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信願持名 一心專念 這就是寶印-第1300集

  自心起念,還念自心。這個念佛佛號,是從自心起來的,念的這個阿彌陀佛就是自性,就是自己的真如自性,就是自己的真心,真心就是佛號,佛號就是真心。以佛果覺,作我因心,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的果覺,究竟圓滿的大覺。

  我今天就念這個佛號,往生極樂世界去成佛,把這個佛號當作我的因地心,心跟覺是一,因跟果不二。故令因心,頓同果覺,頓,當下就是,沒有前後,現在就是果覺。信願念佛,這一句佛號就是果覺。果覺在現前,沒有前後,因心果覺一如,不二。

  住於念佛,心印不壞,念頭就住在念佛上,心裡頭只住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就是住於念佛,這個心印永遠不壞,一切時、一切處它都不壞。

  功德之寶,正是此心。故此心印,稱為寶印。念老這句話總結得非常好,功德之寶就是這個心,就是念佛的心,信願持名,一心專念,這就是寶印。

  「彌陀大願,普度眾生成佛,為踐此大願,故大開法藏,廣施無盡功德所嚴無上之寶。即此信願持名之真實法寶也。」這四個字出現了,信願持名,信願持名重要。這幾句話我們要細心去體會,句句是真言,真實語。

  特別是說出功德之寶是什麼?就是這個心。這心是什麼心?真誠、恭敬,求生極樂世界的心。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妄心就錯了,用妄心就不是功德,福德,那差太大了。福德,充其量生天,生欲界天,色界天都沒有指望,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欲界天壽命長,忉利天上去夜摩天,夜摩天再上去兜率,再上去自在天,最上面他化自在天。欲界六層天不需要禪定,念佛不求往生,可以達到這上面。但是壽命到了,再往下墮落,不會向上提升,肯定往下墮落。這些因果報應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我們不幹這個事情,我們求生淨土,求生淨土這才真正是寶印。

  下面,彌陀大願,普度眾生成佛,大願在此地,阿彌陀佛希望我們早一天成佛,為踐此大願,所以大開法藏,廣施無盡功德所嚴之無上之寶。這個無上之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用這個方法。

  西方極樂世界是教學,佛在那裡幹什麼?今現在說法,不是過去、不是未來,現在,他的教學沒中斷。學生在那裡聽經,聽到成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才會離開講堂,沒有到徹悟他不離開講堂。

  那個地方人不需要飲食,方便,無量壽,不要飲食,所以他那個盤腿一坐,坐上一千年、坐上一萬年,很平常的事,不稀奇。大徹大悟,他成佛了,成佛他才起座,他離開講堂;沒有大徹大悟,不肯離開講堂的。你看離開講堂都成佛了,都徹悟了。所以這個信願持名,真實法寶。

  「住於念佛者,心印不壞」,我們這個念頭住在念佛上,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心印不壞。「實為一大藏教之眼目」,那就是一大藏教,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教之眼目,就是最重要的。一個人有眼目,他才能看得清楚,要沒有眼目是一片黑暗,這個眼目是大放光明。

  「持名念佛時,即是心印放光時,故云:一聲佛號一聲心」,這句話說得好!「故《大集經》曰: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即無上深妙禪。」念佛,要不要再學禪?不需要了。為什麼?禪在佛號當中。這佛號不但是禪,是無上深妙禪,超出了禪宗。

  為什麼?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它這個佛是分證佛,不是圓滿佛。為什麼?無明破了,智慧開了,無明的習氣沒斷。斷習氣可不是容易事情,為什麼?沒有方法斷,你有方法,就起心動念,就往下墮落。

  這個時候不起心、不動念,用什麼?隨它去,時間長了自然沒有了。多長時間?三個阿僧祇劫。三個阿僧祇劫,無明習氣斷乾淨了,才證得究竟果位。淨宗不需要,淨宗一下就可以能成就,所以它是無上深妙禪。

  「於上之語」,我們對上面講的這些話,《宗鏡錄》所講的、《大集經》上所講的,真正能夠相信,你看,「若能信受,即是蒙佛深恩,為我開智慧之眼,得光明之身也。上心印之語,亦即是如來心心相印之印,諸祖以心傳心之心,聞此寶印,粉身難報」,這個恩德太大了。

  這一段他所引的經文、引用的祖師的語錄非常寶貴,能幫助我們解決大問題,能幫助我們功夫得力,但是要真信。沒有真信不要緊,多念,念上一百遍,念上兩百遍,念上三百遍,就不一樣了,自然能夠契入。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2集) 20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