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他一聽 眼淚就落下來了-第1304集

  念老《報恩談》裡面講了個故事,凡聖同居土。有個出家人在五台山,很虔誠,在五台山下三步一拜拜上去。在路上的時候看到有個洞,上面題到「金剛洞」,他看到這個名詞很歡喜,他就進去了。進去看裡面非常開闊,裡面有很多大殿,有很多人,看到裡面大殿裡頭沒有佛像,他很奇怪。

  要離開的時候,一個小沙彌叫他,他非常驚訝,這個地方怎麼有人叫我的名字?結果小沙彌告訴他,我師父叫你進去。進去有個老和尚,他頂了禮,跟這個老和尚說,這個地方很好,你這個地方很好,我想在這裡修行,可不可以?老和尚說現在不行,你還是要離開,我這裡你不能住。

  問他為什麼沒有佛像?他說我這裡用不著,這禪宗的話,不著相,還說了許多話。他還記得一首偈子,這個偈子可以橫看、可以豎看,橫看,現前的樣子,豎看,文化大革命以後。所以文化大革命期間,廟裡頭沒有僧,佛龕裡頭沒有佛,示現給他看。

  他離開了,走路,天黑了,遇到一個出家人,西藏的,跟他講,你不能再走了,晚上走路危險,在這兒住一晚上,他就住下了。聊天聊起來,講這個出家人,說你們山上有多少出家人?他說大概幾百個人,不多,人家打千僧齋都沒有辦法湊到一千人。

  他說不對,我看到一個地方就有七、八百人,講的是金剛洞。他說沒有聽說,從來我們這裡沒有這麼個地方,我在這裡住了多年。他們就很疑惑。有人提起來,你是不是見到文殊菩薩了?他一聽,眼淚就下來了,當面錯過,不認識。再下山去找,找不到,這有緣,見一次,找遍全山也找不到一個金剛洞。

  所以,緣很不容易,他的心很不錯,真誠心,能夠遇到文殊菩薩,說明文殊菩薩在五台山。換句話說,峨嵋山的普賢菩薩,普陀山的觀音菩薩,九華山的地藏菩薩,都在。要沒有這些菩薩在,這個世界亂成一團,不知道要遭什麼災難。有這些菩薩坐鎮,災難縱然有,不是很嚴重,一般善心人士都能平安度過。

  所以要求佛的智慧,要求佛的慈悲,「智悲並運,圓契菩提」,圓是圓滿,契是契合,菩提是覺悟,真正覺悟。覺悟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才有同體的大悲心、同體的大慈心,悲救苦,慈與樂,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度眾生,幫助眾生信願持名,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這是悲;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是慈,幫助你得樂,真的離苦得樂。所以這二者,就是一個智、一個悲,「如鳥之雙翼,缺一不可」。有智沒有慈悲心,不肯度化眾生;有慈悲心沒有智,想度眾生,能力做不到。所以兩樣都要。真正發心,這兩樣佛菩薩都加持。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3集) 20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