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這寶是什麼意思?-第1296集

  下面為我們解釋「寶」字。「寶者,本段末後」,這一段就兩句經文,「廣施功德寶」,這個寶字,念老提醒我們,「應深著眼」,這個字很重要,「誠為畫龍點睛之筆。蓋開法藏所開顯者,即此寶也。廣施與眾生者,亦即此寶也」。

  這寶什麼意思?很明顯的我們能體會到,法寶。所以佛在經上常說,一切布施當中法布施為最,為什麼?法能幫助眾生開悟,財不能,無畏也不能,法能幫助眾生覺悟。

  下面念老舉例,舉了三個意思。「寶字具三義:一者美稱。如尊佛而名為寶王如來」,這是稱讚、讚美,「讚美念佛三昧曰寶王三昧」,這是讚美的意思,「尊佛菩薩之印契為寶印」,這個印契就是印證,像惠能大師求五祖給他印證,證明他真的明心見性了,這叫寶印。這是第一個意思。

  「二者,寶乃梵語摩尼之譯名。《仁王經良賁疏》曰:梵云摩尼,此翻為寶。會意翻云,如意寶珠,隨意所求皆滿足故」,這稱之為寶。「又《涅槃經九》曰:摩尼珠投之濁水,水即為清」,這是說摩尼寶珠的作用,放在濁水裡頭,混濁的水,這個水就清了,有這個作用。

  又《彌陀疏鈔》也有這個話,《疏鈔》是蓮池大師寫的,「明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四句偈,念佛同學功夫不得力,這四句記住,它能幫助你。

  為什麼不得力?妄念太多了,我一面念佛,妄念總是起來,那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功夫還敵不過妄念。不要害怕,妄念怎麼樣?不要去理它,不管它,把精神注意在佛號上,這樣念,念久了,慢慢妄念自然少了,功夫就得力了。

  有一些同學,不念的時候,他說我好像沒有妄念,一念的時候,把妄念全念出來了。這是一種錯覺,不念的時候,妄念多你沒有覺察到,你沒有注意到,所以你不知道你有妄念。這一念佛,或者一打坐,只要一靜坐,它就出現。絕對不是靜坐生妄念,念佛起妄念,不是的。

  妄念本來存在,你不用功你不能覺察,用功發現了,是這麼個道理。所以這是正常現象,許許多多人都有,現在人有,古人也有。方法就是不要理它,隨它去,你愈理愈多,不要去理它,老實念佛,把注意力都著重在佛號上,時間久了妄念少,智慧就增長。這也正是以寶珠比喻佛號。

  「三者」,《大智度論》第四十七卷有這麼一句話,「於諸寶中,法寶是實寶。今世後世乃至涅槃能為利益」。「今經中寶字,悉俱如上諸義」,上面講的三個意思都有。「所說之法是真實法寶,此法至妙無上,故喻之為寶」,這個意思說得很清楚、很明顯,真正的法寶是經教,真實法寶是經教。

  佛所說的、聖人所說的,他所說的道理、方法、效果可以說永恆不變。舉很簡單的例子說,五戒、十善、六度、六和,這都很簡單的例子,它會變嗎?它永遠不會變,它是真理,它是真實智慧。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過去千萬年是正確的,未來千萬年它還是正確的,你能依教奉行,你就能修行證果。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2集) 20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