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許清標會長大德,尊敬的李總務大德,尊敬的各位法師,尊敬的各位同修、同學,大家晚上好!昨天給大家匯報了一次,就是如何在家裡落實孝道,匯報的題目是「淨業三福,孝親尊師」。說到淨業三福,大家肯定都很清楚,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昨天我向大家匯報之前,講了我對孝養父母的理解。我們為什麼要回家孝養父母?孝養父母跟我掙錢有什麼關係?孝養父母跟我娶妻生子有什麼關係?孝養父母跟我事業順利有什麼關係?孝養父母跟我的健康有什麼關係?我在這裡再強調一遍,「一切法由心想生」,「境隨心轉,相由心生」,這是我們學佛同修都知道的基本理論,也是佛講心性之學的最高原則。心好什麼都好,心善什麼都善。下邊的問題就是說我到哪兒去把我的心給修好?我到什麼地方去能把我的心修善?您能不能給我們一個地方,給我們一種方法,給我們一種途徑,給我們一種手段,讓我們能夠迅速的、穩妥的、安全的、直接的把我的心修好?因為我心好了,我的一切就好了。為什麼?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大家知道,你愛這個水,水給你的回饋就是一個美麗的圖案,你恨這個水,水給你的圖案就是一個難看的圖案,水是我們的依報,我們的念頭是正報。我願意我的依報好,你的員工、你的家庭、你的公司、你的大學、你的同事、你的妻子、你的孩子,都是你的依報。我希望順利、我希望見到的人我都高興,我希望辦事情特別順利,很多人都幫我。對不起,您得把心修好,純善純淨。

     哪兒能修好心?釋迦牟尼佛說「孝養父母」,在父母身邊可以幹這個。印光老和尚說「敦倫盡分」。五倫,第一倫就是父子有親。釋迦牟尼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說「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佛是最善了,他怎麼成的佛?孝養父母開始的。為什麼?父母跟你沒有自私自利,父母跟你沒有貪瞋痴慢,父母對你沒有名聞利養,父母對兒女沒有五欲六塵,修學的環境特別特別好。在現代這個五濁惡世,在父母身邊是最好最好的修學環境,在這裡沒有那麼多的衝擊,沒有那麼多的染污,沒有那麼多的麻煩,沒有那麼多的逆增上緣。第二,我們昨天講了,「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學佛的同修沒有不想得到利益的。誰拿出那麼多時間,花了這麼多的錢,在學佛菩薩的教誨,不想得到利益?都想。下面,印光老和尚說你得有誠敬心。到什麼地方我能找到誠敬心?下邊的問題就這個。如果你對父母都沒有誠敬心,如果你對父母都沒有愛心,你說你對釋迦牟尼佛有愛心,你說你對佛教有愛心、有誠敬心,那不可能。所以回家對那些含辛茹苦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拔大的爸爸媽媽,是最容易引發你的誠敬心,你對他們有感情,他們對你無限的愛、無限的照顧,對你有大恩。我們用中國古代的詩說:「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換句話說,對爸爸媽媽如果都引不出你的誠敬,都引不出你的愛,你能對佛法恭敬嗎?你對佛法不恭敬你能得利益嗎?你得不到利益以後,十年、二十年下去,你會不會埋怨佛法,我頭也磕了,三時繫念也參加了,佛七我也打了,怎麼不靈?三千遍《無量壽經》我也讀了,每天六萬聲、七萬聲佛號我也念了,我怎麼境界還是不好?我怎麼身體還是不健康?我怎麼還是掙不著錢?沒別的,沒誠敬心。你告訴我,在什麼地方we can find誠敬心?我們能找到誠敬?Home,to be with your parents.跟你爸爸媽媽在一起。所以這就是我們回家孝養父母的理論所在。回家孝養父母不是說,我們英文講叫one-way ticket,單程車票,是我單純的照顧爸爸媽媽,我來孝養爸爸媽媽,我單純的付出,我一點回報都沒有,不是。除了你自己得利益之外,誰都沒有得到利益。你到爸爸媽媽面前是修行去了,是提高境界去了,是找誠敬心去了,是煥發愛心去了,你把愛心找到、把誠敬心找到,那你還了得!

     我們大家都學過《了凡四訓》,他老人家在第三篇「積善之方」當中說,第二善「愛敬存心」,他怎麼說的?「在家而奉侍父母,使深愛婉容,柔聲下氣,習以成性,便是和氣格天之本」,這句話非常非常重要。了凡先生三十五歲碰到雲谷禪師,一直到六十九歲,他給兒子寫的四訓,那能含糊嗎?哪個父親不愛兒子?歷時三十四年,斟字酌句,每一個字都仔細推敲,這句話講了。為什麼要奉侍父母,我給大家談談學習體會。深愛,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夫妻之愛,因為你有欲望;君臣之愛,上級下級,他掌握你的生殺之權;朋友之愛,可能是有利益;兄弟姐妹的愛,不錯,但是現在目前有幾個兄弟姐妹能團結的。深愛,哪找到深愛?你愛有多深你的菩提心就有多深。深愛,深愛是內,內心有深愛,表面上呢?婉容,和藹、和氣,笑容可掬,滿面春風,面帶喜色,深愛是因,婉容是果。在座的諸位有當老闆的、有當老師的、有開買賣的、有在政府上班的,誰不喜歡婉容的人?在哪兒練就這個婉容?在爸爸媽媽面前。

     我的修學環境特別不好,我在我們公司是歲數最大的,我沒地方練,我到哪去練?都是我的下級,對我都畢恭畢敬,都捧著我,都說我好,都害怕,回家,一家之主。怎麼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沒有。我只有回到爸爸媽媽身邊,他把你看成孩子,你在那不是董事長,你在那不是研究生,你在那不是老闆,你在那不是億萬身家的一個生意人,你是孩子。他對你有愛,他是長輩,他跟你說話無所顧忌,因為他愛你,他用不著跟你客氣,因為他跟你沒有利益,他用不著讓你高興,因為他跟你沒有利益,他不用糊弄你,不用忽悠你,因為他跟你沒有利益,所以你才找到什麼是真正的你。只有爸爸媽媽才會這樣,社會上的人,你走出去,都對你客氣,都跟你點頭,說那話您真不能相信:您真不錯,您看您現在愈來愈好,沒有你可不行,你多棒!假的,都是有目的的,糊弄你的。爸爸媽媽不是,你能找到真實的感覺,你對他們有信任,他們說好是真是好,他們說不好就真是不好。深愛婉容,完了以後?柔聲下氣。我就不柔聲,我就不下氣,我幹嘛要下氣,全是我的下級,全是我的晚輩。牛!狂!不可一世!考上研究生了,當了大老闆,有錢了,坐奔馳了,我跟誰去柔聲下氣?我跟祕書,那不把祕書嚇著了。我跟司機柔聲下氣?我跟家裡的阿姨柔聲下氣?沒有,沒有地方讓你練就這種謙卑、練就這種包容,沒有地方,哪也找不到這麼好的地方。爸爸媽媽身邊柔聲下氣。完了以後怎麼辦?習以成性,養成習慣了,對誰都謙卑,對誰都柔和,對誰都低三下四、柔聲下氣。行了,招人喜歡,天地鬼神都憐憫。

     《了凡四訓》上說,我們要想發展、要想幸福、要想成功,我們一定要保持一個謙卑的態度。我們俗話說「哀兵必勝」。天地鬼神、佛菩薩,時時憐我、同情我。此乃「便是和氣格天之本」。和氣是因,格天是果。格天什麼意思?格就是感應,感格。天呢?天就是自然規律。什麼是在這裡邊說的天?因果規律。你看和氣才能格天,你不和氣你就格不了天。所以和氣生財。所以每一個人都希望格天,都希望有加持,都希望能跟上天感應,其實哪有上天?就是因果規律,做好事得好報,這就格天了,格了好報,做壞事有惡報,這是格了惡報,感來惡報。「在家而奉侍父母,使深愛婉容,柔聲下氣,習以成性,便是和氣格天之本」。你能夠格天你能不心想事成嗎?對吧?天你都能格了,錢你還掙不到嗎?我們說什麼所謂神通、所謂感應、所謂加持,你全有。所以我們回家奉侍父母、孝養父母,不單純是一個照顧爸爸媽媽,是一種犧牲,是一種簡單的付出,是自己什麼都得不到的,不是,別人什麼都沒得到,只有你自己得到。

     我昨天向大家匯報,頭兩個小時是講自己在家在孝養父母的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境界不夠,找出了差距,看到自己的妄想分別和執著。非常非常感恩父母,不是他們給我提供這個修學的平台、這個場地,我怎麼能知道我自己不行,發現自己的過錯。印光老和尚說,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回家有妹妹妹夫、有外甥、有阿姨、有爸爸媽媽,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從餐桌到爸爸的床,從爸爸坐的沙發一直到給爸爸按摩的那個地方,都是道場,那是勘驗自己學習成就有沒有功夫的地方。不行!昨天跟大家講了,我昨天晚上回去統計十一個故事,從吃醬豆腐開始,一直到最後念佛機什麼的,大家很感動。下來以後大家問我,怎麼一聽你講老掉眼淚?因為它真實,真感情即是好文章。今天這兩個小時我來讚歎我在家裡看到的這些菩薩。昨天是檢討自己、發露懺悔,發現自己的過錯,改;今天是看看人家父母怎麼做的。

     我爸爸有五十萬塊錢存款,一生的積蓄,包括我給他的錢。老人家愛孫子,三個第三代,我有倆兒子,我妹妹有一個。我回家每天跟他在一起,他就跟我這兒聊,他說兒子,我這五十萬塊錢,我三個孫子分,我特別高興,一人十七萬,成天跟我說這點事,這是我一生的積蓄,我的離休補助,我當過兵,我是抗日戰爭的老幹部等等,國家的各種補助都積蓄在一起,他說我要留給孩子。咱們學佛的人知道,這錢你給孫子你不如拿出來供養三寶。但是老人家這個心,愛孫子這顆心那是善心,沒有聞習佛法,不懂得傳統文化,他這麼做就已經是相當難得。剛開始回家的時候,我爸爸跟我談到這一段,我當時很傲慢,我說:爸,你這叫愚痴。他說:什麼!我把這錢給孫子叫愚痴,那你給我說說不愚痴應該怎麼樣?我說:爸,應該拿出來印經,這對你老人家有實際利益。他說你歇菜吧!你別跟我玩這套。隨著跟老人家,伺候老人家,給他按摩,帶他看病,幫助他大便、解小便,真實的關心,真實的愛,他慢慢慢慢就能聽進我的話。我如果做不到我就勸不到。所以《弟子規》上說的,「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這個善是什麼善?這個善是勸人要有技巧,要會勸。怎麼才叫善勸?怎麼你才能會勸?你真愛他,你真為他好,這就是善勸。

     通過這一段,幾個月過去以後,我再做爸爸的工作,有一天我們爺倆聊,很感動。他說:兒子,你真辛苦!因為什麼?北京到冬天,十月份,老人家眼睛瞎的,看不見,我給他,每天回家先是按摩腳,從腳到小腿肚子,從小腿肚子到膝蓋,從膝蓋到大腿,從大腿翻過身來,您趴下我給您推背,推完背您起來我給您捏肩膀。我爸爸看不見,他每次心疼我:兒子,你好不容易回來一趟,行了,已經四十分鐘了,差不多了,該吃午飯了。他這一推我的胳膊,我的胳膊上全是汗,他有感覺:兒子,你出這麼多汗,不行不行,你不能再給我按摩了,我實在是不落忍。然後我說,爸,別這樣,難得今天您的狀態不錯,又不用去醫院,大便也都解決了,現在咱們沒吃飯之前,我多給您按摩幾分鐘是幾分鐘,因為您那麼大歲數也出去活動不了,眼睛又不好。他說兒子,真是。他說我這一生,最幸福的幾個月就是這最後的幾個月,你真的變了。

     因為我七月份剛回家的時候,我一回家我爸爸就讓我走,他說:你回去吧,我沒事,兒子。我說:爸,不行,我來種福田來了,佛說了,孝養父母是恩田,恩田種東西才能長東西,我以後怎麼發財?我怎麼修菩提心?我爸說,兒子,你已經菩提心圓滿了,回去吧!跟你有隔閡,你是為自己來孝養爸爸媽媽的,你不是為老人家回來的。通過這幾個月真正的慢慢放下,真正拿出真誠心,他覺得你是真為我好。因為什麼?我就能感覺到我爸爸愈來愈不一樣,原來我按摩腳根本就不讓按摩,因為老人家走不動道,腳全是腫的,像水蘿蔔一樣。而且你想,他穿著鞋,走不動道,他怕冷,穿的是毛襪子,一脫下來特別臭,他自己知道:腳有味吧?我說:爸,我幫您洗洗。不用不用,小阿姨每週幫我洗兩次。他不接受你。怎麼接受的?就是你時間長了,你真愛他,拿出真誠心關心他、打動他,慢慢的接受了。他就會主動跟你說:兒子,今天我的右腿疼,你幫我弄弄吧。今天我的屁股疼,你幫我弄弄。因為他老坐在沙發上,肌肉都萎縮了,尾椎骨跟兩個大腿骨三個骨頭特別清晰,天天坐在沙發上,眼睛又看不見,腰又不能走,可憐到了極處。屁股蛋子沒肉,那麼大的重量落在上面,得有多疼!他讓我幫他推屁股他肯定不好意思。他能張開口。

     張開口完了以後,這不是就表現好了嗎?有了感情他就能接受了,能接受以後他就跟我聊。我說:爸,您覺得我表現怎麼樣?兒子,真沒得說,咱爺倆的感情是愈來愈深了,這幾個月是我真幸福的幾個月,最幸福的幾個月。我說:爸,你想如果天下的父母都像你這樣,他們身邊都有一個像胡小林這樣的兒子,能夠愛爸爸,能夠回來照顧爸爸,你說天下的父母得多高興,得多開心!我爸說:對,那得教育,那得倡導,那得提倡。我說:所以爸爸,您那個錢如果拿出來印這些資料、刻這些光盤,要給了那些人,他們要受了教育,看了這些盤,都像我一樣回到家照顧他們的父母。我爸說:那天下的父母得多幸福,我們太需要兒女的照顧。我說:是!爸,這三個孫子不缺這錢,現在學校、社會上最缺的是什麼?最缺的是教育。我說:爸,這個錢給孫子好,還是拿出這個錢來刻製這些光盤、買這些書籍給社會大眾?我爸明白了:行,兒子,就這麼著,這五十萬塊錢我交給你,你好好的,這是我一生的積蓄,我願意拿出來印《弟子規》,你的成就鼓勵了我,我覺得現在天下最缺的就是這分孝心,這個錢花在這個地方是個點,花對了,留給孫子是不對的。你看,「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

     怎麼勸父母回頭?孝感天地。《了凡四訓》上說,別人不同意你的意見,別人不能按照你說的去做,「皆己之德未修,感未至也」,你的德行不到那,沒修到那,你的感化沒到那,你真正身體力行做到這,沒有一個不跟著你走的。所以我們在父母身邊要做出來,要把《弟子規》演出來,真正的把它放在心裡頭。我看到我爸爸能拿出這五十萬塊錢,因為咱們是學佛的,咱們知道老人家這個錢如果用在這個地方,按照《地藏經》來講,對老人家以後,身後,過世以後,那個利益太大了。所以我們如何孝養父母?不是簡單的給錢,不是簡單的回去,不是幫他們盛飯,當然這都要做,更重要的是給他們開智慧,把你學到的東西告訴他們,跟爸爸媽媽共同進步。原來我爸爸這五十萬塊錢根本就不能碰。所以老人家十一月二十八號過世,我立刻拿了存摺我就把錢取出來,我就投入到法寶的製作。

     這個錢是三個人的錢,爸爸沒留下字據,媽媽還在、妹妹還在,為什麼你說拿出來就拿出來?媽媽怎麼跟我說?好樣的,兒子,這個錢就應該幹這個,你爸爸不說我都得說,因為你是個浪子,你是被它們教育回來的,我們要再用多多的這種資料把更多的浪子教育回來,胡主席說的和諧就能實現。你看看人家這個境界。我跟我妹妹說,我說:妹,那妳這三分之一呢?她說:哥,沒什麼說的,你說怎麼辦就怎麼辦。我說:妹,哥有錢沒有?您有。這五十萬我給妳,爸爸這五十萬妳一分錢都不能碰。妳相信哥哥愛爸爸嗎?您對爸爸是太愛了,您對爸爸沒得說。我說妳要相信哥哥愛爸爸,哥哥用這個錢不會給爸爸帶來殃,不會給爸爸帶來災,是幫著爸爸修福。我知道妳比我缺錢,妳是個打工的,妳給我一個月的時間,因為我有種執著,我就希望我從銀行能夠真正拿出這四十八萬三千塊錢,捆好了,送到製作法寶的點,這是我爸爸的血汗錢,一生的積蓄,剩下我再給妳拿五十萬來。我說妹,明年我給妳。她說哥,我不用,我不要。我說妳要不要是妳的事,哥不要這錢,我在明年給妳五十萬,爸爸這四十八萬三千連利息帶本咱們捐出去,咱們都愛爸爸。雖然我們今天沒有能力看到爸爸在什麼地方,不知道他的近況怎麼樣,我們也不知道老人家的生活如何,但是佛在經典上告訴過我們,有一條我們是知道的,只要爸爸的孩子能夠斷惡修善,爸爸無論在哪一道,都能得到孩子的利益。

     我們沒有神通,我們沒有這種能力,佛在示現滅度的時候提出四依法,「依法不依人」。法是怎麼說的?婆羅門女是怎麼做的?光目女是怎麼做的?《地藏經》上講清楚了。因為爸爸過世這個因,你加功用行,你斷惡修善,你對社會做貢獻,你對國家做貢獻。誰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爸爸媽媽。為什麼婆羅門女一日一夜念成了聖者悅帝利罪女就生天了?因為悅帝利罪女墮地獄是因,婆羅門女成聖者是果,你說悅帝利罪女(婆羅門女的媽媽)修福了沒有?修了大福,她的過世成就了一尊佛出來,多大的福報!一人出家,九祖生天,一人成了聖者,那得多少祖上天。所以婆羅門女來到地獄的時候,鬼王跟她說,悅帝利罪女三天之前已經生天了。這不就是佛菩薩對我們的教育嗎?地獄是最苦的,如果父親真是去了地獄,我們能救嗎?能救。怎麼救?你胡小林成為聖者。福自己求,指望誰都不行,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每個學佛的同修都有父母,真要是孝養父母,我昨天講完很多人跟我說,我爸爸媽媽已經不在了,爺爺奶奶不在了,我們怎麼孝養父母?不在了,你說這話你沒有把佛理弄明白,爸爸媽媽還在,不僅這一生的爸爸媽媽還在,累生累世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在,你怎麼孝養?你看《地藏經》,你看婆羅門女怎麼孝養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讓她回家老實念佛,自己念成了媽媽生天了。所以我昨天跟大家匯報,爸爸一走,我這念佛心特切,我就覺得每聲佛號在救爸爸,只要我成了他就成了。

     中國的孝字,孝字上半部是「老」字,下半部是兒子的「子」,一體的。爸爸過世之後,我再想發脾氣我還好意思嗎?我怎麼救我爸爸?他老人家萬一現在在地獄受煎熬,我這不是雪上加霜嗎?我再想搞自私自利我好意思嗎?你忍心嗎?爸爸對你這麼大的大愛,你能救爸爸你不救,不僅不救,你還落井下石,你忍心嗎?《弟子規》上說,「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不是說喪三年讓你光在那哭,這個意思太深了。「喪三年,常悲咽」,喪三年的過程當中,你有自私自利,你有名聞利養,你有五欲六塵,你有貪瞋痴慢,你看到這個的時候,你想幹這十六個字的時候,你就會想到愛你的父親在那等待你的救贖,你不得掉眼淚嗎?你做到了嗎?你沒做到,你在害他老人家。親爹你都害,誰你不害?親爹你都不救,你說你能學佛得利益嗎?所以說,《弟子規》這句話,在父親過世之後真是有了更深的體會,就是心裡頭常常要想著,我成了爸爸就成了,我真成了聖者,我真得了救,爸爸就得救了,為了他老人家,我不能犯錯,為了他老人家,我不能說錯話,我不能動這個歪主意。爸爸走了都在對你鞭策,活著的時候愛你、照顧你,做出種種示現,啟發你的孝心,啟發你的誠敬心,老人家走了還在教育你,還在你的身邊時時在給你提醒,你別忘了老人家。各位同修,真靈,當你坐飛機的時候,剛想跟服務員發脾氣,你一想到爸爸,你就發不出脾氣來了,真的,大家回去試一試,不忍心了,爸爸對你的愛一下湧上心頭。我們看《地藏經》所描述的地獄的痛苦,他在那等待我們救贖,你還好意思嗎?你就不好意思了。

     所以慎終追遠,怎麼叫慎終追遠?為什麼要慎終追遠?老給自己提醒,爸爸媽媽跟我在一體,我要好他們就好,我愈好他們就愈好,所以你要慎終追遠。你說他們好不好我無所謂,我心裡已經沒他們了,我已經把他們淡忘了。對不起,你少了這分鞭策,你少了這分加持,你少了這個增上緣,你自己也成不了。所以常把父母放在心上的人是有福的人,因為什麼?他修學精進,他真努力,他真幹。你說我眾生無邊誓願度,您歇菜吧!我不接受你這個說法,爸爸你都不想度,你說眾生無邊誓願度?而《無量壽經》上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是一向專念,你那念是為自己。什麼叫發菩提心?印光老和尚在《文鈔》上說,自利利他之心。你連爸爸都不願意利益,你能利益他人嗎?你連爸爸都不利益,你的菩提心能算出來嗎?你的菩提心不出來,這八個字它能作數嗎?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沒一個廢字。從哪裡把菩提心引發出來?從爸爸身上,從媽媽身上,換句話說,爸爸媽媽身上你都喚發不出來利他之心、菩提心,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爸爸媽媽活著,爸爸媽媽不在,都要發菩提心,都要利益他們。

     喪三年,常悲咽,常是什麼意思?中國的這個常字不是經常的意思,不變的意思。咱們不吹那大話,眾生無邊誓願度,您真的沒到那個境界,我反正是沒到。但是回家孝養父母,恢復跟爸爸媽媽這種密切感情之後,他們老倆口,我念佛願意,我得利,我覺得我懇切,媽媽八十一,爸爸已經過世,我聲聲佛號救贖他們,我聲聲佛號他們能得到利益。雖然現前我不能跟爸爸在一起,但是阿彌陀佛四個字把我們爺倆拴在一起,每一聲佛號只要相應,他老人家就舒服一分,每一聲佛號,如果我真的想去西方,他就能得到這句佛號的利益,那念佛就必然不散亂。念佛心不懇切是因為沒有找到懇切的原因。

     所以《弟子規》、發菩提心、《了凡四訓》說,讓我們孝養父母,讓我們慎終追遠,不是鬧著玩的,真的是這樣,這是勘驗我們有沒有菩提心的第一步。如果你念佛不能跟爸爸媽媽結合在一起,連他們,你迴向都找不到感覺,那你肯定沒有迴向。印光老和尚在給卓智立先生回函當中說,念佛而不修行,往生西方,千百萬人中無有一二。這不是鬧著玩的,念佛的人多,修行的人少。要修什麼行?孝養父母,第一行。如果這個行你都不修您也別念佛了,該怎麼輪迴怎麼輪迴,該怎麼生死怎麼生死,老和尚這句話中肯。淨空老和尚怎麼說?什麼人去西方?什麼叫功夫成片?老和尚在經教當中說,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這叫功夫成片,這種人能去西方。這十六個字講的是什麼?修行。你說我今天念佛了,我來新加坡參加法會了,No use.沒用。你要修行,最大的善是什麼?百善孝當先。

     昨天我向大家匯報,十歲開始文化大革命,一直到今年五十五歲,回到父母身邊,四十多年沒跟父母在一起,不知道什麼叫孝,不知道孝包含著什麼。這四個月,從七月底到十一月底老人家往生,老人家過世,找到點感覺。回過頭來跟老和尚匯報,老和尚說你要講出來,四眾同修太多太多的人忽略了,社會大眾太多太多的人忽略了。我在這講並不是因為我做得很好,我做得不好,昨天兩個小時主要講的是在孝養父母過程當中發生的問題,境界不夠。所以我們跟父母得學,老人家一生的積蓄拿出來印製法寶,我要不回家孝養父母,我不跟老人家共同面對這個存款問題,我怎麼能夠向他老人家見賢思齊?

     我剛才跟李總務說,父親做了尿袋,不能解小便,一個月得回醫院換一次塑料袋,一次性的。有一天我們跟父親說:爸爸,下午兩點鐘送您去醫院,去換這個塑料袋,所以您中午睡覺的時候就把外褲脫下來,去醫院穿個乾淨點的衣服。因為老人家眼睛不好,吃飯老是掉湯掉水,褲子很髒。我就跟小阿姨幫他脫褲子,中午睡醒覺以後再穿上一條褲子,乾淨的,我們去醫院換塑料袋(尿袋)。我一脫下這條褲子,諸位同修,我的眼前就出現了這條褲子,我今天帶到新加坡來了,這是背面,這是膝蓋上的洞,這是裡邊的邊,這個鬆緊帶都露出來了。這就是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一個禮拜以前跟我說,把五十萬塊錢拿出來印《弟子規》。我看到這條褲子我嚇一跳,我不相信這是我爸爸,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說爸,你怎麼會穿這樣破的褲子,我說你為什麼?旁邊小阿姨說,她說:哥,姨夫每次穿這條褲子,大腳指頭不是從這個洞伸出來,就是從那個洞伸出來,每次穿褲子沒有一次能穿到底的,困難極了,本來眼睛就看不見。我說爸,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咱們不是沒錢,咱們買條褲子並不浪費,為什麼你要這樣做?舊衣服舒服,新衣服穿得不隨身。

     我那天一句話沒說,我回到公司我就給我們家小阿姨打電話,我說:小易,這條褲子你給我留好,洗乾淨,老人家的房子我不要,老人家的錢我不要,老人家這條褲子我得要,這是胡小林的傳家寶,我拿回去。慚愧!人家不學佛,人家八十五歲了,人家有錢,人家為什麼要穿這樣的衣服?人家做到了,我們學佛的四眾同修做到了嗎?我們做不到,他怎麼能看得上我們?為什麼社會大眾、黨和政府對佛法失去信心?為什麼?看看這條褲子就知道為什麼,我們讓人家不信服,人家八十五歲,幹了一輩子革命。後來小易阿姨跟我說,她說哥,姨夫所有的衣服都這樣,到底給您留哪件?我說所有的衣服都給我留住,準備一個箱子。

     我到了公司,我說我這次去新加坡我要帶這條褲子。我的愛心部經理張坤說,您什麼褲子要拿到新加坡,胡伯伯什麼褲子要拿到新加坡?我沒想教育她,我說這是一條褲子,妳幫我包好,找個布袋。我說這就是佛經,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像,我要恭敬,我要告訴大家,為什麼胡小林能學佛?祖上有德。我那個經理看到這條褲子眼淚就下來了,她說胡伯伯穿的褲子,這什麼時候的?我說剛剛拿來的,過世以後從身上扒下來的,說死了不能再穿這條褲子,太不吉利了,得換新的。我跟媽媽、妹妹說,我說就讓老人家穿著破的褲子火化吧,這肯定是他老人家最大的心願,別再花錢買新的了,留點錢好好給那些需要的人,老人家一生節儉,新衣服新褲子送到火化爐去火化肯定不是他的意思,因為我了解他。

     我昨天跟大家講衛生間的故事,我爸爸大便乾燥,我陪著他,每次大便大概半個小時左右。老人家原來不讓我進去,他覺得臭,他覺得對我不好,他跟我見外。後來有了感情之後,每次大便的時候:兒子,你陪陪我吧。我就專門弄個板凳在衛生間,他坐四十分鐘,我就坐四十分鐘,他坐一個鐘頭,我就坐一個鐘頭,我們爺倆在那敘舊。敘什麼舊?全是我們爺倆,我小時候爸爸怎麼愛我,我們共同面臨的困難、麻煩、災難,特別溫馨。因為我每天回家只有三個小時,一般衛生間得度過一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裡頭我爸爸給我講了很多他的事,我特別特別的感動。大便完了以後,我給他扯紙,他說:兒子,我大便不用那麼多紙,你再扯一半,把那一半留下來,明天我再用。我說:爸,這個衛生紙你都這麼,這不多,一點都不浪費。兒子,你要珍惜這紙,你看電視上不是成天說嗎?地球上資源這麼貧乏,這個紙都是樹木做的,現在這麼多災害都是水土流失,多留一棵樹多給孫子們留一棵樹。

     我們回家孝養父母、照顧爸爸,我們去付出了,我們去奉獻了,是嗎?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常隨佛學」,佛在哪?跟誰學?爸爸媽媽,不是佛嗎?胡小林做到了嗎?你穿這樣的褲子了嗎?上衛生間的時候你是這麼看待這個紙嗎?一次一次的對我的衝擊,回到辦公室就給佛菩薩磕頭,淨業三福真實不虛!回家孝養父母,受了這麼多的教育,我到哪去找這種教育?誰能給我這種教育?為什麼讓你回家?回家你學,你讚歎,「稱讚如來」,普賢菩薩第二大願王,稱讚誰?常隨佛學,跟誰學?看到這條褲子,知道爸爸在衛生間裡對衛生紙的態度,誠敬心油然而生,不是裝的,真自愧不如,差得太多太多了。老實了!服了!人家沒有去論壇,人家沒有到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錄像,人家背不下《無量壽經》,人家也沒念佛,人家是佛菩薩,你不是,誠敬心出來了,再回去伺候爸爸。我給老和尚磕頭原來是假的,你對爸爸都沒有誠敬,你對淨空老和尚有誠敬嗎?你對爸爸媽媽你都不愛,你說你愛老和尚?也可能愛,那是情執,那是為自己。誠敬心就這麼引發出來的。

     所以《弟子規》上說,「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你連人家的善你都見不著,侈談誠敬!你說,我怎麼跟爸爸媽媽在一起,看不出有什麼要我學習的地方?問題不出在爸爸媽媽這一邊,《了凡四訓》上說,那是你惡報重、障礙重的表現。《了凡四訓》怎麼說?「心粗而眼翳」,你心太粗了,翳,眼睛上有白內障,把你障住了,你發現不了爸爸媽媽那些像鑽石、像金子一樣的寶貴的東西,是因為你心裡只有你自己,你真把你自己放下,這些東西就會湧到你的眼前。所以今天這兩個小時要向大家匯報的,就是在家看到父母這樣的行持,對我的衝擊,回去再念經,回去再念佛,對爸爸的愛,那個質量不一樣,裡邊有恭敬,裡邊有佩服,裡邊有慚愧,裡邊有懺悔,全在裡邊了,一即一切,出來了。

     不是找不到恭敬對象嗎?胡小林,在公司大老闆,都是比你年輕的人,大家對你都畢恭畢敬,你還有什麼脾氣?恭敬心出來沒有?出來了。誰幫著你?爸爸。感恩嗎?感恩。知足嗎?知足。老實了嗎?老實了,真不行,真慚愧,要向爸爸學。向誰學?看動畫片「佛本生故事」,你學得來嗎?以身飼虎,跳下去讓那個虎吃他?釋迦牟尼佛在當菩薩的時候,那老虎沒有勁,把自己的身體剌開,血流出來讓老虎聞到血腥味,然後喚發起野獸的惡性把他吃了,你做得到嗎?你做不到。那個你能學嗎?你學不了。這個能學嗎?這個能學。艱苦樸素、愛惜物命,能學嗎?起碼要做到爸爸這樣,這個要求不高。他老人家做到了,就是你身邊活生生的榜樣,你應該怎麼做?誰救誰!

     我七月底回家的時候,我是說我懷著躊躇滿志,我要救贖我的父母,他們不學佛,他們很快就面臨人生的最後一站,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要讓爸爸媽媽覺悟。四個月以後一個大嘴巴扇過來,誰讓誰覺悟?爸爸媽媽著著實實在發我的露,所以你才會懺悔,你說這個恩情有多大!你說爸爸媽媽愛你有多深!不是的嗎?你到哪去上這一課?你不是他的兒子你怎麼會給他換尿袋〉你不是他兒子你怎麼會在床邊給他換褲子?你不是他兒子這麼大的緣分,你怎麼有資格上這一課?那都是因為你是你爸爸的兒子。所以父子有親,親在哪裡?親在這。親,你可以親近他,你可以零距離的跟他接觸。爸爸媽媽不簡單,我跟學佛的同修有接觸,我跟大家不客氣的說,十個當中,起碼一半對爸爸媽媽不恭敬,看不到爸爸媽媽的優點。因為我經常出去參加論壇,每次接到條子,全是爸爸媽媽不學佛,我們怎麼辦?爸爸媽媽現在還在吃肉,我們怎麼辦?爸爸媽媽現在還在殺生,我們怎麼辦?全是爸爸媽媽的不是,沒有自己的不是。

     所以你要放下,你怎麼才能孝養父母?我的真實體會,昨天向大家匯報,我回去孝養父母之初,抱著自己的成見、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理論、自己的認為,就和菩薩一樣,要救世,要救贖他們,我已經成了,你們還沒有成,我要把你們從火坑救贖出來,四個月以後踏實了,老老實實向人家學,自己真不行。而且很惋惜、很後悔,這麼好的老師,這麼好的教材,我怎麼這麼晚才看到?太晚了,我要學佛的四年初,二00七年我就回家,就落實淨業三福,就來到爸爸媽媽身邊,那我今天肯定不是這種境界,早就學上了。你說我對佛菩薩的讚歎、對釋迦牟尼佛的感恩、對老和尚的佩服,從哪來?就從這四個月回家,他們說得真對,太重要了,做不到。

     所以回家以後看到爸爸是這樣的行持,因為時間長了,跟老人家老聊天。有一天我母親就跟我說,這是講下一個故事,就是我父親提升的故事。我父親是共產黨的官員,老革命,一直在非常非常低的級別的處級、副處級的幹部上工作。因為耿直,老是對領導提意見,他們有些做法,走後門、不正之風,老是看不下去,所以領導不喜歡他,排斥他。像他一九四三年參加革命,到臨退休的時候還是處級的幹部,太少太少了。一輩子不會跑官、不會要官,從來不向單位、不向組織伸手。一直住的是我母親的房子。中國成立武警部隊,要從公安部抽幹部,當時的趙部長,在西南公安部,認識我爸爸,對我爸爸這麼多年,四十年不提,他是有看法的。他開了部黨組會,說有一個好幹部,他應該調到武警,因為當時趙部長負責組織武警部隊司令部,說他在公安部的七局,是個處級幹部,這個人很正派,我了解,我的意見,把他調到武警司令部政治部當副主任兼武警司令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任,他因為知道我爸爸正直,我爸眼裡不揉沙子,嚴格要求自己,從來不走後門,從來不搞拉拉扯扯,不違反紀律。部黨組都形成決議了。我爸爸這一級,從副處提到正處,從正處提到副局,跨過副局再到正局,跨過正局再到副部,連提四級。工資,軍隊的工資比地方的工資要高很多。

     趙部長找我爸爸談話,我爸說我考慮考慮。趙部長特吃驚,他說你還考慮什麼?老胡,你真傻,這個機會多難得,重新組建武警部隊,這會有很多很多的位置和機會,而且連給你提四級。你參加革命那麼長時間,你早就應該走到副部級這崗位上。而且你的人品我是了解的,我把這個崗位交給你是放心的,你就聽我的吧。我爸爸當時不好駁趙部長,就回到家,不去。趙部長的祕書通知我爸報到,他說:老胡同志,你怎麼還不報到?領軍裝,辦入伍手續重新入伍。大家知道我爸怎麼說的嗎?我爸爸當時在中國消防器材總公司,生產消防器材的,消防車、消防梯。那個時候中國的企業正在關停並轉,正在搞企業的改制,八十年代初。他手底下才四十多個員工,領導了中國若干個企業,都是面臨著改組、下崗、安排、重新分配工作。我父親跟那祕書說,他說請您轉告趙部長,這個崗位我不能去,現在這個公司離不開我。第一,我要去了人家會罵,這個企業不行了,你去升官了,你找到好地方,我們怎麼辦?第二,現在這個企業有很多的資產要處理,我最了解情況,我要走了沒人清楚,國有資產就會流失。第三,這個企業的員工我最了解,我要走了,他們怎麼回事,新來的人不明白,而且對黨的影響不好,遇到困難、遇到麻煩,黨的幹部先走,第一把手先走,群眾會怎麼看我們?我不去了。

     我從來不知道我爸爸還有這麼一段經歷,在家裡時間長,經常跟爸爸媽媽在一起聚,我就跟我媽說,我說老太太,您知道嗎?爸爸原來是有這麼一個故事,趙部長要提他當武警司令部,相當於副部級的一個職位,他不去。我媽一聽,一愣,她說:老胡,有這個事嗎?不說。你傻了你?你怎麼都不跟我說這事?我在旁邊一聽我嚇一跳,二十年前這件事,我爸從來沒跟我媽說過。我說爸,你怎麼不跟媽說?我跟她說了我怕你媽媽老嘮叨,非逼著我去,我當時不能去,所以我就沒告訴你媽媽。我媽說:怪不得,那天我見趙部長,趙部長說你們家老胡腦子進水了,一根筋,這麼好的機會都不去!我媽媽說:我還琢磨,我們家老胡怎麼了,有什麼好的機會?一九八三年組建武警,我爸爸當年要去他能幹到六十五歲,結果爸爸沒去,做為處級幹部,六十歲就退休了,一九八五年正好六十。他何嘗不想在崗位上多幹幾年?起碼能幹到一九九0年,待遇也不一樣,工資也不一樣。

     所以諸位同修,我們不回去孝養父母,我們不回去跟他們生活在一起,我們怎麼看到、我們怎麼能夠挖掘出來他們身上這些閃光的地方?我們不是蜻蜓點水嗎?我們不是流於表面嗎?我們不是水和油是兩張皮嗎?你只有回到父母身邊,平心靜氣老老實實跟他們在一起,放下自己的知見,放下自己的傲慢,放下自己的了不得,你聽聽人家在幹什麼,看看人家在幹什麼,聽聽人家在說什麼,你一定能得到真實的利益。這就是衛生間的故事。你說爸爸在那大便,我陪這一個鐘頭,不就是聽經聞法嗎?衛生間不就是道場嗎?還需要去寺院嗎?《弟子規》在哪裡?道場在哪裡?慈悲喜捨是,衛生間裡有慈、有悲、有喜、有捨。《弟子規》的講堂在哪裡?《弟子規》的學校在哪裡?在哪學到《弟子規》?爸爸的床邊,爸爸的沙發邊,爸爸的餐桌邊,爸爸的馬桶邊,你要善學,你學不到你不善學,你沒覺得那是道場。你想去寺院,你想參加論壇,你想參加法會,你覺得那是學佛,錯了。佛的一年級,孝養父母。爸爸一生在幹革命,他最後的待遇,最後的級別,對他來講至關重要,他都能放得下這樣的名聞利養,胡小林做到了嗎?爸爸為了四十個員工不離開這個崗位,胡小林做到了嗎?胡小林老不知道發菩提心什麼樣子,爸爸發了,你學到了嗎?這不是菩提心嗎?自利利他之心。衛生間裡有佛法,衛生間裡有真理,衛生間裡可以去西方。

     昨天劉素雲老師講我父親文化大革命挨打,這也是衛生間的故事。我知道我父親眼睛、腰是被打壞,因為當時我在父親身邊,我在寶雞市,中國陝西省寶雞市。我爸爸被打了以後,內褲脫不下來,全被血給粘著。我當時五年級,四年級搞文化大革命,我陪著媽媽,我昨天說了,媽媽成了神經病,我拴一根織毛衣的線,我到今天還記得,是根紅線,拴著媽媽拴著我,媽媽一醒我就醒,我怕媽媽死。五年級我陪我爸爸,我爸爸挨打,每天晚上最讓我難過的,就是燒一盆開水兌上涼水,爸爸的褲子脫不下來,諸位同修,全被血給凝固住了,我得拿著熱毛巾一點一點給他蘸,我爸爸一口一口的涼氣,輕點輕點,給他脫下內褲,打成那樣,腰椎第三節打壞了。那個鉗工一巴掌打在眼上,兩隻眼睛都出血。當時我在寶雞,我在爸爸身邊。我恨死這個鉗工,我咬牙切齒,親爹,打成這個樣子,幼小的心靈,看到這一幕,真不能容忍,因為我天天幫爸爸洗褲衩。為什麼懂事懂得早?就是因為這些東西教育你,沒有別人了,他是一個反革命,誰能照顧他?媽媽在北京挨鬥,爸爸在寶雞挨鬥,就是我在身邊,我媽媽給我派到我爸爸那,就讓一個五年級的孩子照顧爸爸。我都忘了這一段,要不是衛生間裡我爸爸感謝我,他說:兒子,我老覺得你做生意以後變了,我總是跟你妹妹說,你哥哥是個好人,你哥哥本質是好的,他今天這個脾氣,他今天這麼自私自利,絕對不是他原來,完全你哥哥退步了,你哥哥沒有受好教育,這幾年上大學,面對金錢你哥哥變質了。這是我爸爸死了以後我妹妹跟我說的。我說:爸,您為什麼覺得我過去好?他說:兒子,你不知道你五年級你是怎麼照顧我的?我想起來了,我還有這一段。

     我爸爸說還一個更感人的故事,你都忘了。寶雞是西北,那個地方愛吃麵,沒有大米,一個戶口一個月只有兩斤大米。我爸爸是南方人,江蘇人,愛吃米飯。爸爸住在牛棚,距離我們的宿舍大概有十里地,陝西那個公路不是平的,是有山坡的,是上坡,我五年級,我就知道買條活魚,讓鄰居的大媽給我爸做條魚,放在鍋裡頭,燜好的米飯,蹬著自行車,十五里地,給爸爸送飯。我說:爸爸,我記得,我剛給你送飯的時候,那個魚湯全灑了,那魚也都灑得哪都是。一個五年級的孩子,懂得什麼?十一歲。我爸爸拿著這鍋飯就掉眼淚,他說:孩子,真難為你,爸爸出不去,咱們家就兩斤米,你還想著給爸爸燜點米飯,買條魚。爸爸說:你知道你過去什麼樣嗎?衛生間裡頭給我講這故事,爸爸看不到我的眼淚是流下來的,真慚愧!十一歲的孩子能做到,五十五歲的胡小林做不到,為什麼?「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今天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染污了。

     我在衛生間就問,我說爸爸,那個鍛工那個人為什麼這麼打你?他說他是個農民的孩子,家裡沒錢,特別困難,好像是四個孩子還是五個孩子,軍隊轉業,那時候整個寶雞市消防器材廠每個月三百塊錢的困難補助,全廠的員工,困難補助就三百塊錢。這個人向廠子領導要求申請補助,我父親給了他二百四十人民幣,他不幹,他說你為什麼不給我三百?我爸爸說還得給別人留點吧。我家最困難。我爸爸說萬一有個突發情況,這一個月,那別的員工怎麼辦?那時候政策就那麼死,一分錢都挪不出來,真有困難真沒辦法。後來這個員工就是因為這個,這個工人就記恨上我爸爸。我爸爸是一九六四年調去,還沒有文化大革命,到了一九六六年開始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他是造反派,他有仇恨,他下的手。鉗工手非常有勁,一巴掌上來,就把我爸爸眼睛打成這樣,一個鋼棍打在腰上,腰就被打折了。

     文化大革命結束,我爸爸落實政策回到北京。粉碎了「四人幫」之後,當時中國開展了一個運動,叫清理階級隊伍,清理三種人。什麼意思?要把造反派從領導崗位上清理下去,該法辦的,你看當時「四人幫」都審判了,繩之以法。這個工人被抓起來,他打老幹部,都知道把我爸打殘了。專案組就到北京找我爸爸,叫做情況,錄一份情況,您只要簽了字,回去就逮捕他,就法辦。我爸爸說情況就是這個情況,敘述完情況以後,但是我不同意逮捕他,那時候整個黨都在犯錯誤,國家都在犯錯誤,他是個工人,你指望他有多高的覺悟,能夠不被拽走?不能埋怨他,他是無辜的。我們要反省我們自己,黨的政策出現了偏差。而且他們家特別窮,我了解,他要抓進去他們家就更困難。能不能教育,寫份檢查就算了。這就是我的父親。

     我是學佛的,我父親吃不下飯,眼睛看不見,穿毛衣扣子都繫錯,吐痰都吐不到痰盂裡面,夾菜都夾不了,家裡都做的欄杆,他只有扶著欄杆才能走動。四個月一百二十天,沒有一句恨這個鍛工的話。有的時候我會看到老人家受這麼大的罪,心疼!我爸說,你還是佛的學生,你別給佛丟人了,共產黨都能做到,你做不到。我是回去孝養父母嗎?我是回去奉獻嗎?我是幫他老人家嗎?誰在幫誰!爸爸這麼大的身體上的障礙,這麼大的冤仇,他老人家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給我講到這一段的時候,他還特謙虛,兒子,你覺得我這樣做對嗎?我一句話都說不上來,我有資格說人家對嗎?沒資格!你覺得你爸爸這樣做行嗎?符合傳統文化嗎?你現在學問太大了,你看爸爸這樣做,你覺得對嗎?我這是不是不講原則?我一句話都說不上來。我含著眼淚說:爸,您這是大原則,您這是佛菩薩的原則,您不是抹稀泥,您不是好壞不分,這就對了。我說爸,我做不到,這麼大的過節,這麼大的冤仇,您老人家到今天提起來,給您生活帶來這麼大的不方便,您一句怨恨都沒有。衛生間,我爸說你幹嘛?咕咚我就給我爸磕了個響頭,我說佛菩薩在上,我學到了,爸,我要學習你這種胸懷,學習你這種境界。我爸說你幹什麼你,你弄這個東西,地板多髒,你快起來吧,這又不是過生日,你磕什麼頭。那種發自內心,不磕頭不能表達自己對爸爸那種誠敬。

     印光老和尚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爸爸這樣的行持,爸爸這樣的表現,爸爸這樣的作為,還不能引起你的誠敬心嗎?我有些時候私下裡跟我那些同學們說我爸爸這些事情,他說胡總,你是應該引起誠敬心,但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好像沒有做到這一點。你看還認為爸爸媽媽不像我的爸爸媽媽,能引起他們的誠敬,問題還在外面。「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四十四年沒有發現爸爸媽媽能引起我誠敬心的地方,我為什麼現在發現了?現在落實孝道了,現在改過了,現在知道要修清淨心了,現在知道要放下自私自利了,爸爸媽媽這些優秀的事蹟、感人的故事,自然而然就在你面前呈現。老和尚在講經的時候有個比喻,說你的眼睛就是你的智慧,對面的雪山就是諸法實相,你這個智慧本來是能看見這座雪山的,是能夠對諸法實相有所了解。為什麼你現在看不清楚這個雪山?是因為你的眼睛前面有了障礙,老和尚做了紅、藍、綠,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你變成黑的,你看不到這個雪山。問題不出在這雪山上,問題也不出在你沒有這個智慧的眼睛,問題出在你有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了你。

     學佛,回家孝養父母,把妄想、把分別、把執著放下一分,你就能看清楚雪山一分,你就能識廬山真面目,你就能捕捉到爸爸媽媽身上那種閃光的地方,能學習到的地方。如果你再說,因為每個人的爸爸媽媽的經歷不一樣,每個人的爸爸媽媽的生活環境不一樣,每個人的爸爸媽媽的故事不一樣,你要善學。那我怎麼能發現?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你按照這個次第幹。你說我不能稱讚如來,為什麼?因為你不禮敬諸佛,你要真禮敬諸佛,如來就在你面前現相了,你能稱讚如來你就能廣修供養,你願意。我再回去給爸爸擦屎,我再回去給爸爸倒尿,我還能拿什麼報答爸爸?我只有這種點點滴滴的小供養,不是嗎?你就願意伺候他。你的誠敬心一出來,你那種感恩心一出來,你那種讚歎的心一出來,你那種佩服的心一出來,你願意,你覺得他是恩人,他是老師,他是佛菩薩,沒有他,你境界提高不了,西方你沒分。你到了西方你得了多大的利益,沒有他老人家幫助你,你行嗎?你再供養他,你不就變成一種自覺的、主動的、心甘情願的一種行為了嗎?

     衛生間是供養嗎?是供養。他很孤獨,一個人在裡面待一個小時,我拿一個小時供養他,我陪他在一起,他大便。你供養如來之後,他給你講故事了嗎?講了。講了故事以後你懺悔了嗎?懺悔了。所以只有廣修供養,你才能得到懺悔業障的機會。什麼是廣修供養?孝養父母就是廣修供養,你不孝養父母,你就沒有機會得到懺悔的機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不那麼簡單,廣修供養,參加這法會給一萬塊錢。那是供養,不是廣,廣,廣而無邊。你供養爸爸在衛生間一個小時,爸爸給你回饋的是讓你懺悔一個小時。懺悔一個小時你才能業障去掉一個小時,業障去掉一個小時,你的心才清淨一個小時,心清淨一個小時,你跟西方才相應一個小時,不是嗎?衛生間就是供養,只有供養是因,懺悔是果。你看師父說,後後攝於前前,你說我不禮敬諸佛我就能稱讚如來?稱讚如來一定要禮敬諸佛,廣修供養一定要稱讚如來,懺悔業障一定要廣修供養,它是一年級、二年級。

     所以說我怎麼沒有懺悔的地方?我該懺悔什麼我不知道,你肯定沒有修供養,它是有次第的。你給爸爸按摩是供養嗎?是供養。爸爸給你什麼?人生多苦,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你給爸爸按摩屁股是供養嗎?是供養。做了這種供養之後,一看,胡小林只比爸爸年輕三十歲,只年輕一萬天,我如果三十年以後,八十五歲的時候,我的臀部要是這樣,我得有多苦,這個人生還有意思嗎?這個人生還有什麼留戀的地方嗎?我能保證三十年有消息嗎?我能保證三十年之內預知時至做往生的主人嗎?懺悔吧!念佛還是不得力,昨天還在發脾氣,昨天還在搞自私自利,行嗎?一邊給爸爸按摩,在修著供養,一邊就在懺悔著業障,我可不能到這一步,這一步可就麻煩了,這一步很現實,父親的下一代就是兒子,怎麼辦?關門的時間三十年,一萬天,我昨天跟大家說,一萬塊錢的票子你數數不到五分鐘就數完了,來得及嗎?還跟著放逸?還跟著執著?你不修這個按摩的供養你怎麼能得到這種念佛不精進的懺悔?換句話說,你給爸爸按摩你還挺滿意,我今天孝敬爸爸了,爸爸起來,謝謝兒子,辛苦了,喝點水吧,洗洗手,這個衣服都髒的,快洗手快洗手,人家還謝咱們,真的應該誰謝誰?

     所以回家孝養父母,我那天跟老和尚說,真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圓滿都在裡面,這個孝道。普皆回向,孝養父母說了嗎?什麼叫普皆迴向?三個迴向,迴向眾生,你學了佛,迴向眾生,爸爸就是眾生,你伺候他、照顧他,這不是迴向眾生嗎?迴向菩提,衛生間裡的故事不就是讓你覺悟嗎?找到差距了,爸爸放得下,你放不下,爸爸這個褲子不就是菩提嗎?孝養父母不是讓你迴向了嗎?迴向實際了嗎?迴向自性了嗎?迴向真如了嗎?迴向如來了嗎?迴向一真法界了嗎?念佛更精進了不就是迴向實際嗎?到哪兒落實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諸位同修?淨業三福第一個,四個字,「孝養父母」。淨業三福第一福包括第三福嗎?「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包括嗎?包括。老和尚說孝道做圓滿了就是佛,淨業三福做圓滿了就成佛,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你可千萬不要認為,淨業三福這十一句話我剛做了一句,我到「讀誦大乘,深信因果,勸進行者」還早著,發菩提心,我這什麼時候才能到那?我告訴你,《華嚴經》說「一即一切」。

     《華嚴經》說,初發心即是佛,十信菩薩,初信就是佛。這差五十二個階級,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到十地、等覺、妙覺,五十二個階次。為什麼初信就是佛?你把初信不是佛,把妙覺是佛,你分成二法,佛是不二法門,初信就是佛,為什麼?初信是佛,等覺呢?等覺還是佛。為什麼?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初信菩薩這一念信相應,這一念你就是佛,第二念你不信了,你又是凡夫。我初信菩薩這一念信,跟那等覺菩薩、妙覺菩薩這個信有差別嗎?沒差別,圓滿包含。那你得問自己,什麼決定你是佛還是你不是佛?什麼決定你到底是在五十二個階級的第一個階級,還是第五十二個階級?念頭。念頭從哪練起?從爸爸身邊、從媽媽身邊。

     所以我們孝養父母裡邊,我隨便給大家舉幾個例子,我怎麼體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稱讚如來就不用說了,常隨佛學就不用說了,普皆迴向不用說了,都在裡邊,從第一,到第二,到第十。所以你念《無量壽經》的時候,最後都有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你能找到感覺嗎?你知道什麼叫供養嗎?你知道你該懺悔什麼嗎?你知道你該稱讚什麼嗎?你知道你該跟誰學習嗎?新加坡是講英語的,五個W加一個H。哪兒成佛?Where。誰是佛?Who。學什麼?What。什麼時候?When。Why?為什麼?一個H,How,如何。都在孝養父母。這五個W加一個H你都做到了,你就成佛了。佛在哪裡?誰是佛?為什麼要回家?什麼時候?你琢磨琢磨,這不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嗎?禮敬諸佛,Who?What?禮敬。誰?佛,Who?常隨佛學。什麼時間?When?Always。給什麼?Why?What?Where?一點都不難,成佛就這麼容易。

     所以我今天這次來到新加坡,要講的故事太多太多。我今天跟李文發總務我還在抱怨,給我的時間太少,我這還有企業一大堆,沒法匯報了。所以我說你今天讓我七點四十五開始,我就不高興,又砍了我十五分鐘,讓我九點半結束,這麼多學習體會,怎麼向廣大的新加坡信眾同修匯報?李總務說:胡總,你愛講多長時間講多長時間,你踏踏實實講,你講滿兩小時。感謝李總務。社會亂了,父母沒人管了,太可憐了!諸位同修,時不我待。我爸爸走了,老和尚給我父親寫的輓聯,「欲孝親時親不在」,你想孝敬爸爸,爸爸不在了,「當行子職」,職是職責,當你要行使兒子的職責的時候,「子無依」,你沒有依靠了,你向誰去履行你的職責,「淨空拜輓」。鞭策!諸位同修,說什麼?社會濁惡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憤心疾首,我們都希望改變,從誰改變?從哪改變?誰要改變?我們!

     我今天跟李總務說了,我說如果每一位同修,我胡小林做得不好,差很多很多,我真的跟大家說實話,只有四個月,就取得這麼殊勝的體會,就提高這麼大的境界,如果我們每一位淨空老和尚的學生,我們每一位四眾弟子,都能為了孝養父母發菩提心、改正錯誤,佛法能不昌盛嗎?社會大眾能不熱愛老和尚嗎?胡小林誰教育出來的?往遠了說,三千年前的祖師釋迦牟尼佛。李總務慈悲,說我可以講到九點四十五,謝謝。你看這一打岔又忘了講哪了,三寶趕快加持,想起那段。我們孝敬老和尚,我們孝敬釋迦牟尼佛,怎麼做?還是我那句老話。大家很多人不中聽,說你這人說話太損。不是跟著撅著屁股磕頭,不是跟著花錢燒香拿出紅包來,自己的爸爸媽媽不管,一萬一萬的跟著捐,沒用,那有什麼用?那是自私自利,那是為自己。老老實實回到父母身邊,踏踏實實為胡主席、為溫總理、為李顯龍總理排憂解難,真正把新加坡的老年問題、把中國的老年問題給它解決。荷擔如來家業,什麼叫荷擔如來家業?什麼叫為往聖繼絕學?什麼叫為萬世開太平?諸位同修,我要問問。衛生間裡就是為往聖繼絕學,給爸爸擦大便就是為天下開太平。什麼叫落實和諧?衛生間裡有和諧,不是嗎?我們有分別心,衛生間哪是道場?這才是道場。錯了!哪兒有佛哪兒就是道場。我們真熱愛老和尚,我們真希望他喜悅。老和尚為什麼要走、為什麼不走?老和尚跟我說,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學,我就不走,你的習氣很重,你的境界不高,你有一點,你真幹,你聽話,你的障礙很多,你的困難很大,但是我從你身上能看到你那種不棄不捨的精神,就這一點就夠了。

     我們今天來到這兒匯報,有別人的錯嗎?昨天兩小時都是自己的錯,今天兩小時都是讚歎別人,這才對。若是修道者,不見世間過。跟爸爸媽媽在一起,《了凡四訓》上怎麼說?「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父母有愆嗎?愆就是過錯。怎麼掩蓋父親的過錯?怎麼掩蓋母親的過錯?明明他們說錯了、做錯了,我們怎麼掩蓋,這不是和稀泥嗎?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這個《了凡四訓》不是讓我們文過飾非嗎?這不是讓我們指鹿為馬嗎?這不是黑白顛倒嗎?為什麼不能錯就是錯、對就是對?沒別人的錯。法相唯識說了,你在眼前看到佔便宜的,是因為你感召來的,你不想佔便宜,你看不到佔便宜的人。陳大惠老師經常有一句名言,真是有一個同修,床鋪底下放一把刀,那個殺人犯就到他們家來了,召來的。你想發脾氣,發脾氣的事就來。爸爸媽媽在你面前犯的這個錯誤,咱們要說深了,不是你阿賴耶識裡有這個種子,因為這個緣起了現行,你看不到他們在犯錯誤。換句話說,他們犯錯誤,到這來給你提醒,你還有這個問題,你什麼時候在心裡頭、阿賴耶識裡頭把這個問題解決了,你就看不到這個景象。為什麼?鏡子,胡來現胡,漢來現漢,洋人到這個鏡子面前,它就照出是洋人,漢族的人在這個鏡子面前,它就照出是漢族人,來不拒,去不留。爸爸媽媽在你面前做的示現,就是你的自性這面鏡子照出來的,他們照好照壞那是你的問題。

     所以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一個好樣子,一個壞樣子,還有一個是自己。《了凡四訓》上說蓋父母之愆,怎麼蓋父母之愆?父母有過錯嗎?肯定有。有沒有說得不對?有。有沒有做得不對?有。有沒有想得不對?有。我們怎麼辦?我們從父母身上的錯誤吸取教訓,我可不能這樣,我要引以為戒。「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爸爸媽媽在你面前示現的這個惡就是功德,因為什麼?他在你的菩提道上給了你動力,他在給你提醒你不要犯這個錯誤,如果你犯這個錯誤你馬上改,那你這一分進步不就歸功於爸爸媽媽這個錯誤嗎?所以這樣的話,你不就把爸爸媽媽的錯誤給蓋住了嗎?

     你看「願解如來真實義」,真實義在哪裡?父母沒錯,父母那是示現,是你阿賴耶識裡召出來的,你把它改了,那父母這個錯誤是功德,他們修了大福,對不對?他們不示現這個錯誤你胡小林成不了佛,換句話說,在你胡小林成佛這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台階上,有一個台階是爸爸的錯誤給你塑造出來的,那還了得!你要真幫爸爸,真幫媽媽,真愛他們,就把他們的錯誤化成你修學的動力,我可不能貳過,我可不能犯這樣的錯誤,首先就得感恩,他們犯了錯誤他們遭惡報,他們遭受惡報來成就你,犧牲自己,為了兒子,這個恩情有多大!你真把這個做為一個教訓,吸取了、防範了,你就把父母的愆給蓋住了。

     很多同學問,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那不是佛菩薩教人家抹稀泥嗎?您沒好好讀《了凡四訓》,粗心大意。這句話道理太深太深了,千萬不要從嘴皮子上滑過。就像劉素雲老師說的,不用讀那麼多,就這個《弟子規》,就這個《了凡四訓》,你真給讀明白了,你真能做到,那不得了!印祖老和尚不騙人,三藏十二部七萬多卷他不推薦,他偏偏給你推薦這《了凡》,這開玩笑嗎?做到了沒有,你明白它說的是什麼意思嗎?你就說這是一個居士寫的,「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你憑什麼不相信《了凡》,你有什麼資格不相信《四訓》?您才哪到哪?你對《了凡四訓》沒有誠敬心你能得利益嗎?換句話說,你得不了利益你能埋怨《了凡四訓》嗎?我就是《弟子規》、《了凡四訓》,我沒別的。然後聽大家老說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就記住了。

     回家孝養父母的時候,我說我這是哪大願王,我這是落實了普賢十行當中哪一行,夠了,不用多,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你真正拿這十條回家孝養父母去那就齊了!你真做到,你禮敬做到就行了,因為禮敬就包含著供養,禮敬就包含著迴向菩提、普皆迴向。你說我特別禮敬諸佛,但是我不普皆迴向,有可能嗎?我禮敬諸佛禮敬到極致,你說我不稱讚如來,可能嗎?那叫禮敬諸佛嗎?那不叫,一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