄你到哪兒去?所以我們一定要振作起來,用一雙愛的眼睛在我們的身邊發現這些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弘法利生,這就是報師恩,不是嗎?所以說感恩在哪裡?如何感恩?感恩在改過當中。改過在哪裡?改過在感恩當中,不是嗎?崔阿姨在感張經理的恩,我在改自己的過,感恩、改過是一不是二。你為什麼不感崔阿姨的恩?因為你有過。你為什麼有過?因為你不感恩。你看這個過錯不就是不知道感恩嗎?

  我們再往深說一步,咱們走到法相唯識,你胡小林小子心裡沒有這毛病,崔阿姨能在你面前示現嗎?那不就是因為你阿賴耶識的種子表現出來起了現行嗎?這阿賴耶識的種子是誰幫你種的?自己種的,崔阿姨來到面前。按印光老和尚這個邏輯,人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菩薩是什麼意思?覺者。覺誰?覺你。崔阿姨說瞎話,崔阿姨偷懶,那是教育你的手段,那是教育你的內容,那是課程的安排,那是教學大綱,沒有真實的崔阿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表法的,不是嗎?所以你因為自己差這一課,你又麻煩人家崔阿姨在你的眼前示現來幫助你完成這一課,你不慚愧嗎?教了你累生累世了,過去無始,未來無終,你從來就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你把人菩薩感來,給人添了麻煩,慚愧!第二,慚愧完了以後怎麼辦?知恩,你還有救,還有大夫在你身邊,還有老師陪伴著你,一直把你教會,你不感恩嗎?得感恩。第三報恩,拿出行動來報老師的恩。什麼是最好的行動?改了它,老師教育我的事我做到了,我學明白了,我改了,我不再這樣了。崔阿姨這三千五買了一尊佛回來,崔阿姨這個闌尾炎那就是你菩提道上的一個台階,你成佛成祖這個台階有功德,不對嗎?不是她做這種示現,我怎麼知道我的境界不行?我怎麼知道我用功用道的方向在哪兒去,克服自己的方向在哪裡?崔阿姨指明了。

  而且我們回過頭來看,三千五百塊錢她是一分錢沒有,我當時還生這個氣,我說她就一點都沒有嗎?就吃上咱們了,就訛上咱們了?我還有這段。三千萬都出去了,三千五摔一個跟斗。這跟錢多少有關係嗎?沒關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跟什麼有關係?跟你的念頭、跟你的心有關係。你甭說三千五,你就說三十五萬,又怎麼樣,對我來講。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崔阿姨給你要的這三千五是一點不多一點不少,你小子就差三千五這一課,要你三千六,對不起你,要你三千四,便宜了你,就三千五,英文講話,just right,就在這兒。三十塊錢你可能無所謂。三百五,你胡小林覺得,三百五,那也沒什麼,一條煙錢。三千五,一分錢沒有,全指望我們,就幹了十天。幹了一年,在座諸位,我可能還好受點,幹了一年,老員工了,是不是?就十天。表現特別好,因為某種原因不能在公司供職,那也行。人特厚道,幹活特認真,滿頭大汗。不,偷懶、說瞎話。怎麼著?一分錢沒有,就幹十天,怎麼著?過得來嗎?過不來了。行了,回去好好學,沒什麼別的,繼續改。知道自己功夫不行了?知道了。錯在那兒明白了?明白了。明白怎麼著?給崔阿姨磕一個,迴向給她。

  所以我們進入到改過這個階段,天天都是這些事。人有過惡非常正常、非常自然,問題是我們怎麼對待它們。能得過且過嗎?不能。我就拿這篇稿把中層叫在一起開會,開會說誰?原來可不行,的吧的吧,就顯你能了,你們應該這麼著,你們應該那麼著,勸他勸這個,指責這個,評點江山,指責是非,什麼呀你,你算幹嘛的你?咱說白了,一身瓦裂。咱們再開會,我再開會我從來不說別人,就是類似這樣的故事拿出來說、分析,對照了凡,我後邊,這篇文章一共七、八篇,得用功,當領導的,你當教練,你得備課,了凡怎麼說的,我怎麼做的,《弟子規》怎麼說的,這麼一大篇,備課。你拿《弟子規》當真,員工就拿《弟子規》當真,你拿《了凡四訓》當真,員工就拿《了凡四訓》當真。我們現在家長老埋怨孩子學習不認真,作業不自己完成,恍恍惚惚,老飄來飄去。哪有什麼孩子的過錯?孩子給你做示現,你學佛不認真,你囫圇吞棗,你不求甚解,你學了第二課你就忘了第一課,你把佛菩薩的教誨不當真,孩子就拿老師的教誨不當真,你什麼時候覺悟了,你什麼時候改了,他就改了,境外無心,心外無境。心在哪裡?心在境當中,你看到的境就是你的心。諸位,好也罷,壞也罷,就是你的心,好,你心裡有德行,壞,你心裡缺德,沒別的。

  所以改過我們一定要樹立這樣的正知正見,要緊抓住不放,不能因循苟且,而且千萬不要有認為我今年二0一0年就完了。蘧伯玉那是何等人也?幾千年的文明史就這麼一個人,真改!能夠上《了凡四訓》這本書跟咱們說說話的人,那是慫人嗎?人家五十年還知道四十九年之非,我們不改行嗎?人家拿改過當飯吃,我們拿改過連個甜點都不是,不當真,不拿改過當飯,在意識日程當中沒有改過這兩個字,不準備辦這個事。所以我們一定要跟過錯宣戰,我們一定要跟過錯決裂,否則你就沒福氣,你就沒好身體,做事諸多障礙,爸爸媽媽有病,孩子不聽話,公司倒閉,兄弟姐妹不和,沒別的,就是你不改。你是不想好是吧?不想好就是自暴自棄,不自暴自棄就得改過。我們今天強調,改過在哪裡?改過在感恩當中。感恩在哪裡?感恩在改過當中。互為主伴,互為條件。

  我下邊要給大家匯報這個故事,也是一個感恩和改過揉和在一起的這麼一個過程。在講下一個故事之前我還要給大家匯報,就是老闆真改過、真懺悔,員工會跟上,明白嗎?你不用要求他懺悔,因為什麼?你鼓勵他了,我改了,我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煩惱都沒有,特別高興,每天就特別充實,今天這一天不知道又發現多少煩惱,有這麼多老師會在身邊幫助我,我今天一天肯定課程安排得很滿,很多菩薩在我身邊幫助我、提醒我、教育我,遇到煩惱就是抱著一種歡然受賜的態度,員工會看到你的境界提高,真變了,真好這個人,他就是因為改過,就是因為懺悔,那我為什麼不懺?他就會跟上。我手機有一條短信,這不是我要求的,說你們都得改過,你們都得懺悔,拿出你們懺悔的報告,是他自己發給我的,這對我是個極大的鼓勵。他學會懺悔了,他也開始拿懺悔當回事了。

  我給大家讀讀,「胡總,通過您今天和我的談話,我反省自己的最大問題之一,不求甚解。」我談話談什麼?我沒批評他,我沒有想讓他懺悔,說拉他過來好好數落數落人家,你怎麼不懺悔?你怎麼不改正過錯?沒有。「表現有五點,第一,覺得經典太難,懶得看,學了沒用,不是我應該學的。第二,聽不進別人的良言,覺得煩,表面點頭是是是,心想行了行了,知道了,忽視了對方話語的深層含義和對方的用心。」這都不是虛的,這都不是應付老闆的短信,他可以不發。「第三,礙著面子,不懂裝懂,回家又不用功補課。第四,沒有緊迫感,沒有危機感,沒有真覺得眾生真苦,心想以後再學,以後再說,放任自己的時間。五,得意忘形(玩世之心)」,就是《了凡四訓》上說的玩世之心。「譬如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您告訴我尸羅是什麼意思,我就得意了,我心想,出了這個門,隨便問八個人,肯定都不知道尸羅是什麼意思,我知道,你們不知道。後面三昧是什麼意思我才不管。綜上所述,我反省了十分鐘,就看到了這麼多問題,真是一身瓦裂。感恩您,頂禮,學生恭呈。」因為我老懺悔,用進廢退,我老在員工面前懺悔,懺著懺著,這玩意兒,師父帶徒弟,言傳身教,員工都懺悔。都懺悔,這公司和諧嗎?和諧。都檢討自己的問題,都發現自己的不足,這個企業老闆還操心嗎?不操心了,操什麼心?所以說,我們通過老闆自己帶頭懺悔,自己改過,不說別人過,別人沒有過,要是過也是我的過,這不是劉芳老師唱那個歌嗎?我們自己改,員工學會了。這是一個普通員工,有水平。這個短信不是要求他發的,出自真誠心,真覺得自己有問題。

  而且現在在我們公司就形成一個什麼?沒有不好意思的了。原來不行,原來難,說自己「我做錯了,您原諒吧!」現在蔚然成風,我狹隘,我煩惱現前,我小心眼兒。為什麼?胡小林,碩士研究生、老闆,跟我爸這歲數,人家都承認錯了。承認錯有什麼?沒覺得怎麼著。久居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你老承認錯,承認錯它就不是個什麼新鮮事了,就習慣成自然了。那還了得,承認錯誤、改正過錯成為一種自然,你小的沒救了嗎?有救了。這叫什麼?這叫改錯三昧,你進入這個百千三昧。《無量壽經》上說,「隨時悟入華嚴三昧,具足總持百千三昧」。百千三昧當中包括改過三昧嗎?包括。包括孝敬父母嗎?包括。包括感恩三昧嗎?包括。所以我們要進入改過三昧,你進入改過三昧你得利益。改過三昧跟華嚴三昧什麼關係?是一不是二,想達到華嚴三昧必須得通過改過三昧,具足總持百千三昧,這個百千三昧就能進入華嚴三昧。換句話說,華嚴三昧是根,改過三昧是枝,尋枝尋葉就能找到根。所以我們一定要牢牢記住感恩和改過。

  下面要給大家匯報的這個題目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公司真實存在十幾年的一個問題,通過改正、改過得以解決,取得一個比較圓滿的結果,也是我們今年一個比較喜悅的事情。大家知道鍋爐行業有一個特點,什麼特點?就是說冬天是旺季,因為我們有二十萬用戶在北京,冬天要修爐子,夏天呢?夏天人家不用爐子,它是取暖的,所以夏天就是淡季,閒,冬天是旺季,忙。從一九九七年成立這家公司一直到今年我們一直被這個困擾,為什麼?售後服務部到了旺季人手不夠用,二十萬用戶在北京,這還了得!每天光接入電話,五千次,接入五千次電話,上門二、三百次,每個維修技員的技工手上十個到十四個家庭要去修爐子。早晨八點鐘出去,下半夜一、二點鐘回來,中午飯都吃不上,很辛苦!所以到了冬天人家用戶就投訴,怎麼還不上門?打電話催了,這麼冷的天,家裡有老人,家裡有病人,家裡有坐月子的。緊張,真緊張,投訴,真急,人家到公司來罵,不是錢的問題。像去年冬天北京多涼,大家都聽說了,北京非常冷的,忙得手忙腳亂。問題是什麼?到了夏天,就是現在這時候,沒活兒了。公司怎麼管理他?你說到了冬天我們修爐子,修一家給提成十塊,公司管吃管住,基本工資大概是一千六,再加上提成,一個月能拿三千。你看管吃管住,不錯了。所以旺季容易來人,願意來人,掙著錢了。但是問題是什麼?到了淡季就走了,掙不著錢。而且他那些同學、朋友,不是在物業管理公司就是在哪,他就走了,辭職了,為什麼?掙得少。等到了冬天你再招人,來的人不會修爐子,你急他不急。上門服務本來就忙,上二、三次門這爐子修不好,修不好還就罷了,他老給你錯換件,明明不是水泵的事,他拿個水泵給人換上去了,跟人收了兩千塊錢,一換又不行,不是水泵的問題,燃燒器的問題,然後再花一千七再給你換個燃燒器。那了得嗎?用戶幹嗎?不會修爐子,你們的員工。等他會了到什麼時候了?過了年了,快到什麼?快到淡季,天熱了學會修爐子了,那時候都晚了,等他學會修爐子天就熱了,天熱了他又走了。所以我們每年百分之三十八的流動,換句話說,這一年一百個員工,我那個售後服務部五十個維修工,咱按百分之四十的流動,四五二十,得二十個人走。搞企業的知道,老員工流失是很大的一種浪費。一年的工人跟兩年的工人可差大發了,一年那叫學徒工,兩年的叫熟練工。所以我們年年都面臨著招新員工、投訴,投訴修不好活兒,然後公司浪費錢。然後誰都那麼忙,誰教你!到了旺季,你說你教教我。我哪兒教你,我手上還十四個活兒。也沒那個心思教。所以一直這個問題就是我們的瓶頸。

  二法,旺季一法,淡季一法。佛是不二法門。至貳者也,「壽與夭,至貳者也」,壽命長跟壽命短,至貳者,沒有比它更二的了,死和活,「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當你不動念頭,什麼叫長壽?什麼叫短壽?這《了凡四訓》上說。我就老琢磨,我說佛菩薩的佛陀教育能不能用在我們旺季跟淡季這個二法當中?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我動什麼念頭了?我把夭和壽,我把旺季和淡季分成二法,我動什麼念頭了?《了凡四訓》上說得沒錯,關鍵我找不到這個淡季跟旺季我動了什麼念頭把它變成二法,只要我不動念,它就不是二法。為什麼?雲谷禪師說,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這句話對我有啟示。學,了凡學了三年,愈學愈有滋味,法喜充滿。我知道了我動了一個什麼念?自私自利的念,就把這個旺季跟淡季變成二法,對不對?為什麼?到了淡季我不給提成,你不幹活,你不幹活我還給你提成,那淡和旺有什麼區別,誰還願意到旺季來?旺季忙得四腳朝天掙三千,到了淡季,四腳不朝天,成天睡大覺,一天二、三個活兒,也掙四千,這也不對。老和尚講合情、合理、合法才對。這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多勞多得,不勞不得,你養閒人能行嗎?你不能說我學了佛,我就拿出多少萬來,淡季我養著你們,這也不對,那就等於公司吃虧,你沒幹活,公司拿出錢來養你們,那就公司吃虧,公司吃虧就不圓滿。你不勞而獲這就是養閒人、養懶人,長養懶惰,這是非顛倒。我想我學佛,我拿出錢來幫幫他們,給他們錢,達到旺季的水平,那哪兒行?那不行,隨緣妙用,你隨這個淡季的緣你得妙用,你叫蠢用,你不是妙用,用得太蠢了,這誰不會?給錢。給錢對嗎?不對。是慈悲嗎?不是,你害了這些人,不勞而獲,佔便宜的心理。所以這話怎麼說?從哪兒開始改起?

  我售後服務部從去年二00九年開始掙錢,二00九年開始掙錢之後,因為我們售後服務部一直是保修的量大於收費維修的量,保修是免費的,公費、件費全是免的,到了去年,用英文講,才break even,才達到收支平衡,開始有一定的收入。大概多少錢?一百萬,掙錢了。掙錢,這一百萬怎麼辦?我說你們掙錢了,現在你們這個部的名字就改了,售後服務部,叫什麼名字?捨得部。經理說胡總,叫什麼部,捨得部?對,把這一百萬捨出去。你們捨了,銷售部就得,信不信?汝信得及否?我信。胡總,咱們售後服務部養了這麼多年,一九九七年開始,一直到了二00九年才掙錢,剛掙錢您就捨?我說對,捨。因為二十萬個用戶當中,有貧困戶、有困難家庭,要捨出去。斗粟可種無涯之福,一文可消千劫之罪,懂嗎?姑娘。妳這兒捨了,銷售部就得了,妳捨不出去,銷售部就簽合同困難,來不了,不捨不得。所以我一個月給妳八萬,一年一百萬,以後妳每個月售後服務部掙錢那個單子就不用再往我這兒送了,我不看了,我看樹葉幹什麼?我看根不就完了嗎?根是蘋果的根,它樹上能不長蘋果嗎?我給妳這八萬妳捨出去,自然而然就能掙錢,我不操掙錢的那個。佛讓我們活在當下,當下捨,將來得,將來得的時候還用考慮嗎?不用考慮了,有因就有果。所以活在當下,當下是種因,種因的時候你馬虎大意,你不好好種,到了秋天不長糧食,你埋怨還來得及嗎?所以《了凡四訓》上給我們說,「一毫覬覦,一毫將迎,皆當斬絕之矣」。不用患得患失,考慮過去,盤算未來,不用,活在當下,種好因,將來一定好。這叫「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你老盤算著五年以後,你盤算五年以後幹什麼?五年以後那是果,今兒是種因,你種好了因,五年以後自然就有果了。所以印光老和尚說,整個佛門三藏十二部,理不離性相,事不離因果,落實老和尚的教導。

  所以通過這個事,我就跟我的售後服務部經理掰開了揉碎了講佛法,我們怎麼看。她不接受,胡總,我們這剛掙的錢,掙點錢,還沒熱乎,就出去了。我說對,要捨,愈捨愈得,得了還要捨。你不是得了,老和尚說了,捨得兩層意思,捨了就得,得了還得把這得的再捨掉,捨得。沒一個月完成任務,每個月都挨批評。我不是不發脾氣,表法的,妳怎麼回事,這八萬就弄不出去嗎?真那麼一點出息都沒有嗎?掙錢。她說胡總,掙錢容易,捨錢太難了,我們知道給誰去?您又不讓我們隨便把這八萬花出去。我說妳開動腦筋,老和尚說了,只要有愛心就有智慧。智慧在哪裡?智慧在愛當中。什麼意思?悲智雙容,大智照真,大悲救物。你為什麼沒有悲心?因為你沒有智慧。你為什麼沒有智慧?因為你沒有悲心。《華嚴奧旨》都講了,大智照真,大悲救物,妳明白不明白這個道理?不明白我給妳講講,妳只要有了悲心、同情心,一定能找到二十萬個用戶當中那些貧困戶。她說胡總,這太難了!我們本來就夠累的了,好不容易淡季了,您又弄這個。我們到哪兒去海底撈針,二十萬用戶,他腦門子上也沒寫誰家是貧困戶,誰家需要錢,我們怎麼知道?我說不管,五月一號關門,關門時間,五月一號一定要拿出方案,每個月八萬給誰。真的到五月一號,我去青島,拿出方案來了。特高興,興奮,因為她壓力太大了,她知道胡總跟她當真的,每個月八萬出不去。你說現在哪還有這種公司,說花錢花不出去的?我說你們也忒窩囊了,掙錢掙不來就算了,花錢都花不出去,落實佛菩薩教誨這麼難嗎?她說胡總,您老人家放心吧,我們知道這困難戶在哪兒。她給我一個說明,說明什麼?他們到民政局去了,到街道委員會去了,她說胡總,您指出這個路是對的,確確實實民政系統有對於貧困戶的救濟,但是貧困戶分三類,我給大家讀讀,他們從民政局抄來的這檔案。

  「五保戶」,一二三四五的五,保衛的保,戶,「指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中的五保供養對象」。概念得準確,你得隨緣,真正困難的人你把錢給他。「主要包括村民中符合下列條件的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三類人。什麼叫為胡主席分憂解難?什麼叫為溫總理分憂解難?你得幹。什麼叫為政府排憂解難?第一,就五保戶,「第一,無法定撫養義務人」,沒人養他們,「或者雖有法定撫養義務人,但是撫養義務人無撫養能力」,他沒錢,他是他兒子,該養他爸,但是他兒子也是貧困戶,五保戶之一。「第二,無勞動能力的」,沒錢,沒能力幹活,掙不著錢。「第三,無生活來源」,海外沒有華僑,上面沒有爸爸,沒生活來源。這在中國定義為五保戶。捨就捨的這些人。第二,接著說,「國家對五保戶在吃、穿、住、醫、葬」,葬就是死的事,後事,「方便給予的生活照顧和物質幫助,如孤寡老人(無子女)、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邊等)給予照顧」。「第二,低保戶」,低保戶是什麼?「指人均收入在四百一十元以下,這種政府給予補貼,補足到四百一」。這就是他們的業務,不是修爐子了。「第三,貧困戶」,你看貧困戶跟低保戶還不是一個概念,在國家字典裡頭它是兩回事,「指在貧困邊緣,申請不了補助的,及家庭人均收入在四百一十元以上」。剛才我們說低保戶是低於四百一十元,補足到四百一。貧困戶指在四百一十元以上,而不足四百九十元之間,這種人國家定義為貧困戶,但是國家沒有補助的條例。

  好!我說姑娘,站起來吧,胡總給您鞠一躬,深深的我就給她鞠了一躬,五月一號我就到青島去講學去了。我太高興了,知道貧困戶、知道需要救濟的人在哪裡,沒有比這更喜悅的。我們二十萬用戶當中有八萬六千戶是什麼?政府保障性住房、經濟適用房、廉租屋、雙限房,這些八萬六千戶當中有這種三個戶,他們都在這八萬六千戶當中。然後她就制訂條例。我說趕快落實,怎麼辦,原則有了,確確實實有這麼個人群,國家有登記,怎麼拿到這個名冊?最後我說咱們得做好公關,找街道委員會,請人吃飯吧。她說胡總,咱們做好事咱還請他們吃飯,那不行。現在得跪著送法,末法時期了,做好事得求人家。人家街道委員會都說了,「真麻煩,你們這是幹什麼?送什麼愛心?行了吧,我們政府就包了,他們該修的修,你們這弄什麼送愛心維修戶,我們工作量都挺大的」,有些人不配合。你看這多委屈,我們明明是要給你們修爐子,而且是免費的。我說了,我說這些低保戶、貧困戶,包括五保戶,只要發現了,就終身保修。什麼意思?爐子壽命多少年,我給你免什麼?工費跟件費,一分錢不要。不得了,它不是一次性,十五年的壽命,那我就得照顧它,它只要換東西,只要壞了我就上門,而且上門,不論是零備件還是工人的工時,全都是我掏。你說這麼好的好事,街道委員會都不配合,還嫌我們煩,還數落我們。這經理就找我了,特別委屈,我從青島回來以後,她說沒法幹了,好人不得好報,好心當成驢肝肺。我說為什麼?就講這個。我說為什麼?咱們公司說了,只要街道委員會給咱們單子,蓋了章,說甲乙丙丁這些用戶是困難戶,咱們就給他輸入到計算機系統裡頭,在計算機系統裡頭給他做上一個愛心的標識,這叫愛心戶,以後凡是他們打電話進來,上門服務從此免費。我們有VIP客戶,那都是領導、客人,曾經幫過公司,有利益的,對我們有支持的,現在我說這叫VVIP,比那個還VIP,V的平方P,妳給我弄上愛心戶。

  弄上愛心戶以後怎麼辦?我說咱們幹了這麼好的好事,人家都討厭咱們,咱要不幹這好事,後邊多大的惡報。重罪輕報,姑娘,知足吧!不是佛菩薩的教育,咱們後邊這大惡罪、大重罪,怎麼就在這個不知不覺當中就化解了?磕個頭吧,感恩吧,是他把我們的重罪輕報掉了。《了凡四訓》上有說,這不是我們編的,《了凡四訓》上怎麼說?我也找不到了,咱就先不說了,意思就是說,惠及以人,反遭人怨,這是重大惡報現前的表示,亦有效驗,就是重報要來之前也有指徵,也有表現形式,山雨欲來風滿樓,有這意思。惠及以人,反遭人怨,是重大惡報要來臨的徵兆。這經理一聽嚇了一跳,說真的?你要不幹這個你怎麼知道你惡報要來?做好事,白給人修爐子,而且是十幾年的白修,件錢、工錢都不要,而且這些人都是貧困戶,你說你指望他什麼?你指望他幫你買爐子嗎?你指望他給你介紹項目嗎?都不可能,你指望他有權力,給你介紹關係嗎?都不行,是什麼都指望不上。這麼好的一件好事,別人都不高興。我說姑娘,提起警覺吧,幸勿自誤,千萬別再耽誤自己了,當奮起振作,捨舊圖新,好好幹,消吧,幫公司把過惡洗刷掉,我說謝謝了,給妳鞠一個躬。她說行了,明白了,胡總,這和上戰場,動員,這個惡報要來了。我說姑娘,是騾子是馬得拉出來溜溜。她說您放心,就上門服務去了。

  夏天,我們找到五保戶、找到低保戶、找到貧困戶,怎麼著?歪打正著,不是淡季嗎?淡季,我深入這些低保、貧困和五保戶家庭,去什麼?檢修爐子,一舉八得。第一,員工去檢修爐子不免費,照樣提成,收入是不是提高,對吧?我胡小林,我們公司是免費,員工不免費,員工是和正常修爐子一樣。淡季活少,活少沒關係,送愛心,檢修爐子,這活不就上來了嗎?免費的,不用打電話來,我們上門,只要有名單,我們對照小區就去給人檢查爐子,壞了的零件當時就換。所以員工的收入提高,收入提高他還走嗎?他就不走了。第二,新來的這些員工,在不忙的狀態下上門服務,培訓有時間,踏踏實實的老員工帶新員工搞培訓,邊修邊學,邊學邊修,是不是?培訓問題解決了。第三,你在淡季的時候就化解了一部分維修的量,到了旺季是不是維修的壓力就少?這個旺季的波峰往前移,挪一挪,旺季不旺,淡季不淡,三。第四,捨沒捨?捨吧,捨可就得,這些人是最需要捨的對象,斗粟可種無涯之福,一文可消千劫之罪。第五,消千劫之罪,種無涯之福,千劫之罪,員工就不得病了,員工出門開車就不撞車了,員工的身體就好了,為什麼?無畏布施得健康果報。我們把這些貧困、五保和低保找到,讓他們解除後顧之憂,不要再為爐子著急,不要再為修爐子花錢而憂慮,是不是就是無畏布施?是無畏布施。是不是全體員工的身體就健康?答案Yes。第六,我們上門服務送《弟子規》、送周泳杉老師「健康飲食」的盤、送彭鑫博士「長壽的祕訣」、「中醫養生之道」,是不是就是法布施?是不是就是報祖師大恩、佛菩薩的恩情?第六報師恩。第七,是不是我們上門送了這些法寶,送了這些好東西,社會的衝突就減少,紛爭就減少,是不是離婚的家庭就少,不孝順的兒子就少,婆媳不和的就少,對不對?對,第七報國恩。我們說黨和國家領導人幹嘛?不就管理這個國家嗎?我們送上這些智慧,送上這些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國家不就得利益了嗎?我們在這兒經商,沒有國家的護持,沒有國家領導人的日理萬機的操勞,我們能在這兒踏踏實實的掙錢嗎?那我們拿出什麼樣的行動來為胡主席和溫總理分憂解難?此舉是也,七報國恩。八報父母恩,善事誰做的?全體員工一百六十七人沒掙這個錢我們拿什麼去給人家修爐子?一百六十七個員工就有一百六十七對父母,不是這些父母生了這些孩子,在北京種下這種福氣,幫助別人,誰來給這些用戶檢修爐子?正是因為這一百六十七對父母生了這些孩子,才解決了這些老百姓的困難,你說他爸爸媽媽生這孩子是不是修了福?是,第八報父母恩。等等等等。這件事稱性,我要說出來這件事的好處,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因為稱性,隨隨便便一舉,八得。胡主席說的八榮八恥,正好我們也就說這八得。淡季、旺季就這樣化解了。員工非常高興,有活兒幹了,有錢掙了,員工高興。合情嗎?這個錢。合情,你幹活給你錢,該給。合法。合理嗎?合理,多勞多得,較之於那些不幹活而給錢,那有毛病,那不圓滿。同時員工是不是上門在維修、在送愛心的過程當中,他生活在愛的海洋裡面,他嘗到被感恩、被感謝的滋味,換句話說,他剝開這個糖紙嘗到了糖的甜味,他知道被愛是一種什麼滋味。老闆是員工的依報,員工是正報,員工這個正報一轉,依報隨著正報轉,我轉不轉?我一定轉。所以利益這些貧困戶就是利益員工,利益員工就是利益老闆,一,不是二。

  原來那麼對立的旺季跟淡季的衝突,為什麼今天化解?一會兒我給大家讀短信,你看我們現在已經修了多少戶,天天一報。所以為什麼說佛法是智慧,就智慧在這裡。在整個轉淡季為不淡這個過程當中這個樞紐是什麼?當其不動念時,孰為夭?孰為壽?當其不動念時,孰為旺?孰為淡?動什麼念?自私自利這個念。原來我不幹,我憑什麼我白給你修,我好不容易千年的媳婦熬成了婆,我等這保修過去,我該收您的錢了,這時候我捐,什麼,我捨,我不幹,我就等著憋著你們,現在保修完了,該掙錢了,該收銀子了,該豐收了,我倒把這豐收的錢捐出去了,我不幹。你不幹那不就有淡旺二季嗎?你幹了,你幹了不就沒有了嗎?所以淡旺之間的障礙、業障就在於自私自利,它把本來是一法劃分成二法,這個二法使公司年年疲於奔命招人,用戶反應特別大。

  最近很多開發商,就是我的客戶,跟我聯繫,他說胡總,真感謝你們,我們覺得特有面子,我們小區老百姓一見到他們物業管理委員會:怎麼樣?咱們這個壁掛爐廠家給你們選得不錯吧,還給你們免費維修,怎麼樣,夠意思吧?你說我們開發商怎麼樣?人都表揚你們開發商,這家選得真好,什麼時候你們那個電梯,什麼時候你們那個電子門,什麼時候你們家裡那個微波、電視,也能找免費維修的,怎麼不都這樣?你說開發商對我什麼印象?胡小林有良心,回饋社會了,對吧。拿到合同,裝上爐子,掙了錢,人家現在開始維修,維修完了以後,小區裡的困難戶他免費給人修,你說這開發商朋友多有面子,他用你的爐子他得多溫馨,真有良心,下次他再買爐子他買誰的?他還用招投標嗎?

  所以銷售部現在特別困難,五月一號我去青島之前,本來要簽一萬多台的一個項目,她說胡總,真麻煩,她說現在這個。我說怎麼?你不是說五月一號有一萬多台的銷售進帳嗎?怎麼沒有了?學了聖賢教育,也捨了,怎麼不行?她在六、七月份跟我說,你別提了,現在困難來了。我說有什麼困難?您知道嗎?國家招標法規定,每一個招標必須有三家,不到三家算廢標,三家以上投標。咱們現在,人家甲方開發商想買咱們的爐子,但是一邀標,別人一聽說咱們公司參加,那兩家就不來了,不來就是廢標,所以咱們現在招不了標。我說為什麼?人家那家一聽,說匯通公司老闆學佛,人家拿出錢來給那些小區搞布施、搞捨,咱們怎麼跟人家比?人家開發商肯定要買這家。算了,別浪費時間,陪標吧,還準備投標文件。人家做那些好事那個表揚信,人家開發商傾向很強,你們能像胡小林這樣嗎?你們要像胡小林這樣我也買你的爐子,人家送《弟子規》,人家免費給我們五保戶修爐子,你們能做到嗎?人以善感,天以福應。誰是天?上帝是天。誰是上帝?開發商。父母是上帝,我們企業的父母是什麼?是客戶。我說那怎麼弄?好事變成壞事了。她說您放心,現在咱們有一個戰略合作夥伴,只要納入甲方的戰略合作供貨商,就可以不走招投標程序。他們現在給咱想這個辦法,把咱們納入他們的戰略合作夥伴,以後就不招投標了。你看,吃虧嗎?一點虧都不吃,君子樂得做君子,不是這樣嗎?員工隊伍穩定了,維修水平提高了,旺季不緊張了,是不是?布施搞出去,捨咱就得,緩和了客戶關係,報了師恩,修了大福,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給世人做好榜樣,使員工有了愛心,員工的正報變了我這依報就變,等等等等。難嗎?不難。為什麼原來沒想到?自私,有障礙。今天怎麼做到了?懺悔,老說自己不行,敢於放下自己,就這麼圓滿。

  所以結束今天的匯報之前,我把我們經理發給我這個短信跟大家匯報一下,現在掙錢的短信我是不收了,就是這種布施的短信我天天逼著他們要,還很不滿意,每個月八萬還沒出去。「胡總您好,我部從二0一0年五月二十二日開展愛心戶檢修活動,截止到二0一0年七月十四日,已上門檢修愛心戶總計三百一十六戶,免收配件費五千五百零一元,免收工時費一萬六千五百二十五元」。這工時費可都給了工人,我免,我不能給員工免。「免收費用總計二萬二千一百一十六元,技術員的計件工資提成金額為三千一百七十元,特此匯報」。三百一十六戶,開始了,這三百一十六戶會愈來愈多,它不會說我修完了下次就沒了,它像蓄水池一樣,因為什麼?終身免費。總共花了多少錢?直接費用兩萬多,五月二十二號到七月十四,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才兩萬多,達到每個月八萬還有距離。我那經理跟我說,胡總,您放心,因為這個東西是會愈來愈多,因為你這個時候三百一十六戶,到八月份呢?它只會比這多,不會比這少。她說特別是什麼?到了旺季以後很多貧困戶就會暴露出來,因為他現在什麼?你打擾人家,人家不願意,很多人不接電話,「算了,別來我們家,爐子沒什麼事,我們是貧困,等我們真需要的時候你再給我們免吧,現在不需要檢修,家裡也沒人」,淨這個。等真到了旺季,他是貧困戶,那他可就不管,不跟你客氣了,「您來吧,我們家是貧困戶,您給我們免費修,我這時候用」。所以得學隨緣,不是說是貧困戶,我管你們家忙不忙,我管你夏天不夏天,我現在要修功德,我現在要把這八萬捨出去,我說別幹這個,隨緣,隨什麼緣?隨溫度的緣,溫度愈低找我們的人愈多。所以她說,胡總您放心,這每個月八萬我們一定能完成。

  今天時間到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