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學,今天我們接著再看「上輩往生」這一段經文:

  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這一段經文為我們顯示得很清楚、很明白。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對於這段經文非常重視,講的也很多。前面我們講到「發菩提心」,使我們想到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他老人家說,這個話是五祖忍大師說的「世人生死事大」。這句話是六道輪迴裡面事實真相,覺悟的人明白,這一生當中他努力去做的是怎麼樣了生死脫輪迴,這叫大事因緣,這叫英雄事業。什麼叫英雄?一般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這叫英雄。所以寺院庵堂我們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殿,稱為大雄寶殿。大雄就是大英雄,佛能夠斷煩惱,佛能夠了生死,佛能夠超越十法界,這個普通人做不到,他能做到,稱之為大英雄。他回過頭來說跟隨他的大眾,《壇經》上講,跟他學道的五百多人,經常在道場做義工的,短時期參學的,那個不算,常隨眾五百多人。跟他們講,你們這些人只知道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不能救。這是事實,福報再大救不了。

  古大德給我們舉的例子,大梵天的福報、摩醯首羅天的福報、人間帝王的福報,救不了生死輪迴。實在說,天上人間無量生中修的福報,享福的時候大概一生就享盡了,福享盡了業障現前,哪有不墮落的道理?這些事情就擺在我們眼前,不能不覺悟。所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個人便是上上根人;下下根人發菩提心,立刻就轉變成上上根人。人的根性哪有一定,它不是定法,凡夫一念覺悟就圓成佛道。你要問為什麼?覺性是本有的,大經裡面佛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你本來是佛,你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原因就是迷失自性,所以才產生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起來,就把一真法界扭曲了,真的叫無中生有,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這就是古大德常講的「自作自受」,不是別人給你的,你自己必須知道承擔。

  我們這次正好講到這段經文,『捨家棄欲,而作沙門』,這就是出家。這個經上講的上品上生第一個條件是出家,棄欲出家。有同修送一份資料給我看,這份資料是廬江實際禪寺一位老法師,沒出家之前他是大學教授,以後看破紅塵出家了,一直都是在修念佛法門。從《印光大師文鈔》裡面,節錄出幾段印祖常常講出家這樁事情,很值得我們做警惕的。所以他前面有一段話說,「印光大師教誨摘錄」,摘錄者說「摘錄大師法語,目的在於引導我們出家眾提高警覺,自我反省,努力修持,提高境界」。正是《弟子規》上所講的「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

  他節錄有六段,第一段印祖說「至於出家為僧,乃如來為住持法道,與流通法道而設」。這是諸佛如來度眾出家用意、目的之所在,我們出家用意目的跟佛相不相應,這個就要自己認真去反省。「若其立向上志,發大菩提,研究佛法,徹悟自性,宏三學而偏贊淨土」。這個三學就是戒定慧。為什麼要偏讚淨土?末法時期,除淨土這個法門之外,一生成就不容易,很困難,所以對於戒定慧三學要普遍的去讚揚,這才能夠遍應無量不同根性的眾生。淨土法門是最契此時此處之機,我們今天講此處就是講的娑婆世界,我們再講得清楚明白一點,最契合現在地球上眾生的根性。怎麼個讚法?廣學三藏,歸心淨土就對了,三藏十二分教我學不學?學,我修哪個法門?修淨土,這就叫宏三學而偏讚淨土,就這個意思。用三藏來接引眾生,用淨土來成就自己、成就眾生。所以「即一生而脫苦輪」,這個苦是三界,輪是輪迴,三界六道輪迴我們這一生就能脫離。

  「此亦唯恐不多」,這真話,「多多則益善也」。那當然愈多愈好,自己總要懂得起帶頭的作用。佛為什麼要建立這樣一個形式,我們知道為了住持佛法,為了流通佛法,不能沒有一個機構。這個機構就是講的寺院庵堂,它是住持佛法的道場,流通佛法的處所,你曉得這個意義多麼重大。但是道場是要人維持,沒有人這個場不能行道,也不能弘道。弘道在人,人真的覺悟了,發大心,來為一切苦難眾生做這樁好事,這就對了。

  下面接著說,「若或稍有信心,無大志向」,這個話不難懂,對佛法稍有信心,沒有大志向,「欲藉為僧之名,遊手好閒,賴佛偷生,名為佛子,實是髡民」。這就錯了,這就是我們常講,破壞了佛教的形象。破壞佛教形象怎麼對得起諸佛菩薩、怎麼對得起歷代祖師、怎麼對得起一切苦難眾生,我們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諸位知道,五逆罪裡面有一條叫「出佛身血」,我們如果說打著佛的招牌,靠這些善男信女的供養來生活,遊手好閒,不真正辦道,古德講「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我們享受多少人的供養,將來一一要去還債!

  你以為這個供養是白吃的?我們今天是靠佛的福報,佛的福報靠得住嗎?真正靠佛的福報,那我們就不要還債了,佛承擔;佛沒有法子,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佛沒有辦法替你背因果,你說這個事情麻不麻煩,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提高警覺。那要怎麼辦?真幹。沒法子真幹,也有同修告訴我,某個法師他想還俗,來問我好不好?我說很好,真正幹不了趕快還俗,還俗之後好好的學佛,供養三寶,贖罪!你出家這段期間當中你造了很多的業,你要懺悔,你要想辦法補救。

  下面說「即令不造惡業,已是法之敗種,國之廢人,倘或破戒造業,貽辱佛教。縱令生逃國法,決定死墮地獄,於法於己,兩無所益」。這話是真話不是假話,句句是實話。你出了家,你對於佛法什麼都不懂,在佛門裡面混日子,即使你沒有造惡業,你已經破壞佛教的形象,所以大師說「法之敗種,國之廢人」,你對於國家、對於社會毫無貢獻。佛家常講上報四重恩,報父母恩、報老師恩(佛是老師)、報國家恩、報眾生恩。我們不能夠認真修行,拿什麼報恩?換句話說,怎麼對得起父母,怎麼對得起祖宗,怎麼對得起老師,怎麼對得起國家社會,怎麼對得起這一切眾生。有沒有常常想到這個問題?如果你真正想到,我相信你一定勇猛精進,你一定認真懺悔,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拿這個上報四恩,下濟三苦。

  底下說倘或,這是個不確定的,如果你破戒、你造業。造業的範圍太大太大!你的所作所為就是給佛門帶來羞辱,讓一切大眾瞧不起你。瞧不起你就是瞧不起佛教,瞧不起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瞧不起佛陀對一切眾生的教化,這個罪還得了!阿鼻地獄永不翻身。所以縱令生逃國法,國家對宗教尊重,你犯了佛的重戒,你沒有犯國法,國家不制裁你,決定死墮地獄。決定,全程肯定一點懷疑都沒有。出家不容易!所以於法於自己,對佛法、對自己沒有絲毫利益。「如是則一尚不可,何況眾多」,一樁錯誤都不能犯,何況你犯了很多的錯。

  「古人謂」,這是很多同學都知道的,「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乃真語實語」,這是讚揚出家人。一個人發心出家,不是一個元帥能做得到的,不是宰相能做得到的。這是一個國家兩個領導人,一個是文,一個是武,文是相,武是將,做不到。換句話說,你發心出家,做出家的事業,這個事業在宰相、在統帥之上,這是什麼意思?你能教化眾生,你能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事情宰相做不到,大將軍也做不到。所以出家為什麼稱為天人師,不但人間帝王尊重你,天王都尊重!你能做得到,他做不到。做不到的是什麼?你能斷煩惱,他不能斷煩惱;你能斷貪瞋痴,他斷不了貪瞋痴;你能出三界,他出不了三界,所以將相不能為比。

  「非抑將相,而揚僧伽也」。這句話應當要說決不是把將相壓下去,把出家人捧起來,不是這個意思,這是事實。「良以荷佛家業,續佛慧命,非破無明以復本性,宏法道以利眾生者,不能也」,這一句將相做不到。荷是荷擔,就是你擔負起如來家業。如來的家業是什麼?弘法利生。再說得清楚明白一點,就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就是佛的家業,佛家的事業。這個世間行業眾多,如來家的事業也是行業裡頭的一種,這個行業比一切行業都難,比一切行業責任都重,你能夠發心擔負起這個家業,這了不起的人,所以他是續佛慧命。

  我們就想到,我們今天出家了,我們幹的是續佛慧命還是斷佛慧命?不說別的,講個最簡單的,這是佛家雞毛蒜皮的小事的小事,十善業;你能把十善業統統做到,你是續佛慧命,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十善業完全相反,你是滅佛慧命,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十善業都做不到,其他不要談了,這是最基本的東西。「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這一條做到沒有?淨業三福這三條指導原則,是一切諸佛如來淨業正因,沒有一尊佛不是從這個綱領成就的。佛把這個綱領傳授給我們,頭一個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做到才是真正孝順父母,才是真正的奉事師長。這只是一個善人而已,沒有破迷開悟,但是這是基礎,連這個基礎都沒有,破迷開悟根本就不能談。

  諸位好好讀《壇經》,《壇經》我過去講過三遍,這很早年前了,好像留著有錄音帶。六祖雖然不識字,沒有念過書,沒有上過學,他懂得孝養父母,他懂得奉事師長,他完全落實十善業。你看他在黃梅八個月間,處事待人接物謙虛卑下,沒有一個人他不尊重。使我們想到普賢十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他統統做到了。所以五祖把法傳給他,而不傳給神秀,他做到了,心地真的是清淨平等覺,就是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就是清淨平等覺。諸位能不能把這個意思體會到?從這裡看,出家人承擔了如來的事業,續佛慧命,要怎麼樣把這個事情做好?破無明,恢復本性,明心見性;然後再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這才真正是一個擔負起如來家業、續佛慧命的人。這就說明世間將相做不到的,出家人他做到了。

  下面大師說「今之為僧者」,這講現在,就是現在這些出家人,「多皆鄙敗無賴之徒,求其悠悠泛泛,持齋念佛者,尚不多得,況能荷家業而續慧命乎」。這是印光大師非常感嘆的一樁事情。現在的出家人多數都是這種狀況,說的都是事實。「今之佛法,一敗塗地者,以清世祖不觀時機,仰遵佛制,革前朝之試僧,永免度牒,令其隨意出家,為之作俑也」。這是說出家人的敗壞根源要追究到前清順治皇帝。清世祖是順治,他是一片好心,好心做了不好的事。前朝是明朝以前,佛教傳到中國是漢朝,代代出家人都是經過考試,國家考試,不是隨便能出家。你看看出家人這個事業你就曉得,所以他比考舉人、考進士還難。舉人、進士這裡面將來就有將相在裡頭,而出家人這個事業超過將相,所以最後的主考官是皇帝親自面試。你的道德、你的學問真正令帝王尊敬佩服,他才給度牒給你。度牒就是證書,通過了,你拿到這個度牒才能出家;如果沒有度牒,你在哪裡出家,那個寺廟給你剃度的法師都犯法,那要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很嚴格。

  所以從前出家人身分非常之高,我們從中國歷史上看到,道場所在之處,地方的官員對出家人沒有不尊敬的。同時出家人也變成他們的高級顧問,他在政治措施上遇到困難的時候,往往都到寺院向出家人請教。出家人確實有能力幫助他解決問題,他怎麼會不尊敬?現在出家人有沒有這個能力?有沒有這種德行、學問?這個我們要知道。原因是什麼?清世祖,過去這個考試制度太好,他是發慈悲心,出家是好事情,何必這麼嚴格,這樣限制,使許多想出家的人沒有辦法出家,限制太嚴了,把這個制度廢棄,不要考試,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出家。在當時是不錯,所以確實康熙、乾隆、雍正這三朝,出家人裡面真的不少人才,佛法盛極一時,真有好處;乾隆晚年,嘉慶之後,慢慢佛教就衰了。為之作俑就是帶頭,他這個頭帶得不好,順治皇帝這個頭帶得不好,當時有利益,時間很短,可是長遠的看,佛法就衰了。

  所以大師在此地說,「夫隨意出家,於上士則有大益」。上士想出家,有的時候考試不能通過,所以他有大利益,可是「於下士則大有損。倘世皆上士,則此法固於法道有益」。這個世間都是上乘人,當然這個法廢棄,於佛法的修學弘揚大有利益,「而上士如麟角,下士如牛毛」,這是事實。「益暫」,這就是利益是暫時的,「得於當時,清初至乾隆年間,善知識如林,故有益」,這是真的。「禍廣覃於後世」,後來這個問題就嚴重了。「致今汙濫已極」,到了現在,「縱有知識」,這知識是講真善知識、大善知識,「欲一整頓,無從措手,可不哀哉」。佛菩薩來拯救這個問題都拯救不了。所以,古大德建立的制度,思考都非常周密,為什麼要那麼嚴格,不是沒有道理。制度一廢除,當時看到很好,過個二百年、三百年之後你才曉得,禍患無窮。

  大師又說「以後求出家者,第一要真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以後就是印光大師他老人家說話這個時代以後,包括我們。他老人家提出出家的條件,第一個要真正發自利利他的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姿」,過人是超過別人,這就是真正有智慧、真正有德行,這才能夠剃度,剃是剃頭,落是落髮,「否則不可」。這是印祖為今後出家人提出的條件,這兩個條件。這是第一段。

  第二段大師說「出家一事,今人多以為避懶偷安計,其下焉者,則無有生路,作偷生計」。這種現象不能說沒有。第一種人為什麼要出家?不願意工作,工作很辛苦、很累,出家生活安定,有現成的供養。說老實話,在中國內地,尤其鄉下,生活很苦,衣食住行都成問題,出家有寺院可以安居,生活不要憂慮,真的有這個。還有一種,在社會上沒有工作能力,沒有謀生的技能,這出家了。出家有得吃,有吃有穿、有地方住,是為這個目的出家。而不是像印光大師前面講的這兩個條件,第一個是真正發心自利利他,大菩提心,第二個是真正有德行、有學問、有智慧,能夠承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有這種能力,有這種志向,不是到佛門裡面來討一碗飯吃。

  「故今之出家者,多皆無賴之徒,致法道掃地而盡,皆此輩出家者為之敗壞而致然也」,老法師說出這個話非常痛心。在中國古聖先賢教誨,五千年來所倡導的「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出家人的生活勇猛精進,哪能懈怠?懈怠你怎麼能開悟,你怎麼能明心見性?所以出家人至少是具備四善根,世間法裡佛講三善根,不貪、不瞋、不痴,能成就世間一切善法,出家人還要加一個精進。精是不夾雜,進是不退轉,他就會有成就;如果懈怠懶散,這在佛門造的罪就重了。現在時間到了,我們休息幾分鐘。

  諸位同學,我們接著看印光大師教誨選錄的第三段。「迨至高廟」,這個高就是清高宗乾隆皇帝,「以後」,乾隆以後,「哲人日希,愚夫日多」。真正上根的人愈來愈少,中下根性的人天天多了,所以清朝的盛世是在乾隆以前,乾隆以後國勢逐漸就衰弱了。國內也發生了戰爭,像太平天國,經過十幾年;捻匪,這都是清朝國內的叛亂,人民跟佛教統統都受影響。「則鄙敗無賴之徒,多皆混入法門」,因為出家沒有限制,「自既不知佛法,何能教徒修行」,對於為什麼出家不知道,出家該做什麼也不知道。諸位要想想,嘉慶以後是道光,道光以後是咸豐,咸豐的妃子慈禧太后,諸位都知道,她原本就是咸豐的妃子,她生的兒子以後繼承王位就是同治,她就專政,皇帝太小了,最後把滿清斷送了。

  「從茲日趨日下」,茲是此,從此一天不如一天,一代不如一代。「至今僧雖不少」,到現在出家人不少數,這是印光大師那個時代,現在出家人比那個時代少很多。「識字者十不得一」;換句話說,出家十個人當中,有九個都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你怎麼能希望他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他自己度自己都度不了,哪能度人?怎麼能續佛慧命?怎麼能擔負起如來家業?所以佛法之衰,其來有自。

  所以印光法師對於順治皇帝廢除考試制度,他在《文鈔》裡頭說了很多次,這個事情是真做錯了。當時短時間看到是好事,很多出家都有成就,兩百年之後你就看到問題出來了,弊病出來了。這個弊病讓佛教大幅度的衰退,沒有辦法再復興。我在早年讀老人家《文鈔》,特別思考他對這個問題的開示,用什麼方法來補救?我是想出一個方法,到現在都不能兌現。這個方法還是要國家來擔負起,因為它是教化的使命,教化應當是國家來承擔,國家來負責,你才能真正得到社會和諧、安定和平。教育的權怎麼可以交給別人?這決定是國家的,所以還是要國家來承擔這樁大事業。

  怎麼做?我就想出一個主意,國家辦一所宗教大學,國立宗教大學,每個宗教設一個學院。將來要出家,一定要宗教大學,像佛學院畢業出來才有資格剃度,這樣我想比從前度牒考試制度還要好。你不是宗教大學佛學院畢業的,你沒有資格出家。每個宗教,基督教裡面的傳教師、牧師,天主教裡面的神父,伊斯蘭教的阿訇,統統都是宗教大學他本科學院畢業出來的;佛學院畢業出來的,伊斯蘭學院畢業出來的,基督學院畢業出來的,這才能夠承擔神聖教化的事業,在佛教續佛慧命。我想出這麼一個主意,始終沒有機會把它提供給國家領導人。這是一個大事業,不是小事,希望每個國家都能設立一個宗教大學,來推動宗教教育,肯定宗教教育對於人品素質的提升、社會安定和平,有決定性的貢獻。這在中國兩千年歷史當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中國人民是全世界最善良的人民,這個話是早年胡秋原先生跟我講的。這個善良的民族怎麼來的?教出來的,古聖先賢列祖列宗教出來的。中國人重視教育,這個話我講得很多,世界上一切複雜的問題,唯有教育才是真正妥善解決的方法。戰爭、報復不能解決問題,只能夠增長仇恨,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不是解決問題,這是製造問題。會議不能解決,我參加了五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我還參加了兩次國際宗教的和平會議,我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能不能解決問題?不能,解決問題還是教學,還是辦教育,推廣教育。特別在這個時代,可以利用遠程教學,能達到教學的效果,改善社會風氣,提升人民的品質,倫理道德的品質,所有一切衝突自然就化解了。所以宗教,特別是傳教師、神職人員,無論是弘法、無論是護法都要懂佛法,不懂佛法的人那就難了。縱然是好心,也會把事情做錯,順治皇帝是好心,做了這麼大的一個錯事,我們不能不知道。

  所以印祖底下說「由是高尚之士,除夙有大根者,但見其僧,而不知其道,厭而惡之,不入其中矣」。這是說什麼?說社會上一般人,由是高尚之士,這人多,這裡頭除了過去生中宿世有大善根的人,他對佛法會讚揚、會尊重。但是過去生中宿世善根要是少的人,那他怎麼看佛教?但見其僧,而不知其道。看到出家人的形相,不懂得什麼是佛,現在這個社會太多了。不但在此地,全世界我們走過的地方太多,普遍看到是這個現象,印祖講的話是真的,一點不假。於是對於宗教懷什麼態度?厭而惡之,不入其中矣。這是講世間高尚之士,他們不信宗教,為什麼?看到宗教是個腐敗的現象,問他「道」,他一竅不通,這是今天世界宗教的危機。

  佛教徒不讀佛經,不能落實佛陀的教誨,不要說持戒,什麼是戒他不懂,什麼是善也不懂,他怎麼能修十善?怎麼能斷十惡?不懂!去年十月,我第一次跟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長老見面,他很痛心的告訴我,伊斯蘭的教徒不能落實《古蘭經》的教義。他說這個話你看跟印祖的話是不是一樣的?佛弟子不懂得佛法是什麼,他怎麼能落實佛陀的教誨?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有德行的人、有學問的人輕視佛教,輕視宗教。為什麼會輕視?佛教在古代帝王大臣、這些專家學者為什麼對佛教那麼尊敬,現在變成輕視;以前見到出家人都向出家人請教,現在見到出家人,遠遠離開他,這個現象怎麼產生的?不能怪佛,不能怪教,教是經典不能怪它,怪我們出家不肯學,不肯真幹。所以你要曉得,今天這個社會,整個世界,對於宗教是厭而惡之,不入其中矣。我們這些出家人就變成佛陀的罪人,為什麼叫世間人對我們起這樣的反感?我們要不認真好好努力來修學,你不墮地獄誰墮地獄,出家人不能不知道。

  再看下面第四段,「現今時值末法,僧多敗類,只知著一件大領,即名為僧,僧之名義事業,多多了無所知」。這是現在出家人,印光大師那個時代。末法,衰了,衰在哪裡?不是法衰了,不是道衰了,出家人衰了,敗壞佛門,只知著一件大領,這是現在我們穿的這個衣服,人家一看這是出家人。這個衣服的來歷也要曉得,我們現在穿這個長袍大袖(大領、大袖子),這叫海青,漢朝人的禮服。在家衣領、衣袖,衣袖繡花紋,代表身分,代表級別;而出家人穿素服,就是沒花紋,有花紋是平民百姓。所以諸位要曉得,這個服裝本來不是出家人穿的,一般中國人統統穿這個服裝。

  為什麼現在我們還穿這個服裝?滿清入關,統一了中國,這是滿族人統一中國,在過去帝王是漢族人。漢人向滿人投降,投降的時候提出了條件,這個條件就所謂是「五不降」。這五種不降裡頭就有一種在家人投降,出家人不投降。清政府也同意了,出家少數,所以出家人依舊穿明朝的服裝。所以諸位要曉得,出家人現在穿這個服裝是明朝人的服裝,明朝普通百姓的服裝。真正出家人的衣服就是這件披衣,我們現在用扣環,這件披衣,這才是叫出家人的衣服。只有在法會、講經的時候我們把這個衣服搭在海青的上面,這個要懂得。所以在明朝時候,出家跟在家衣服是一樣的,只是剃頭,衣服上沒有花紋,差別在此地。因為在家人是戴帽子,出家人剃頭。所以現在穿上這個衣服就變成出家人的衣服,這個要懂。

  雖然出家了,穿上這個衣服了,佛法僧是什麼不知道。學佛,許許多多在家出家的,什麼是佛講不清楚,什麼是教、什麼是佛教,一無所知,太多太多!這叫迷信。我是有一年在美國東岸講經,第一站是紐約,第二站是華府(華盛頓DC),一路講下來,最後一站是佛羅里達邁阿密,最後一站。但是在邁阿密講經的時候,我看到聽眾有很多美國人,初學佛的。我看到那麼多人,給我翻譯的還相當不錯,翻得很好,所以我就不講經,我講一個專題「認識佛教」。以後有同學就照這個錄音帶把它寫成書,這個流通得很廣,《認識佛教》在邁阿密講的。許多人不知道佛教是什麼!

  所以大師講「在俗之人有信心者,縱能研究佛法,終皆下視僧侶」,這是講什麼?這是講有學問、有道德的在家居士研究佛法,居士當中有,甚至於不是佛教徒他研究佛法;像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他沒有皈依,他不是佛教徒,他研究佛法。他在大學裡頭把佛經當作課程來教學生,晚年在學校哲學系所開的課程全都是佛教,他講大乘佛學、魏晉佛學、隋唐佛學、華嚴哲學,他講這些。怎麼樣?真的瞧不起出家人。不過他總算還好,表面上還能很客氣,決不會向出家人問難,為什麼?知道他不懂。他自己確實讀得很多,我學佛是跟他學的,從他那裡入門的。

  沒學佛之前我也是瞧不起佛教,也是瞧不起出家人的;如果不是方東美先生的接引,我這一生不可能進入佛門。不知道佛門裡頭有這麼多好東西,不知道,一無所知,沒人跟你講。如果說在倫理道德修養差一點的人,他不但輕視你,他還要毀謗你,「其不信者,見彼遊行人間,造種種業之僧,遂謂僧皆如是」,出家人都是這個樣子,「佛法無益於國,有害於世」。這些宗教它在社會上已經生存了幾千年,有相當的影響,國家也不能把它廢止,但是怎麼樣?嚴格限制,慢慢的把你消滅掉,為什麼?你對社會國家沒有利益、沒好處。現在整個世界對宗教都有這種誤會的看法,這問題嚴重!

  古大德常給我們講「世間好語佛說盡」。世出世間一切疑難雜症,什麼樣的問題,經典裡面都有非常完美的答案,你要是通達佛法,你說今天世界上化解衝突,促進整個社會的安定和平,輕而易舉,一點難處都沒有;可是這個世間人真是焦頭爛額,搞了幾十年想不出辦法。中國人說話都不算數,總是外國月亮圓,難得英國湯恩比博士在一九七0年代的時候他就說過,「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他的話人相信,就好像從前方東美先生講的話我相信,一點都不懷疑,所以他介紹我接受,其他人給我介紹,我不會接受,我會懷疑。

  湯恩比這些話影響西方這些學者,所以西方著名的大學裡面有漢學系、裡面有佛學系。可是諸位要知道,那是研究佛學不是學佛。佛學跟學佛我們又要把它辨別清楚,學佛才真得受用,破迷開悟,了生死出三界,大事因緣。這世間事是小事,大事都能辦,那小事還有什麼問題?所以經典被尊稱為法寶有道理,真的是寶。我從方東美先生把這個介紹給我到今年五十五年,我天天讀它,無量的歡喜,一直到今天八十歲,我晚上讀經一般都超過十二點,為什麼?樂!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樂此不疲。讀書樂絕對比不上讀佛經樂,你讀了佛經,這個世間所有的典籍,你只一翻開就通達了,一絲毫障礙都沒有,你才知道這是真正的寶。

  世間人最現實的是什麼?健康長壽、聰明智慧,這世間人最重視的。你要想得到,全在佛經裡頭,這是小利益不是大利益。你要想你不衰老,永遠保持旺盛的精神體力,不生病,我到最後還講了一句不死,這真的一點不假,這些東西都在佛法裡頭,是世間人念念希求的,但是他不懂得到這裡頭來求,這真可惜。由於嚴重的誤會,所以對於學佛設了許許多多的關卡障礙,佛法不能夠弘揚、不能夠流通,真實智慧世間人得不到。所以佛經裡常講「佛度有緣人」,那些是沒有緣的,業障深重才有這麼多的障礙。但是要曉得,障礙之緣是出家人沒有把自己本分事情做好,讓社會大眾產生這麼樣嚴重的誤會,這是出家人的過失。所以諺語有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下面第五段,「出家一事,語其易則易於反掌,但穿一件大領就是和尚,而此種混光陰敗佛門之和尚,多半將來在三途中過活,欲得為人,恐萬中亦難得一二」。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這是現在出家的同學你們要牢牢的記在心上,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為什麼?將來你要墮地獄不要怪人,你沒有理由怨天尤人。尤其是在我們這個道場,天天跟你講,一天都不間斷,你還不覺悟、還不回頭,你將來墮落,你自己不負責,你把責任推給別人,那是罪上加罪。你出家的環境,寺院沒有人講經,也沒有人研究經教,那是情有可原,你還能把這個責任推給別人;我們這裡不一樣,天天講。我自己是天天懺悔,天天改過,天天向上提升,這才有法喜,才有快樂。一天不能提升,你樂從哪裡來?如果一天是墮落了,那不是樂,那是苦。

  怎麼個提升法?依教修行,佛怎樣教我就怎樣做,佛教我要孝養父母,我對父母有沒有盡到孝心。我的父母都不在了,我的智慧、我的德行天天向上提升,父母歡喜;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父母歡喜。這是孝養父母,這是奉事師長,老師看到歡喜,這個學生沒有白教。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對得起佛菩薩,對得起祖師大德代代相傳,也對得起苦難眾生,我們盡心盡力為大家服務。我不是只說不做,這麼多年來你跟著我,你們都看到,我是怎麼做的,我怎樣待人,我怎麼樣處世,你們都看得很清楚,沒有一樁事情為自己,為什麼?沒有自己,有自己就壞了,有自己就出不了六道輪迴。

  所以《金剛經》上佛教我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但無相,念頭都沒有,「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念頭都沒有,五十五年鍛鍊出來的!展開經卷才能看出裡頭的義趣,才能嘗到法味。這個味古人說得好,「世味沒有法味濃」,真的,你嘗到你才曉得,你沒有嘗到不知道,你都認為世味比法味要濃,貪圖世味,不知道法味,佛法裡頭殊勝的功德你見不到。要怎樣才見到?只要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見到了。我們講席裡頭天天講,天天都在勸,所以你要不懂,在佛門裡面混日子,破壞佛門的形象,將來果報決定在三途。祖師說得好,就是你想得人身,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二個,就是說你來生還得人身的。這個話說得很重,諸位要知道,不是嚇人的,是事實真相。

  「若要做頂天履地、上弘下化之和尚,則難於登天矣」。這真的,真是難於登天,為什麼?障緣太多了,你今天做一樁好事,沒有人相信你,總對你懷疑,你一定有企圖,你一定有目的;沒有人扶持你,沒有人幫助你,只有人扯腿破壞,你說你這個事情多難。在這個處境怎麼辦?章嘉大師教我,不求人,求佛菩薩。我記住這句話,我相信這句話,人不會幫助我,佛菩薩會幫助我。所以他老人家告訴我,只要你發心純正,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我聽了很開心、很歡喜,自己不要再操心;一生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順境沒有貪愛,逆境沒有瞋恚,為什麼?佛菩薩安排的!

  這個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佛菩薩安排的,我怎麼能怪他!為什麼要用這些方法來對我?還不是幫助我提升,看看我在逆境裡頭還生不生瞋恚。果然不生瞋恚。他看我不是好人,我看他是好人,真的自己境界不斷向上提升,無比的快樂。一切際遇我曉得都是替我消業障,這一生沒有學佛之前造了不少業,年輕喜歡打獵,殺生,殺業很重,又何況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來不知道造多少惡業,今天受這點侮辱、毀謗、陷害,那算什麼!我統統把它看作是替我消業障,替我增福慧,沒有一絲毫怨恨,這樣才一層一層難關突破。我們不希望人知道,佛菩薩知道就好,現在講天地鬼神知道就好,何必要人知道?有想要人知道這個念頭,錯了,你還是凡夫。其實連鬼神、佛菩薩都不必想到他知不知道,一昧去做好事,護持正法,依教奉行,利益眾生,決定不能做傷害眾生的事情。

  末後這段,「光出家五十五年,絕不說教人出家一句話」。我今天在此地讀這段文,我學佛到今年五十五年,我學了七年才出家,我知道佛法是什麼,我對它產生興趣,願意終身以這個為職業,把佛教發揚光大。祖師五十五年絕不說教人出家,不勸人出家,為什麼?「以今之人一出家,皆作懶惰懈怠之類」。懶惰懈怠還是「上焉者」,還算是好的。「下之則破齋犯戒,無所不為,以故我誓不收徒弟,不勸人出家」。我們知道印光法師為什麼不收徒弟、為什麼不勸人出家,他曉得利害,出家不是真正發大菩提心,不是有真實智慧、真正願力的,那你是破齋犯戒,這個罪就重了。平常犯這個罪是一重罪,你出家犯兩重罪,犯破戒的罪、犯破壞佛教形象的罪,這個不得了!這是決定墮阿鼻地獄。你不出家你犯這個罪是墮地獄,不是無間地獄。地獄的種類很多很多,無間地獄是最苦的地獄。你破壞佛教形象,尤其是現在所講破和合僧,僧團是和合的,你在這個團體裡頭不和,跟這個人鬧意見,跟那個人鬧意見,阿鼻地獄等著你去,這個事情麻煩大了。

  我們常講、常提起,希望大家警覺,不幹糊塗事。我能做到,你們也能做到,我受再大的侮辱,我都會磕頭頂禮向人賠罪,「我錯了」,我能夠認錯,這個要學!再大的誤會,我們跪下來磕頭,總算是能擺平。千萬不能有傲慢,傲慢可不得了。現在時間到了,印祖這段的開示正好都是講到「捨家棄欲」,我們講到這段文,正好做一個很好的補充,很好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