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 真誠慈悲是他受用-第1292集

  菩提心是什麼?古人註疏裡頭很多,講得很多,不好懂。我們將它深入淺說,我說了十個字,早年在國外弘法常說,「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說了十個字,說了五樁事情。

  真誠是菩提心的本體,真誠就是真心,真誠到極處。我們要用這個心,用這個心生活,用這個心工作,用這個心待人接物,這就真發了,不是口裡說的,是要落實。真誠心,用真誠心對自己,就是清淨平等覺。

  自己常常保持這個心,清淨、平等、正覺;對別人、對一切萬物慈悲,無緣大慈,慈是幫助他得樂,沒有任何條件,悲是救苦,他有苦有難,我們要幫助他離苦。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沒有條件,為什麼?我們真正明瞭自他不二,自他一如,自他一體,要有這個心,這個心就是佛心,佛之所以成佛就靠這個心。

  我們這個心跟佛心不相應,所以怎麼學也學不像,這個不能不知道的。所以怎麼對自己,怎麼對別人,對自己不能慈悲,要清淨平等覺;對別人不用清淨平等覺,真誠慈悲。

  所以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真誠心的自受用;慈悲是真誠心的他受用,怎麼對待別人,怎麼對待一切生物、動物,怎麼對待花草樹木,怎麼對待山河大地,怎麼對待九法界眾生,真誠慈悲。對自己真誠,清淨平等覺,這就對了,可不能用錯了,這就是真正覺悟、明白了。所以上善所入,這叫善趣。

  特別是淨宗法門,善趣當中第一善趣門,善趣門很多,這是第一個善趣門。為什麼?無論什麼人都能進去,只要具足信、願、持名,你就進去了。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叫通途法門,一定要清淨平等覺,才能入進去,沒有真誠清淨平等覺進不去。

  所以那個難,難在哪裡?我們習氣太重了,習氣很不好斷。淨宗帶業往生,可以帶著習氣到極樂世界,到達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我們的習氣不要自己斷,自然沒有了,這個不可思議,所謂難信之法!「是謂入菩提妙覺之法門,才是善趣門」。

  「此門唯有發菩提心上善之人方能趣入,洞開此門,故云通達善趣門。云何洞開?則唯有成就淨國、普攝群生之淨土法門也。」最後歸到淨土。洞開,大開,這是通達善趣門。

  下面說怎麼洞開,怎麼大開,這是阿彌陀佛無與倫比的智慧,建立極樂世界。建立極樂世界幹什麼?幫助這一切苦難眾生,立刻就能得到解脫,就能夠離一切苦,得究竟樂,這就是淨土法門。

  阿彌陀佛在十方諸佛剎土,接引一切有緣眾生。所謂有緣眾生就是能信,能接受這個法門,真正相信,沒有絲毫懷疑,這一生當中立一個大願,求生淨土。我來就是幹這樁事情,不是幹別的,別的不是我幹的,我就幹這樁大事。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1集) 201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