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直接鍛鍊的是用什麼功夫?-第1182集

  從本性講起你本來是佛,這叫理即佛,從理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句話非常重要。我們到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容易成就?就是因為你本來是佛,所以阿彌陀佛才能幫上忙;你本來不是佛,他幫不上忙。

  所以一定要知道,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眾生包括動物、植物、礦物,本來是佛,是一體。我們迷了,迷失了自性,變成六道凡夫。要慢慢再去修,修什麼?把這些障礙去掉,如是而已。佛是修來的?不是,你本來是佛。

  去掉這些迷,見思是嚴重煩惱,把它去掉;塵沙也是重要的煩惱習氣,也把它放下;最後放下無始無明煩惱。無始無明是什麼?起心動念;塵沙是分別,見思是執著。用功夫怎麼用法,自己一定要懂。

  六根在六塵上真用功,真用功就是不要再執著、不要再分別、不要再起心動念。你看,不執著你就證阿羅漢,不分別你就成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是圓教初住菩薩,你就成佛了。所以,修行就是在六根接觸六塵這個地方。

  我們用什麼功?一句阿彌陀佛。念念阿彌陀佛,叫我們起心動念不起來,那就成功了,那就是法身大士;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權教菩薩,也就是十法界裡面的菩薩、十法界裡面的佛,是這個位次。

  如果我們有,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執著,那就是阿羅漢,就是小乘,大乘就是十信的菩薩。這叫真修。六根在六塵境界上,還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就是六道凡夫,這就是前面講的邪定聚。

  如果我們真正做到,執著放下了,分別也放下了,直接鍛鍊的是用什麼功夫?不起心、不動念,正定聚,這懂得修。為什麼要念佛?就是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打掉,不讓你有這些東西。

  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用久了,這個作用就愈來愈大。愈來愈大就變成什麼?就變成神通,從肉眼就修成天眼,從天眼修成法眼、修成慧眼、修成佛眼。

  法眼是阿羅漢,也有人說法眼是菩薩,慧眼是阿羅漢,這都沒有關係,不重要,怎麼說法經上都能找得到,這都是中間的層次,有上有下。一般我們講用《金剛經》五眼圓明,我們舉這一個例子。

  眼在色相上修行,耳在音聲上修行,鼻在香味上修行,舌在嘗味,身在接觸,意在起心動念、妄想雜念,統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這淨宗妙絕了!就用這一句佛號,把這些障礙掃除得乾乾淨淨,我們的本來面目就現前了,本來面目是佛,不是凡夫。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93集) 201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