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能得是打妄想-第1463集

  極樂世界不思議,極樂世界有沒有微塵?沒有。叫微妙,快樂,永離身心煩惱,永遠沒有。

  又按《往生論》裡面說,「如是種種,悉為一清淨句之所顯現。故云清淨。如上種種不思議受用之物,悉皆應其心念,立即顯現,故曰應念現前」。所用的這些物品,「圓具萬德,無欠無餘,故曰無不具足」。

  樣樣都跟性德相應,性德無量無邊,無有窮盡,性德顯現,最後這一句是無不具足。這一句,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第三句,「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無不具足,一切統統是自性本有,自性之外什麼也沒有,無有一法。那些縱有,全是假的,不是真的。假的就是生滅相,生滅相不可得。

  我們今天說什麼能得,打妄想。最親切的一個,身體,這身體我能不能得,我能不能叫它長生不老,能不能叫它永恆住世?不可能,它不斷的在生滅。這個現在科學家知道,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細胞的新陳代謝,剎那剎那都在換,新的細胞生了,舊的細胞滅了,新陳代謝,週期是七年,七年整個身體新陳代謝一次,七年以前老的細胞,一個都找不到了。

  新陳代謝的速度,每個器官不一樣,有的快,有的慢,總而言之,它不斷的在新陳代謝,我們沒辦法控制。修定的人,是讓他新陳代謝緩一點,沒那麼快。躁動的人速度快,速度快意味著壽命不長。心地清淨,有定功的人,他壽命長。只能做到這個,不能做到不死,不滅做不到。極樂世界永恆不滅,法性身,所以「無不具足」,所以「應念現前」,完全是性德究竟圓滿的流露。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87集)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