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六時花雨-第1468集

  「六時華雨」,六時是比喻我們這個世間一晝夜。極樂世界沒有晝夜,它那裡是光明世界,沒有黑暗。光從哪裡來的?身放光,大地放光,樹木花草,所有一切沒有一樣不放光。為什麼?它是自性變現的,自性就是大光明藏,自性就是常寂光,常是不生不滅,寂是清淨不染,光是光明,普照遍法界虛空界。

  這個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在它光中裡面。為什麼我們看不到?我們這個眼有障礙,六根都有障礙。什麼障礙,佛說得很清楚,見思煩惱障礙你,塵沙煩惱障礙你,無明煩惱障礙你,所以常寂光在你面前你看不到。

  現在的物理學家告訴我們,光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波動,光波不一樣,我們肉眼只能看到當中一段,比這個波長的看不見,比這個波短的也看不見,只能看到這麼一點點。常寂光不是我們這個眼睛能看見的,我相信它是把所有一切光明都納在其中。只要我們放下執著,初果須陀洹能不能見到佛光?偶爾見到,機會比我們多。

  阿羅漢更不必說了,阿羅漢可以說他心裡想見光他就見到,為什麼?見思煩惱斷了,見思是最嚴重的障礙。菩薩的障礙比阿羅漢輕,他有分別,他把分別斷掉那就能到常寂光,到常寂光就可以說他在常寂光中,實報土是常寂光變現的,就是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萬法就是實報土。

  那我們這個世界呢?我們這個世界是阿賴耶變的,心能現,阿賴耶能變,把常寂光變成了十法界、變成了六道輪迴,是這麼回事情。佛告訴我們,餓鬼道見不到光,還能看一點,就像黃昏一樣,像滿天的雲彩一樣,雲彩把太陽遮住了,還是有一點光線,不是很亮,若有若無,鬼道就是這種情形,它還能見。但是地獄道就完全黑暗,地獄道看什麼光?火光,那個火是燒身體的,所謂八寒八熱,八熱裡頭有光,八寒裡頭沒有光,那是冰凍,這是物理現象,是從心理生的。

  心地光明,就能夠跟佛光相應。心地不光明,欺騙自己、欺騙別人,他怎麼會有光?他怎麼能見到佛光?那我們就曉得,心地正大光明的人能見佛光。有,歷史上有記載,真有這種人,常常見到。

  真修行人就更多,但是他們見到了他不說。為什麼不說?不能說。為什麼不能說?別人懷疑,招惹毀謗。你說你見到,為什麼我沒見到,他也沒見到?說你妖言惑眾。不但你沒有幫助他,你還陷害他,他毀謗聖賢罪過很重。所以不說,不說是愛護眾生,不讓他造業,道理在此地,不是隱瞞,不是欺騙。教你一種方法,你好好修,修到清淨心現前,你就見到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90集)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