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天天接觸 練什麼?-第1192集

  底下一句,「漏盡比丘,漏者,泄漏,即煩惱之異名」,就是煩惱的別名。「煩惱現行,使心連注流散不絕,故名為漏」。比喻我們的瓶子裡面裝的水,好比這是一個水杯,裡面裝著水,這裡面有破損的地方,水從這裡漏下來,它不斷的漏。漏盡的意思就是不漏了,把它補好,它不會再漏。

  下面給我們說明,「眼等六門」,六根門頭,「日夜流注煩惱」,所以叫漏。眼見色,心動了,喜歡它,想佔有,想獲得;討厭它,想離開,全是煩惱。你想得到它是煩惱,你想離開它也是煩惱,為什麼?它根本不存在。你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這些虛妄當真就生煩惱。

  這個煩惱現行,與善相應就是造業,造三善道的業,果報在三善道;如果跟善法是相反的,那就是三惡道。三善道、三惡道沒有好壞,都是造輪迴,都出不了。所以應該怎麼樣?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對了。

  心裡頭沒有善惡,不好辦!一個念頭想善,一個念頭想惡,修惡,想懺悔,懺除掉;善,想增長,大家不都普遍有這個意識嗎?這個意識在造業,你想惡,造惡業;你想善,造善業。總之叫輪迴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然後,你才真正懂得,阿彌陀佛這個法門殊勝。

  我早年講經講了不少,好幾十部,講到《楞嚴》、《法華》、《華嚴》,我才真的明白了,明白什麼?教下斷煩惱太難了。在五十三參裡面看到文殊、普賢、善財,那是我們的好榜樣。文殊、普賢,我們在《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裡面看到,菩薩發願求生淨土。最初讀到這個經文,寒毛直豎。

  再看善財童子,這是文殊的得意門生,入室弟子,他修什麼?五十三參裡頭展現出專修淨土。第一個善知識,吉祥雲比丘,他修的是般舟三昧。般舟叫佛立三昧,苦行,一期九十天,九十天不能坐下來,不能躺下去,只可以站著、走動,所以叫佛立三昧。

  體力不好的人不能修,年歲大的人不能修,沒有這個體力,九十天不睡覺,一句佛號不斷。站著念佛,出聲不出聲沒有關係;繞佛,走動著也是念佛,就是一句佛號不間斷,九十天,不分晝夜。

  看最後一參第五十三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們就明白了,善財自始至終就是一句佛號,跟海賢老和尚學的是一個法門。賢公老和尚是沒有當中的五十一參,善財有。善財為我們表演,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得根本智,明心見性。那五十三參呢?成就圓滿的後得智。

  五十三參是什麼?從早到晚,生活、工作、待人接物就是五十三參。你六根都接觸到六塵境界,統統接觸到,天天接觸,練什麼?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就練這個,戒定慧全在其中。

  真正成就了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你成佛了,你是法身菩薩,最低等級是圓教初住,你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是生實報莊嚴土,《無量壽經》講的上輩上生。這是當中五十一個善知識,要知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94集) 2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