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請坐。我們上一講我向大家匯報了「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的一些故事,有一個故事沒給大家講完,我覺得有必要把這個故事講完。這個故事背後的道理很深,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的修學佛法,我們對這個事情整個的看法就會發生一個根本的轉變。就是在沒有學習傳統文化之前,二00六年,我是二00七年一月份開始學習傳統文化,我在第一集的時候給大家曾經起了個頭,匯報了這個項目,就是有一家買了我們一百四十四台爐子,總合同額好像是一百二十一萬,但是只給了我二十三、四萬,還差我九十八萬。差我九十八萬,那就差的是大部分的錢,只給了小部分的錢,那就是說連成本都沒回來。四年了,這個項目,到今天也沒還給我錢。這過程當中,這四年這個項目伴隨著我學習佛法、學習傳統文化一直走過來,分了好幾個階段。上一集給大家匯報的時候說,第一個階段是真生氣,咱們在北京也有關係,可以利用領導的關係、朋友的關係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利用行政手段,或者說關係的手段,能把這個錢要回來。

  那個時候就聽了師父的經教,說無債不來,人和人是四種緣,討債的、還債的、報恩的、報怨的,絕對沒有偶然的,他能來坑你,能來佔你的便宜,都是過去生當中你欠人家的,你跟別人結的怨。所以這口氣那是能忍下來,因為理咱們是明白了,理明白了,看得破,氣不過,真生氣。為什麼?就是說,他設這個局他就是要把這個錢給你騙到手。第一個,不能找關係,師父講,他要就給他,前世無債,今世不來,給他完了就完了,從此就畫了句號,下次見面還是朋友,不再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要說十幾萬,或者說你已經給了我百分之五十的錢,或者你給我百分之六十的錢,我收回成本,這個氣還能順,一百二十一萬的項目,你只給了我二十三、四萬,你差的是大頭,所以這個接受起來真是挺難。到今天這個項目也沒解決。

  我還有一個殺手鐧,就是說我給你停售後服務,我這上一集也說了,我可以逼著你就範,因為我不給你服務,我不給你修爐子,別人也沒這個技術,也沒這個零件,這都是專用產品,你只能找我,我只要一不修爐子,這個小業主,買了他的房子的這些客戶就會找他去鬧,他不怕我,他得怕這些人,那些人厲害,是他的消費者,是他的上帝。我過去一直就是用這種方法,做生意這十幾年來,就是我在售後服務等著你,你不給錢沒關係,我等著你,你會找我的,我不找你,就是到修爐子的時候。所以我就等於把,我們兩家有矛盾,是甲、乙雙方,我採用的方法是,甲、乙、丙,把丙方拉進來,我治不了你,我讓丙方治你。那丙方受苦,為什麼?冬天爐子壞了他沒人修。因為乙方欠甲方的錢,甲方不給丙方修爐子,丙方就找乙方鬧。你看這個多不和諧,三角債,羅圈帳,乙跟甲打,甲跟丙打,丙又去找乙,最後解決甲的問題。這個不行,太無辜了,這個咱們學了佛知道,讓人家無辜的,為了你的利益,冬天這麼冷,不給人修爐子,憋著人家,人家給我打電話來了,他說你給我修爐子。不修。為什麼?乙方沒給錢,你要找我修爐子你先去找他,我跟你沒關係。也是,我把爐子賣給乙方,你丙方小業主你買了這個房子,我犯不著給你修,我不給你修你也起訴不了我。這是一個漏洞。小業主只能到開發商哪去鬧。而且你想,北京是一個政治的中心,是首都,每年都開兩會,人大、黨代會,特別是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正好是在冬天,春節後,三月份,愈這個時候我愈不給他們修。為什麼?我說你們找他鬧去,鬧不行你們到天安門去,到天安門去鬧,他就把錢給我了,我就去給你們修爐子。我告訴你們天安門在哪,你們知道嗎?知道,天安門我們還能不知道嗎?到市政府、台基廠,到那去鬧,圍市政府去,事鬧得愈大我愈給你們修爐子,為什麼?我錢回來了。多少年就是採用這種方法。這種對立、自私自利的這種追錢的方式那肯定是不行,不能用了。

  所以這種方法也不能用,行政關係、領導、職權部門也不敢找,活還得給人家修,心裡特別窩囊,覺得這個孫子當得太窩囊了,這個項目做得,這一輩子就沒幹過這麼窩囊的事,大老爺們一個,怎麼受這種欺負?是吧?覺得人不蒸饅頭也得爭口氣。我這不行,要擱我過去的脾氣,那可能就拳腳相加了,肯定就是,你這侮辱我,你是坑我,你是故意騙我。特別是我們找了律師調查,這家註冊全是假身分證,兩個銀行帳號一分錢也沒有,樓都賣出去了,而且跟我簽合同買爐子的人跟他公司的現在這個法人根本就沾不著邊,所有跟我簽合同這些客戶、這些客人,一個都沒在他公司註冊,換句話說,我根本跟他們打不著官司,換句話說,他們也沒有這種權力跟我們簽合同;也可能他們內部有授權,咱們也沒這文件。等於我把爐子賣給了張三,而張三是受益者,結果是李四的公司跟我簽的合同。所以律師當時說,他說這是屬於惡意拖欠,是當時跟你簽合同就沒想著給你錢。你要說,我當時也挺阿Q精神的,我說你要不在我視線當中示現,看不著你,我也就認了,你就算捲錢跑了,沒想到他還在北京有另外一個項目,另外這個項目的領導,土地方的領導還是我們公司員工的同事的父親,那我完全可以找我公司員工的父親來幫助我催這個錢。找了,反應了情況,催了幾次也不給,就是不給,因為他知道我在法律上找不著他。這不是氣愈鬥愈厚嗎?

  所以四年前這個項目,我自己能體會到,我隨著學傳統文化和學佛以後,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是愈來愈淡,生氣的這種程度是愈來愈輕,愈來愈覺得沒什麼,這是第一個階段。剛開始是忍,後來輕了,知道,反正不高興,不高興當然也就算了,就這麼著吧,大人不記小人過,命裡欠他的,無債不來等等。現在學到今天,這個轉變就不是這個境界了,我覺得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這些欠我錢的這些人是菩薩。是菩薩不是?你要覺得不是菩薩,那印光老和尚這個結論就錯了,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坑你的人不是菩薩,那印光老和尚騙人,不是騙人就是說了錯話。這是不可能的,錯是錯在我這,你要這麼看。

  特別是學完師父講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我才明白,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人家坑我這個爐子,不給我工程款,佔我的便宜,這是境。境由哪現的?心現的。《了凡四訓》上說,「過由心造」。過錯是怎麼出現的?心造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說,境外無心,心外無境,境由心現。所以這種逆境,沒別的,肯定是我的心現出來的,我的心因為惡,現出來這個境界就惡,我的心的惡的程度決定於所現的境界的惡的程度。所以沒有境界的錯誤,只是要反觀自省,自己的心提起警覺,有問題了,能現出這麼惡的境,應該提起警覺。

  賢首國師說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說,「於小罪而心生大怖」。你得有恐懼感,你根本就沒有時間再埋怨這個境界、這些人和事。你還有功夫弄這個,再跟別人結怨,再找關係去跟他打官司,你哪有時間?你現在那點時間得趕快,大夫說了,你X光診斷出問題來了,你得趕快治病,你還跟大夫糾纏什麼?大夫把藥給你開出來了,把診斷結果告訴你了,下面的任務就是你自己治病了。這是一層意思,學完《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以後我是明白了。第二層意思,這也是最近的悟處,就是說自度才能度他。你想這個公司它可不是一個人成就這件事,你想這公司裡頭有老闆、有經理、有財務部、有工程部,是吧?咱們一般工程公司都這個,工程部、財務部、合同部、總經理、到物業管理公司,他這個爐子最後裝到房子上他得管理,這麼多人,這是一個集體,成就了這件我們所謂的壞事,對不對?缺一個環節,他這個事,他老闆想坑我錢這個事都成不了。這是這麼看,杯子的這面,咱們看是坑我,杯子的另外一面看,為了成就你胡小林的菩提道,這個團隊一起在給你設置了這麼一個事情,給你出這張考卷。

  師父今天下午講的我特別有啟發,佛菩薩沒有考的意思,他沒有意思,他示現在你的眼前,那是你自己招來的,那是您的意思,佛菩薩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您的惡就量到這種程度,就惡到這種程度,他就是一點不多、一點不少在你面前。你看欠你九十八萬,我跟你說,拿你一百萬他對不起你,拿你九十六萬他也不可能這麼做,正好你這個惡就惡到他該欠你九十八萬。這件事情是你的病,你招來這件事情,這個團隊的醫生再來幫你治病。如果你跟他結怨,如果你跟他沒完沒了,打官司,糾纏,冤冤相報,甚至動手,甚至採用不法手段,有啊,花點錢就辦了,你下地獄,這個團隊一塊下地獄,自毀就毀他。你自己不僅成就不了,墮入到三途,你還把整個這個來幫助你的這個菩薩隊伍也帶到三途當中去。這是一念迷,都去三途了,沒一個能逃的過去。

  你一念覺呢?感恩呢?這個團隊這麼多菩薩,這麼巧妙的設置了,給你在眼前展現出這麼一件事,這是你招來的,你這個心,你這個缺點,你身上存在的這個問題,招來這麼多菩薩出了這麼複雜的考卷來幫你消業障,來幫你還債,換句話說,來幫你提高心量、擴充心量,來成就你,你要覺悟了你是這麼想。你要真是不失時機,抓住這個機會,提高自己的境界,上一個台階,歷事鍊心,那麼這個菩薩團隊所幹的可就是一件好事,差一個人都不行。胡小林成佛,這個台階是這個菩薩團隊幫著打造的,那了得嗎?所有的人都在這個問題上修了大福,因為什麼?他們幹的事成就了一尊佛。所以你自己得爭氣,你真得利用這件事情提高境界,真得利用這個事情在菩提道上上一個台階,那所有成就這件事的人都跟著你胡小林沾光,這叫報恩。人家辛辛苦苦爸爸、媽媽養這麼大,吃飽了、喝足了,壯小夥子,到這來冒著下地獄的風險,不知道你覺悟不覺悟,你要不覺悟,我們就去地獄,你要覺悟,我們就修了福。這是一把賭,誰知道你覺悟不覺悟,對吧?他們冒著下地獄的風險來成就一尊佛,你不得報恩嗎?報恩的實際行動就是把這個壞事變成提高自己境界的好事,那這些人都跟著你沾光,自度就度了他。

  所以送月餅,不敢跟我聯繫,打電話不接,發短信也不回,到送月餅的時候我就給他發了一條短信,我說什麼什麼先生,我是胡小林,好長時間沒找你聯繫了。在我們這個,特別是在我修學道路上這個境界提高,您老弟,因為他比我歲數小,確確實實頭功一件,我得記在您的身上,我得感恩。我說我跟你發這條短信說感恩絕不是跟你開玩笑,特別是咱們前一段那個項目,對我的境界提高、對問題的認識、對佛法的信心,太刺激我了,激勵著我深入經藏,找到問題答案。帶著問題學,跟不帶問題學,那完全是兩回事。你帶著病去醫院看病,和沒事到醫院溜達,那差遠了。我是病人,見到大夫那種感覺不一樣,真解決問題。所以我就給他發了個短信,我說我給你發這短信沒有催錢的意思,我就是想您告訴我,第一,你們公司有多少人,我好給您送月餅,第二,你告訴我往哪送,地址是什麼。他就給我回了個電話,他說大哥,過春節了,好長時間沒跟您聯繫。我說是啊!你小子也不找我。不是,不好意思,欠著您錢。我說沒有,是我欠您的錢,現在還給您。他愣一下,大哥,您可真會開玩笑。我說不是開玩笑,這是事實。大哥,誰這麼教您的?我說佛。這個教育怎麼這麼好?我說對你好,對我可不好,對吧?大哥您什麼事,幹嘛送月餅?我說不是過中秋節了嗎?我得感謝你,沒你給我出這考卷,我今天學佛的境界提高不了,我得感恩。你看,第一,我跟他說,一百四十四戶跟我結了善緣,對吧?你的客戶,他用我的爐子,他用我的爐子那還得了嗎?我們上門服務送《弟子規》,這一百四十四戶居民是不是就跟《弟子規》結了緣?我送「健康飲食」,周永杉老師的,那是不是就能吃出健康?而且我們公司還出了我們公司用戶的獨享的盤,劉余莉教授的、劉有生劉老居士劉善人、彭鑫教授的「中醫養生」、周永杉老師的「健康飲食」,套裝,是吧?我說我不感謝你嗎?不感謝你,這一百四十四戶居民萬一要有得癌症的?吃了不健康;萬一兩口子要離婚呢?單親家庭對孩子造成多大傷害!萬一要有不孝敬父母的呢?我這全治。而且我跟你說,我說兄弟,大哥送這東西那可真是書店也買不著,電視上也不播,雜誌上也不登,獨此一家,爐子你可以買別人的,這東西,兄弟,獨此一號。咱還不是說跟你吹這牛,別的爐子你可以招投標競爭,這個沒得爭。他說大哥您說多少錢?送這個東西。我說不要錢,免費的。大哥我怎麼愈聽你這說得愈含糊,您沒發燒吧?我說沒發燒,我這發什麼燒,我這清楚著呢。哥,那您說,這什麼道理?電話上給他解釋,我說你就是幫助我,幫助我修功德,幫助我度人,沒有你們這些緣,我哪能接觸這麼多眾生,我哪能跟這麼多家庭結這個善緣,是吧?我現在要行菩薩道,我這菩薩道要沒你們這些助緣我行得了嗎?所以四年前你把這一百四十四戶居民交給我,我這不應該謝你嗎?應該謝,對吧?我這拿不回錢來,我還得給他們送盤,我說和著整個一個賠本賺吆喝,是吧?我說這第一件事,我得給你送月餅。

  第二件事,就是你小子辦這事太絕了,公司是假的,帳號沒錢,賣了樓你就跑了,找誰給你說你都不給我錢,這一次次的,我想盡了辦法,我是投鼠忌器,又想斷你的售後,不敢斷,又想找人逼你要錢,又覺得這樣做不對,不符合佛的教育。我說這一次一次的拉鋸,想幹,又退回來,退回來又覺得窩囊,又想幹,這個境界你想想陪著我,對我是個提高,誰能有這種福分,趕上這麼一個課題?在這當中,吃不下、睡不著,從生氣到不生氣,從想不開到想得開,從想得開到高興,從高興到感恩,我說我太有福了,弟弟,沒您幫助我,我怎麼能夠享受佛法的魅力呢?我怎麼會有法喜呢?我真的嘗到了法味,這恩情比父母還大。大哥,您別說了,我這太慚愧了,您這佛是誰教的?我說我這佛是誰誰誰教的。我說弟弟,您別不接我東西,我給您送這月餅,月餅事小,月餅這盒子裡還有別的,就是老法師的經教,「認識佛教」,還有就是「了凡四訓—改造命運心想事成」,我說你好好看看,「和諧拯救危機」等等這些盤。所以我說我得送你月餅,我得送恩人月餅,你這個恩比那個正經八百給我錢的,正常合同,這個恩還大,逆增上緣。他說大哥,您送的月餅裡面沒別的吧?我說您什麼意思?他說裡面不是定時炸彈吧?我說不是定時炸彈,您放心的吃吧,就是功德林的月餅,這點你還懷疑我這個嗎?行,大哥,您要送,我們公司我記得好像是四十多人還是六十多人,忘了。一人一盒。

  所以做完這件事我特別輕鬆。所以做完這件事我當時就是一種什麼樣的體會?就是老人家老和尚老說你得真幹,你不幹確確實實你嘗不到法喜。這個喜在哪裡?喜在戒當中。人家說持戒很苦!五戒、十善,真樂。什麼是最大的樂?老和尚那個,我們有些時候出掛曆,為善最樂。什麼是最大的善?為善最樂,做好事最樂。什麼是最大的好事?改過。你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你看這不就給了結論了嗎?最大的善是改過。按照這個邏輯推理,既然最大的善是改過,那最大的善肯定是帶來最大的樂,為善最樂,這是老和尚說的,錯得了嗎?錯了他就騙人了。所以聰明的人應該改過,因為改過是最大的善,最大的善帶來最大的樂。樂在哪裡?你只有自己幹了你才知道。真的覺得心量大了,真的覺得好像從五千米的海拔到了一萬米那個高度。

  我再回過頭看我以前,一個水泵兩千塊錢都過不來,現在我這是九十八萬我都能過來,而且這是惡意拖欠,不是說「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員工原來有錯我都不讓,而且員工有錯都是無心的,工作當中的閃失,因為經驗不足,因為等等原因,打電話沒聽真著,溝通上有不對稱的地方,無心的,我都過不來,現在這個故意的,英文講set up,故意設這麼一個局,就是要坑你的這個惡,這個惡沒法再惡了,在經濟領域,在我們這個做買賣領域這就是最大的惡了,還有什麼惡?再有惡就是綁票逼錢了。我今天能夠拿起電話還讚歎他,說他比父母的恩還大,而且我真是發自內心的,我父母沒有這樣提高我境界,沒有給我創造這個機會讓我實踐佛法。所以這個真是獨享,不是每一位朋友都有這種機會在學佛的道路上享受這種待遇,這時感恩的心就出來了,那錢算什麼?花錢買來這麼一個境界提高的機會,這是這點錢解決的嗎?不是。

  所以這月餅就送出去了,送出去以後,自己那種喜悅,覺得過了關,就和大學考試考上大學一樣,終於鬆了口氣,覺得自己行,自己是佛的好學生,備受鼓舞,境界現前我把握住自己了,就欣欣向榮。印光大師在《了凡四訓》的序言裡頭說,讀後自有欣欣向榮,躍躍欲試之感。我覺得行,沒死人,這不過來了嗎?就覺得特自在。不像以前,喝酒、發愁,恨,罵,找人說,就是覺得窩囊,被那種煩惱纏縛著,一點都不自在。現在特別瀟灑,特別灑脫。我就特別吃驚我自己,原來是這麼一個心量狹小、斤斤計較,怎麼今天居然能夠這麼淡然,這麼淡定的處理這件事情?所以這個頭磕在佛菩薩面前那真是發自內心,您老人家的教誨真實不虛,我真變了,我真得自在了,我心裡是真舒坦,我不受他們的纏縛了,我有境界了,我能力提高了,我控制自己能力強了,九十八萬的問題我解決了。

  所以送月餅,原來想的是感恩,化解矛盾、化解衝突,結果這是狹窄,是因為自己跟別人結了怨,老和尚說一定要化解前怨,一定要做化解的工作,這麼嘗試著。結果沒想到在做的過程當中,不知不覺的,一舉數得,既化解了冤家對頭,又提高了自己的境界,又布施,弘揚了佛法,同時還報了師恩。所有就這爐子,這一百四十四台爐子這件事所有的當事人牽涉的方面,他們都會知道我是怎麼做的,我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的。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你說這些朋友、這些同事、這些客戶他們會對佛是什麼看法?他們會對傳統文化什麼看法?不能說豎大拇指,起碼心裡也得生起尊重心。就這一個正確的對學佛人的看法,功德就不得了。

  所以我老是跟我身邊的學佛的這些朋友們說,佛法衰,衰在哪裡?我們老是說末法時期,衰,衰在我們不真幹,衰,衰在我們四眾弟子不做好樣子,衰,衰在我們這些人不隨分隨力的弘揚佛法。所以今天衰你能賴誰?只能賴自己不精進、不真幹。所以我老在佛菩薩面前發願,我說盡形壽弘揚佛法。眾生太苦了,世界太苦了,我要做點什麼。我也沒那麼大本事,說包攬天下,咱們隨分隨力,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不放過機會。隨緣,您就這個福緣,就這麼大點能耐,你就這麼大點福氣,隨這個緣,你要想幹比爾蓋茨那種大福報的人能幹的事,你也別琢磨了。妙用,妙用就是不能有自己,不為自己,天下為公,「此大人天下為公之度也」,《了凡四訓》上說的。

  剛開始做也是天下為公,盡形壽弘揚佛法,說說而已,一時激動,落在情識裡面,覺得眾生苦,掉眼淚,覺得該解救,自己碰到了,不夠意思不給別人,做著做著就當了真。這麼好的東西,自己的親人們,自己這些恩人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應該做點什麼。怎麼活不是活一輩子?碰到佛法,這一輩子還了得嗎?這是最光輝燦爛的人生!這一世經世出世,不有正法,何以經世出世?何以裁成萬物?我們碰到了正法就能經世出世,經世就是經營此生獲得大圓滿,出世,出世咱們走的時候心清淨,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咱們去哪作佛作祖,然後倒駕慈航回生娑婆,咱們想來就來了,接著度,你說多好!進可攻,退可守,多自在,左右逢源,頭頭是道。所以這種喜悅確確實實來自於真幹。

  大家老說胡小林抖落自己這點缺點,說出自己的不足,他怎麼就這麼敢?這玩意太難了!連老和尚都說,你在全國帶了這麼一個頭,你真是難能可貴。其實難嗎?說白了,不難。為什麼?它裡邊有樂。我不是傻子,這玩意兒特別難受,就和得了癌症似的,這懺悔、改過,不是的,煩惱輕、智慧長。這裡面的故事就太多了,隨著改過,再讀《無量壽經》,確確實實,同樣的文字,原來那意思沒看出來,現在突然就看出來了,同樣的經文,同樣的字,同樣的時間讀,對它的理解就能明白。我現在讀清涼大師的《華嚴經疏鈔》,那是古文,我是第一次讀,真晦澀。有些時候真的不好讀,佛法本來就深,再加上古文,所以讀起來是真難。我每當讀到難的地方我就不讀了,因為它又困,又得查字典,一會《佛學辭典》,一會是《漢語辭典》、《漢語字典》,這三套書,我又不會上網,我又沒有電子辭典,忙得不亦樂乎,就差那個腳沒用上,剩下什麼鎮尺、什麼鉛筆盒、什麼放大鏡,你想這眼睛又不行,好傢伙,寫字台也加大點,就和一個作坊似的,看這點經。凡是看不懂的時候,放下來,做點好事。做點什麼好事?關心關心員工,關心關心兄弟姐妹,給人打個電話承認錯誤,過去跟人結的怨,現在想想把錢還給人家,再回來看這經,也不知怎麼搞的,就看見了,它是這個意思,明白了,特別奇怪。它確確實實是心清淨的人寫的,你這個心不清淨你真看不明白。

  所以我們讀經要想法喜充滿,讀疏鈔、讀祖師大德的這些註疏,確確實實要改過,你改過你的心就清淨,清淨的心就跟寫這些疏鈔的這些祖師大德的清淨心就相應,你就能看得懂,你就明白他說的什麼意思。有些時候那個語言都特別蒼白,他選的那個字,你好像通過這個字,弦外之音就能找得到。所以我跟老和尚說,我真喜悅,從早晨八點半一上班,一直能連個廁所我都不去,有些時候中午飯都不願意吃,覺得耽誤時間,一直能看到晚上八點半,十二個小時,連杯水都不想喝,廁所都不去,就痴迷在這個經教裡面,那種喜悅。這不就對你是鼓勵嗎?你愈改過你就愈看得懂,愈看得懂你就愈明白,當佛好,他的依正莊嚴,這個我有戲,我能行,我愈看我愈覺得我有把握,這種日子太好了,能過,不能過他不會吊你的胃口給你講《華嚴》。說明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只要按照《華嚴經》的要求,只要按照《無量壽經》的要求,就舉手可得,你就這種信心。反過頭來又幫助你看淡這個世界,不能再迷戀了,有什麼,不過這幾十年。

  你為什麼生不起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動力?印光大師說,「不知娑婆苦,極樂樂耳」。你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苦,你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多樂。你說我想知道,我想明白。想明白你就得看經書,你就得讀祖師大德的註疏。你想讀你就得讀懂它,你真得看得進去。你要想看得進去,對不起,你這個妄心可不行,你得用清淨心去讀。你看這不就一環套一環嗎?我只要知道娑婆苦、極樂樂,我就能夠發願往生,對不對?我怎麼知道娑婆苦、極樂樂呢?那你就用清淨心去看這些疏鈔和經。你怎麼得到清淨心呢?那你就得改過。改過的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第四大「懺除業障」,這全跟你講了。懺除,懺就是說出來,除就是不貳過,那就齊了,就這四個字。你做到,你做到你就行了,全拿下來了,全辦了。所以為什麼要改過?就是為了這一樁事情,不是自己跟自己逗悶子,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就是一個要去西方,要作佛的這麼一個願望,太樂了!

  而且師父在講經的時候反覆強調,佛是怎麼成的?是改過成的。他給你寫的經書就是他改過的修學報告,告訴你什麼是過錯,如何改正過錯,改正過錯以後的境界留著給你做證明,它就這三個作用。什麼是過錯,怎麼改正過錯,改正過錯之後你的境界是什麼,你說什麼經不就這三件事?有跟你風花雪月嗎?有跟你談玄說妙嗎?沒有。你不要說經書沒有,佛經沒有,《了凡四訓》有跟你囉嗦的嗎?「立命之學」告訴你命運存在,你小子得好好幹。怎麼幹?「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齊了。「未論行善,先須改過」、「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心懺悔,晝夜不懈」,你看這都是。說的是什麼?說的都是要跟過錯決裂,要認識過錯。老和尚又說,什麼是過錯?對照三個根,《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多完備。你看,什麼是錯、什麼是對,標準有了,如何改你知道了,改完以後的去處你也明白了,那下邊就真練。

  所以隨著改過,就是老和尚說隨著放下,看經書就愈看愈破,愈看愈破就愈想放下。為什麼?它這是必由之路,你只有改過你才能看清楚經書,只有看清楚經書你才有喜悅,只有喜悅你才知道好地方好在哪裡。我的改過的動力是這麼來的,不是硬著頭皮。現在就走上良性循環,就愈改愈高興。而且剛開始改過的時候,懺悔都說的兩年前的事,不好意思嘛,說今天的事多不好意思,難為情,最後說著說著愈說這個距離就愈近,最後說到半年前的了,冬天說夏天的,夏天說冬天的,再往後說說就上個月的,說著說著就是上個禮拜的,說著說著就今天的了。今天是七月二十五,今天胡小林有煩惱嗎?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今天有嗎?有!拿出來講講,讓大家聽聽,聽聽吧。

  住在酒店,早晨自助餐,吃素的就挺不容易的,沒什麼素東西,全是肉。好不容易盛了碗粥,到了鹹菜那個攤位上,我前面一個女同胞,也不知是眼睛不好還是她怎麼著,反正是,就沒完沒了就守著鹹菜那個區域,拿勺勾起來一點鹹鴨蛋粒她又放下,然後又拿起筷子夾點什麼脆黃瓜又放下。我心想妳到底是吃是不吃,妳不吃妳讓開,我這九點鐘就得去協會。你看,不怕念起,就怕覺遲,煩她了。而且她挺胖,馬上就生惡感,還那麼挑你看,都胖成那種程度了你,差不多就得了吧!你看這種瞋恨心,怨、恨、惱、怒、煩一下子湧上來了。大早晨起來本來就挺餓,這一天吃素,肚子裡沒什麼東西,不頂時候,她還跟那扒拉來扒拉去,覺得不都是假的嗎?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財色名食睡,還迷戀這東西,你看腦子就看不上人家,就知道吃,這點出息,你看就想這個,心生惡感。你看對照《太上感應篇》,今天老和尚發的資料袋,我看這個功過格當中有《太上感應篇》的功過格,我一看,好傢伙,一共是十一個欄目還是十二個欄目,我就這一條起碼就犯了八個。沒什麼說的,得改!今天在我前面這個挺胖的女同胞,那不就是菩薩嗎?要不然你小子怎麼知道你境界不行,你感恩吧。來到這兒,到香港吃頓早飯,人家給你出張考卷,不及格,回去接著練,接著學,知道差距了。在座的這些,我想今天參加這些會的朋友,六和敬會的朋友,不會有我這種現象,等著,或者你再到別的攤上去弄點醬豆腐什麼的不就完了嗎?不高興。

  所以我老跟別人說,學佛的朋友在一塊坐的時候說,我反正挺平淡的對待我的錯誤,我說我有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瞋恨心,你看今天早晨這個女同胞弄鹹菜,瞋恨。第二個就是愛說瞎話,說瞎話都不走腦子,張嘴就來,習氣太重了。《了凡四訓》上說,惡報現前亦有表現,當中就有這四個字,「妄言失志」。就是說你沒走腦子就把這個瞎話和失去意志和意志控制的這些事情你就幹出來了,不知道,鬼使神差,重大惡報,這是重大罪惡的表現。我是經常妄言失志,妄言失志,舉個例子,說出來讓大家看看什麼是妄言失志?就前一段,來這之前,這不是賣爐子嗎?賣爐子,人家現在農民的土地國家徵了,要把農民搬上樓,把這土地變了性質,農業用地變成商品房用地,招牌掛,一招標,大家把這土地一拍賣,就蓋商品房了。現在這些農村的這些鄉裡的這些幹部們,他們就要考慮農民蓋樓要用什麼樣的供暖設備,那不就得找有關係的朋友在一塊坐。天津附近的一個縣,縣長、書記一塊來了,北京的開發公司負責幫助這個縣開發農民的安置房。我們北京這開發商好意,是幫助胡小林的,他說:胡總,你今天中午過來一塊陪陪這個縣的領導人一塊吃頓飯,順便咱把爐子的事說說。不到五分鐘,七、八句瞎話,我都記不太清楚了,今年年初的時候,反正那意思就是說,人家縣長就問了,說你北京市農民安置房這一塊大概有多少戶農民用這種供暖方式?我說大概有八萬多。根本沒這數,為了顯示很懂業務,增加用戶買爐子的信心,八萬多台,哪有這數,八萬多台,從哪來的你,你張嘴就來。說我們這一個冬季要用你這爐子大概得花多少錢?我說是採用大鍋爐房集中供暖的三分之一。這又是瞎話,你算過嗎你?「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你就為了這點貪心,拿到這個合同,增加領導的信心,拍這個板買這個爐子,你張嘴你就來。不到五分鐘,還沒舉杯喝酒,這涼菜還沒上,人家說先聊點業務吧,胡先生,你說說爐子的事。一股腦說了八、九句,我這都有錄音,我都忘了後邊還說什麼了,反正這兩條我是記得特別清楚,愛說瞎話。那個佛經、祖師大德這些疏鈔可都是說真話人寫的,你這說瞎話的人能看懂?能行嗎?無有是處。

  愛說瞎話,為什麼?從十歲就開始文化大革命了,不讓講真話。一九六六年開始,一直到二00六年碰到老和尚,你看四十年,誰用過真心?頭十年,文化大革命,不用說了,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四人幫教育的。然後一改革開放,本來是好事,黨中央創造這麼一個好條件,名利又驅使上了,為了逐利,那就得騙人,王婆賣瓜,自賣自誇,不是這個嗎?有欲望,這種煩惱控制著你,只要能掙著錢,只要能得了利,不擇手段,做買賣不就嘴好使嗎?北京有句土話,胡小林的嘴是瓶子的嘴,就這嘴好使,空手套白狼,吐沫沾家雀,平地摳大餅,無中生有,人家世界是無中生有產生的,我這錢也是這麼來的,愛說瞎話。第一是瞋恨心,第二是愛說瞎話,第三就是男女之心,喜歡女孩子,過不來,饞、激動、興奮,這是第三。現在好多了,大幅度的減輕了,事上沒有了。心呢?心還有。鐘博士跟我這一比,小巫見大巫。看一個電腦上面飄出一個女孩子相片,那才哪到哪,我們這個都是真刀真槍在商場上,又有錢,現在女孩子又追著。怎麼克服的呢?還真得感謝鐘博士,鐘老師給我講,要看《安士全書.欲海回狂》。咱這古文也不行,《安士全書》全是古文。現在中國出了白話文,看了這個白話文,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看了。看了以後就覺得噁心了,為什麼?做不淨觀,弄了半天女同胞就是一個皮囊,裡邊除了尿就是屎,除了肉就是筋,除了痰就是這亂七八糟的東西,多倒胃口。本來覺得挺美的一件事,一做這不淨觀,而且當時鐘博士跟我說,你只有做不淨觀,特別有效。聽話,看了,看了以後真是覺得噁心。一遇到這種境界現前,起心動念就想清涼大師《華嚴經疏鈔》,那比《安士全書》說得還簡單,叫什麼?革囊盛穢。革囊,皮革,囊就是袋子,盛著什麼東西?髒東西,革囊盛穢。老做這種觀想,止觀,特別有效,也覺得很喜悅。這是第一點,就是去掉這個色心,師父說二郎神,這個色狼。

  第二個就是找一本你最喜歡看的經書或者疏鈔,特別難懂,但是看明白了那就特別喜悅,我就選了清涼大師的疏鈔,《華嚴經疏鈔》。你一看就十幾個鐘頭下去了,用進廢退,你老不啟動這個色心,它慢慢慢慢這功能就不靈了。你老用它,它就起來,阿賴耶識的種子它強壯,遇緣它蹭就起來了。所以你老深入經藏,把自己長時間的浸在經藏裡面,而且在經藏裡邊,隨著改過你還有喜悅,你慢慢就體會出老和尚經常說的「世味哪有法味濃」,真覺得樂,那男女之愛這個根本沒法比,太沒意思了。咱們不是說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是酸的,可不是那意思,這真沒法比,差太多了,佛菩薩的生活比咱們這五欲六塵那不是一回事。所以我這第二個體會就是深入經藏,把自己的腦子和時間全部跟聖賢人在一起。時常看著看著就掉眼淚,他那種慈悲,他那種為了救贖你發那個願,他的那個智慧,他給你舉例子那個善巧,他那種聰明,他文字那種美麗,你說這個世間你還能碰到祖師大德的疏鈔,那是多大的福報!那是真書,一千四百年以前的人寫的。師父說六十年前的台灣他就覺得很不錯了,他剛去台灣,那個時候你要說五濁惡世,師父說當時不太理解,那時候台灣人人心古樸,特別民風古樸,淳厚善良。你想你要看一千四百年前的人,而且還是祖師大德,還是開了悟、證了果的人寫的書,那還得了嗎?你幹嘛幹那個傻事,你放著這種書不讀?你說這玩意兒有什麼意思,胡小林你真努力,你真勤勞,讀書多苦!錯了,讀書多樂,它像一塊吸鐵石一樣吸引著我,真找到人生,就是方東美老先生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

  所以我在這勸大家,你光在游泳池邊上溜達,那教練跟你說,這游泳池是一米五深,這個游泳池水的浮力是一種什麼感覺,水還有溫度,溫度是一種什麼感覺,水還有阻力,你滑動的時候你的手腳怎麼配合,深水區跟淺水區有什麼區別,這都是概念,這都是理論,你這一跳下去,教練說的你就全都明白了,這叫浮力,這叫溫度,這叫深淺,沒什麼,清楚了,你在其中了。所以我在這裡邊要跟這些學佛的朋友們說,他們老問我,你學習佛法以後真實的體會。因為也沒有像今天這麼充分的時間交流這種,細細的道來這種學佛的體會。真的是要深入進去,你就咬緊牙關,可能也就一個禮拜的時間,那是真難,因為字典也不熟,概念也不熟,書也不熟,而且這是古人,它很晦澀,再加上又沒有定下來,一會兒手機,一會兒電話,一會兒家裡的事情。萬緣放下,孝敬孝敬自己,忙了一輩子,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好好的跟這一千五、六百年前的人,見字如面,跟他們在一起,他不害你,他是你的真朋友,他們對你的恩情比父母還大。而且咱們學會就有老和尚這個法布施,沒什麼說的了,一代時教,老和尚。而且讀《華嚴經》,《華嚴經》又是大本《無量壽經》,導歸極樂。你看你又喜悅,文章又美麗,又解決了出世的問題,還能夠把你的腦子佔住,克服煩惱,應該幹這個事情。這個東西契我的機,不是說每一個人都契,有些人沒有看書的習慣,或者說看書不如念佛,有些人念佛念的得力。我反正是覺得念佛有的時候差點,煩惱習氣現前的時候。

  這不就是,第一瞋心,第二瞎話,第三男女之心,第四就是傲慢,譁眾取寵,顯白,逞能,語不驚人不罷休,就是改過,都要跟人爭個高低,你看我胡小林敢抖落,我敢拿我自己的髒心爛肺出來,你們敢嗎?你們誰行,上來試試。你看,這叫善嗎?這叫大惡,你拿著佛菩薩的教誨你在幹這個,名聞利養,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滿足自己的傲慢心,是啊,大家都說講得好,高興,我敢講,我有這能力,你們不敢,我敢,你們說不出來,我說的出來,我能說。原來說是為了騙人掙錢,現在說不是為了這個,為了找感覺來了,顯自己能耐,顯白,英文講show off。《了凡四訓》上說,「為善不能徇耳目」,什麼意思?不能說我喜歡怎麼著我就怎麼著,「惟從心源隱微處,默默洗滌」,心源隱微處,利用懺悔這個方法在長養傲慢,以己之善而形人,你看我行,我跟你比你不行,這是大惡。你在世間搞名聞利養姑且罷了,一重罪過,你進入了佛門,你用這東西還搞這個,你雙重罪過,了得嗎這個?於小罪而心生大怖,傲慢心、愛顯白的心、愛逞能的心,今天還有,沒有完全克服,正在對治的過程當中,心源隱微處,默默的洗滌去。到底這一念、到底這一句話、到底這個故事你是為什麼而講,你這個懺悔,你抖落出自己這些髒心爛肺的事你為什麼?

  佛法論心不論事,聖人、佛菩薩跟凡夫的區別,《了凡四訓》上說,只在存心不同,聖賢人存心只是愛人、濟人之心。我在大家面前懺悔,我在大家面前發露,我有愛人、濟人之心嗎?我真的是因為愛這些眾生,他們不知道改過,不知道如何改過,看不到自己的錯誤,你胡小林是先行者,你拿出你的過錯和修學的體會來供養大家,讓大家意識到這個泳是這麼游的,這個菜是這麼炒的,這個過是這麼改的,大家學會了,大家學會了大家改過,大家改過大家得利益,最後社會穩定,家庭幸福,個人事業發達,你是這個心不是?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這個真假就是善有真有假,《了凡四訓》上說。那你這個善是為誰?中峰禪師說了,「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我要用這個標準來衡量我,那我基本上是,就前一段出來講,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為人者公,圖痛快、過癮,原來是談合同、吃肉、喝酒發洩,現在到了佛門還幹這個,只不過是內容換了,心沒換,換湯不換藥。所以鐘老師講得比我好,蔡老師境界比我高,就嫉妒,不如人家就嫉妒,比別人強就傲慢。所以你看這個,四大煩惱,瞋恨心、說瞎話、男女之心、嫉妒傲慢。你看這怎麼得了!你在這混什麼日子,你的意思不是想成就嗎?想成就,這四個問題你不解決能行嗎?你不解決,不解決你就去地獄唄。

  我跟老和尚匯報,我說我有這四大煩惱,老和尚什麼話都沒說。我離開他老人家的時候,跟我說了一句,你得善學,人家沒說你這四大煩惱,誰知道你是真的假的,你在我面前說你有這個煩惱,老和尚說:小林,還是要深信因果。你看,咱們認為是在事上,《了凡四訓》上說,「過由心造,亦由心改,吾心不動,過安從生」。我的心不動,你的過錯從哪生起來?「奚必枝枝而伐,葉葉而摘哉」?你老在事上,你摘這個樹葉,你抉這個枝子。你應該直斷其根,「如斬毒樹,直斷其根」,你的根在你的心上。而我的心的毛病,老和尚說完這個因果之後,我一個特別震動,所有這四件事就是不信因果,你要信了因果你不會幹這個,你敢嗎?換句話說,《了凡四訓》上說,一個人要改過得發三心,一個是恥心,一個是畏心,畏心就是因果解決,你害怕。你小子不知道害怕,你膽大妄為。這最底的底限就是這個畏心,你知道可恥,「恥之於人大矣,以其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耳」。我不怕當禽獸,要知道可恥幹什麼?現在誰知道可恥?可恥怎麼了,沒人覺得可恥,我錯了,錯了就錯了,這四十年,從一九六六年到二00六年就這麼長大的,五十二歲碰到佛法,四十年是在這裡邊,本著這種價值觀。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對不對?就敢舔那刀尖上的血,就這個。所以不知道可恥,沒覺得。我到今天我覺得有羞恥心了,也就是最近這一段,真覺得不好意思,你怎麼還能這麼想?對吧,就開始有這種覺得不好意思,覺得羞恥,覺得無地自容,覺得慚愧,開始有了,找到這種感覺了。

  畏心?不信地獄,說是這麼說。你說你不信那你學什麼佛,佛不就講這個嗎?你說讓我真覺得找到地獄的感覺,我跟大家說實話,我真找不到感覺。說你今天這麼著,你以後走了你去那,那可是鐵蛇、鐵馬、炮烙地獄、鐵床地獄、糞尿地獄。我跟大家說,我說句實話,我還是沒有什麼太多聯繫,不知道害怕。老和尚就一針見血,你要深信因果。換句話說,今天你這所作所為就是不知道害怕才這麼做,知道害怕你不會幹這個。一想,是啊,都五十五了,你還能再活五十五年嗎?不行了。到老和尚的歲數你還差三十年,三十年,一年三百六十天,就一萬天,活一天可就少一天了。一萬天能成嗎?你能成就嗎?你不能成就那這個地獄就愈來愈真實,那就是你的家園,那就是你的生活內容。你不怕死嗎?死了就不得了。現在開始有這種感覺了,特別可喜。有什麼混頭這個世界,再過三十年,人老珠黃,身體不行了。這死就是,你看咱們中國老話,「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這什麼意思?七十歲的人這一晚上可能出事,八十歲的人連吃飯都不能留他,分分鐘了,吃頓飯一個鐘頭,睡覺是八個鐘頭。你現在五十五了,過了年你就五十六,說話就六十歲的人了,有消息嗎?有把握嗎?你在佛門當中帶頭學習傳統文化,在企業落實《弟子規》,你圖什麼?怎麼著,下輩子還能來嗎?不一定。印光大師說了,下輩子當人比去西方還難。去西方我現在都沒把握,那當人我就更沒把握了;當人是要靠自力,去西方是自他二力。所以現在真是樂不起來。有很多人說:胡小林,我覺得你學完佛以後好像不容易興奮了,不像以前那麼好像顯得輕鬆。就是印光大師說的,一個死字在額頭,顧不上了。你要說我今天三十五,我再陪諸位玩玩樂樂,咱們再混幾年。不是那時候了,此一時彼一時,放羊的跟趕路的,說不到一塊了現在,我真著急!

  我跟老和尚說,我說師父,死了讓人助念這事挺悲哀的。是!我念佛的速度跟你們不一樣,你們助念團快,我這念得慢,我這病得快死的人我又說不出來,我跟著你們的節奏我跟不了。老和尚說你還是最好先拿到許可證,預知時至,做到心中有把握。我一定要追求這個目標,早早的兜裡揣上這本護照,那多自在!想走咱們走了,想留咱們留了。我現在就是這個目標,我一定要在,哪怕走的前一個禮拜,我拿到這東西,我踏實,我不需要助念,我自己解決。咱們什麼三昧火,不想了,不可能,咱也沒那德行,像鍋爐匠站著走,咱也不想了,我能不能提前一個禮拜,跟阿彌陀佛說咱定個日子,您早點告訴我,我踏踏實實的,我該幹點什麼幹點什麼,這就很殊勝,就求這個現在。求這個,這個心一出來,咱做買賣的,目標性很強,我就一定要達到這個境界。達到這個境界沒別的,你就得改過。改過,怎麼個改法?感恩,你最大的過錯,你不會感恩,感恩就是改過,改過就是感恩。

  怎麼感恩?覺得感恩的力度不大。都是菩薩示現,山東的劉芳老師,在座的諸位可能也都聽說過這個老師,就在保定我們這個論壇當中,她說出一個她們公司如何落實傳統文化,送愛心。她們公司什麼?成立一個員工,因為她有五十多個連鎖店的美容院,還說最近要上市,他們什麼?成立一個愛心基金,員工拿出錢來大家放在一起,員工有困難就用這個錢來幫助。我跟我那個人事部經理一塊去到保定論壇去的,說話這都是什麼時候了,二00九年八月份,一年了。我回來,我說張坤,咱們也得弄這個愛心基金。她說胡總,太好了。我說咱們這個愛心基金怎麼弄?她說您肯定是基金董事長。我說這個我願意幹,咱們隨分隨力,我一個月掏兩萬,員工大家,十塊錢不嫌少,一百塊錢不嫌多,咱們弄在一起弄個愛心基金。什麼意思呢?我說妳拉個章程,意思就是說,只要是員工,我說這個範圍要廣,只要是員工提出來,確有困難,經過評委會,我說這個範圍可不是說員工和員工的家屬,員工的同學、員工的鄰居,只要是認識咱們這個員工的,家裡有了困難,咱們一評審,確確實實是保險也不負責賠,醫療保險也不負責,五險一金,醫療保險什麼都不管的,養老基金都不管的,咱們就管,範圍要大,不能光盯著員工,員工那更沒得說了,那還有什麼說的,更得幫忙了,我說這個五險一金以外全包。她說行。那個時候我們的張經理還沒完全轉過來,她覺得,你看又多了一件事,這是她跟我說的。我說咱們得落實聖賢人的教育,讓員工生活在愛的海洋裡面,讓員工知道公司的老闆動真格的愛他們,讓他們對傳統文化有信心。老闆是員工的依報,員工如果是正報的話,那我就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如果員工在愛心基金的培養下他們知道感恩,知道恢復了愛心,你說我這依報能不好嗎?我還用得著體檢嗎?我還用得著鍛鍊身體嗎?佛可沒有說體檢決定健康,也沒有說吃維生素、營養品獲得健康,說無畏布施獲健康果報。員工跟我在一起,生活在愛的海洋裡面,生活在一種溫暖的家庭氛圍裡面,沒有憂慮、沒有後顧之憂,他們對老闆有信心,他們好了,在公司掙錢幹活,他們壞了,公司全包,你說他多沒有憂慮,那不就是無畏布施嗎?無畏布施,所以老闆身體健康。

  我今天錄像,咱們錄像室的這些朋友說,他說胡總,您不能穿太白的衣服,因為你的臉色比較紅潤,跟這個白色的衣服反差太大,不好調色,所以您換上一件色差稍微小點的。我什麼時候臉色這麼好過?沒有,不能說像大煙鬼一樣,也差不多了。「幽須鬼神證明,明須良朋提醒」。朋友提醒了,你得換衣服,因為你臉色太紅潤了,臉色很好,不就是那個意思?健康。從來就沒有人跟我說過我臉色好,就最近這一段,胡總您最近怎麼了?打高爾夫了?沒有。曬太陽了?沒有。怎麼臉色這麼好呢?是不是輕鬆,睡得多?沒有,一天就五個鐘頭。五個鐘頭,十二點鐘睡,三點鐘醒一下上個廁所,到五點鐘就醒了,醒了以後躺在床上念佛,吉祥臥,一直念到六點半,洗洗弄弄就走了,中午再睡個四十分鐘,有事就不睡了,你看今天中午就沒睡,是吧,就五個鐘頭。沒有過,從來沒有過,不知不覺的。晚上也不想吃,吃也能吃,不吃也可以,就沒有那種吃的欲望。

  所以我就跟人事部張坤經理說,我說咱們得成立愛心基金,我說從現在開始,以後妳不允許老給我辦公室放那個人事行政部過失通知單,現在企業管理,什麼口頭警告、書面警告、提出批評、處置罰款,什麼這個那個的,讓人代打卡、隨地吐痰、損壞公物,就全是這個,怎麼罰、誰罰多少、兩個人共同犯了這個錯誤是怎麼個罰法,累!我說以後我再也不簽這個了,我只簽愛心基金的發放單。我說咱們今天可約法三章,我從今天開始我每天上班我都會找妳。她說胡總,您已經很長時間不找我,進屋您就磕頭、燒香、念經。我說不行,我從現在開始,我哪個部門我不找,我先得給妳碰碰。她說碰什麼?我說到時候妳就知道了。愛心基金一成立,我天天早上一上班,我說張坤來我這兒來一下。胡總您好,有什麼事?員工有什麼困難嗎?沒有,都挺好的。都挺好的是吧?我說姑娘,我如果發現員工有困難咱怎麼說?我可就給妳過失單了。

  人家說,胡小林你學佛了,忙嗎?忙!一百多個員工,各個部門轉一圈得兩天,拉著員工聊聊,哪個員工不得,你想問出員工的困難,你不得給他十五分鐘聊聊嗎?爸爸怎麼樣?哥哥怎麼樣?媽媽怎麼樣?鄰居怎麼樣?表哥表姐怎麼樣?你得問,問著問著就出來了,出來我就不饒我們這經理,我這開玩笑說。我說張坤過來一下,我說我又發現地雷在哪裡了。她說什麼意思?我可發現員工有困難了,妳可沒發現。胡總,還有好多事,老實說,這個愛心基金現在變成人事行政部的主要工作了,我這一天還有別的事,買辦公用品。我說那個事,什麼裝修房子,什麼物業管理費,什麼到勞動局開會,什麼新的勞動法公布,這都是次要的,重要,我說工作。她說您不是說過嗎?工作分成四檔,第一檔,就是重要而且著急的,第二檔,重要不著急的,第三檔,不重要但是著急的,第四檔,不重要也不著急的,您不是老說,重要而著急的我做為部門經理要放在手上。我說這沒錯,錯在重要而著急的不是過去的這些東西,重要而著急的就是愛心基金的發放。她說您變了?我說變了。她說原來這些重要而著急的這一類交給誰?我說交給前台的服務員,看前台的,就是他。原來重要而著急的現在已經變成不重要而且不著急的,妳不必親自抓了,妳交給別人幹。我交給妳這愛心,重要而且著急。她說那行嗎?這些事他們可沒經驗。沒經驗妳教他,對吧,妳只要有愛心,愛心起作用,出現的是智慧,妳一定能把下級教好,把這些不重要而且不著急的事情轉給別人,妳跟著我一塊弄這重要而著急的。

  她說胡總,這轉變太大了,我們這職業經理人,從來沒碰到過什麼重要而著急的變成愛心基金了。我說妳跟著我覺悟吧,我說咱們一塊進步。佛法當中說依報隨著正報轉,咱們好了,咱們是正報,員工是依報,員工就好,員工是正報,那時候咱們就是依報,主伴相融。你看《修華嚴奧旨》,無盡,他是主的時候我是伴,我是主的時候他是伴,主伴是一,主伴不二。我說妳要建立在佛法的認識基礎上,這個工作就做好了,照顧他們員工就是照顧妳這部門經理、就是照顧我,妳要真對我好。我說妳覺得我對妳怎麼樣?她說您對我太好了,從家庭到生活,從孩子生病到老公找工作,不說了,胡總您對我太好了。我說我對妳不錯吧,妳代表我把這個愛心再往下傳遞,傳遞給所有的員工。

  所以我在這裡,有一個人事行政部通報,我在這給大家讀一讀,就是說成立愛心互助基金這件事。「人事行政部通報,致全體員工,主題:關於公司已經正式啟用愛心互助基金的喜訊。我司於二00九年九月份」,八月份在保定開的會,「成立愛心互助基金。在這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中,我們的愛心互助基金管委會的委員們,每天都在自己的身邊尋找我們要幫助的人和事。公司領導也多次關心的詢問我們,讓我們用真誠心去發現員工的疾苦,讓我們用愛心去幫助他們。現在我們高興的通知大家,我們的愛心互助基金已經正式啟用。公司的保潔員」,打掃衛生的,保潔公司給我們派來的保潔員,不是本公司的四險一金,也不是本公司的工作人員,英文講話,不在我的payroll上,不從我這上保險,我們是花錢給保潔公司,他給我們派來的人,「公司的保潔員文碧秀阿姨,因二00九年十月底生病,檢查費、手術費、藥費等共用了一千八百多元,十一月份還要再去複查。文阿姨與丈夫的收入,每個月除家裡的開銷及支付孩子的學費後所剩無幾。文阿姨的身體狀況不好,且家庭收入不高。文阿姨生病期間我們去家裡看望她」。到這我得插一句,這個阿姨我們可以完全不管,她病了就退回去,派一個好的,就和租車子似的,你這個車子有問題,我們就退回給你出租汽車公司,你再派一輛好車來,我們花錢了。這個文阿姨就怕失去這份工作,一直拿手就捂著肚子,一個禮拜了,滿頭大汗,臉色蒼白,連我都看出來了。你想我們那八百多平方米的寫字樓,她幹不了,幹不了又不敢說,因為一說一退回去,她們那沒保險,那就完了,誰給她看病。所以她就堅持著,坐在公司那個茶水間裡頭,因為她太疼了,就讓我們張經理發現了。張經理事後,這上面沒寫,她事後跟我說,這要擱過去,打個電話給清潔公司,你們這人病了,你再換個人來,而且還得投訴,你看你們淨給我們派這身體不好的,人強馬壯的你怎麼不給我們弄?我們這公司一年用你們那麼多人,長期的客戶,十幾年了,你們怎麼這麼對待我們,還得埋怨人家。把包袱退給人家公司,退給這個公司,都是外地來的,農民工,他就失業了。所以文阿姨她不敢,強忍著,多可憐!

  所以你問我這個慈悲心怎麼出來?就是成立了愛心基金之後,這個心意就開始柔軟,因為我得天天挑誰有困難,我才知道這人還行,聽點這事還容易掉眼淚,還知道可憐人家,有救,我有信心了,我小子知情知義,我知道人家需要幫助,沒惡到那種程度,有緩,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起碼,對吧。張坤就說文阿姨身體狀況不好,且收入不高。文阿姨生病期間,我們去家裡看望她,她當時不讓去看,我沒病。張經理說不行,妳回去休息,今天我們再找一個打掃衛生的,把妳先替換下來。她說張經理,掉眼淚了,她說我沒事,我忍忍,我喝點熱水我就好了,就一陣。張經理說我不辭退妳,我再從妳們公司再叫一個別人來,就說公司有什麼事,打掃衛生,大掃除,再增加一個人,妳回去養病、看病,公司現在有愛心基金了。這文阿姨能信嗎?前邊九個人都騙的,到第十個跟他說真的了,不幹。張經理就勸她,妳放心,我張坤在這兒,這胡總的意思。回家了,回家以後,第二天張坤就到她家去看她,一看了以後,張坤的眼淚就下來了,太可憐了!你不知道她居住那條件,張坤就得度了。張坤原來,這是胡總的一件事,不做不行,等她真正的深入到貧窮人家去之後,她才知道這個社會是這樣的,原來這麼多人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們太麻木了,我們身邊有這些多需要我們當觀世音菩薩的地方,我們失去這次修功德、修福德的機會。所以她說「文阿姨生病期間,我去家裡看望她,文阿姨一家就生活在一間十幾平方米的平房裡。」平房,什麼時候?十一月十一號。「雖然天氣已經非常冷了」。二00九年的冬天,北京,開玩笑,最冷的。「但床上只有薄薄的被褥。」張經理說她寫到這兒她眼淚就下來了,也沒有取暖設備,家裡基本上沒有什麼電器。菩薩學處,她幹嘛去了?五十三參!參學去了,到人家。「由於生病做手術所產生費用,讓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雪上加霜,故公司資助文碧秀阿姨兩千元整。請文阿姨安心養病,好好調養身體,病好後再繼續工作。兩年多傳統文化的學習,在每個員工心裡都播下了愛的種子,在員工之間建立起一座愛的橋梁,是員工之間愛心的接力棒。每位員工的點滴愛心,都將化成一縷縷陽光,匯成一股股的甘泉,給需要幫助的人以無限的力量。簽字,胡小林董事長。愛心互助基金管委會。二00九年十一月十一號。」你看正式啟用了。

  啟用完了以後,病是治好了,動了手術。這文阿姨怎麼寫的?她得寫申請報告。她說「各位領導好,我是公司的一位普通員工,因有困難,特向公司求助。因二00九年十月底生病,檢查費、手術費、藥費等共用了一千八百多元」,這都是張經理幫她寫的申請書,「十一月份還要再去複查,又花了兩千多。」她那個公司不管,公司為什麼不管?沒學佛,不知道這叫布施,沒智慧這個老闆。「我家收入不高,兩個孩子,其中小兒子還在上幼兒園。我與丈夫收入,每月除家裡開銷及支付孩子學費後,所剩無幾。我希望領導給予幫助,我在公司一定好好聽領導的安排,好好的幹活,來報答您們對我的關心。謝謝!文碧秀。」愛心基金就啟用了。

  啟用以後張坤跟我說,就這件事,哭了好幾次。她覺得太晚了,覺悟了。我成天在辦公室給她講佛法、講《了凡四訓》、講修福,沒動力。送月餅完了以後,跟手就這事。送月餅的時候還哭,為女兒修福,別人罵我,消災。我上一集跟大家講,人無辜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到了十一月份就覺得太可憐了,我身邊怎麼還有這麼可憐的員工,我失職!這才是人事行政部的主要工作,胡總說得沒錯。到了轉過年春節,就是江西的三標鄉三標村的果農送橙子,就徹底的轉變了,覺得我這一輩子,我現在我已經不想了什麼為孩子修福,什麼給老公修福,給家庭修福,我就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我這一輩子,我覺得這是我最應該做的事情。人事行政部經理轉過來了,套用老和尚的一句口頭語,那還了得!員工歸她管,她是正報,員工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這個崗位太重要了。

  我剛開始沒想到她會轉變,我也不知道她實際上沒有轉變,她對這東西不接受。你看通過這個送月餅挨罵,掉眼淚,明白修福,為女兒消災、積德,為女兒以後的發,我當時說,以後當部長,考上哈佛,沒別的,就是挨罵挨出來的,妳挨罵,女兒沾光,她心平氣和了。到現在文阿姨這個,她掉眼淚了。到了三標鄉三標村過節,自己在家吃熱餃子的時候,想到遠在天邊的,遠在千里之外的三標鄉三標村一萬三千一百零一人,三千一百零九戶農民,今天也能安安穩穩的過上春節,我上一集給大家講的,徹底的把她收了。這是什麼?批評了嗎?沒批評。教育了嗎?沒有。強制性的要求嗎?也沒有。我拉她一起幹,轉化了、感化了。

  張經理這個轉化對我是個很大的鼓舞,我覺得人真能變,感化是這麼有魅力的一件事情,感化是這麼「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這麼不知不覺當中就發生這麼大的變化。人是可以教育好的,而教育好當中,《了凡四訓》上說,為人十善當中第一善就是與人為善。跟人在一起,幫助他做善事,在不知不覺當中轉化他。張經理的轉化很可喜、很喜悅。我十三個中層幹部,張經理是第一個轉過來。這愛心基金到現在為止,啟用了好像是十五、六次,總金額達到了十幾萬。

  還有一件事情,也是愛心基金這方面的事情。我收到這是文阿姨寫來的,員工的家長寫來的,我在這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就說佛說四攝法去接引眾生。這是我們公司一個員工的婆婆給我發的一條短信,「人事行政部通報」,這愛心基金就第二號了,「致全體員工」,掛到局域網上,讓大家都能看到,受教育,知道員工老闆,一次,覺得這老闆是不是沽名釣譽?咱得堅持做,讓員工真有信心,胡小林是拿這玩意兒當真了,真是有錢要往這地方花,而且他一點都不吝嗇。我就給全體員工寫了一封信,我收到這個老人家的短信之後,我說「致公司全體員工,我昨天收到公司員工」,這不是外邊的人,這是公司內部的人,「張軼的婆婆發給我的短信,現將此短信發給你們,望認真閱讀。」忙什麼呢?就忙這個。我很少自己起草文件,這個文件自己起草的。「短信內容如下:胡先生你好!我是貴公司員工張軼的婆婆,請原諒我冒昧的給您發這個短信,因為您的員工實在太讓我感動了。在上周我的腰扭了一下,導致脊椎骨錯位,這是個老毛病了,直到本週二,疼得實在起不了床,就讓張軼請了個假陪我去看病。您的人事部經理得知後,關心的打來電話,詢問了我的病情,當得知我這個老毛病需要長期按摩醫治時,還好心的幫我介紹了一位骨科推拿的按摩的葛大夫,並熱心的幫助我聯繫了去按摩的時間。我帶著拍好的片子,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葛醫生那裡看了一下。去的時候連腿抬一下都費勁,但葛醫生只幫助我按摩了十分鐘就抬起來了,腰也沒有先前那麼疼了。在現在的這個社會,人們的關係都很冷漠,我真的沒有想到,您的人事部經理能這麼熱心的幫助我們。本想買些禮物送給她表示感謝,可她堅決不收。她在電話裡對我說,我們公司的每一位員工都會這麼做的」,好樣的,「是《弟子規》教會了我們做人的道理。」她不轉變她能電話上說這瞎話嗎?「我聽完心裡熱熱的,很感動,但是我還是想感謝她,所以冒昧的發了這個短信給您。雖然我不太了解《弟子規》」,老婆婆,一百年沒有這種教育,「但您培養的員工都這麼優秀,我們的孩子在您這裡工作我們很放心,謝謝您!一位被您的員工感動,被《弟子規》教育的老人。」這麼落款。

  我在後邊寫了我的一段話,「我攜公司全體員工向張軼的婆婆表示感謝,謝謝她老人家對我們的教育、鼓勵和鞭策,其實我們還做得還很不夠,特別是我做得很不夠,我應該繼續努力改造自己,為大家服務。」表態,依報隨著正報轉,你胡小林不變員工變不了、中層變不了。「我攜公司全體員工向張坤經理表示感謝,是她用一雙愛心的眼睛,發現了員工的疾苦和困難,從打掃衛生的文阿姨,到一般員工張軼的婆婆。她使我們感動,她是我們的榜樣,特別是我的榜樣。我們要向張坤經理學習,學習她的愛心、學習她的智慧。」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我呼籲公司全體員工,特別是公司的各個部門的負責人,要關心身邊的同事們的疾苦,積極向公司主動反應員工的疾苦,讓我們一起解決這些疾苦。把公司營造成為大家的共同的、溫馨的一個大家庭,在這個大家庭裡面,除了愛什麼都沒有。謝謝大家!末學常慚愧胡小林敬呈。二00九年十二月十號。」登在公司的局域網上。

  張軼的婆婆治了一次以後就不治了,為什麼?老人感動是幫著聯繫了醫院她就感動,因為她是下崗職工,她的醫療不能報銷按摩,按摩治療不納入她的醫藥費可報銷的範圍之內。這時候我們就啟動愛心基金,一次四十塊錢,一個療程十二次,那就四百八十塊錢,兩個療程才能好,一千塊錢。所以第二個人事行政部通報就是關於張軼婆婆,我們給錢幫她治病。這又是我寫的,其實不是我寫的,都是張坤經理幫著我寫的。「致全體員工」,你想上邊是十二月九號,這個是十二月十一號,兩天之後追加,為善不能等。為什麼?她不去治了,不去治我就著急了,這比我簽不著合同還著急,怎麼老人家不治了?就因為沒錢,沒錢咱們有錢。老太太說別給人添麻煩了,哪用別人的錢治病,你算了吧,已經可以了,老闆的心意我領了。我說不行,張坤這個事妳一定得給我辦好,妳辦到位,一定要把這個錢讓老人家真實的把這個病治好。所以十二月十一號寫的,「致全體員工,關於公司啟用愛心互助基金的喜訊,我司於二00九年十一月份已經正式啟用了第一筆愛心互助基金,在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我們愛心互助基金管委會的委員們」,不是我一個人,我們底下有一個委員會,「用他們充滿愛和智慧的眼睛,又看到了正在等待我們幫助的人」。你看張坤經理寫這文章多感人!「二00九年十二月八日,我們公司愛心互助基金管委會的委員們,了解到材料部員工張軼的婆婆,由於長年勞累,致使腰脊勞損,脊椎骨錯位,已經無法走動。我們的委員們趕緊幫忙聯繫推拿按摩醫生,幫助老人家積極治療。在幾次的治療中,老人家恢復得很好,現在已經可以正常走動了。我們的委員們都非常高興老人家能恢復得那麼好,但是我們又從按摩大夫那裡了解到」,你看這多負責任,張坤,她打電話到了按摩大夫哪,「了解到老人最近兩天沒有去治療。我們的委員們趕緊給老人家裡打電話了解情況,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每次幾百元的治療費,又讓老人犯了難。老人已經退休了,每月老兩口只有千把塊錢的收入,老人支付起來確實是比較困難。我們的委員們馬上就想起了我們的愛心互助基金。是啊,我們的基金不是只給我們的員工提供幫助的,面對我們員工的家人也一樣要提供幫助。凡是人,皆須愛」。你看《弟子規》,多到位,畫龍點睛,這句話。「所以我們對老人家講,讓她安心治療,治療費由我們公司的愛心互助基金中支付。老人非常的感動,她感謝我們的委員們,感謝我們的領導,更感謝把我們教育好的《弟子規》!胡小林董事長,愛心互助基金管理委員會。」

  這個員工是個普通員工,在我們公司工作五年,不是骨幹,也不是關鍵人物。我們給這個員工解決了,愛心基金啟動了,錢花出去了。其實我每個月,我跟張坤經理說,我說我每個月掏兩萬,掏一萬也罷,掏兩萬也罷,我說實際上,我就說咱們要成立這麼一個基金,我說妳可千萬別看菜下飯,妳說我這兜裡現在愛心基金就十萬,那邊需要十五萬,咱就不管了,我說可不是這個意思。我說咱們有愛心基金這個殼,需要多少錢,妳可別看著妳的帳,妳看我的帳,需要多少,我兜底,我說妳明白這意思嗎?她說我明白您的意思,不是說咱們有十萬就花十萬,有十二萬就花十二萬,該花多少花多少。

  我說這個錢花在員工身上一舉數得,第一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我得健康了,我修了福,我修了福,有福的兒子怎麼會有有病的爸爸、媽媽,我媽媽沾光。胡小林真有福,你看爸爸、媽媽身體多好。你什麼時候聽人這麼說,胡小林真有福,你看爸爸、媽媽都住院了,沒人這麼說。我修了福,誰沾光?悅帝利罪女上天了,那一池子的罪人都跟她沾光上了天。我一人修了福,全家都跟著沾光。換句話說,這個錢是大家的錢,大家通過我們這個愛心基金委員會把這個錢布施出去,全體員工都得健康。因為什麼?自性沒有大小、沒有多少。不是說你胡小林掏兩萬,您的福就大,那個員工掏十塊,他就小,沒有,自性不可稱量,自性沒有大小,斗粟可種無涯之福,一文可消千劫之罪,關鍵在於三輪體空。

  所以這個愛心基金,我終於找到一個救贖人心,幫助員工這麼一個契機,我緊緊的抓住這個契機,我天天圍繞著這個契機。我給你們送錢,我幫助你們解決困難,這時候是要隨緣,因為你們有災,我隨這個災的緣,我幫你們從災難當中走出來,你還能說學佛的人不好嗎?你還能覺得傳統文化是虛嗎?你還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有糟粕嗎?你還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是腐朽的、沒落的、束縛人家手腳的文化嗎?不攻自破。不爭論,爭論什麼?幹出來,「惠以真實之利」,《無量壽經》上講了,自然他就跟著你走了,將心比心。

  今天時間到了,咱們明天再見,繼續向大家匯報。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