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第737集

  法語:

  聖凡、生佛,確實就在一念迷悟之間。迷失了自性,心胸愈來愈狹窄,狹窄到不能容人,甚至於一個人都不能容。不能容忍跟人就結了冤仇,結果是冤冤相報。佛菩薩從來不與任何一個人為敵,極惡的惡鬼,對他也尊重、愛護。為什麼?我們是同一個自性。「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有什麼過不去的?

  

  節錄:

  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只是幫助我們恢復本來面目而已,除此之外,佛確實沒有一法可以教導眾生。所以聖凡、生佛,確實就在一念迷悟之間。迷了的人可憐,我們常常讀經,佛嘆惜眾生「可憐憫者」。這句話我們看多了、聽多了,可是不解其義,所以是很粗心、很大意的忽略過去了,哪裡曉得這句話那麼深的意思。因為迷失了自性,心胸愈來愈狹窄,狹窄到不能容人,甚至於一個人都不能容,兩個人相處都有意見,都合不來。

  早餐開示 1998/12/14

  

  不能容忍跟人就結了冤仇,你不能容別人,別人也不能容你,造成的結果是冤冤相報。你障礙別人,別人障礙你;你破壞別人,別人破壞你;你造作什麼樣的因,後來一定會受這個果報,果報通三世,非常可怕、非常淒慘。你能夠包容別人,別人包容你,你能夠幫助別人,別人幫助你,這是真理,永遠不變的。

  早餐開示 1998/12/14

  

  如果我們今天起心動念,都能想到這個世界一切眾生,這個世界真正得到和平安定,消除誤會、消除矛盾、消除隔閡、消除一切的歧見,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今天為什麼做不到?心胸太窄小。念念當中顧及到自己的利益,沒有想到對方的利益,沒有想到整個人類整體的利益,所以天天喊世界和平,那只是口號一句,不能落實。

  早餐開示 1998/12/14

  

  於是我們看到佛菩薩的偉大處,佛菩薩從來不與任何一個人為敵,沒有,極惡的惡鬼,佛菩薩對他也尊重、也愛護。為什麼?我們同是一個根本生的,同一個自性。曹植的話說得有道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盡虛空、遍法界,十法界裡頭所有一切眾生,我們是同根生,這個根就是真如自性,有什麼過不去的?

  早餐開示 1998/12/14

  

  我們借曹植這一句話,「本是同根生」,十法界依正莊嚴同根生,這是佛知佛見。凡夫不知道這個事實真相,覺悟的人明瞭、清楚。我們明白了、清楚了,還要幫助那些迷惑顛倒、不明白的人,全心全力幫助他們。雖幫助,心地清淨,痕跡都不著。為什麼?事實真相。

  早餐開示 1998/12/14

  

  你能懂一分你會轉變一分,你懂二分你決定轉變二分,你轉的角度大小,與你理解的深度,決定是成正比例的。這也能做為考量我們自己的功夫,我們自己修學到底有沒有進步,用這個可以能夠測量出來。果然有進步、果然有轉變,你的心會一天比一天清淨,自自然然顯示出來,煩惱天天輕、智慧天天長;到煩惱輕、智慧長,世出世間這些經論展在你面前,無量無邊的義趣自然現前。這叫真修行,真修行就是在心理觀念上做一個大轉變。

  早餐開示 1998/12/14

  

  我們轉變唯一的依靠就是聖教。依靠聖教的指導,依靠聖教的方向,依靠聖教的目標,認真來做轉變,這就是所謂的超凡入聖,轉識成智,轉煩惱成菩提,轉生死成涅槃,正所謂是轉迷成悟,我們要做這個工作。

  早餐開示 1998/12/14

  

  與我們有緣的,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希望他也能轉過來。他轉得過來很好,轉不過來也很好,為什麼?我們心地清淨,決定不著相,著相就生煩惱。他轉過來,你生歡喜心,他轉不過來,你生煩惱,你的心都被污染了。佛菩薩教導一切眾生,為什麼能保持清淨心而不污染?你能轉過來,讚歎你,你不能轉過來,一句話不說,心裡頭決定不落痕跡,正是《般若經》上所講的「三輪體空」,所以他永遠自在,永遠不會退轉,道理在此地。

  早餐開示 199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