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隨心所欲-第1470集

  我們這個世界也有金、銀、琉璃、硨磲、瑪瑙、寶石這些名稱,要跟極樂世界珍寶去比,太粗糙了,好像有一點點像,不能為比。這什麼意思?這個意思是實實在在叫我們把這個世界一切珍寶捨掉,到極樂世界去受用真實的珍寶。這兩個一比,我們這個珍寶是假的,那個地方是真的;而且那個地方真,並不珍貴,我們這個地方稀有,就珍貴了。

  那邊太多了,隨心所欲,想要什麼它就現什麼,不想要的時候它就沒有了,不會造成垃圾,不會造成染污。這個世界,諸佛剎土有,比不上極樂世界,為什麼?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之前,用五劫的時間到一切諸佛剎土裡頭參學,諸佛剎土裡有好的統統要,不好的全不要。

  所以極樂世界是集一切諸佛世界真善美好的大成,好東西都在極樂世界。因為我們如果留戀這個世間的珍寶,極樂世界就不能去了,去不了。你心裡頭有妄想、有雜念,障礙你念佛往生,是這麼個原因。你心裡所想的、所要的、所歡喜的,極樂世界全有,超過這個世間千萬倍都不止。

  你看我們這身體,怎麼能跟極樂世界人比?第一個,我們每天需要飲食才能維持生命,極樂世界不需要;他是法性身,我們是物質的身體,身體是物質。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四分裡面,是阿賴耶的相分,阿賴耶就是染污,體不清淨。阿賴耶是妄心,有煩惱、有習氣,有貪瞋痴慢疑。

  自性裡頭沒有這個東西,不但沒有煩惱,習氣都沒有。大乘經上常說的自性,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眾生跟佛的差別就在這一句。我們修行修什麼?把這些東西放下,就成佛了。放下執著,於一切法當中不執著,就證阿羅漢果;放下分別就證菩薩,菩薩平等。

  阿羅漢還有分別,有分別就不平等,阿羅漢沒有執著,所以他得清淨心。菩薩呢?菩薩不分別了,他得平等心,平等比清淨高。佛呢?佛不但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不起心不動念,這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覺了。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是佛法修學三個等級,最高是覺,其次是平等,再其次是清淨。不放下心就不清淨,徹底放下,讓清淨心現前。

  怎麼練?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看得很清楚、很明白,不執著,沒有執著,這就是阿羅漢;不但不執著,連分別心都不起,那這個人是菩薩;再往上提升,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佛。眼在色,色塵,耳在音聲,鼻在香臭,舌在五味,身在觸,接觸外面一切萬物,不起心不動念是佛;不分別,菩薩;不執著,阿羅漢。修什麼?就修這個。

  用什麼方法修?方法很多,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方法太多了。淨土宗念佛法門的方法,就是一句佛號,你只要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心裡頭只有這句佛號,就決定生淨土,這個法門妙。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91集)

  2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