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見到他,馬上就想起「南無阿彌陀佛」 妙!-第1305集

  【常作天人師。得為三界雄。說法師子吼。廣度諸有情。】

  我們不要舉祖師大德,不要舉這個例子,舉什麼例子?來佛寺海賢老和尚這四位大德的例子,他們這四個人是不是『天人師』?是不是『三界雄』?是不是『說法師子吼,廣度諸有情』?他們真做到了。

  這個意思就是說,無論你在位不在位,在位是佛、是菩薩、是阿羅漢,不在位是我們初學,或者是老修行,雖然是老修行,他沒有這個地位,沒有這個地位也能做,也能教化一方。

  海賢老和尚那個廟裡就二、三個人,他在那裡教化一方,方圓一、二百里鄉下人都認識他。他常常救濟,遇到有災難的時候,他種的糧食很多,別人沒得吃的,每一家去布施,他沒有賣錢。他布施人總是勸人念佛,勸人念佛就是弘法,就是「說法師子吼」。對人那麼好、那麼老實、那麼真誠,人家感動,聽他的教誨,這就是天人師。

  每個佛弟子都要學佛的精神、學佛的苦行、學佛的認真教化,認真教化是身行言教,身做樣子教人。海賢老和尚,我們看到記載,我是沒有跟他見過面,聽人說,見任何人是滿面笑容,非常謙虛、非常隨和,人人都喜歡跟他接近,身行。

  把仁義禮智信、五戒、十善、三福、六和做出來給人看,這就是天人師,這真正三界雄。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是指的六道輪迴。說法,不說一句話,人家一見到他,馬上就想起「南無阿彌陀佛」,妙!

  今天我們把老和尚的像多做一些,到南陽家家讓人家掛起來,看到的時候他就想到阿彌陀佛。我們同學現在都知道了,我講經的時候常常提到老人家,都知道,看到像哪一個不念佛?那就在說法師子吼,就在廣度諸有情。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常作天人師」。天人師是佛的十號之一,前面有,前面講過。師是老師,中國古人重視師道。也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我們常說兩個字,第一個孝,第二個敬,孝以父母做代表,敬以老師為代表,孝親尊師。

  父母教兒女要尊重老師,對老師不可以不尊敬,老師教導學生不可以不孝順父母,人是這麼教好的,是要易子而教。做父母的人不能說,我是你的爸爸媽媽,你是我的兒子,你要孝順我,那說不出口,不好意思說,要老師說。老師也不能說,我是你的老師,你一定要尊敬我,說不出口,父母教。你看,妙極了,這個是教育的大根大本。

  淨業三福把這樁事情列在頭兩句,三福第一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你看。學佛的根在哪裡?就在這兩句。佛陀是大孝,是把孝敬兩個字做到究竟圓滿,是佛,菩薩還欠一點,成佛才是圓滿的孝敬。

  所以,孝跟敬這是根本,適用於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在國家,對於國君,現在講領導,國家領導人,要盡忠。忠是什麼?忠就是孝,換一個字,精神完全相同,把在家孝順父母那種心孝順領導,稱之為忠。做為臣子,臣子要盡忠,領導要仁慈,領導是父母,要愛護人民,人民一定要忠於領導。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對於這些細節講得非常清楚,講得非常多,三禮,《周禮》、《儀禮》、《禮記》,專講這樁事情。

  中國立國五千年不衰,今天還欣欣向榮,靠什麼?完全靠老祖宗的教誨。這個教育是老祖宗跟老師結合,達到究竟圓滿;父母跟老師不結合,教育就失敗了。

  都是做榜樣給小孩看,身教,你看老師對父母的尊敬,父母對老師的尊敬,小孩看到了,就學會了。教育一定是身教擺在前面,沒有身教光有言教,小孩不聽,說你欺騙他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3集) 20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