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在你面前你也看不見 為什麼?-第1188集

  涅槃滅,滅什麼?就是滅這些念頭。教你什麼?教你一念不生。一念不生,你就看到宇宙的真相,佛學的名詞叫諸法實相。那個實相是什麼?就是自性。禪宗叫明心見性,他見到自己的真心,見到自己的本性。

  真心本性就在現前,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我們為什麼見不到?因為你有妄想、有雜念、有分別、有執著,所以在你面前你也看不見。修行的功夫是什麼?放下。放下難,不容易,所以佛設定的方法,一般通用的方法戒定慧,因戒得定。

  所以你要懂得,戒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叫你得清淨心。人持戒,把一切善念惡念統統放下,我放下惡念,善念我還有,那沒用處,你不是真正持戒。

  真正持戒,第一個目標就是清淨心,清淨心是阿羅漢、辟支佛,這是真正學佛。為什麼?惡念所感的是三惡道,善念所感應的是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善惡都是假的,統統放下,你就超越六道。

  人應當斷惡修善,為什麼?這是本性。本性,我們講自然的規則,大自然的規則。大自然的規則,確實是盡善盡美,為什麼?它是善惡二邊都離開,顯示的是純淨純善。這個純淨純善是讚美,善惡都沒有。有善惡就是對立的,就是邊見,它二邊。有善惡,有大小,有長短,有佛、眾生,這都是邊見。

  由此可知,佛說法是不得已,用種種善巧方便,目的破執著,破見思煩惱、破塵沙煩惱、破無明煩惱,一路破到底。佛法教你,你把佛法全執著了,那佛法害死你了。你可以用它斷煩惱證菩提,你不能執著它,你不能分別它,你不能去想它,你去想它,它變成無明。

  所以你用它,不是不能用,可以用,用它,知道它的真相,它的真相也無所有、畢竟空,是佛幫我們建立的,建立幹什麼?把我們的妄想雜念給打掉,用意在此地。善惡二邊不住,二邊不住還不行,二邊不住是中道,中道不能有,有個中道概念又錯了,跟善惡二邊又對立了。

  佛教給我們,心地什麼叫清淨?一念不生,沒有念頭,沒有念頭是真心,是本來面目。佛沒有別的,幫助我們回歸本來面目而已,那就叫成佛,那就叫圓滿,都在我們《無量壽經》經題上,就是「清淨平等覺」。持戒得清淨心,修定得平等心,大徹大悟就是覺。覺是佛,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是辟支佛。

  佛沒有絲毫祕密,完全露在台面上,你看得清楚,你要會善用,決定不要迷。要不然,這個東西好,我要它,錯了。佛法是因緣生的,凡是因緣生的都不是真的。「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你去看看《中論》、《三論》,破空破有,統統放下之後自性現前,諸法實相你就看到,這就是你得大自在。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94集) 2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