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何真正修行,今生決定往生?-第871集

  問:有人說我們是非人眾生,使我們感到害怕。應如何真正修行,令今生決定往生?

  答:這個非人眾生,人也是眾生,眾生的本意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叫做眾生。六道裡面有情、無情都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所以眾生包括所有一切的生物。

  十法界依正莊嚴,樹木花草是眾生,眾緣和合,山河大地也是眾生,你六根所接觸到的沒有一樣不是眾生。就是你心裡打妄想所想的,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所以眾生的範圍太大了。

  非人眾生這是指不是人類的所有的眾生,你不了解,你會害怕;你了解,你就不怕,沒有什麼可怕的。鬼道,我們哪個人沒有在鬼道住過,都當過鬼的,哪個人沒有進過地獄,從地獄出來了,所以說六道道道都經歷過。

  也許同學當中有人做過天王的,現在從天王,天福享盡墮落到這個地方。修福往上升,造孽往下墮落,六道就這麼回事情。所以什麼樣的境界現前,平常心看待,沒有什麼可喜的,也沒有什麼可怕的。

  遇到淨土這個太難,太難得了,這個緣一切諸佛如來都讚歎,不容易遇到。遇到之後真信,決定這一生要生淨土,怎樣有把握?我們不能生,是業障障礙。如果真的能把業障懺除,障礙沒有了。

  所以連世間聖人君子都說「聞過則喜」,這是聖人,這是什麼?我們講大智、大仁、大勇是哪種人?聽到別人說我的過失,我能夠接受,我能夠反省,我能改過自新,這個人就是大智、大仁、大勇,這個人具足聖賢的美德,具足成佛作祖的條件。

  如果一聽說別人說我過失,馬上就發脾氣,不能接受,還要提出許多言詞來反駁,這是凡夫。你想想我們接觸大眾當中,包括自己,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別人說我的過失能不能接受?要不要去反駁?明白人心裡清楚,決定不要反駁。

  為什麼?反駁之後以後沒有人提醒你,自己發現自己的過失太難!那是什麼人?聖人。賢人都做不到,賢人以下想改過自新那就是什麼?看別人,你看別人的過失很容易,你看自己的過失很難。

  所以賢人是什麼?看到別人的過失回光返照,別人是面鏡子,馬上照照我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聖賢之道,這是諸佛菩薩大聖大賢之所讚歎。

  沒有別的,我們要想成就決定得生淨土,勇於改過,別人說我們過失我們要感恩,感恩他提醒。他說錯了,誤會了也感恩,說錯,沒有的時候,提醒我們,我們不犯這個過失這就很好,能提醒都是大恩大德。

  我們改過自新,成聖成賢將來往生作佛,就是對他的報答,這真正叫是知恩報恩。所以人應當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你說你多快樂,這個才叫真正幸福美滿的人生。聖賢人常常告訴我們「仁者無敵」,仁者在佛法裡面是對菩薩的尊稱,就是仁慈的人,再講得清楚一點,大慈大悲的人那叫仁人。

  無敵是什麼?他心裡面沒有對立的這叫無敵,在他內心找不到一個對立的。別人跟我對立沒有關係,我心裡頭沒有跟人對立,這就好,身心舒暢,所以你的相貌、體質,就都恢復正常。確實佛法裡常講的少病少惱,惱是什麼?煩惱,你的身心少病少惱,這賢人、菩薩。到佛的果地才無病無惱,那成佛了,菩薩、阿羅漢少病少惱,他煩惱沒有斷盡。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94集)

  200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