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你明白這個道理 你就懂得佛經裡頭所講的-第1187集

  「今極樂國中」,這三經一論都講到,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永離熱惱」。「清涼,清淨涼爽,正與熱惱相反」。這到極樂世界普遍你能感受到的,那個地方清涼自在。《大智度論》二十二卷論文裡頭說:「人大熱悶,得入清涼池中,冷然清了,無復熱惱。」清涼池,極樂世界到處都是,何況極樂世界人根本就沒有熱惱的現象,

  為什麼?極樂世界人都用真心,沒有用妄心的。為什麼知道用真心?不用真心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你看我們這個經裡頭,第二十四、二十五品就說了,「三輩往生」、「往生正因」,無論是哪一輩,上中下三輩,統統要做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

  上上品要發菩提心,下下品也要發菩提心,這就說明菩提心的重要。蕅益大師說得更好,能不能往生全在發心,發心關係你能不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深淺,念佛功夫深的品位高,念佛功夫差的品位淺。

  講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這些經文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要常常放在心上,時時刻刻要想到,就不會被這個世界五欲六塵誘惑,不會受它們干擾、影響,我們菩提道往生極樂世界一帆風順。

  這些重要的經文常常提出來觀想,看破這個世界,彌勒菩薩講得多好,這個世界是假的,整個宇宙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到底怎麼回事?他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這什麼意思?我們再深入一點說,現在我們用秒做單位,一秒鐘能彈幾次?有人能彈七次。三百二十兆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的存在,它存在時間多久?只存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

  換句話說,我們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論是境界、無論是六根,六根六塵沒有例外,統統都是在阿賴耶識裡頭,阿賴耶識的波動現象,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個波動當中產生的幻相。

  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懂得佛經裡頭所講的不生不滅,你不能說它生,它沒有了,你也不能說它滅,它後頭又冒了一個。前念滅了後念生,一個接一個。是不是相續的?不是,相續是完全相同,它不相同,念念都不相同,差別很大。

  全是假相,沒有一樣是真的,《金剛經》說得多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的,凡是有生有滅的這種現象都是假的,「夢幻泡影」。我們能常作如是觀,你就放下了,為什麼?一樣也得不到。

  包括我們身體,身體也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麼高頻率當中產生的幻相。也就是說,一秒鐘我們的身體變化了多少次?前念滅後念生,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是事實真相,被現代科學家肯定了。你要當真,那就叫迷惑顛倒,那就叫六道凡夫。

  你要是覺悟,覺悟之後什麼?不再放在心上了,隨它去吧!遇到淨宗,妙!你真是太幸運了,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真的不生不滅,那個不生不滅意思跟我們這裡不一樣,我們這是生滅太快了,你找不到生滅,而極樂世界根本沒有生滅。為什麼?它沒有阿賴耶,它沒有妄心,它就是真心,真心就是自性,自性不生不滅、不來不去,自性是永恆的、是真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93集) 201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