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法蘊是什麼意思?-第1294集

  「法藏者,又名佛法藏,乃法性之理體,亦即當人本具之如來藏性也。」經文是「為眾開法藏」,法藏是什麼意思?法藏又叫佛法藏,乃法性之理體,就是當人,是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本具的如來藏性。著重這個「性」字,如來藏性,這是理體,所以稱之為法藏。

  下面告訴我們,「法性含藏無量之性德」,德是德用,功德無量無邊,所以稱之為法藏。淺而言之,下面說,「又法藏者,如來所說之教法」,這個說法說得很具體,就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印度,一生教學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所說的這一切教法,這叫法藏。

  「教法含藏多義,故名法藏。多法集積」,所以又稱之為法蘊,蘊是蘊藏的意思。「其數有八萬四千」,八萬四千是個圓滿的數字,用它來形容法藏。

  「八萬四千法藏,十二部經」,這個十二部是佛說經所用的十二種體裁,「為人演說」。下面念老引用,《法華經寶塔品》裡面說,持八萬四千法藏,十二部經,為人演說。

  又《俱舍論》裡面說,「所化有情有貪瞋等八萬行別」,這就是佛所教化的眾生,指我們這個地球上的居民,有貪瞋痴慢八萬行別,行就是行業,別是差別,所做的善惡業因無量無邊,說八萬行別。

  「為對治彼八萬行故,世尊宣說八萬法蘊」,釋迦牟尼佛為大家宣說八萬四千法門,就這個意思。「是以願為無量眾生,開顯法性之真實,復流出八萬四千妙法,對治眾生煩惱」,佛說法用意就是幫助眾生斷煩惱長智慧,就是為這個。

  「但於八萬四千法門,唯一淨土妙法,能惠真實之利,普令一切含靈皆得度脫。故知所開法藏之首要,正是本經」,這就講到位了。「為眾開法藏」,法藏裡面包含無量無邊,無有窮盡,真正能令眾生得利益,一生當中成就,無過於《無量壽經》。

  這部經講了三個真實,真實之際,這是從性體上說的;換句話說,這部經是從真實之際流露出來的。真實之際是自性,自性能生萬法,是現象;能宣萬法,是把現象的真實相說出來。所以這個經上講真實智慧,真實之利,這個利是利益。

  真實之利是什麼?普令一切含靈皆得度脫,這就是真實利益。普是普遍,一切含靈,靈就是知,一切含靈是指的我們今天講的一切動物。動物都有靈性,而且非常明顯,牠們生活也很辛苦,墮在畜生道,形狀跟人不一樣,靈性沒有差別。

  所以,有不少動物也念佛求生淨土,佛門裡有個小冊子,叫《物猶如此》,專門記載動物念佛往生,這都不是假的。我們看到,好像是《淨修捷要》裡頭說過,黃念老說過,夏蓮居老居士佛堂裡打坐常常有一隻老鼠,這個老鼠以後往生了。公雞往生的、狗往生的,這畜生很多很多,牠怎麼能往生的?就是一句佛號,牠念不出來,牠的聲音那就是佛號。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2集) 20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