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佛菩薩有沒有一念不覺?-第1302集

  「所行慈愍行者,願求己之所行,能如世尊之慈愍行也」,這個地方的世尊是指阿彌陀佛。「世尊以無緣大慈,哀愍眾生」,無緣我們今天講的無條件,無分別、無執著、無條件。為什麼?世尊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哪裡要緣?一體沒有條件。哀愍眾生,這些眾生走錯了路,一念不覺就跟著它去了。

  我們想,諸佛菩薩有沒有一念不覺?我們在猜想,我相信有,我們有他也會有。不一樣在哪裡?我們這一念不覺,底下的念頭全是不覺,帶動了完全不覺;諸佛菩薩一念不覺,他下一念是覺。

  這個念頭我們都是很難想像,你看,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裡面的一個不覺,再一個他覺了。我們的麻煩就是這一念不覺,跳出來後面一個他也不覺,引起一連串的不覺,這就是麻煩。

  但是要知道,不但那個不覺是假的,那個波動也是假的。自性裡頭,能大師見性,告訴我們,自性本無動搖,這個動搖的現象沒有,自性沒有,真心裡頭沒有,動搖就是妄心。但是在那個地位的人,他妄心才動,馬上就沒有了;換句話說,連那個一動也不可得,覺悟的人。

  我們為什麼想到這一點?因為實報土裡頭它有四十一個階級,四十一個階級怎麼產生的?應該就是這樣的,這是無始無明習氣,要這麼長久的時間,習氣自然沒有了。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問題要覺,不能不覺,不覺就墮落了,覺就提升了。

  都是在這個幻相上,所以時時刻刻要知道,那是幻相,那不是真的,這一點很重要。為什麼?我們才真放得下。為什麼這麼多人放不下?放不下,他把它當真了,虧就吃在這裡。念頭一動他就有個我,這個很麻煩,這就是六道凡夫,我執沒斷,身見沒破。

  所以佛法修行,第一個破身見,你看見思煩惱,見煩惱裡頭五大類,第一個就是身見。一定要知道,身是物質現象,這個身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結合的。整個身是五蘊結合的,把我們身上取下一個細胞,那個細胞也是五蘊,大小是一樣,沒有兩樣,大中有小,小中有大,不二相。

  取下個細胞還不是最小的,現在我們知道,最小的物質佛經上講極微色,極微之微,這個裡頭還是五蘊具足,色受想行識。這個東西組成我們一個身,這身相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只有什麼時候是真的?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個是真的。我們把這妄,虛妄統統放下,真的就現前。這個虛妄,總的來說,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把這個東西放下了,完全是真的,沒有一樣不是真的。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3集) 20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