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各位法師,各位同學,大家請坐,謝謝!我們接著昨天結束的地方向大家匯報,我匯報的題目是「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匯報的兩大部分就是學習《弟子規》、學習傳統文化要落實在感恩和改過上,再往進一步說,就是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要感別人的恩改自己的過。前面幾集的匯報,主要講的是如何落實感恩,感別人的恩,別人的範圍比較廣泛,包括客戶,包括員工,包括我們的分包,包括我們的競爭對手,包括陷害過我、坑我的、佔我便宜的這些朋友們。改過,就是要改自己的過。

  昨天結束的時候,我就講了今年一月二十五號星期五,春節前我在去餐廳的路上,晚上跟司機發脾氣,這麼一個過錯。我也給大家說了,存在我手機上的一條短信,發給司機的。為什麼要改過?老和尚經常教導我們,我們之所以淪落到六道,我們之所以今天在這受生死疲勞、勤苦生死的根本,《無量壽經》上說,就在於我們有過錯,或者我們佛門當中經常稱之為煩惱。所以我們身上有過錯,是其中應有之意。現在我自己覺得,好像說自己有過錯,嘴上容易承認,什麼業障深重!習氣重,煩惱多。但是一到現實生活當中來,我這些朋友還有包括我自己在內,總是好像覺得自己沒什麼過錯,看不到自己有什麼過錯,就好像《了凡四訓》上說的,「常若不見其有過者」,原因是「心粗而眼翳」,因為我們的心太粗了,我們的眼睛有障礙,所以發現不了自己的過錯。

  發現不了自己的過錯,《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改正過錯的過程,我們在講席當中反覆強調,就是要把自己的習性淘洗乾淨,改過來,標準就是要靠近自性。靠近自性的過程就是修行的過程,這個當中從初發心一直到圓滿成佛,除了改過就沒有什麼別的內容。就是要把習性給它淘洗乾淨,修正、改正,照著自性、稱性的這些標準,譬如說《弟子規》是標準、《太上感應篇》是標準、《十善業道經》是標準,照著這些標準來修正自己的習性,通過長時間的薰修,長時間的改過、真幹,慢慢把自己的習性改過來,這個過程就是一個學佛的過程。所以我們總是強調學佛就是改過,改過才算學佛,否則的話您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你說的話都是騙佛的話,什麼皈依…。所以我們必須提高認識,我們是「過惡蝟集」,《了凡四訓》上說。蝟就是眾多的意思,我們是有很多很多的過錯,用《了凡四訓》上的話說,「彼何以百世可師,我何以一身瓦裂」。聖賢佛菩薩百世可師,百世令人景仰,是眾人學習的榜樣;我何以一身瓦裂?就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提不起來,一身瓦裂就像那個瓦罐摔碎了一樣,都是裂紋,是個破罐子,我們一定要對自己有這個認識。所以我在接下來的匯報當中,主要是講改正自己過錯的這些心路歷程。

  在繼續匯報之前,我想給大家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這個故事它是記載在,我是在《佛學大辭典》,丁福保老先生編的《佛學大辭典》當中,二0三九頁中間這兒有這麼一段故事,我講給大家聽聽。這個故事的名字叫做「畢陵慢心」,畢陵是個長老,證了阿羅漢果,慢心就是傲慢的心。畢陵是什麼人?這裡邊有個介紹,「畢陵伽婆蹉」,這個人的名字,「又作畢蘭陀筏蹉,比丘名」,這個名字翻譯過來,叫做餘習。「以有高慢之餘習故也」,因為他有高傲、傲慢的習氣,剩餘的習氣,所以管他叫餘習,他的名字。「《法華》文句二曰,畢陵伽婆蹉,此翻餘習,五百世為婆羅門,餘氣猶高」,有很高的、很強的習氣。「《法華》玄贊一曰,畢蘭陀筏蹉,此云餘習,言畢陵伽婆蹉,訛也」,這個翻譯是錯的。「五百世中為婆羅門」,過去五百世是婆羅門,「惡性粗言」,脾氣不好,說話粗。「今雖得果」,雖然證果了,「餘習猶在,如罵恆河神」,他有個例子,他罵恆河的神,河神,「故名餘習」,所以我們管他叫餘習,他剩餘的習氣。

  那是怎麼回事,他怎麼罵了恆河神?「故事,《智度論》二曰,長老畢陵伽婆蹉,常患眼痛」,他眼睛疼,眼睛有疾病。「是人乞食常渡恆水」,就這個人托缽、要飯、乞食,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常渡恆水,經常要跨過恆水去,到對面去托缽。「到恆水邊彈指言」,彈個指頭就說話了,「小婢住莫流」,婢就是婢女,就咱們今天說家裡的佣人,北方話說叫小保姆,那很傲慢,他管恆河神叫小婢,就是小保姆,住莫流,停住別流了,我要過去,他證果了,他有這種能力。到恆水邊彈指言,小婢住莫流,「水即兩斷」,這恆河水就斷了,給他讓路,恆河的河神幫了他這個忙。「得過乞食」,所以他能夠過了這個河去要飯、去乞食。「是恆神」,就這個恆河神。「是恆神到佛所白佛」,到了佛居住的地方,向佛匯報這個情況。是恆神到佛所白佛,告狀來了,「佛弟子畢陵伽婆蹉常罵我言」,經常罵我,他老罵我。「小婢住莫流」,小保姆停下來,讓我過去,就這意思。「佛告畢陵伽婆蹉,懺謝恆神」,你要懺悔,懺謝就是懺悔,你面對恆河神你要懺悔,你這樣對人不禮貌、不尊重,罵人家。釋迦牟尼佛就讓畢陵長老給恆河神謝罪,懺悔謝罪,懺謝恆神。懺謝這兩個字是兩個意思,第一個是說出來自己錯了,再一個就是謝罪,對不起。

  畢陵伽婆蹉,你看人家畢陵長老是怎麼聽釋迦牟尼佛話的,「畢陵伽婆蹉即時合手語恆神言」,合手,一合掌,懺悔!老師讓懺悔。即時就是這個時候,合上手,語恆神言,「語」就是動詞,就是對恆神說,「小婢莫瞋」,小保姆妳別生氣,他到這時候還說這話,小婢莫瞋,妳別生氣。「今懺謝汝」,今天我懺悔向妳。「是時大眾笑之」,這個時候大眾就哈哈笑上了,你給人家懺悔,你還管人家叫小婢,告的就是你這個狀,你不尊重人家,說小婢住莫流,你懺悔的時候,你就捎帶著還這麼稱呼人家,說的就是你這個錯誤。是時大眾笑之,這個時候大眾就笑了,「云何懺謝而復罵耶」?你怎麼能這樣?你給人家懺罪,你怎麼又開始罵人家了?

  「佛告恆神」,咱們注意聽,佛告訴這個恆河神。「汝見畢陵伽婆蹉合手懺謝不」?你看見他給你懺悔了嗎?謝罪了嗎?他就指這個問話。「懺謝無慢」,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話。懺謝了他肯定不傲慢,他都向你承認錯誤,他還能傲慢嗎?「而有此言」,但是他說了這個話,「當知非惡」,就是說他不是,你看「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這個惡,他說「當知非惡」,就不是有心的,他不是故意的,當知非惡。此人什麼原因,為什麼他會這樣?懺謝的時候還罵人家,還用小婢莫瞋,吾懺謝汝,我向妳承認錯誤。佛接著說,「此人五百世來常生婆羅門家」,貴族,婆羅門是貴族。「常自驕貴」,驕、貴我查了字典,這個驕傲它是兩層意思,這個驕是一種心理狀態,自以為是,清高,比別人強,但是他不侵犯別人,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你能感覺到他看不起別人,是一種心態。傲,傲是不守禮貌,不守規矩,對人無禮。驕是心理狀態,傲是無禮。所以你看,佛說「常自驕貴」,他對人驕傲的習氣就是優越感,貴那就是他的地位很高。「輕賤餘人」,對其他的人輕賤、看不起、不尊重。「本來所習,口言而已」,是過去的習氣,嘴裡捎帶出來了。「心無憍也」,他的心裡並沒有驕傲的這個感覺。「如是諸阿羅漢」,阿羅漢了,這個畢陵長老,如是諸阿羅漢,這麼幾個阿羅漢,你看他身邊的人都是阿羅漢。「雖斷結使」,結使就是煩惱,雖然斷了煩惱,「猶有餘習」,還是有餘習的。這個佛就解釋了,告訴恆河神,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氣。

  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畢陵長老是阿羅漢,我們是什麼?我們什麼都不是,道道地地的一個凡夫,畢陵長老尚有餘習,何況我們?所以身有過惡、過惡蝟集是正常的,再正常不過了,否則的話您就不在這兒呆著了。所以我們必須直下承當,我們一定要把我們做人的時針撥回到零,我們什麼都不行,我們一身瓦裂。所以學佛是改過,改過才算學佛,這是大白話,也是真話。我們之所以按《了凡四訓》上說,「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二字,耽擱一生」。「天下聰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二字」,因循在哪方面?不改過。所以我們一定要冷靜的看待我們今天的現狀,不改過,你的習氣就改不了,習氣就是不清淨,六祖惠能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習氣使得我們不清淨。而心淨則佛土淨,你有習氣,你不清淨,你跟淨土不相應,你念了佛,花了這麼多的時間,最後不是說念佛才能去西方,心淨才能去西方,佛念得再多,心不清淨,是不跟西方相應的,大家這一點一定要清楚。

  心淨則國土淨,心淨當下就是西方。你說我一天念十萬聲佛號,我做了幾百次三時繫念,我《地藏經》念了多少部,《無量壽經》念了五千部,沒用,指標不在這兒,指標在你心清淨嗎?那我心為什麼不清淨?你有過錯,你改了它,你就清淨了。所以一個改過的人,是一個真想去西方的人,一個改過的人,是真正信願行落實的人。你說我信西方,我也願意去,我也念佛了,你改過嗎?你不改過全白搭、全浪費了,你不要耽誤這個時間。所以我們要緊緊的抓住改過這個環節。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過惡,只是大家習氣不同,你看畢陵長老是慢心,還有些人是色心,還有些人是吝嗇、執吝,所以我們一定要對照經典,看看我的過錯是什麼。《了凡四訓》上說,「先儒謂」,就是先前儒家的這些大德們說,「克己須從難克處克將去」,就是改正過錯、克服煩惱要從最難處下手。「夫子論為仁,亦曰先難,難而能為」,正是因為難,所以它才可貴耳。

  所以談我自己的改過過程之前,我先給大家囉囉嗦嗦的講講這個過錯,我們為什麼要改過,希望大家能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能改過的人是有福氣的人,為什麼?「《書》曰」,《尚書》說,「滿招損,謙受益」,謙虛受益。我們在座的諸位同修,網絡前面的各位朋友,沒有一個人說不願意受益的,那你要想受益,你要信它的話,「滿招損,謙受益」。你謙虛嗎?你謙虛你得利益。所以《了凡四訓》第四篇「謙德之效」,開篇就開始說,開始說什麼?我在這兒給大家說說「謙德之效」,「易曰,天道虧盈而益謙」,這是《易經》上說的。「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書曰,滿招損,謙受益」。那下邊的問題就擺在我們面前,我們怎麼謙虛?我想謙虛,因為我想得利益。我忙活那麼多年,我學佛、學傳統文化,我想得利益。那你要謙虛。什麼人最謙虛?怎麼做就是謙虛?承認過錯的人。什麼人最謙虛?承認過錯!承認自己不行。你說還有比承認過錯的人更謙虛的嗎?沒有。我錯了。所以大家要想得利益,大家要想得佛法的真實實惠的利益,就得改過,滿招損,謙受益。

  所以回顧我學佛三年半的改過過程,確確實實像《了凡四訓》上說的,「過惡蝟集」,太多太多了。你讓我跟大家匯報自己改過的過程,前一段的感恩可能講個一、二天就講完了,做好事感社會的恩、感國家的恩、感大家的恩、感員工的恩。但是我要匯報起我改過的這些問題,那真的不是一天、二天能給大家匯報完。我只能揀自己比較突出的,比較明顯的這些過錯,拿出來供養大家,以啟發大家,拋磚引玉,我們回去自己對照自己,對照經典,把自己的過錯發現,給它改了。改過的過程,就是靠近自性的過程,自性清淨,那你就西方有分。所以能不能去西方,不要問別人,問自己改不改過,你真拿出改過的決心,拿出改過的行動,西方有分。看得見,摸得著,這東西很真實。

  我第一個要給大家匯報的這個故事,就是這麼一個故事,我有一個同事跟我在一起,是我們文化行政部的同事。她原來來我這兒之前,她是學文學的,她在一個編輯部工作,工作了六年,後來到我這兒來。她的父親身體很不好,肝臟很不好,今年春天,春天是肝病比較容易發的時候,住不進醫院,我就幫她聯繫醫院,找到床位,進去了。進去之後,家裡特別感謝我。我就啟用了我們公司的愛心基金,給了她一萬塊錢。我說我也不是大夫,我也幫不了妳什麼太多的忙,我能給妳找到關係,住進醫院,把父親收下來治療,同時表示表示,又是妳的領導,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我拿出一萬塊錢來,妳給爸爸買點東西,照顧照顧老人家,就代我孝敬孝敬老人家。她父親比我大五歲,今年六十,所以文化行政部這個同事就相當於我的女兒,她現在也願意當我女兒,管我叫乾爹。過了一段時間,她父親出院了,她就到我辦公室來,有一天。就說「胡總,謝謝您!您看在我父親生病的時候,您看您找熟人,把我父親接這住院。而且,您就已經幫了很大的忙,然後您還給我錢,我怎麼報答您?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感謝您。」我說「姑娘,妳別感謝我,妳要真想謝我…。」我說「妳是真想謝我嗎?」她說「我是。」我說「妳要真想謝我,妳能不能說說妳來公司兩年,我做了哪些事,說了哪些話,讓妳最不好受,最傷害妳?」她一聽,她一愣。我說「這就是對我最大的感謝。」她說「胡總,您這麼說,我都想哭。」我說「妳為什麼要哭?」「我覺得我的壓力特大,怎麼這叫感謝您,我哪敢說您的不好?我的父親就是您給我介紹住的院,您還給我們家錢,這個時候我要謝您,您說只要能夠把您的毛病說出來,就算謝您了?」我說「對!妳要謝我,就拿出真實的,我身上存在的問題,指出來,這就算謝;妳要想謝我,妳就這樣。」她就特別緊張,做為員工,她哪敢說老闆的不好。

  好像我就進一步的說,我說:妳知道我們這個修學環境,特別是我的修學環境很差,第一,在公司是董事長,誰說我?沒人說我,犯得著說你嗎?到你這兒打工,掙一分錢,我成天說你老闆不好,我找死!所以沒人說我。都是好好好,是是是,行行行,我們叫做九字方針,好好好,是是是,行行行,就把我給毀了,我聽不到大家對我真實的意見。回了家,妳想一家之主,家裡人爸爸媽媽、妹妹,家裡人他不說你,他說你幹什麼?你好不容易回來一趟,都認為我挺辛苦,家裡的錢都是我掏的,司機都是我請的,保姆也是我雇的,不願意讓我不高興,也就不說你。所以我跟我的同事說,妳要知道我修學的路程當中,我說淨空老和尚,我又很難親近。再說,師父說了,二十歲以後,基本上就不再批評人了,就靠自覺了。所以跟老和尚在一起的時候,老和尚也從來不說我,自己悟,看看老和尚怎麼做,你要真有心,經典你也有,你好好學。所以我說妳幫幫我,我說在我身邊,沒有人說我不好,沒有人就是;換句話說,沒有大夫給我看病。我說妳要真想幫我,妳要真想對得起我,妳一定得給我一條,哪怕一條說我做得不對,就好。她就走了,她壓力特大,她又沒有信心敢當面說我的不好。

  有一天到週末,給我發了個短信,她覺得,她感覺胡小林還是比較誠懇,她就給我發了條短信。我把這個短信拿給大家,調出來給大家讀一讀,她就指出我身上存在的問題。她說「胡總,我想起了您說過的,最讓我不舒服的一句話。」敢說了。「您說我現在的工作很殊勝。」因為她在文化部工作,專門負責給大家接電話、寄法寶。「這個我認同,但您又說,我原來的工作,都是貪瞋痴慢。」就是說來我這兒之前的工作,都是貪瞋痴慢。「不管這句話對不對,它傷害了我的感情,我從大學畢業,就在農科院編輯部工作,領導對我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幫助,編輯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工作,工作六年,收穫很多、成長很多,度過了最美麗的六年青春時光。寫這些話的時候,我的眼睛是含著淚的,今生有幸聽聞佛法,若不改過,若不精進,若不成就,對不起曾經幫助過我的那些領導和老師們,僅此,落款。」你看她就告訴我了,她在這兒工作兩年,我曾經對她的傷害。我自己都沒覺得,張口就來,妳原來的工作跟這怎麼比,這工作多殊勝,成天寄法寶、接電話,給大家排憂解難,用佛法教育大家。妳過去的工作,過去的工作農業部出本雜誌,那可不都是貪瞋痴慢嗎?多缺德!你說這個話傷害人家。所以她能夠跟我說出來我身上存在的問題,我特別特別感謝她。那天跟她開玩笑,我說只要妳提一條我的錯誤,我就給你一萬人民幣,別等你爸爸病,開玩笑說,我說我拿這個錢買批評。因為我自己確確實實不知道我自己什麼地方做錯了、說錯了。所以《弟子規》上說,「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所以我們一定要拿出真誠的心,來把這些身邊的人感化,讓他說出你身上存在的問題,幫助你發露懺悔。這些可都是大菩薩、都是貴人,如果你身邊真有一、二個這種人,那可不得了了,這是大福氣。為什麼?幫你改過,善莫大焉,對你最好的人,就是數落你的人,就是指出你缺點錯誤的人。

  所以一個人有沒有福,拿什麼做為標準衡量?說這個人真有福,看他身邊有沒有人批評他,有沒有人指出他的問題,這是福報現前的表現。為什麼?了凡先生說:「未發其福,先發其慧」,就是一個人的福現前之前,先是智慧出現。「未發其福,先發其慧,此慧一發,則浮者自實,肆者自斂」,浮躁的人,自然就踏實下來,放肆的人,自然就收斂。幫助你改過,指出你存在問題的這些人,那不就是啟迪你智慧的人嗎?未發其福,先發其慧,那你說這些人不是貴人嗎?完全是貴人。所以之所以我們不能讓別人批評我們,我的體會,是你沒有創造一個讓別人批評你的氛圍,人家沒那種感覺,人家不敢跟你說。

  我最近國內辦很多論壇,我到那去講,我帶著我同事們一塊兒去聽。聽著聽著,同事們就開始對我有信心,胡總在公司,一開會就是檢討自己,覺得自己不行,什麼地方又錯了,什麼地方說錯了,什麼地方想錯了,什麼地方做錯了。出去到論壇上去,也去跟人家說自己的錯,看來胡總還真是想改過,大家也就敢慢慢試著跟我說說我的過去,現在的問題他還是不敢說,過去的事情敢說了。有一天,我們銷售部一個小陳,來我這兒也有六、七年了,我們一塊兒去應酬,見客人。你看,見客人,客人沒到,我們倆先在餐廳等著。我說「你,陳,我變化大嗎?」他說「您變化太大了。」我說「你給我說說我過去是什麼樣?我過去是什麼狀態?」他說「胡總,您開我玩笑吧,那我哪敢說?」我說「你看你不想幫我,你拿我當老闆嗎?」「我拿您當老闆,您是我們恩人,我們學本事都跟您學。」我說「你別跟我玩這個,你要真想感我的恩(因為他也是學佛的),你今天吃飯前,一定得給我說出一個,我過去最讓你討厭這麼一個故事,否則的話我今天對你就不滿意。」他當時壓力特別大、特緊張,那客人快來了,胡總逼著他說自己的過錯。他說「那我說了您真別生氣。」我說「我真不生氣,我想知道知道我過去沒學佛之前那個習氣到底是什麼樣,我都忘了。」他說「我跟您講個真實的。」就是因為他也是男孩子,我也是男的。他說「上廁所的時候,就是碰到您在一個衛生間上廁所,回來我們就會說,真倒楣,今天上個廁所,都碰到胡小林。」就一分鐘的事,說他真倒楣,今天碰到他了。他說「當時我們內部就這麼說的。」我說「我那時候就讓你們那麼討厭。」他說「您那時候真是,不願意見您,一見您就害怕,就和耗子見貓似的,想躲開。」我說「現在呢?」「現在願意見您,但是時間長了還是不行,還是緊張。」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所以我在講席當中,經常跟大家匯報,就是自己的這些過錯。

  現在因為學了佛,態度愈來愈柔和,一次一次的發露懺悔,同事們也敢跟我玩笑,也敢跟我說說我過去的表現,這是我非常可喜、非常欣慰的現象,這種轉變。我那人事部經理,就是文化行政部經理,我經常在講席當中給大家提到她的名字,她就跟我說,胡總,過去的時候,您一上班,我們沒見著您的人,我們一看您的司機,今天什麼表情,就知道今天老闆是高興還是不高興。為什麼?司機垂頭喪氣,那就肯定是在車上罵這個司機、說這個司機不好,所以司機特別沮喪,就來到公司。因為司機歸辦公室管,所以他到辦公室領油票,或者是領一些錢,報銷。她說我一看您的司機,我就知道您今天高興不高興,所以司機是您的情緒表。我說現在?她說現在太好了,司機特別高興,說很舒服,跟著胡總在一起。第一,經常跟胡總給些書,給他看,上班沒什麼事,我到了班上,你司機,你好好看看書,說特別客氣。而且這個司機是陝西人,爸爸中風,半身不遂,剛初期,我就給那個司機師傅,人家送給我的,大蒜膠囊,清理血管,我就拿出這些,人家送給我的這些藥,就交給司機,給家裡寄回去。像等等過去這些根本就不能奢望,胡小林給司機父親送東西,那根本不可能,就拿人司機不當人。所以自己在慢慢變化。

  那個時候我記得,就沒學佛以前,我們辦公室在三層,譬如下班坐電梯,從三層到一層,也就一分鐘的時間,下班同事都跟我一起走,同事一見我就轉身,假裝沒看見我。電梯來了,那個轎箱裡就我一個人,我說咱們走吧,一塊走,胡總您先走,您先走,我們坐下一部,不願意跟我坐一部電梯,就三層。諸位朋友,都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一分鐘的時間,就討厭你、煩你,有壓力、有緊張。學了佛才知道,為什麼身體不好,血壓高、血脂高,為什麼?無畏布施得健康果報,你天天讓你的員工,讓你的家人、餐廳的小姐,你的司機、你的祕書緊張,惶惶不可終日,那你想你的身體好,怎麼可能?你要身體好了,那佛說就不靈了,依報隨著正報轉,員工是正報的時候,我老闆就是員工的依報,如果我員工的正報,天天處在焦慮、緊張、恐懼之中,那我做為他們的依報,我好的了嗎?我好不了。

  依報跟正報是一不是二,是一體的,就像我昨天給大家說的月亮。你在地球上看這個月亮是小月亮,你到登月了,到了月亮上,你腳底下那個月亮是大月亮。大月亮跟小月亮是一個月亮,你看到小月亮的時候,大月亮隱了,隱去了,看不見了;你登月了,到了月球上,地球上你看到這個小月亮隱了,你不能說大小是二。為什麼舉月亮這個例子?月亮就是自性,自性上會呈現出大、會呈現出小,你可別認為它是二法,一法,只不過是站的角度來觀看的不同。胡小林跟司機二法嗎?一法,只是站在胡小林家來看這個自性,它呈現的是胡小林,站在小劉司機家裡頭,這個自性呈現出來就是小劉,小劉、胡小林不二,是一體。祖師大德舉這個例子。所以我們要從理論上這麼認同,你就知道其實每個眾生都是一體,只不過是觀看的角度和遇緣不同。所以我們善待別人,錯了要承認錯誤,做了不對要改正,什麼意思?傷害別人,師父經常講,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對別人不好,就是不自愛。為什麼?別人就是自己,你欺負別人,你佔別人的便宜,你對別人傲慢,你傷害的是誰?傷害的是你自己,這就是《弟子規》上說,「勿自暴,勿自棄」。你說我自暴自棄是什麼樣子?你對別人不好,就是自暴自棄,為什麼?別人就是自己,你對你自己不好,你可不就是自暴自棄嗎?所以《弟子規》這幾個字,千萬不要從嘴皮子上滑過。這道理很深!「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你把自暴自棄這個展開了,就是印光老和尚說的,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那一切人都是菩薩,你對菩薩不好,你殘害菩薩,你佔菩薩的便宜,你欺負這些菩薩,你不是自暴自棄嗎?因為菩薩跟你是一體的,你對他不好,就是對自己不好。你成天幹自暴自棄的這些事,動這些腦子,「聖與賢,可馴致」,那你肯定不能作聖作賢,不能作聖作賢你能去西方?西方是你去的嗎?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所以要不自暴自棄就要尊重別人,因為別人就是自己。所以學《弟子規》我們展開講,自暴自棄就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一個自己,要做到不自暴不自棄,不是說光自己努力、自己什麼,要對別人好。你說我不自暴、不自棄,什麼樣子?對別人感恩,感別人的恩,就是感自己的恩!就是善待自己,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所以我們一定要給他轉過來,那種批評別人、指責別人、埋怨別人,錯了,那是那個刀子衝著自己來了。

  剛才給大家講這些故事,都是過去的故事,我在跟朋友和在國內論壇的時候,老是檢討自己。有些人很憂慮,他說你到處說自己的不是、說自己的不好,會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我說我信佛,如果說承認錯誤、改正錯誤說出來,對自己不好的話,那普賢菩薩不會在第四大願當中說「懺除業障」。懺除,懺是說出來,除是不二過,不做了。十大願王當中就過錯的改法,就這一條「懺除業障」,如果這一條對你不重要,就十句話,他何嘗不說別的?那就說明這句話對你很重要,懺除業障,一即是十,十即是一,你懺除了業障,你一定稱讚如來;你懺除了業障,你一定禮敬諸佛;你懺除了業障,你一定廣修供養,你說一個人沒有業障了,他能不常隨佛學嗎?他能不普皆迴向嗎?不可能。所以懺除業障對我來講,根本的根本,非常非常重要。

  過惡蝟集,過惡很多,要說舉這方面的故事,太多太多了。你譬如說,我們在國內辦論壇,辦論壇國家規定的、有些單位規定的是不能講佛法的。講佛法,國內關於佛法的看法是應該在寺院做。你到國內公開場合辦論壇的時候,你講佛法,那主辦方壓力很大,人家領導和當地的管理部門都會干涉。論壇這麼好的東西,講道德、講倫理,如果你長時期,因為很多人對佛有誤解,你到那兒一講,他們就會認為你這是宣傳迷信,你在這兒聚眾鬧事,你是不是法輪功?而且你想學佛的人就是熱情,又執著(有些時候),不管不顧的。所以當局就很緊張,各個主辦單位就說不讓講佛,講儒可以,孝親尊師。其實咱們說,孝親尊師就是佛法,但是因為佛法衰了這麼長時間,很多人不理解。所以他們不知道佛是什麼東西,正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害怕,所以就不讓講。但是我有的時候在論壇當中就講,講著講著高興了,就談上什麼三途、六道、輪迴,講完了以後人家壓力特別大,人家的保安部門、公安部門。這個論壇的這些領導,組織老師這些領導,就寫信批評我,批評我就說什麼?他說你就是逞能,你跟著過嘴癮,你根本就把傳統道德教育這個論壇的生存不放在心上,你不管不顧,炫耀你自己學得多、懂得明白、有悟處,你放著這個論壇的生命不顧。你說你接到這個文,那不高興!這是批評,這對我是教育。很多身邊的朋友說,胡總,他太不像話了,怎麼能寫這個?完全是嫉妒、是障礙什麼的。

  我說打住,我不這麼看,是嫉妒、是障礙,為什麼?印光老和尚說,「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我給你們說到底,在我的自性之外,沒有另外一個獨立的人在給我寫這個批評,那自性變現的。那我的自性為什麼會變現出來這個人,在這件事情上,給我寫批評信?因為他是菩薩,因為我有這個病,所以他來給我治病了,他來給我出考題。他說對了,他救我一命,我改了,我反觀自省。他說錯了,說錯了也是幫我,為什麼?人無辜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如果我是無辜的,我披了這個惡名,以後我的兒子要起來了、要發了,你不得感謝這些陷害我的人嗎?說錯了的人嗎?讓我背黑鍋的人嗎?況且人家還沒說錯,我真的是這樣,我就是顯能,我就是顯擺自己,我就是在那個講台上炫耀自己,讓大家攝服,讓大家佩服,我說我就是這個心。為什麼那麼說?《了凡四訓》上說,改過要從心源隱微處,默默的洗滌而去,你真正心源最隱微的地方。你為什麼要講佛法?佛不論事,講佛法也罷,不講佛法也罷;打孩子也罷,不打孩子也罷,這都是事,佛不拘泥於事相,關鍵在於存心。如果你要是為眾生,這個佛法就講對了;如果你要是為自己,這個佛法就講錯了。沒有說講佛法就是對的,為人者公,公則為真,為己者私,私則為假,善有真假。我說這位老師給我寫的這篇批評稿,我確確實實存在問題,我真的是這樣一種情節,我真的站在講台上想顯自己,錯了。自己覺得挺舒服、挺榮耀,那感覺飄飄然,這老師一盆冷水,指出你身上存在的問題,不對嗎?對!我將「歡然受賜,何怒之有」。歡然,高高興興的接受,賜是什麼?皇帝賜給大臣的東西,你看多尊重。何怒之有,怎麼能有過錯?怎麼能發脾氣?不可能。所以《弟子規》上說的,「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說起來容易,做到不容易。所以很多人跟我說,你這要跟老和尚反應,要跟老和尚去說。所以對待批評,我們是什麼態度,一定要抱著歡然受賜,何怒之有,不要發脾氣,不能發脾氣,這都是你小子有福的表現,人家到這兒來數落你。

  改過要從心源隱微處改,改誰的過?別人沒過錯,若是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為什麼?為什麼修道人就不見世間過,因為所有世間的過對你都是教育,都是菩薩示現。你有佔便宜這個心,佔便宜的人就出現;你願意生氣,生氣的人就來,「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你招來的,你招來他就是一面鏡子,照上你身上的缺點,你照著缺點你改了它,下次你就看不到了、就隱了。就是我們說大月亮、小月亮,大月亮隱了,小月亮出現了。阿賴耶識裡這顆種子,它就不起現行了,什麼事起現行?那些善的種子、好的種子遇緣起了現行。所以我們要改正過錯。因為有一個積極的態度,願意改正過錯,願意找清自己的問題,所以我的同事們也很樂意幫助我,慢慢就有了一個民主的氛圍,平等的氛圍。

  我在這兒再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因為現在社會上流通的盤也挺多,各地講學給大家匯報,有一天我那公司的同事,也是文化部的,他說胡總,我必須得給您提個意見。我說「你什麼意見你說,我太高興了,今天沒白來上班,你能提我的意見。」他說「你講課的時候,有些時候愛帶髒字。」我說「是,習氣!從小插隊在農村,愛帶髒字。」他說「您是老法師的學生,你在外邊講學,人家看著你,後邊可都是淨空法師,如果你要帶髒字,這對師父太大太大的影響了,你一定要把這個毛病改過來。」這是我的同事給我提的缺點。我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是有些時候講到興奮處,自然不自然的,隨口這些髒字就出來了。問題是這麼一回事,你的同事敢當你的面,直陳其非,當面說你做得不對,讓你改。而且告訴你,你這樣做對老和尚影響可不好,人家都認為你是老和尚的學生,老和尚多次在講席當中讚歎你,結果你在匯報當中還帶髒字,你讓老和尚多難受,你可不能這樣做。諸位同修,你說我這個下級,你說我這個同事,他是不是我的貴人,其恩重於父母。誰說這個?現在誰願意說別人不好,誰願意招別人不高興。同時第二點,你胡小林有福氣了,你遇到大夫了,你得了病,你老碰不著大夫,這是福薄,你的同事能說你說話帶髒字,而且在弘揚佛法的過程當中帶髒字,你這是幹嘛呢?阿鼻地獄!人家從地獄裡把你給撈出來,救你。這要擱過去,我肯定不高興,我一大堆理由,我覺得這樣顯得生動一些、活潑一些,別那麼死死板板的。而且有些老闆,有些說話比較糙的人,他可能聽了,他覺得親切,這樣的話我契機,我會給自己找轍,我會給自己找個理由、找個台階。今天還能找嗎?這個台階不能找了,錯了,直下承當,是!帶髒字不行,錯了。

  「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你不改過,你心就不清淨,你心不清淨就跟自性不相應,跟自性不相應您就去不了西方,您這忙乎什麼?你不改過。所以一個人有沒有福,就是看旁邊有沒有人數落你,就是看旁邊有沒有人指出你的問題,沒有,你沒福。大家說,胡小林您講完了以後,我真想旁邊有人數落我,我想有這分福氣,我想有人幫助我,我想有人指出我的不足,我這個福氣哪來?福自己求。「命由我造,福自己求」,我怎樣求?拿出改過的態度,心存感恩的心,自然而然就能感應出這些朋友來到你身邊。現在愈來愈喜悅,經常手機上接的全是批評我的、指責我的。你看我前一段到長春去向人家匯報,講了四個鐘頭,全場鼓掌的、跟我照相的、簽字的,這傢伙,又鞠躬、又磕頭,我這飄飄然。但是在講席的過程當中還是圍繞兩個主題,一個是感恩,一個是改過,這從長春還沒到北京,電話就從長春打到公司來。這上兩個禮拜的事,說你們胡總在講席的時候說,他特別希望別人批評他,他想成就,希望大家多給他挑毛病,多說他存在的問題,我們不知道你這個胡總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他打到辦公室我不在,是我們的祕書接的,他說我們胡總動真的,絕對承認自己有錯誤,歡迎大家來批評和幫助。那我就給你們胡總說一條,「他這次在長春,讓我們聽了很不舒服,這句話。」我那辦公室的人嚇一跳,怎麼不舒服了?「你看他動不動就說,你胡小林還有過錯嗎?你胡小林是誰你胡小林,你這口氣你就是佛了是不是?你是佛了,佛還有錯誤嗎?」長春那個老居士、老菩薩,人家就是這麼說的,「你們胡總,動不動在講席當中就說,人有過錯,那你胡小林還有過錯嗎?你胡小林什麼呀,你胡小林,你以為你是誰你,你還有過錯嗎?你沒過錯,你那口氣你已經成佛了,那佛還有錯誤嗎?」這老菩薩說的。我這一上班,我這祕書哆哆嗦嗦找我來了,胡總,他說一定要把這個東西轉給您,我想就算了,別讓您不高興了。我說什麼東西?長春一個老居士來電話,說投訴您在長春講的有問題。我一聽,我咯登一下子,我說又有什麼問題?我說,前一段不讓講佛法,沒講佛法;帶髒字,沒帶髒字。說您太狂、太不可一世,你胡小林還有錯誤嗎?人家說這不能接受,這不是佛弟子的態度,怎麼這麼不謙虛?傲慢!了不起了,誰接受你這個東西?人家老和尚什麼時候人家說過這個話。

  拿到這個,汗就下來了,可不是!每回都講這個,好像是弄一懸念,抖一包袱,胡小林還有過錯嗎?下面我要抖落我自己的過錯。改過要從心源隱微處,默默的洗滌而去,你這樣一種語法的安排,這樣一種前後設問的安排,不是根的傲慢,你怎麼會有這種安排?你就認為你自己已經很棒了,很棒的人還有過錯,這不是傲慢嗎?你已經很行了,老和尚表揚你很多次了,你的前提就是你很棒,但是很棒的人也有過錯。關鍵你不很棒,這不是這個問題嗎?所以我們對待過錯是什麼態度?《了凡四訓》上說,「人不改過,多是因循退縮,吾須奮然振作,不用遲疑,不煩等待,小者如芒刺在肉,速與抉剔」,要把這刺給挑出來。「大者如毒蛇嚙指」,大錯誤就像這種,你胡小林還有過錯嗎?在論壇上講佛法,就觸犯人家主辦方的規矩,「大者如毒蛇嚙指」,毒蛇咬了你的指頭,「速與斬除」,舉刀斷臂,「無絲毫凝滯,此風雷之所以為益也」。你看說了,須發勇心,這是條件,對待過錯不能因循退縮,因循就是得過且過,退縮就是不敢承認錯誤、不敢改正錯誤,那你就沒戲了,咱們說。你永遠保持的心是不清淨的,永遠的心是染污的,煩惱常相隨,你想去西方,我還是我那句話,不是念佛多就能去西方,心清淨才能去西方。心清淨就得把過錯改了,改了過錯跟自性相應,「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所以改過人生第一要務。

  剛才說的大過錯,說你胡小林還有過錯嗎?講席當中帶髒字,這就算大事,你在這個地方你帶髒字,你是什麼地方這是,這是淨土,這是弘揚佛法的講壇,你都敢帶髒字,膽大妄為,不知死之將至嗎?不知道日淪於禽獸而不能自拔嗎?這是大事。如毒蛇嚙指,速與斬除,舉刀斷臂。小的呢?小的「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常有發生,我們有一個朋友,人家是中央電視台的,搞文字工作的,編輯。有一天到我那兒去吃中午飯,我剛從長春回來,就這兩天的事,遠的事不說了,咱就說說最近的事,這個過錯。她說「胡總,您不是老讓我們給您提意見。」因為她家裡有困難,身體也不好,我經常給她一些錢,給她找些大夫。每次她說,我出差回家,給您帶點茶葉,我們那的花生米好,給您帶點花生米。這我都不要,我說姑娘,妳關鍵是老哥有什麼問題,妳說說,我求您了,咱們有些時候一個月見一次面,吃頓飯,妳一定把握住這個機會;在網上看我匯報的時候,有些什麼問題,發短信告訴我。

  她說「您對我那麼好,全家人都特感謝你,您還哪兒有錯誤,您是我們的恩人。」我說「正是因為恩人,妳得恩將恩報,妳得指出我的問題,這才叫恩將恩報,要不然恩將仇報,看著我死,妳不幫忙。」她說「您要這麼說,那我就給您說一條您的,不是什麼大事,是一個字上,我覺得您不認真,就是『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我覺得您老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覺得有些時候,您在匯報的過程中有些東西,您沒弄清楚,您就張嘴就來。」我說「什麼事,我張嘴就來?」她說「譬如說,你在讀《華嚴經疏鈔》,那是唐朝清涼大師寫的,但是你說那個時候唐朝沒有紙,就寫在竹簡上,人家懂歷史,人家唐朝已經有紙了,胡總。」貴人!沒什麼說的,「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這位朋友說唐朝有紙了,您多大的業障,得背多大的因果,你在這一講,全國的盤一流通,網路一通,可都認為唐朝沒紙,你胡小林說的。你是師父的弟子,就這一句話,光盤一個,老和尚說,二百年的壽命完了。再一個,你給眾生做一個什麼樣的榜樣,你張嘴就來,不求甚解!那胡說八道,這屬於。這一滴水能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你別看這件事小,那我不就這麼一件事沒有查清楚嗎?這能有多大罪過。能有多大罪過,「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你沒誠敬心,還說什麼。「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就這一句話,您沒誠敬,你有誠敬您怎麼能那麼不負責任?我說真對不起。她說「我給您查了,紙是哪年有的,印刷是哪年有的,您得看看,您是搞中國傳統文化的,這點基本的事,您都得弄清楚。」我從沙發上起來,我就給人鞠一個躬,我說「謝謝,真謝謝,不是妳這說,我這還胡說八道」。

  所以我再次跟大家說,一身瓦裂,渾身從頭到腳都是問題,都是缺點。現在國內享盛名,「而實不副者」,《了凡四訓》上說,「往往有奇禍」。我現在出名了,全國到哪兒去,一到論壇,那就不得了了,前呼後擁的,名亦福也,享世名而無實德者,沒有真實的德行,往往有奇禍,這要命!這個事。你還弘法利生,你還續佛慧命,奇禍等著你,你怎麼能荷擔如來家業?你不改這個過,您甭說荷擔如來家業了,奇禍等著你,你不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嗎?弘法利生是你幹的事嗎?奇禍等著你。而且這還不說,你還給世人做壞榜樣,你真要有了奇禍,誰還敢學佛?胡小林都撞車撞死了,媽呀!這佛還能學嗎?沒學佛的時候好好的,活到五十二,這一學佛,不到三年,車給撞死了,學佛有什麼用?你說說你給佛菩薩抹多少黑,你斷多少人的慧命,不是嗎?所以享盛名不怕,名是福,你是名人,願意聽你的,人願意跟你一塊兒走,佛是不二法門,不對立,有名好,咱們隨緣吧,就隨這個名,關鍵你得把德行配上。你德行配上你的名,這就是好事,這就圓滿了。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這個德行而有這個名。為什麼沒有德行?有過錯,過錯改了你不就有德行。為什麼?德不孤,必有鄰,什麼是最大的德行?改過!就這麼簡單。

  然後就繼續向大家匯報,這生活當中存在這些點點滴滴的過錯,也是這次長春,咱們遠的事不說,說了沒什麼意思,那都是過去的事,老黃曆了。現在怎麼著,兩個禮拜以前,在長春跟人匯報工作,說瞠目結舌,一個目字旁,一個堂字,想當然,小者如芒刺在肉,這是小錯,小錯反應大境界,瞠目結舌,那字念堂嗎?那我這朋友說了,給我發個短信,「胡總,您別介意,您也別生氣,從您這兒取完法寶回來,在回家的路上,我想這個事,我一定得告訴你,因為您現在到處講學,一定要用字吐詞要斟酌、要認真。」人家特客氣。「您查查字典,我的記憶當中,這念瞠,叫瞠目結舌。」我就馬上翻字典,可不是嗎?chen,瞠,瞠目結舌。你說,說你不好的朋友多了,吃什麼虧?什麼虧都不吃,好事!所以你要拿出態度來,你有這棵梧桐樹,那金鳳凰就落下來;你有改過的決心和態度,至誠感通,他就能感覺到,你是真的要改過。

  所以我們現在末法時期,自己又看不到自己的過錯,如果我們不拿出真誠的心,邀請這些朋友,說出我們身上的過錯,就完了!就一敗塗地了,殘局就不可收拾。五十五了,到今天還不知道自己的過錯是什麼,何談改之,你怎麼改?敵人在哪裡都不知道,你怎麼消滅他?所以一定要多交幾個好朋友,「直諒士,漸相親」,對你真誠的,對你諒解的,那好朋友慢慢就來到你身邊。我現在身邊有這些朋友,敢說我,指出我問題,所以我特別的喜悅。我今天匯報這些問題,沒有一個是我自己發現的,剛剛大家注意聽了沒有?說話帶髒字、唐朝就有紙、論壇講佛法,然後什麼瞠目結舌,講什麼你胡小林還有過錯嗎?你傲慢的這句話,都是別人發現的。老胡家有福了,沒別的,福報現前,有人說我了,有人教育我了,有人幫我了,一個好漢三個幫,所以我為什麼高興?為什麼喜悅?因為什麼?我每一次講完了,立刻就有人給我發短信關心我,常隨佛學,佛常隨著我走了,不是嗎?感召來的。

  所以我們北京的同修也有很多,說我在講席的時候,表示自己要吃虧、落實佛菩薩教誨、下定決心,但是這個語氣又是用傲慢的方式來表達這種學佛的態度,他就指出來了。吃飯的時候,我請人吃飯就一條件,你得說我過錯,要不然我不請你吃飯。你少給我玩兒這套,沒那個時間給你耽誤,你要說我好,我就不聽了。我好,我知道我好,不用你說,都說我好,都是對我不真心的。我請他吃飯,我說在吃飯之前,你先說說我最近怎麼樣,有什麼錯誤?他說你有一個錯誤,口氣太傲慢。你看你跟你的銷售部的副總經理說,人家到你這兒來匯報工作、匯報合同條款,胡總,公司說簽這個合同要付百分之三十的預付款,人家開發商不同意,說我們開發商現在資金特別緊張,能不能等你們安裝完了,我們給你百分之五十,調試完了,再給百分之三十,這個給款的進度就往後靠了。公司的條件是,你要先給我錢,我再給你買貨,你不給我錢,我給你買貨,你萬一要不給我呢?這按照我們傳統來講,這個條款就是惡性條款,就是不健康條款。那擱我過去就會罵這個副總,這種條款你還拿回公司來嗎?你不是讓公司吃虧上當嗎?萬一你買了貨,他不要怎麼辦?你就砸在手裡頭了。你一定得給預付款,不給預付款,到時候你不要我怎麼辦,我找誰去?好幾千台爐子。現在不是學了佛了嗎?發大心,他一困難,一做牙花到我這來,胡總,你說這條款,人家談了兩個禮拜也談不下來,甲方就說合作這麼多年了,我們你還不信任嗎?我說行了行了,別囉嗦了,你看著就從這兒開始。別別別,別囉嗦了,囉嗦什麼囉嗦,不都跟你說了嗎?佔便宜不會是吧?佔便宜不會是不是?副總一看嚇一跳,是佔便宜不會。會吃虧嗎?會不會吃虧?會吃虧就行,會吃虧在本公司就能找到工作,去吧,把虧吃到公司來,我們就有福了。理上對不對?理上絕對對,哪有吃虧佔便宜,但是你那個口氣在那居高臨下,「柔和質直攝生德」,你說你那個口氣,那種傲慢,那種居高臨下,那種拿下級不當回事、不尊重,胡總這個您可得改,不能跟下級這麼說話。您看老和尚這麼德高望重,什麼時候跟他的下級這麼說話。會吃虧嗎?傻小子,後面還來一句傻小子,會吃虧就行,會吃虧在本公司就能找到工作。這要不是我這些朋友,我請人家吃飯,我買來這些批評,我何年何月我才能意識到,一身的習氣!我這些錯誤都不是我自己發現的,自己發現的九牛一毛。所以我們一定要提起警覺,我們真的有過錯,「過惡蝟集」,這是《了凡四訓》上說的。你要不過惡蝟集,印光老和尚不會讓《了凡四訓》流通,他怎麼會坑你?所以我們一定要,為了自己要改過,為了自己就是為了地球,就是為了國家,就是為了胡主席和溫總理,因為自度才能度他。

  昨天就在這個十層,碰到一個母親帶一個女孩找我來了,就說她也是西安的一個企業家,一個媽媽帶一個女兒,我們住在一個酒店。她說你是胡小林老師,我說對對對,結果昨天在咱們十層就看到她,看到以後這媽媽就說,我特別想向您學習,特別有這個決心,我特羡慕你,您怎麼進步這麼快,你也是企業家,我也是企業家,我怎麼就做不到。我應該從哪兒做起?我說從改過做起,譬如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隨便舉個例子,我說譬如說妳對待公公婆婆。我一說她一愣,您怎麼知道我對公公婆婆不好。我說我不知道,我給妳舉個例子,因為妳不是女的嗎?妳旁邊帶個女兒,妳一定有公公婆婆。我對我媽我爸好,我對我公公婆婆說實話不太好。我說就從這兒改起,這不是看老和尚了嗎?頭也都磕下去了,回去就給公公婆婆磕頭。說著她眼淚就下來了,你這麼一說我就覺得,我一想到磕頭那場景,挺激動的,我一定回去按照您說的給公公婆婆磕頭。然後旁邊那個姑娘,上學的,就埋怨她媽,就是,您老跟爺爺奶奶弄不到一塊,好像就是怨,還幫她媽媽擦眼淚,妳看妳就是做得不好,妳就是跟爺爺奶奶,妳是什麼…。我一看這個,這孩子也得教育,我說姑娘我剛從長春回來,論壇上有個真實的故事,我說我也想拿出來給大家這邊分享,這是非常非常感人的一個故事,為什麼不自暴自棄,別人就不自暴自棄?

  說這一個孩子是上初中,上初中爺爺奶奶跟他媽媽,就是兒媳婦跟婆婆公公之間矛盾特別緊張,不說話,不僅不說話,而且還吵過架。完了以後這個孩子學了《弟子規》,「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善相勸,怎麼個善?他就成天老勸爺爺,爺爺你跟我媽媽好吧,你別跟她,大人不記小人過;有些時候你做得也不對,我媽媽挺辛苦的,有些情況你們溝通不利。爺爺說「算了,你媽不懂事,沒見過這種兒媳婦,沒大沒小的。」他回過頭來,他又勸他媽,媽,爺爺奶奶對我那麼好,那麼大歲數了,妳別跟爺爺奶奶什麼了,妳跟爺爺奶奶主動承認個錯誤,你看我學了《弟子規》了,我「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你看妳,就哭著跟他媽說,妳不能那樣,老不靈。他媽還數落他,「你就是你爺爺奶奶的小特務,吃裡爬外,我養你大的,你就想著他們什麼的。」就是這對立。這孩子沒辦法,也是仙人指路,說孩子,你不能要求別人怎麼樣,自己做了,爺爺奶奶跟媽媽就和了。他說我怎麼做?你給爺爺做個好榜樣,第一,學習好,讓爺爺有面子、驕傲,全班第一;第二,回家,每個禮拜爭取給爺爺洗兩次腳、按摩兩次,你看你爺爺聽不聽你的。這孩子心真切,落實《弟子規》。

  這個故事對我們很有啟發,他不向外求了,不是說做爺爺工作,再做媽媽的,他自己幹,全班學習最棒,考試門門第一。爺爺這高興,孫子,可了不得了,真有出息。初中很關鍵,他自己幹,同時給爺爺洗腳、按摩。爺爺逢人就說,我這個孫子真好、真有出息,我太幸福了,我的晚年,喜歡孫子;本來爺爺就喜歡孫子,隔代親,再加上孫子表現這麼好。有一天這孫子看著火候差不多了,就跟爺爺說,他說「爺爺,您看我怎麼樣?」他說「那當然了,爺爺太有面子了,爺爺太喜歡你了,你是爺爺的驕傲。」「那我求爺爺幫一個忙。」幫一個什麼忙?爺爺說「你說,只要我孫子張了口,我這沒問題,你這麼孝敬爺爺,爺爺幫你這忙,太高興了。」「您去看看我媽媽,跟我媽媽化解吧。」爺爺一聽,這臉就拉下來,這忙,這忙怎麼幫?他說「爺爺,你覺得我好嗎?那你當然好了,比你媽強多了。」「但是我是我媽生的,您就衝我媽給您生了這麼一個好孫子,您就去看看我媽媽。」這老倆口就被架在這兒了,這沒什麼說的,為了孫子。您就衝著我媽給您生了這麼一個好孫子,首先她得好才能生個好孫子,沒我媽能有我嗎?爺爺。你看,善相勸,他多會勸人,自己先做到,福報現前了。這爺爺一聽,行吧,給孫子一個面子,買了東西,跟他的老伴,就回到他那個兒子家。進了屋,叫什麼什麼名字,叫那個兒媳婦,那誰誰誰,我和妳媽來看妳了,給妳買點東西,過去對妳態度不好,妳別往心裡去。這兒媳婦一看,多少年了,這老公公婆婆就沒來過,還買東西,還承認錯誤,這神了,太陽從西邊出來了。咕登就跪在老公公面前,抱著老公公的腿就哭上了,說「爸我做錯了,我做得不對,您二位老人都花甲了,您還到我這兒來,給我承認錯誤,還買東西,我這兒媳婦當得太不好,爸,你不能這樣,那都是我的不對。」至誠感通。

  我就給這個姑娘講這個故事,我講的時候,我眼淚就下來,這孩子深得佛法之妙,他不向外求,他自己幹,感動了他的爺爺,然後非常善巧的說,我是我媽生的,沒有我媽能有我嗎?您就衝著我,您給我媽媽道個歉,說句話,咱們化解這個。多圓滿!爺爺跟媽媽不結怨,爺爺不下地獄,媽媽也不下地獄,媽媽跟老公公結怨,兒媳婦對公公婆婆這個態度,他媽媽能去什麼地方?自度才能度他。那兒子說話的分量從哪兒來?學習好,「親所好,力為具」,只要爺爺高興的事,我一定做到,你再跟爺爺說話就好說了。所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親所好,力為具?因為你親所好,力為具,你才能勸他,你才能勸他學佛。說什麼你不聽什麼,你根本就對他不關心,誰聽你的?人同此心,情同此理,所以《弟子規》是大道理!你想勸親人,你想勸父母親跟著你走,跟你一塊兒學佛,跟著你一塊兒覺悟,親所好,力為具,你爸爸媽媽要求,你做到了沒有?要求做到了,你就跟他有說話的權力,這孫子就是這樣說。「親所好,力為具」,講誰?講的自己得幹。「父母呼,應勿緩」,自己勿緩。「父母命,行勿懶」,自己不能懶,沒有一條找別人的毛病。所以這個孩子,這個故事,對我們很有啟發,他不向外馳,《了凡四訓》上說,不徒向外馳求,不白白的向外邊求。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所以他向自己求,自己變,依報隨著正報轉,爺爺奶奶媽媽都是他的依報,他的正報過來了,爺爺奶奶媽媽全過來了,不是嗎?

  所以我們要信佛,還是我上一次講的,在《華嚴經》上,佛反覆強調,「信為寶藏第一財」。你要信《弟子規》,你要信《太上感應篇》,你要信《了凡四訓》,寶藏第一財您得到了。沒有一個人不想得寶藏第一財的,那對不起,信,信什麼樣?幹,真改!為什麼《了凡四訓》上說,「未論行善,先須改過」,把改過之法放在積善之方前面,重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您從來沒有聽說過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吧?漏!你拿這個杯子做個例子,這是個杯子,這是底,有漏,過錯是漏,你積那點善,這全漏走了。你先把這個洞給堵上,這叫堵漏,所以改過就是堵漏;堵上漏了,您再往裡邊倒水,這水就不流下,這叫積善。這水就是善,謙德之效,水往哪流,往凹的地方流,往窪的地方流。屈己從人,這個茶杯的幫就是謙虛,它能把這水存得住,我底下不漏了,但是我沒有幫,我這個幫愈厚愈高,我存的水愈多,謙德之效,最後一蓋上蓋,圓滿,到西方了。所以第一步要堵漏,第二步要積善,第三步把這個茶杯的幫給它壘起來,流謙,哪兒低它往哪流,你這一有了幫,它中間不就低了嗎?

  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改過是第一要務,如果說還有另外一個要務,還是改過,再有還是改過,從初發心到圓滿成佛就是改過。那您不是說還感恩嗎?感恩就是改過,改過?改過就是感恩,是一不是二。是這個茶杯的兩面,從這面看是感恩,從這面看就是改過,之所以恩感不好,是因為過沒改;之所以過不改,是因為不會感恩。那這個孩子,長春這個孩子的故事,不就說明這個問題嗎?他改了過錯沒有?改了,改什麼過錯?只埋怨爺爺奶奶,只埋怨媽媽他們不和,這是過錯。完了以後,過錯跟感恩是一不是二,他改這個過錯,同時,他就開始幫助爺爺洗腳,幫助爺爺按摩,這不就是感恩嗎?所以聞思修一剎那同時完成,真的,這孩子就是菩薩。我們不行,我們先得聞,然後再思再修,我們叫戒定慧三學,是有台階的。實際上是一,念劫圓融,孩子就做到了,你看他一邊改,他一邊感恩,感恩就是改過,佛是不二法門,然後你看他爺爺變了,然後媽媽變了。所以我們通過這孩子的故事,要引起警覺,我們真要想成佛成祖,我們真要愛自己的孩子,真要想孝敬爸爸媽媽,沒有別的,自己做起,自己真幹。真幹什麼樣子?改過。您再給我們說改過還有什麼樣?感恩。

  所以給大家匯報的就是最近這一個時期,別人數落我,這擱過去的胡小林可不幹,我肯定巧言自辯。《了凡四訓》上說,你身邊毀謗之來,如果你巧言力辯,「如春蠶作繭」,作繭自縛。那人家了凡說的是讒焰,毀謗之來,你要是力辯,毀謗還是錯的,你都不能申辯,你只能歡然受賜,何怒之有?那毀謗是假的,是他錯了,他錯你都不能跟他計較,你都不能申辯。那我這些錯誤是實實在在的錯誤,你還能申辯嗎?他說錯了,我都不能爭,我自己做錯了,人指出來,我還能跟人矯情嗎?原來就矯情,就像昨天跟大家說的小劉司機那短信,我當時真是那麼寫的,我那條我沒存下來,「最近身體不好,工作也挺累,到年底了,這個態度不太好,向您承認錯誤。」前面那幾句話幹嘛的?廢話,什麼工作累了,你不就給自己台階下嗎?就是不願意跟過錯決裂嗎?就是給自己那個錯誤上再塗點粉,這能改嗎?速與抉剔,堅決劃清界線,一點都不能含糊和妥協。一即是一切,你留一毫這些餘地,就是因循苟且,完了你這個過錯,改不了了。所以不能給自己留餘地,給自己留餘地,就是給三途留餘地,就是給地獄留餘地,你愈留餘地,那個地獄的門開得就愈大。你真是不怕死,你真是想去嗎?要不然你就改。所以修行就是改過。

  還有一個故事很具戲劇性,我在這兒也想給大家匯報一下自己的過錯,這個我在講席當中也曾經涉及過,今天來到香港就給大家匯報匯報。老參加論壇,也有名了,各地來的信、E-mail、短信也很多,都是胡大德、胡老師。有一天到了文化部看見一個信封,字跡特別漂亮,娟秀極了,清秀,那鋼筆寫的一筆一劃,認真,一看,廣西寄來的,是個醫院。我就拿來看,一看,作文紙,帶格子的,工工整整,標點符號一絲不苟,那字寫得真漂亮。說實話,這麼長時間了,沒見過誰寫字這麼認真,就這個態度就讓人覺得尊重,同時又想是個醫院,我就想像當中這個字體的那種感覺,就像個女孩子,就覺得心生好感,想像當中穿著白大褂的一個姑娘,大夫,很柔弱,字體就很柔弱、俊秀,輕盈俊秀。寫的內容挺著急,為什麼?因為他在放射科工作,放射科工作,他落實佛法之後,愈落實人際關係愈差。因為什麼?因為現在放射科,你譬如說,有一些提成他就不同意,他覺得這叫行為受賄,他就不要,他這一不要,別人要的不就跟他有矛盾了嗎?我就挺同情他,而且大家都不跟他說話,煩他,說他是喪門星,說他是冤家,憐香惜玉,英雄救美人,這種情節就出來了。我當時公司業務挺忙,我就沒太管,反正心裡就印象很深,就退給了文化部,我說存起來吧,給他寄點法寶,《了凡四訓》,「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沒過兩個禮拜,又來一封信,他收到法寶了,他說胡老師,我特別想跟您通個話,您好好點撥點撥我。還是那麼漂亮的字,而且寫得愈來愈什麼,因為什麼?評職稱,人家都是閉卷考試,但實際上,考試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是考個文憑,形同虛設。他就覺得這是說瞎話,作弊,他就把人告了,這民不舉官不糾的事,你這一告,上面領導就不能不做處理,這一做處理,整個這科,放射科,那就全都等於是取消考試資格了。其實不說也就過去了,你說這個學佛學到這種程度,所以他現在,室主任也跟他談,同事對他意見特大,再加上我還認為他是女孩子,同情、憐憫,男女之心未斷。這要是男的,我肯定就不理了,發個短信,好好學習吧,多念佛,老實念佛,沒有智慧,心不清淨,可能就完了。我還是覺得得聊聊,小姑娘,挺好,學佛有困難了,挺可憐,同情心。我說你的問題很複雜,我還跟人這麼回條短信。為什麼不敢回短信,回短信他就知道我手機號了。我就直接用我的手機回,我想讓他知道我的手機號,我說你有時間給我來個電話,咱們電話上聊。其實從心源隱微處,默默的洗滌,是喜歡他,覺得學佛,同情他,他是弱者。正好中午飯的時候,因為我早上念佛、讀經,到中午才看到這封信,就發了短信,我說你有時間你打過來,咱們好好說說你信上說的這些困難,從佛法上怎麼解決。

  電話來了,「喂,胡老師。」我一聽,怎麼?大老爺們,我說「您是誰?」,「我就是那誰誰誰。」我說「您打錯了。」「沒有,您不是讓我給您回電話嗎?」男的!我一聽我就蒙了,我當時心就涼了一半,快吃飯了,怎麼讓他給我打電話,是個男的,我特別沮喪,但是也得應付著。您這好意,你讓人家回電話,還說人家這個問題挺複雜,需要通過電話解決,你能不跟人家聊嗎?但是覺得特別沒情趣了,這傢伙一落千丈,當然是馬上意識到,不能這樣。今天拿出這個故事來給大家說,就是這個色心,就是師父說這色狼,一個是財這個狼,一個是色這個狼,二郎神,師父在六和敬上講,那真是個問題。所以通過來信、通過打電話,你怎麼辦?名字就像個女孩子,什麼春、什麼豔,又是個大夫,你想像當中,你說這不是煩惱嗎?這不是漏嗎?你這學佛,學佛你還幹這個?這還了得嗎?在佛門當中弄這個。

  拿出這個故事跟大家說,為善,按《了凡四訓》上說,不能循耳目,不能我高興了,我就給他弘揚佛法,不能說我舒服的,我就給他布施,為善不能循耳目,當從心源隱微處,默默的洗滌而去。不容易!要提高這個警覺,師父說了,男女之心不斷,《楞嚴經》上怎麼說的,如蒸沙煮飯,就把這個沙子蒸成飯,這怎麼可能?六道的因就是男女之愛,你到今天還這個東西還沒過來。換句話說,今天這個朋友寫這個信,要跟我通這個話,那不就是菩薩來考我嗎?你怎麼還能埋怨人家,你小子這關沒過去,這考卷不及格,慚愧!麻煩老師又來一趟考我,一考還是不行。第二,感恩!寫那封信沒一個鐘頭寫得出來嗎?兩封,人家拿出時間來,給你準備這套考卷,人家的爸爸媽媽把他生下來,最後當了大夫,他拿著他自己的故事來考你,你不及格,你得感恩吧?得感恩。感恩怎麼辦?報恩!怎麼報?把這個東西化悲痛為力量,真改。他這件事情的發生,這個朋友給你寫的信,出了這張題,那就是你菩提路上的一步,這就是菩提路上那個台階,那以後胡小林成佛,這個台階他有功德。你要真把這件事情這麼看,利用這件事情,提高覺悟,反省自己,改正過錯,那這個朋友的信,他就沒白寫。為什麼?他在打造一尊佛,他在往西方極樂世界送佛,那個人還得了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一尊佛出來,那還了得嗎?

  所以你要真想感謝這些朋友,幫過你的、指責過你的、批評過你的、教育過你的,或者說他們心目中並沒有這種教育的意識,那是你這麼認為。你那阿賴耶識給人招來的,你自己看不到你阿賴耶識裡的東西,你也不知道人家是為什麼而來,你心粗而眼翳,你怎麼知道人家不是菩薩示現?你知道什麼?紅外線以外的光您就看不見了,超聲波以外的聲您就聽不見了,您見不著、您看不清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人以善感,天以福應,你胡小林想斷惡修善,你看這福就來了,就給你出這考卷。所以我們一定要提起警覺。所以了凡先生說,「一心懺悔,晝夜不懈」,就是不分白天晚上的意思,也就是二十四小時,幹嗎?一心懺悔。你可不能,你給自己找轍、給自己找台階,這就是二心、就是三心,因為你不真。一就是一切,一心懺悔就是至誠感通,你就能感通、就能格天,就能感應出來這些佛菩薩對你的加持。

  所以我們師父在講席當中說,真有佛菩薩嗎?你要是初學,我就跟你說真有,加持,那就鼓勵你信心。真有他們存在?真有,那你要做好事,他就來幫你,加持就是幫助。你要是個老修,你要明理,我就跟你說沒有佛菩薩。為什麼沒有佛菩薩?佛菩薩是你心變現的,哪兒在自性之外有另外的佛菩薩?沒有。你看江本勝的水實驗,你一個念頭善,那水的結晶就美麗,那是什麼?那水。你一個念頭惡,這水的結晶就散亂,你能說這水不是老師嗎?你能說這水不是佛菩薩嗎?對你什麼?對你教育。「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你是善念,它的結晶就漂亮、就美麗,隨你的心,應你的量。告訴你幹嗎?你念頭不錯、很善,所以我給你一個好的結晶,鼓勵你、勸勉你、鞭策你,保持善念,水的結晶就好看。那麼水的結晶是這樣,骨頭?心肝腎肺脾?亦復如是。這不是教育嗎?你一念惡,水的結晶就散亂,那也是教育,告訴你,你不能有惡念,你有惡念,你看我就這樣的,多難看。這個東西好嗎?不好,不好得改,你說這水是不是佛菩薩?「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什麼意思?你成佛了,這水就成佛了,依報隨著正報轉。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這麼好?那是因為正報好,所以那水三十七道品都會講,所以那個風一吹到你身上,你的煩惱就沒了,為什麼?這麼好的依報,「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風也成了佛,樹也成了佛,水也成了佛,為什麼?因為你成佛了。《無量壽經》你能說它是迷信,你說它是神話?不是。

  所以所謂三寶對我們的加持,是你的善心感來的,是法爾如是,為什麼?沒有道理。你說為什麼這一個善念,這水的結晶就好看,沒為什麼?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它就這樣。那為什麼一個惡念水的結晶就不好?不能問為什麼,法爾如是。自性就是這樣,這是稱性的。所以我們知道這一層意思之後,聽老和尚講完這個經,有信心了,自家事,招佛、招魔,在此一念,在自己的一念。那誰願意招魔,誰不願意天天看到好境界,誰不願意看到天天順利的境界?那這事求自己,求別人沒把握,求自己有把握。換句話說,在自己之外,哪有什麼三寶,哪有什麼西方?這關了門都是自家的事,信心倍增。不要問別人,不用問師父,問自己。所以經教就是把這些東西給你講清楚,講清楚完了你明白道理,就像那個長春的孩子一樣,自己真幹。

  第一集我給大家匯報,佛陀講那故事,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棍,這個老人家他是要飯的,老婆羅門,老人了,七個兒子都不養他,把他轟出來,他就問佛,我怎麼教育我兒子?佛說,你不用教育你兒子,你就教育你自己就行了,你就手裡這個拐棍,你就好好的感恩它。它有三個作用,第一個,它幫助你走路;第二個,它幫助你把惡狗轟走,保證你安全;第三個,你過河的時候,這一個棍是不是能探深淺?是。這三個作用重要不重要?重要。老人家明白了,可不是嗎?這時候我還能指望誰?我只能指望這根拐棍,得感恩。老人家從這根拐棍上就開始感恩,感著感著感著,感恩的人有福,後來七個兒子跟他不期而遇,都到了佛陀的耆闍崛山聽法去了。佛就讓這個老人講講你怎麼那麼感恩?你是一個叫花子,你是一個乞丐,你怎麼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煩惱都沒有,你為什麼?這老婆羅門不知道底下七個兒子來聽法,他就說了,佛教給我感恩,我現在感恩我的拐棍,我特別高興,我活得很自在,我覺得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七個兒子一看,乖乖!爸爸在上面分享。佛說:是!感恩的人有福氣。說:兒子不孝敬,以後你的兒子也會對你這樣,以後他還會下地獄,人要學會感恩。這兒子一看,慚愧了,都湧上台來,爭前恐後的要把爸爸接回去,而且向爸爸懺悔,向爸爸承認錯誤。圓滿嗎?非常圓滿。教育兒子了嗎?沒有,跟兒子打官司了嗎?沒有,到居民街道委員會做工作了嗎?沒有,讓佛陀去跟孩子談話了嗎?沒有。幹嘛了?感這個拐棍的恩,感著感著,兒子就感回來了,福報就現前了。兒子不下地獄了,因為不孝敬父母的孩子是要下地獄,把孩子也給救了,全家都給救了,七個兒子全救了,七個兒子孝心出來了。這老頭?老頭也救了,有人照顧他了,不用要飯了,還用拄拐棍嗎?不用了。你看自度就是度他,度他就是自度。

  所以遠在佛陀講的七個兒子和一根拐棍的故事,以及我們今天說的這個小孩的故事,這個中學生的故事,怎麼幫助爺爺奶奶跟媽媽化解這個衝突,無一例外。老頭是一個叫花子,窮到極處,貧賤到極處,都有要感恩的地方,更何況我們。難道我們真的找不到要感恩的地方嗎?為什麼?常不見其有感恩之處,心粗而眼翳,你不知道恩情在你身邊,你沒福,你要下地獄,你心太粗了,你的眼睛有障礙,擋住了。所以我們提出感恩就是改過,改過就是感恩。你看老頭,佛很善巧,在整個這一篇故事當中,沒有說老頭一個不是,其實老人家的錯誤在哪裡?沒有感恩的心,所以福薄到這種程度,七個兒子沒人養他,都給他轟出來。佛不批評人,告訴你如何去做,做著做著,感恩的人有福,兒子全來爭著養他。佛有批評嗎?沒有。老頭得利益了嗎?得了。圓滿嗎?圓滿。所以我們讀這些故事,念這些佛經,心裡那種感佩,那個佩服,「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不知不覺當中,就發生這麼大的變化。

  所以我們通過這些故事,看了這些佛的教育,生起感恩的心,誰把這麼究竟圓滿好的方法教育我們、告訴我們?你今天有緣碰到這種好的教育,我昨天跟開林師說,我這一生就三件事:學好,做好,傳好,就是我的責任。這麼好的東西得學好、學明白,就是解;做好就是行,按著佛說的去做;完了以後,弘法利生,把這好東西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救贖人心、救贖社會。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修都要這樣做,社會、世界、災難、自然是我們的依報,我們正報過來了,依報一定能過來,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從現在做起,從腳下做起。做起從哪兒做?從改過做起。

  所以後邊幾集我還是會繼續向大家就公司,我今天說的都是我在論壇上的一些過錯,跟學佛同修的一些交流。那在公司內部的管理上有沒有過錯?太多了,那多得就沒法多,那就是很豐富這些故事。有些時候你看它是過錯吧,還真的看不出來,你就得用細心,認真的用佛法來詮釋,拿把尺子來衡量。公司從管理到銷售,從採購到安裝,從合同執行到財務部,你得好好的看,都是過錯,要一條一條給它挑出來,把它改正了。改正沒別的,公司的福報現前,老闆的福報現前,員工的福報現前。所以在公司改過的過程當中,是很難!因為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十幾萬字的規章制度,基本上都是基於對立。勞、資雙方,勞動者跟資本家,你有你的利益,我有我的利益,你不能侵犯我的利益,我也不能侵犯你的利益;你要侵犯的我的利益,我就要懲罰你的利益。我有權利懲罰你的利益,為了是什麼?為了是你好知道你不敢侵犯我的利益,完全是對立。這種對立就是現今社會衝突的根源,這種對立就是我們習性跟自性的對立,那做為老闆,在企業挑出這些問題,實際上就是回歸自性的過程。回歸自性,自性有圓滿的智慧,有圓滿的德能,有圓滿的相好,財富就是相好,公司要想多掙錢,想要這個自性所帶來本具的相好,合同,沒別的,改過。

  謝謝大家,今天時間到了,我們下次再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