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定會往生-第1456集

  地獄眾生能生極樂世界嗎?能。為什麼?前世修行得不錯,修得很好,臨命終時一個錯誤的念頭,他墮地獄了。這種情形可能有,不但可能有,我覺得還不少,為什麼?臨命終時,一個不如意的事情,一個不高興,他就墮地獄去了,瞋恚墮地獄。最後那一個念頭,人死最後的念頭,最後的念頭那一聲,一個念頭是阿彌陀佛,決定得生。一生都幹壞事,死了必定墮地獄,但他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念阿彌陀佛,他往生了。墮在地獄裡面的人,知道錯了,明白了,他有一念信願持名,也能往生。

  往生的條件,並不是說一定是三善道的,畜生、餓鬼、地獄都包括。所以無論在哪一道,關鍵是在善根、福德、因緣。小本《阿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畜生、餓鬼、地獄,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是這一生修的,過去生中修的,也有在這一生當中修的,不定。他曾經修過,臨命終時這個善念生起來了,沒有想別的,想阿彌陀佛,想往生極樂世界,他就去了。你看下面所說的:

  【或已生。】

  已經往生的人。

  【或現生。】

  『現生』是現在,一定會往生的。往生的條件,記住,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就是相信兩個有,一點懷疑都沒有,真信,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願,我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我想往生極樂世界,就這麼兩個條件。你有這個條件,佛就來接引你。至於念佛功夫淺深,跟往生條件沒有關係,跟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是什麼地位有關係。念佛的功夫好,念得多,品位高;念得很少,甚至於一生當中一句佛號也沒念過,臨命終時念那麼個一念二念,能不能往生?能,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雖然是下下品,在極樂世界的受用是平等的,待遇是平等的,沒有兩樣。

  【或當生。】

  『當生』是將來的,未來依照這個方法修行的人,他一定會往生,這是當來的。過去、現在、未來,「已生」是過去,「當生」是未來的。

  【皆得如是諸妙色身。】

  『如是』像經上所講的,你一定會得到,如經所說『妙色身』。不是肉體,肉體是物質,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或者說是八識的相分,八識有生有滅。這個身不清淨,有染污、有妄想、有雜念,如果還有欲望、還有情執,那他這一生當中造的罪業多善業少。這些都是不能不知道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85集)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