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外之物捨起-第795集

  法語:

  佛教給我們要捨。捨,先把「我所有的」捨掉,「我所有的」是身外之物,然後再把「我」的這個執著捨掉,在菩提道上障礙就少了。

  

  節錄: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說得非常好,我們不能不承認,佛在經上給我們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你想想看,哪一個眾生不是起心動念都是「我」。這個「我」,麻煩就大了;我就是罪,我就是業,念念都為我。也許有初學的同修,聽到佛經這個講法不以為然。自古至今,中國、外國,哪一個人不為「我」?中國世俗之間,還有諺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好像是人起心動念為我,大家都認為這是當然之事、當然之理,哪有不為「我」的道理。不為我那還能算是人嗎?

  大乘無量壽經(第8集) 1998/4/26

  

  沒錯,不為我的不算是人,他是佛、他是菩薩,他不是人。所以一為「我」,這個就真的,他是人了,那確確實實一點都沒錯。人道,六道出不去。為什麼佛要這個說法,我們要明瞭他的意思。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有真我,這個身是假我,不是真我,假我才搞六道輪迴,真我決定沒有輪迴,不但沒有六道輪迴,連十法界都沒有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8集) 1998/4/26

  

  真我住在哪裡?真我住在一真法界。真我,佛就有真我。大經裡面講佛有三身,我們人人都有三身。我們身的本體,真正的我,是什麼?法身。所以佛在經上講,大家修行修到相當的程度,你就證得清淨法身,清淨法身才是真我。

  大乘無量壽經(第8集) 1998/4/26

  

  佛告訴我們,起心動念有個「我」,「我」就是堅固的執著,只要有這個執著,你就出不了三界,就出不了輪迴,所以這個是罪、這是惡,有我就是罪、就是惡。何況一切眾生,還有嚴重執著「我所」,這是迷得很重。你執著這個身是我,已經就夠麻煩,還要執著「我所」,這是我的房子,我所有的,那是我的財富,這是我的眷屬,出了家,這是我的道場,你說糟糕不糟糕,這個麻煩大了。這個一身拖得一大堆,拖都拖不動,你還能出得了三界嗎?阿彌陀佛再慈悲,想拉你到極樂世界去,你後面拖的東西太重了,佛也拉不動。

  大乘無量壽經(第8集) 1998/4/26

  

  所以佛教給我們要捨,要放下、要布施。捨,先把我所有的捨掉,我所有是身外之物,然後再把「我」的這個執著捨掉,你在菩提道上障礙就少了。所以才說「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道理就在此地。所以千千萬萬不能被這些幻相、被這些假有欺騙了,你能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這就叫看破。

  大乘無量壽經(第8集) 1998/4/26

  

  諸位要記住,動一念為我就迷了。所以一切眾生常在迷惑之中,他為自己。為自己,增長我見,增長我相,這個事情是個麻煩。學佛的人多,成佛的人少,原因就在此地,他不能把自己捨掉。捨從哪裡捨起?這是過去章嘉大師教給我的,先從我所捨起,這有一個下手的地方。我所是我所有的,我們講身外之物,從這裡捨起。我所有的很多,這很多當中從哪裡捨起?你最執著的,最放不下的,從這裡捨起。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76集) 1995/5

  

  譬如有人說他財看得很重,其他的都能捨,財不能捨,佛教你就從捨財下手。要從你的嗜好,你最喜歡的、最執著的,從這個地方下手。這個能捨,其他就容易了。就跟治病一樣,最嚴重的病先治,然後其他的小毛病就容易了,有一個下手之處。最放不下的就是最堅固的煩惱執著,先從身外,外面能捨棄掉,然後這個身也不在乎了,真的身心世界一切都捨。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76集) 1995/5

  

  捨了身,這個身不是我的。身不是我的,好處多,為什麼?他不生病,他不衰老,他也不死;有我,我病,我老了,我死了。他有我,他才有這個東西;我沒有了,哪來的生老病死?統統沒有了。捨好!不捨就糟糕!佛教我們捨,捨了身,身體在,身確實還在,還挺健康的,要知道身不是我的,身是佛法的,身是一切眾生的,為一切眾生工作,這才叫做「皆為利他,不存利己」,你要懂得這個意思。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76集) 1995/5

  

  利他了,「我做多少事情利益別人」,你是住法發心、住法修行。換句話說,生老病死你還是不能超越。必須在念頭上轉,「我」沒有了,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都是為一切眾生。這一切眾生範圍多大?盡虛空遍法界。不是為「你是我的親屬,你跟我有關係,你是我的同鄉」,這個觀念沒有!盡虛空遍法界,那個我才沒有了。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76集) 1995/5

  

  我的家庭、我的朋友、我的同事,你這個「我」破不掉,你沒有捨己,捨己是捨我,你沒有捨掉。所以你無論做多少好事,依舊是住法發心,無論怎麼樣修,修六度萬行,住法修行,所以你不會開悟,當然更不可以證果;也就是說,你二障非常嚴重,你障沒有去掉。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76集) 1995/5

  

  我們明白、覺悟了,一定要像佛一樣,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捨掉、統統放下。這個世間,我一樣都得不到,包括我的身體。身體也是我所,也不是我。為什麼世間人貪生怕死?他以為身是我,所以對這個身就很執著。覺悟的人曉得身不是我,我不是這個身。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一件物品,就像這衣服一樣,這是我所有的衣服。衣服脫掉、丟掉不難過,知道它不是我。什麼時候知道身不是我,這個身捨掉之後,也就像衣服丟掉一樣,一絲毫掛礙都沒有,你就得一點自在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58集) 2002/6/27

  

  你真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你得要知道,你把這個世間東西捨得乾乾淨淨,最難捨的是情執,難捨能捨,難得能得,得的是什麼?得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難捨能捨,難得你才能得到,你這裡不肯捨,那邊就得不到。經不能不多讀,不能不多聽,為什麼?多讀多聽,慢慢明白了,慢慢覺悟了,你真的就放下了,不再幹傻事。認真努力去修行,一生成就,你說多圓滿!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9集) 2010/9/26

  

  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什麼都帶不去,這個世界所有一切是法相,阿賴耶的,到那邊轉識成智了,這個東西全都不用。那邊所有一切,無論精神的受用、物質的受用都是大圓滿,得大自在。這些東西要它幹什麼?要把它捨得乾乾淨淨。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22集) 201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