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修行不能間斷像呼吸一樣-第1461集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所以極樂世界種種無盡無比的莊嚴,都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什麼人能看見?我們就明白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就能看見。在我們這個世界也能看見,因為這個世界的現象是假相,我們看到什麼樣的感受,是業力,不是性德。極樂世界的人,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的業力自自然然就消失了。

  怎麼消失的?我們現在總算有一點眉目了,轉八識成四智就消失了。因為無量劫來,那些善、不善的種子,都在阿賴耶識裡頭,只要把阿賴耶識轉變成大圓鏡智,十法界的感沒有了,十法界的感應就斷了,那完全是自性的感應。

  自性感應,我們託阿彌陀佛的福,我們雖然轉識成智了,業習種子沒有了,不會感到有惡業,像六道十法界不可能,但是習氣沒斷,無始無明習氣沒斷。習氣沒斷,我們自己沒有能力證得,完全仰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把我們自性的性德顯示出來,靠佛力轉八識成四智。性德現前,跟諸佛如來同樣的感應。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明瞭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懂得怎麼修行。修行不能間斷,像呼吸一樣,呼吸不能間斷,修行不能間斷。修行是什麼?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說完了,就修這個。用什麼方法修?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修這個,無量法門,門門也是修這個。眼見色,根、塵相接這個地方來修。像我們凡夫從哪裡下手?先修不執著,這是最外面的一層,不要執著。

  不執著你就不受染污,只要有執著,你的自性就被染污了,染污就不清淨了。如果是自性性德現前,那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是真心,從來就沒有染污過。那我們染污是什麼?我們染污是意識,是末那識,第七識,染污意。意是什麼?意就是執著,「四大煩惱常相隨」,四種執著。

  第一個執著身,末那頭一個是身見,以為這個身是自己,身見,我見,跟著我見而來的,我貪,我慢(慢是瞋恚),我痴(痴是愚痴),貪瞋痴跟著起來的。貪瞋痴就是染污,遠離貪瞋痴,我們能夠眼見色,在見色的時候,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自性般若的照見。如果一起貪瞋痴慢,這就變成,阿賴耶的第七識冒出來了,它起作用,這個作用就是造業,造善業、造惡業,造善業感三善道,造惡業感三惡道,就這麼回事情。所以被污染了。

  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識的染污,阿賴耶識是資料庫,把這些印象,就是種子,統統儲存在阿賴耶識裡頭,叫藏識。這個就是六道的根本,十法界的根本。有執著就有六道,沒有執著就沒有六道。沒有六道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它也是從阿賴耶變現出來的。《華嚴經》上說我們的宇宙,「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這麼回事情。誰的心,誰的識?自己的心,自己的識。識是妄心,心是真心,真心跟妄心合在一起,真心不礙妄心,妄心不礙真心,它同時起作用,很難懂。

  我們現在人日常生活當中,科學帶來不少便利,但是它有副作用,副作用很大。我們每天每一家都有電視,我們用電視做比喻就好懂了。我們把電視的頻道打開,是什麼樣子?一片空白,光出來了,通電了,光出來了,這個光是真心。我們一按頻道,頻道就是阿賴耶,那是什麼?畫面出來了。畫面是妄的,為什麼?畫面是動的,它不停的在那裡生滅。光我們看不出動,就算它是不動。不動是真的,會動的是假的。

  你看,真假在一起,真離不開假,假也沒離開真。假,如果屏幕它缺了一塊,它就不能現了,它是永遠在一起的。覺悟的人在假裡頭看到真,在真裡面看到假。假裡面看到真,是自悟,自覺;真裡面看到假,是覺他,自覺覺他。所以諸位,看電視的時候要這樣看,你是在學佛,也能開悟,也能證果。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沒有一法不是佛法。

  不會的?不會的,《華嚴經》、《無量壽經》也不是佛法。會的,頭頭道道全是佛法,妙極了!穿衣吃飯都是佛法,穿衣怎麼?不著穿衣的相,吃飯不著吃飯的相,只要不著相就是佛法。不執著這個相就是阿羅漢;不分別,那就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那他就成佛了,就這麼回事情,沒有什麼特別。於是我們就明白了,《金剛經》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捨就是放下,放下跟造作是同時的。

  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示現在這個地球上,住世八十年,念念是示現,念念是放下。他那個念跟放下是同時的,分不開的,就像我們現在電視的屏幕跟色像,按這兩個鍵,一個是屏幕,一個是色像。從這個事實真相,你慢慢去觀想,能有一個概念。

  因此在一切諸法裡頭,大乘佛法,不能說真,也不能說假。要用什麼心去看,看到純真的法界,一真法界?就是不起心不動念。眼見沒起心動念,耳聽沒起心動念,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瞭瞭,是自性般若,如如不動是自性本定,就是六祖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它沒動,它沒有搖晃,它永遠不動,永遠沒有搖晃,自性本定。為什麼要修定?道理就在此地。

  你自性本定,你怎麼感覺到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波動了,那是業相。業相立刻就產生了轉相,轉相是念頭,物質現象隨著念頭變化的,宇宙就出現了,能生萬法。雖能生萬法,不礙自性,對自性一點障礙都沒有。如果一起心動念,阿賴耶出現了,阿賴耶就是起心動念,佛家稱之為無始無明,無始是它沒有開始。你聽懂了嗎?你聽懂你馬上就放下了,沒有開始就是假的不是真的,無始無終,假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所以諸佛菩薩法身大士聰明,他不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妄心,那個心是妄心,不放在心上,那個心是真心。妄心從念頭生的,真心不是的,真心是本有的。佛家的教學目的是什麼?回歸自性,「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楞嚴經》上說的。

  成佛有沒有得到?沒有,什麼也沒得到。你說我真有得到,得到什麼?全宇宙,沒有漏掉一法,全宇宙。妄心還有注意這邊,忘記那一邊,真心沒有,真心是全宇宙。恢復自性,把真心找回來,把妄心丟掉,就這麼回事情。轉凡成聖,轉妄成真,就在會轉,妙就妙在此地。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87集)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