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頁倒數第三行最後一句看起,我們將經文念一段,對對地方:

  華嚴經云。嚴淨不可思議剎。供養一切諸如來。放大光明無有邊。度脫眾生亦無限。施戒忍進及禪定。智慧方便神通等。如是一切皆自在。以佛華嚴三昧力。】

  這是最後一小段的經文。在這一段前面,講的是「法界圓明自在用」,這一段是說正報,自性一念不覺它就現相。前面第一段給我們講現依報,這是佛學的名詞,現在的話就是現宇宙,宇宙出現了。諸位要曉得,宇宙跟我們自己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都是從自性裡面是一念不覺,用我們現在的話就是極其微細的波動,這一動它就現相。自性裡面不現相的時候,六祖能大師說「本自具足」,這是不現相的時候,現相的時候「能生萬法」。宇宙從哪裡來的?世界從哪裡來的?萬法從哪裡來的?前面我們都學習過了。這一段是正報,正報是講的自己,我從哪裡來的。

  在中國禪宗,過去諸位常常聽到,宗門裡面所謂父母未生我之前本來面目,是什麼?本來面目是自性。不覺它就起動,我們講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我與整個宇宙同時出現,依報正報同時出現,這是佛法裡面講的宇宙萬法的緣起,講得非常之好。這一念波動如果停了,宇宙跟我就沒有了,所以它是假的。前面跟諸位做過詳細報告,這個現相是相似相續相,很像我們現在電影院裡面放的,現在大概不是用老式的,老式的電影片是膠片,用膠片很容易看出來。它是一格一格的,一格是一個幻燈片,一秒鐘二十四個生滅,我們把銀幕上的影像就以為是真的,非常逼真。殊不知它張張不一樣,前一個像跟後一個像絕對不相同,它是兩個,沒有一張是完全相同的,它相似,所以相似相續相。我們現前宇宙跟我們萬物和我們的身命,就跟電影上的相續相完全相同,速度更快。快到什麼程度?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也就是三百二十兆分之一秒,一彈指。我們不能講秒,一彈指,如果用秒算,我們一秒鐘可以彈四次,再乘四,就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這樣的速度在出現。每一個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念念成形是依報,就是宇宙、萬物;形皆有識就是正報,見聞覺知,受想行識。依正莊嚴速度太快,我們通常講剎那之間,實際上剎那很不容易體會,我們從來沒有想到剎那之間的速度居然是一秒鐘的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這是把諸法實相給我們說出來。

  在總結裡面,大師跟我們說,「真該妄末,行無不修,妄徹真源,相無不寂」,用這個做了個總結。我們用普通的術語來講,諸位容易體會,他這四句實際上就是跟我們說「真妄不二,真妄一如」,特別在《妄盡還源觀》裡面,讓我們深深體會到這個境界。末後大師引用《華嚴經》上這幾句偈子,《華嚴經》上說『嚴淨不可思議剎』,「剎」是佛剎,剎是指什麼?指十方一切諸佛的實報莊嚴土,指的是這個;引申的意思,那就包括一切諸佛如來的十法界。我們現在通常講的是我們娑婆世界的十法界,在《華嚴經》上講的就不是一個世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都是一念不覺(就是起心動念)變現出來的,沒有先後,這個一定要知道,沒有廣狹,真的叫不可思議。這個不可思議就是,沒有先後就是沒有時間,沒有廣狹就是沒有空間,時間空間都不存在,都不是真的。可是我出現了,不管我是在覺、是在迷,如果在覺,我們就叫他諸佛如來,如果在迷,我們就叫他菩薩、聲聞、緣覺或者是六道眾生。無論在什麼位子上他一定是這樣做法,莊嚴清淨佛淨土,為什麼?性德自自然然的流露。佛門常講法爾如是,法自自然然它就是這樣,是性德流露。

  性德我們後面還會講到,有四種大德大能,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是自性的四性德,所以它一定是莊嚴淨土。而且怎麼樣?『供養如來』,此地講的供養如來,「如來」是廣義的,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哪個不是如來?這裡頭有覺悟的如來,有妄盡還源的如來,還有妄沒盡,還沒有還源,那就是十法界裡面的眾生。用「供養」,這是普賢菩薩修的,普賢菩薩跟一般菩薩不一樣的地方,智慧圓滿了,知道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所以對一切眾生他不講布施,他講供養,這樣的尊重,與性德圓滿的相應。供養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供養?這大乘經論裡面說得太多,《華嚴經》尤其講得多,「法供養為最」。真正覺悟的人要知道,我們落在十法界,特別是墮落在六道輪迴,出不去,佛菩薩要不要幫忙?佛菩薩沒有不幫忙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他怎麼會不幫忙?問題在哪裡?幫不上,那就是眾生迷得太深、迷得太重,所以世尊常常感嘆說「可憐憫者」,他不肯回頭。善根厚的人,知道在十法界裡面哪樣事情最重要,覺悟最重要。因為你覺悟,你就還源,你就回歸自性,迷了之後再回來,不再隨著外面境界轉,這個重要。尤其是淨宗法門,《華嚴》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只要一到極樂世界,你就真的還源,無論你在極樂世界是哪一土,凡聖同居土也好,方便有餘土也好,下下品往生也好,你決定還源,你這一生當中就成就了。能生淨土的人就決定成佛,這跟其他法門不一樣,所以這個法門是無比的殊勝。

  往生淨土難不難?我到高雄來,我就想到早年間我在佛光山教書。說這個話五十多年了,佛光山那個時候只有一棟房子,「東方佛教學院」,其他的建築全都是以後造的,那邊一片荒山。道場裡面有長年工作的人,長工。我有一天晚上,帶著幾個同學在放生池的旁邊,放生池正在建築,還沒有搞好,在月光底下在那裡討論佛法。就有一個工人,做長工的,看到我們圍著坐在一起,他也來了,來了之後給我們講個故事,我們都聽他的。他是將軍鄉人,他的鄰居,一個老太太,這個老太太非常善良,拜佛、拜神,什麼都拜。非常難得,三年前她娶了個媳婦很好,婆媳關係處得非常好,媳婦學佛,懂得佛法,就勸她婆婆專拜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其他都不要拜。她就接受了,從此之後就專念阿彌陀佛、專拜阿彌陀佛,拜了三年。這一天,就是往生的那一天,她也沒有說她往生,我相信她怕她說了之後,她家裡的人會難過,就產生障礙,她不說。她就跟家裡人講,晚上吃晚飯的時候,說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我去洗個澡。可是家裡兒孫很孝順,還是等她,等了很久都沒出來,怎麼回事情?進去看看。真的她洗了澡,再找也找不到。她家有個小佛堂,到小佛堂裡面去,看到老太太穿著海青,手上拿著念珠,面對著佛像,站在那裡。叫了不答應,仔細去看她,她往生了,她站著走的。這個工人跟我們講,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親眼看到的。我記得我有一年,在高雄中山大學,校長請我去做一次講演,我提到這樁事情,還有幾個同學舉手跟我講他知道,他們知道這個事情,真的,不是假的。

  你看看老太婆三年,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又沒有生病,沒有絲毫痛苦,說走就走了。這個才是我們十法界裡面眾生,特別是六道眾生,第一樁大事,別的是小事;說老實話,弘法利生都是小事。弘法利生,如果我們自己這一生不能往生,那就是《無量壽經》所說的,「不如堅勇求正覺」。無論你做多少好事,都不如你在這一生成佛,你要知道你成佛之後你度多少眾生。我從一九七七年到香港講經,聽到許多念佛人,倓虛老法師常常講,香港人都很熟悉。他講他一個同學,諦閑法師的徒弟,他是諦閑法師的學生,所以也算是師兄弟。有個鍋漏匠,也是站著往生的,念佛三年,預知時至,往生還站了三天,讓諦閑法師去替他辦後事。諦閑法師佩服到極處,常常用他來做個好榜樣,勸大家念佛。念佛沒有別的,真正念佛,三年成就的人不知道有多少,這裡頭只有一個祕訣,就是萬緣放下。凡是念佛不能成就的,都是放不下,所以放不下害慘了你,害你搞六道輪迴,害你墮三惡道,這個不能不知道。你願不願意再去墮三惡道?說實在話,若不堅勇求正覺(那就是死心塌地念佛),三惡道的因天天造,三惡道的果怎麼能不受?

  我們就在此地知道了,用什麼來供養一切諸如來?具體肯定的來講,就是用念佛法門。自己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也勸別人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經教學不學沒有關係。經教的作用是什麼?是勸我們、幫助我們破迷開悟,作用在此地,斷疑生信。如果我們有善根,對於淨宗法門相信,對於阿彌陀佛相信,就不必經教了。不相信,那才研究經教,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信心建立了,經教的作用在此地。真正相信,你還搞經教,那就發生障礙,經教變成什麼?所知障。所以《金剛經》上佛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什麼?佛法,佛法你都要把它丟掉。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給我們示現的,他十九歲出去求學一直到三十歲,十二年,十二年求學,求的是法,最後要把那個法捨掉,才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要不把十二年所學的東西徹底放下,他就不能開悟,為什麼?所知障,這個要懂。

  現代這個社會動亂,真叫世界大亂,我們遇到了。常常有很多人講我們很不幸,動亂的時代,沒有善知識、沒有佛菩薩來幫助我們,這個想法是錯誤的。佛菩薩無時無處不在,而是你自己心浮氣躁你不認識。真正修行人,宗門有句話說,你會麼!真正會修的人,什麼境界都是好境界,什麼樣的人都是好人。什麼叫會?我們中國古聖先賢告訴我們,「三人行,必有我師」,你懂得這句話的意思,你就會了。三人行是什麼?一個是自己,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善人是好人,他教我們學好,我們好好跟他學,他是好人。惡人也是好人,他那些作惡讓我常常反省,看了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所以他也是好人,他幹的也是好事。他從反面來教我,善人從正面來教我,都是好老師,所以什麼樣的境界你都能成就。如果你自己迷了、糊塗了,看到善的,你不願意跟他學,看到惡的你還討厭,還罵他幾句,或者你就跟他學壞了,那叫不善學、不會學。會學的時候,真的是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一點都不錯,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誰能做到?《華嚴經》上善財童子做到了,你看他去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這五十三位是什麼人?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我們從早起來到晚上睡覺你所接觸到的,那就叫五十三參。你這一天所看到的,好人,你都學他的好處,壞人,你都反省,懺悔自己的業障,你不就成就了嗎?五十三參不是善財童子的專利,我們每個人都在面前,就是你會不會。會,那你就是善財童子,你這一生圓滿成佛;你要不會,當面錯過,你還是在造業,遇到善人生歡喜心也造業,遇到惡人生厭惡心還是在造業,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我們今天在此地看到「供養一切諸如來」,你就曉得怎樣修供養,依教修行是真供養。

  『放大光明無有邊』,「光明」是智慧、是慈悲,是一切佛法的總綱領,普照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現千手千眼,千眼就是放大光明,照見,千手就是大慈悲,伸手去援助,去幫助他。『度脫眾生亦無限』,這些都是說了一個原則,下面這兩句就講得很具體。『施戒忍進及禪定,智慧方便神通等』,這是《華嚴經》上講的十波羅蜜,這就講得非常具體。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波羅蜜,「等」用「神通」兩個字代表,代表的是願波羅蜜、力波羅蜜、智波羅蜜,《華嚴經》上講的菩薩十度。這是菩薩自行化他的十大綱領,《華嚴經》上跟我們說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它含容周遍。譬如布施,布施裡面就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方便,其他的九個波羅蜜都在布施裡面;說持戒,布施、忍辱、精進也都在裡頭,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它是圓滿的,它是不能夠分離的。以這種方法,為一切眾生服務。服務是先修自己,感化別人,絕不是要求別人,自己不做,這是不能成就的,別人不會相信的。如果是好東西,你一定先做,你一定先成功,你自己沒有做,介紹給別人,別人不相信,搖頭,這個未必是好東西,好東西一定是你先自己成就。所以諸佛如來度化眾生,是先自己成佛,然後叫你看到,接觸到之後,你感受,你五體投地的、甘心情願的跟他學習。所以他們的教學成功了,原因是什麼?他做到,他然後再說到。我們後人教學,怎麼熱心去教都不成功,不是不熱心,真熱心,不成功,為什麼?自己不是這個樣子,他懷疑。你熱心對他,他還在旁邊起懷疑:他到底是什麼用意?他是什麼企圖?是不是要害我?他愈想愈訛,愈想愈害怕,他怎麼肯跟你學?所以,世尊、諸佛菩薩給我們做的示範,給我們做的榜樣,用意非常的深,我們要細心體會。

  學習,決定要遵守古聖先賢的一個原則,那是真理,永恆不變,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佛法跟世法不一樣,一門通了,一切都通,所以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只選你喜歡的,選你感覺得很容易成就的,那就對了,就契機,不一定要跟著別人學。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都能成佛。我們對於所有法門都要尊敬、都要讚歎,自己學一樣,善財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他選擇的法門就是念佛修淨土,對於其他法門他也涉獵,廣學多聞,雖涉獵他並不修,還是專修淨土,沒有被其他法門擾亂,這是了不起的功夫。為什麼?死心塌地修一門是定,廣學多聞是慧,你問我什麼都知道,我沒有不知道的,可是我自己還是堅持我自己的一門,告訴我們這麼一個方法。特別是現代這個時代,由於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全世界已經變成真的是一個村,哪一家的事情,有事情我們全都曉得。現在講多元文化,我們在這個世間接觸的面愈來愈廣大,我們對於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你不能不涉獵,你要跟這些人往來就得要涉獵,除非你不跟他往來。不跟他往來就不需要懂得,要跟他們往來的話,那一定要懂得。一定要懂得,你如果沒有定力,你就會學亂了,就會學雜了,那對你是非常不利。所以你必須要有定力,堅定的定力,你修你自己的本門,然後同時可以學習其他的這些學術,廣學多聞,這樣是便利自行化他。再說得踏實一點,你能夠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這個是必要的。所以,都得要戒定慧才能成就。

  此地說了十度,這個十度還是簡單扼要的提一提,我們總得要舉一反三,每一條都得要介紹一下。我們先從一般大乘教裡面所講的六波羅蜜,六波羅蜜首先講布施,十度首先講布施。第一個是「檀那」,這是印度話,「梵語檀那,華言布施」,我們中國把它翻譯過來是布施。布施有兩種,也有大乘教裡說三種,三種是法布施裡面開出來的,又開兩種,兩種裡面,法布施也就包括在裡頭,法施、無畏施包括在一起。第一個「財施」,財布施。財布施裡面我們看看,「謂以飲食、衣服、田宅、珍寶及一切資身之具,悉能施之」。財物,人生活在世間,資助我們養身的必須具備的,都叫做資身之具,沒有一樣不能布施。這一條意思是無量無邊無有窮盡。財可以說古今中外,只要是人,哪一個不愛財?可是愛財,我們能不能得到財富?見性的人不需要,為什麼?自性裡頭有圓滿的財寶,他不需要,他稱性了。像極樂世界、華藏世界,都不需要,太多、太豐富了。可是在六道裡面的眾生就不行,六道眾生完全迷失了,迷失了自性,迷失了自性那就要靠修德你才能得到。所以現在中國人、外國人都講命運,這個不無道理,你命裡有多少財是命裡注定的,你不能不相信。

  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的有三本書,這三本書說實在的話都不是佛教的,也可以說它都是佛教,它不是佛經。第一本是《了凡四訓》,你要能把《了凡四訓》念通,你就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一點都不假。了凡先生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一個算命先生,非常高明,孔先生,給他算命算得很準確,他的媽媽就邀請孔先生給了凡算流年,終身的命運。他命裡的壽命,壽是有一定的、有數的,他只有五十三歲;每一年他財物能收入多少?談收入;他是個讀書人,去考功名,他考到第幾名,他能夠做到什麼樣的一個職位,在流年上給他排得清清楚楚。每年,確實跟那個流年一對,完全相吻合,他的念頭就死掉了,什麼都不想,為什麼?他想也沒有用。他去拜訪雲谷禪師,雲谷禪師跟他在禪堂裡面,他們坐了三天三夜,禪師是有功夫、有定功,了凡先生也坐了三天三夜,也不起一個念頭。雲谷禪師佩服得不得了,問他:你修的是什麼功夫?他說一個凡人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是不可能的。了凡先生跟他講老實話:我什麼功夫都沒有,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想也是妄想,也沒用,不如不想。雲谷禪師哈哈大笑,他說我以為你是聖賢,原來你還是個凡夫。所以,我稱了凡先生叫標準凡夫,我們都不合標準,標準凡夫他什麼都不想,命裡算定了。你命裡面是誰給你的?是你過去生中所造的。譬如財富,財富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的財布施,你修得多,你這一生財庫就很充實,你過去生中財布施修得少,你命中財庫就不多,就這麼回事情。

  我二十六歲接觸佛法,朱鏡宙老居士第一本送給我的書就是《了凡四訓》。我接觸之後,看了一遍很喜歡,我就連續看了三十遍,大概是兩個多星期的時間看了三十多遍,非常感動,痛哭流涕,遍遍都流眼淚。感到怎麼樣?了凡先生的毛病我全具足,他有的我統統都有;了凡先生還有很多長處,想想我自己比不上,我自己還沒有,跟他一比差遠了。這一下知道什麼?知道命運可以改造的,他能改,我也能改。我要學他改造命運,因為我的命不如他,他的壽命五十三,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比他短。他還能做一個小縣的縣令,我命運裡頭沒有官印,也就是再小的主管,一個村長、一個里長都沒有分,沒有官印,沒有分,只能做人家的下手、幕僚。財庫呢?財庫空空,就是既貧又賤,說個不好聽的話,是什麼命?是個乞丐的命,要飯的命,我相信。過去生中沒修!不能怪人。讀了《了凡四訓》,以後接觸佛法,學佛了,很難得我遇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要修!修布施,我沒有錢,拿什麼布施?老師告訴我,他說:你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有。一塊錢?一塊錢也還行,再多就沒有法子。他說: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起,你去做,真幹。所以我們就看到寺廟,早年,這都是六十年前的事情了,寺廟有人印經,拿個小本子來湊錢,大家來湊點錢去印經書,我就出個一毛兩毛,他都收,多少他都收。放生,我知道我殺業很重,造的罪業很重,一聞佛法之後就吃長素,希望多做放生的事情去贖罪。所以就放生,我也盡心盡力的出個一塊、出個幾毛,確實誠心誠意去做。以後收入慢慢就多了,多了就多做,全心全力去做。再以後,李老師勸導我學講經教,講經教叫什麼?叫法布施,他說這個轉命運就轉得很快。我們在台中,李老師看到學生面相很薄的,短命的相,沒有福報的相,都勸他們來學講經,說這個修福很快。為什麼?學講經是法布施,得要用我們的精神,用我們的體力,用精神、用體力這叫內財,內財布施,所以財布施、法布施就都有了。這是老師憐憫這些同學,我也是其中之一。以後出家,大概也講了不少年,命運慢慢就轉過來。

  四十五歲那年,好像我講經已經講了十幾年,我是三十三歲出來講經的,講了十二、三年,得了一場病。那年在基隆大覺寺講《楞嚴經》,結夏安居,靈源老和尚叫我去講《楞嚴》,講了一個多月,生病了,我自己心裡很明白,壽命到了。我沒有求壽命,壽命到了怎麼樣?準備往生。所以我也不找醫生,我也不吃藥,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壽命到了。就一切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念了一個多月就好了,好了就再繼續講經,這一關就過去了。到第二年,我遇到甘珠活佛,這也是老朋友,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他把我叫到身邊,我們對他很尊敬,稱他佛爺。他告訴我,他說平常我們在你背後都說你。我說說什麼?說你這個人很聰明,可惜短命,又沒有福報。我說這些可以當面說,不用背後,我自己都知道,我能夠接受,我不會怪別人。他說你這些年來,十幾年講經弘法功德很大,你的命運都改變了,他說你的壽命很長,你的福報很大。在那個時候實在講沒福報,壽命這一關是過來了,但是真的是沒有福報。福報到晚年,我學佛到今年五十八年了,講經教學五十一年,到晚年好像有一點福報,這都是修得來的。

  這就是說命運是自己造的,所以命運自己可以改,你只要懂得道理、懂得方法,如理如法你去改變你的命運,是真的不是假的。了凡先生他改過來了,我改過來了,我改過來比他還要殊勝。你看他的壽命五十三歲,他延壽,他七十四歲走的,延壽二十多年。我這四十五歲,今年八十三歲,我超過他太多了,無論在哪一方面我都超前,跟他比都超前。在初起步的時候不如他老人家,差太遠了,現在能夠超前,這是什麼?這是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我們真正知道自己絕對沒有投機取巧能成就的,自己一定要認真修行,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就是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看到眾生有困難,全心全力幫助他。另外,我們決心採取素食,那就是無畏布施,為什麼?你不再吃眾生肉,不再跟一切有情眾生結冤仇,這屬於無畏布施。懂得這個道理,能自己獲得健康長壽。所以蚊蟲、螞蟻我們決定不能夠殺害牠,牠來干擾我們,在我們身上叮一口,那是什麼?牠是來吃飯的。我們樂意,歡歡喜喜供養牠一餐,吃飽了牠就走了。如果不願意給牠,把牠趕走就好了,不可以殺牠,牠沒有死罪。要有憐憫一切眾生的心,決定不能跟一切眾生結冤仇。這是講三種布施。

  第二,法布施,「謂從諸佛及善知識,聞說世間出世間善法,以清淨心轉為他說」。我們自己學習到的,歡歡喜喜教別人,勸導別人。這裡頭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你自己真做到,別人就相信,你自己沒有做到,別人不相信。世出世間法都是一樣的,先修自己,然後就影響別人。我學佛受章嘉大師的教導,那個時候我沒有出家,他勸我出家,所以我出家的路子是他老人家替我選擇的,選擇得好,我很感激他。出家,他教我要學釋迦牟尼佛,所以我讀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自己沒有道場,一生不建道場。他有福報,他不像我沒有福報,想建道場沒有能力,也沒有護法幫助,釋迦牟尼佛有,他自己的老家是皇族,要建道場是太容易了。以後講經說法,皈依的弟子裡面有十六大國王,那都是大富長者,很多,所以世尊要想建個道場是輕而易舉的。但是他沒有這麼做,給後人留下一個很好的榜樣,真正能放下,徹底放下,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雖然一生沒有道場,可是福報好像比釋迦牟尼佛要大一點,他在樹林裡面住,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我每天住的房子還都不錯。大概是五十歲以後,在生活方面還都有人照顧,無論到哪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同修居士們照顧。這些確實都要靠自己認真努力的修學,所以這一生當中全心全力都用在經教上。

  老師教我看破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放下幫助你看破,你為什麼看不破?因為你放不下。所以初學,六道凡夫初學從哪裡做起?從放下做起,你能放下你就心清淨,你就能看破,看破之後幫助你再放下。所以這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到等覺菩薩還要放下,放下什麼?最後一品生相無明,那個放下了,他就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是佛門裡面真修行的祕訣。我很幸運,跟老師頭一天見面他就傳給我,我是似懂非懂。我向他老人家請教,看破、放下好像懂得一點意思,從哪裡下手?他就告訴我布施,三種布施。決定不能吝法,學的東西要喜歡講給別人聽,喜歡教導別人,更重要的是給別人做個好樣,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大乘教裡面還有第三種,無畏布施。我們念《普門品》,經上都說觀世音菩薩是施無畏者,菩薩裡面布施無畏是最究竟最圓滿的,他救苦救難。連《無量壽經》上都告訴我們,我們學佛的,特別修淨土的同學,遇到嚴重的災難,這時候可以一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都能夠得解脫,這是世尊在佛經裡教給我們的。我們現在在現前的社會,真的是有很多災難,尤其是從網路、從媒體傳過來的,現在流行的瘟疫新流感,這些瘟疫都非常嚴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信息,說這個病毒現在還沒有疫苗來治療,得這種病的話死亡率很高,他們很怕大規模的爆發,成為全球的災難,大災難,希望大家要慎重去提防。我們學佛的人,真正最好防禦的方法就是念佛。我們對佛要有信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常住在清淨心上,就不會感染。縱然感染,也一點恐懼都沒有,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我想二、三天就好了,就沒事,不要恐怖。

  其實我也常常講,很多的病痛,人死了很可憐,不是病把他病死的,是他嚇死的。譬如癌症,癌症是很普通的,人家一聽得癌症,他就害怕了,被癌嚇死的,被病嚇死的總要佔百分之八、九十。所以病並不可怕,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最近日本江本勝博士在高雄做了一場講演,講他這十幾年做的水實驗,我還勸一些同學去聽他的課。水是礦物,它懂得人心,我們以善心對這個水,水實驗的結晶非常漂亮,非常美;我們以不善的心對它,它的反應就很醜陋。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我們用清淨心、用善心,來對待我們身體裡面疾病的這些細胞,它就會轉變好,它自然會變好。我們的心情如果是很不善,我們的好細胞都會變成病毒的細胞,這個道理要懂。所以中國古老的中醫說,一切病的病根,根源是什麼?就兩個字,一個是氣,一個是火。氣就是什麼?生氣,上火,這是所有疾病的根源。如果你不生氣、不上火,縱然得病,也二、三天就好了,沒事!所以不要害怕、不要著急,千萬不要生氣,不怨天尤人。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誠心誠意懺除業障,懺悔業障,斷惡修善,我們常講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什麼病都沒有,這是很重要的方法。這種方法,我們常常講給別人聽,我們自己這樣做,也是無畏布施。不可以吃眾生肉,如果說不吃眾生肉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問題,我可以現身給諸位做個好樣子。我二十六歲學佛就開始吃素,到今年已經吃了五十八年,我不生病,這就是好樣子放在此地。素食才真正的健康,何必要去吃眾生肉,要跟眾生結冤仇?有人告訴我,但是這個話也不好講,講了什麼?人家說你搞迷信。這人告訴我什麼信息?就是瘟疫,這些瘟疫是那些受害的眾生來報仇的。所以他就告訴我,他說你不會受感染?為什麼?你跟眾生沒有結冤仇。我們早就採取素食,不吃眾生肉了,而且常常放生,愛護眾生,眾生跟我們沒有冤仇。這是來報仇的!缺少慈悲心的人應當要注意了,容易受感染。所以布施非常重要,我們要財富,就要修財布施;要聰明智慧,要懂得修法布施,無論是世法、是佛法,歡歡喜喜的教給別人;要希望自己健康長壽,要懂得修無畏布施。布施裡面,有很多它是一種布施這三個意思都具足,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第二,「尸羅」,這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性善」,「謂好行善道,不自放逸」。放逸就是很隨便,不自放逸就是事情樣樣都很認真、很謹慎,據這個意思來翻譯,翻譯尸羅。「正翻止得」,止得的意思是「止惡得善」,這個從字面上來翻譯,前面是從意思上來翻譯。止惡得善,這就把戒的精神、義趣跟我們說出來了。下面說「又翻為戒」,現在實在講,我們用戒的地方用得最多,「謂戒能防止身口所作之惡也」。戒律,你嚴格的守持,它能幫助你身不造業、口不造業。身,我們在十戒裡面,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都是屬於身,你能夠守的時候,身不造這三種重業。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你口就善了。十戒這是基本的戒律,這是最重的大戒,所以戒能夠防非止惡。在佛法裡面講到戒律,常常給我們講三聚淨戒。第一種是「攝律儀戒」,就是有條文的,《大藏經》裡面的律藏,有明文規定的。最普遍的,特別是教導初學,叫三皈五戒,所以五戒是所有一切戒律的根本。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薩戒,在家出家都把殺盜淫妄定為四重戒,這是普遍的,這些都是屬於律。儀是威儀,也就是我們行住坐臥都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榜樣,不好的形象,世尊也一條一條的為我們制定出來,要我們必須要遵守。威儀就像什麼?像我們現在所說的《弟子規》,規矩,一舉一動都有個規矩,《弟子規》是屬於威儀。

  講到這個地方,世尊告訴我們,在中國,古聖先賢也教導我們,如果沒有戒律,佛法就沒有了。佛的這些經典變成學術,變成佛學,是世間一種學問去研究,與我們自己的生活、言行不相關,佛法就滅了。滅了不是沒有佛經,是沒有人依教奉行,沒有人持戒,佛法就沒有了。禮要是沒有了,儒就沒有了,儒代表我們中國五千年傳統的文化。儒書有沒有?有!現在在台灣,尤其這些年來,商務印書館印的《四庫全書》,世界書局印的《四庫薈要》,《大藏經》在台灣也很流行,印過很多次,都有。也是把它當作學問去研究,學校去研究這個東西,與我們日常思想、言行沒有關係,脫節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沒有了,拔掉了,所以造成社會動亂,造成無量無邊無數的衝突,根本的原因在此地,我們不能不知道。

  我們覺悟,我們明白了,真正明瞭,真正覺悟,就要立志,就要發心,續佛慧命,這是真正護持如來正法。別人不做,從我做,我要真幹。從哪裡幹起?從根本幹起。根本是什麼?佛的根本就是《十善業道》,先落實十善。十善就是剛才所講的,戒律前面七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這是真幹。我們要繼承祖宗傳統的教誨,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我們必須要去學禮,學禮儀。禮儀從哪裡學?《弟子規》,《弟子規》是基本的禮儀。這兩樣東西要真正學好,真正把它學了得受用,裡面還有個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太上感應篇》,或者用《文昌帝君陰騭文》,這是什麼?因果教育。如果不能夠深信因果,十善業道跟《弟子規》,境界現前恐怕守不住,還會動搖。深信因果的人就如如不動,為什麼?知道什麼?知道命裡有的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的,什麼方法你都得不到。所以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一生全心全力提倡因果教育,我們今天能懂得他的意思。挽救今天的社會,除了深信因果,沒有辦法了。我對於升官發財這個心早就死掉,為什麼死掉的?相信因果。算命的給我說,不是一個人,好多個人給我算,命裡沒有官印,那我就不要做官,這條路死了。我命裡財庫裡沒有財,我就不想發財,想是空想,打妄想,財不是想來的。彌補這個事情,老師教我修布施,修三種布施。學佛之後才曉得,人生真正第一樁大事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才叫一了百了。你不能生淨土,你搞六道輪迴,麻煩可大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叫真正可怕。所以你真正相信,真正放下,你就得大自在。社會雖然亂象多、繁雜,我們念佛人可以不受干擾,自己另外地方去找樂趣。

  我學佛之後,應該可以說至少有四十五年,我沒有看報紙、沒有看雜誌、沒有看電視,這些廣播、文藝東西統統斷絕了。為什麼?因為這個東西,從前方老師告訴我,這個東西是嚴重染污。我們不能叫它禁止,我們沒有這個權力,但是它儘管怎麼樣流通、出版、播映,我們有權利不看,這個權利我有。報紙天天出那麼多,我不看,你電視一天播到晚,二十四小時,我不看不聽,我自己居住的地方沒有電視機。這個我們自己可以做得到,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不受這些干擾,這個非常重要。如果天天看這些東西,那你的麻煩可大了,你要想修清淨心、修淨土可不容易;它是破壞你的清淨心,它是專門破壞淨土,這個不能不知道。所以持戒就非常重要,攝律儀戒很重要。

  我們這些年來全心全力在提倡,我們自己也認真學習儒釋道的三個根。三個根從哪裡學起?你要知道哪一個最重要,就是因果最重要。因果要從哪裡學起?最好從《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了凡四訓》,從這兩樣東西下手,這是印光大師一生提倡的真正用心之所在,他是來救現前世間災難的。沒有因果教育,佛學不好,儒也學不好,所以用這個做底子。你有這個基礎,《十善業道》學好了,《弟子規》學好了。這三個基礎奠定之後,你學儒的禮、你學佛的戒都沒有問題,你會一步一步向上提升,在一生當中成聖成賢是可以做得到的,你得有基礎。為什麼有人真的好學,一生不能成就?是他把根疏忽了,雖然好學,他沒有基礎,沒有在基礎上下功夫。所以一定要在因果基礎上著力。

  我這次回台灣,治療牙周病,在這邊可以多住幾個月。有緣分勸導華藏衛視,我希望它能開兩個欄目,專門講因果,專門講多元文化,團結宗教,團結族群,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這個重要!媒體上應該多多宣傳這些好東西。過去我在台灣遇到兩位警官,高級警官,現在他們都退休了。有一位是王麗民,台灣同修有很多人知道,他是專講《了凡四訓》的,講了幾十年。所以我要請他在電視台裡面詳詳細細的給大家介紹《了凡四訓》。還有一位黃柏霖警官,他是虔誠的佛教徒,很有心,他告訴我,他蒐集台灣最近六、七十年的刑案,刑事案件,就是殺人的這些案件。破案的真正原因,百分之八十以上破案的,是被害人托夢給這些辦案的這些警員、警官,或者是附身,引導他把屍體找到破案的,他說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人不是死了就完了,死了他還要報仇,還要伸冤。所以我想請他在電視台給我們分享,台灣這六、七十年刑事案件破案的真相,讓大家知道不能害人。你把他害死了,他靈魂沒死,他還有怨恨,來生遇到的時候他要整你,這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說這多麼痛苦。我請他上電視台現身說法,他對這個事情會講得很透徹、會講得很好。我們真正懂得因果報應,人心就定下來,不敢想入非非,所以因果教育是基礎、是根本,根之根。其他地方有人不相信,說你這是講迷信,在台灣不會,在台灣這個地區,你一說這個大家都知道,過去報紙雜誌都登過的。真人真事,發生在我們這個地區,別人不相信,我們相信!在台灣,人人都把這三個根學好了,台灣就是極樂世界,台灣可以真正做到中國古時候所講的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禮義之邦,和睦社會。為全世界,在這個極動亂的時候,做出一個安定的好榜樣。只要落實儒釋道,不難做到。所以攝律儀戒一定要遵守。

  除了這些有文字、有條文記錄的戒律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情世尊沒說,但是有很多善事該不該做?有些不善的事情該不該斷?應當要斷,應當要學,好的要學,惡的要斷。所以三聚淨戒裡面第二類叫「攝善法戒」。譬如抽香煙,抽香煙戒律裡頭沒有,所以很多甚至於出家人他都抽香煙,這不犯戒,這戒律裡沒有。香煙對身體有沒有利益?我在外國看到廣告,賣香煙的都把這個廣告拿出來,香煙有害於身體,他說得很明白。既然對身體有害,我們就應該也要把它戒掉。有許多善法的,戒律上沒有寫的,只要是對自己有利益、對眾生有利益,我們應該都要做,戒律條文畢竟是有限度,條文不多。所以總的原則,佛告訴我們斷惡修善,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懂得這個原則。

  第三種叫「饒益有情戒」。我從二00三年到今年七年了,代表澳洲大學參加十幾次世界和平會議,在我們學佛的人來講,這個事情是可以不必做的,為什麼?不是我們的本分,我們的本分是講經、教學、是勸善。這是偶然的一個機緣,學校找到我,我跟大學和平學院的教授舉行兩次座談會,他們很誠意,堅定的邀請我參與這個工作,我就答應他。我常常講的,這不守本分,可是釋迦牟尼佛還有一條開緣,叫什麼?饒益有情戒。這些國際和平活動它主要的目的,就是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是饒益有情,所以我參與還能說得過去。懂得戒律裡頭有這麼一條,凡是對眾生有真正利益的,他們在做不到的時候,我們可以幫助他一把,這是應該要做的。可是我做,我也不是全面付出,我是有限度的。我讓他們大家知道,讓全世界參與和平工作的這些朋友們,真正認識中國傳統的儒釋道,能真正化解衝突,把社會帶向安定和平,用中國的方法。在西方也有,東西方要結合,西方是什麼?宗教。宗教裡面有倫理的教誨、有道德的教誨、有因果的教誨,把這些經文節錄出來,推廣、落實,全民落實,跟中國傳統儒釋道三個根異曲同工,可以救世界。大家都明白了,都覺悟了,我就不幹了,我就回過頭來我想去閉關、去住山,老實念佛,回歸淨土。所以,我不會永遠做這個工作,大概我這個工作也快要結束了,如果快,今年年底就結束,如果慢一點,明年一定會結束。

  我還有一次大型的活動,為這個事情我編了這本書,《世界宗教是一家》。這裡面是十個宗教,十個宗教經典裡面關於倫理的教誨、道德的教誨、因果的教誨,我把它抄在一起,諸位如果一看的話大同小異。所以,宗教真的是一家,學自己的,也能學到別人,這裡面有儒釋道,其他宗教裡面都有。這個圖是非常有意義,這個圖是一塊碑,在中國少林寺。這個碑,這是重新再刻的,照原來的碑重新刻的,原來的碑是唐朝肅宗時代那個時候他們做的。唐肅宗是唐明皇的兒子,唐明皇很出名,說了大家都知道,唐明皇的兒子。這塊碑距離現在至少一千三百多年,畫的圖,當中這個圖,這個人頭,正面看是釋迦牟尼佛,從兩面看,一個是孔子,一個是老子,這就是說三教是一家。手上捧的一本書是九流,九流是學派,你看在中國,就講多元文化,三教跟學術是一家,非常有意思。現在我把這個提出來,希望全世界宗教、學術是一家,我們來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導向和平,和平安定大家才有幸福美滿的生活。衝突太多了,從家庭到社會,各個階層到處都是衝突,這是非常可怕的一樁事情,我們能貢獻一點力量,這也是應該要做的。所以在持戒裡面,我們就想到攝律儀戒,佛家講的三聚淨戒,這才講圓滿。

  我們現在學佛,要把心量拓開,一定要肯定、要認知《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是戒律,《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是最初需要看破的,真正看穿因果的事實真相,然後改造命運。從哪裡改起?就從《弟子規》、從《十善業道》下手,效果就非常明顯,然後念佛求生淨土,功夫才得力。我們現在感覺到學佛、念佛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妄念太多,心太亂、太煩,你靜不下來。我們參觀許多學校,高等學校,發現學生心不清淨,心不清淨就學不到東西,世法尚且如此,何況佛法。從這個地方讓我們回想,中國古代童蒙養正的教育就值得我們去思惟,值得我們去反省。小孩子三、四歲他就非常端莊穩重,現在二十幾歲的大學生心浮氣躁,他怎麼能學到東西?我年輕的時候喜歡讀曾國藩先生的家訓、家書,曾國藩先生對他的子弟無數次的要求,學穩重、學緩慢。我們現在講速度、講效率,中國古人跟這個完全相反的,講穩重、緩慢,不容易出差錯;動作太快,實際上許多地方他沒有周密的思考,後面後遺症不堪設想。這是現在很多人還沒有能體會到,我們現在比較容易認識這一點。《弟子規》裡頭也說做事情不能太匆忙,忙就容易出錯誤。中國人的腳步比外國人要緩慢,可是外國人這些科學技術發展到今天,再往前走就走向世界毀滅,速度太快了,世界會毀滅,速度太快,我們身體會毀滅,這是真的。長壽確實是在穩重、緩慢當中求得的,身體健康長壽與這個關係都很大。所以現在人身體病多,病多與這個有關係,他速度太快,他太匆忙,說個中國不好聽的話,太魯莽,所以他長病。他心清淨,安定、緩和,他怎麼會長病?不可能的事情。這都是與持戒有密切關係,所以我們的持戒,一定要從《感應篇》、《弟子規》、《十善業》這樣的次序去修學,一定要用因果來奠定我們的深根,我們才能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