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觀經是這麼說的...-第1135集

  「或問」,就是或者有人問,「若人犯五逆罪,而不誹謗正法,《觀經》謂可往生」。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很重要,對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關係很大。或者有人提出這麼個問題,這個人犯五逆罪,五逆完全違背了性德,果報決定在無間地獄。

  五種重罪,愈是往後愈重。第一個殺父。比殺父重的是殺母。比殺母親重的是殺阿羅漢,阿羅漢是老師,好的老師你害了他,讓多少人的法身慧命跟著斷了,所以這個罪比殺父母還重。

  第四個更重的就是出佛身血,也就是想殺佛,佛的福報大,護法神多,沒有人能夠殺佛的,但是讓佛身上出血受傷這是有可能的,這種罪比殺阿羅漢罪重。

  最重的就是破和合僧團,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能夠遵守六和敬,這個團體是天人最尊敬的,因為他們確實可以成聖成賢,成菩薩、成佛,你把他這個團體破壞,讓佛法不能常住在世間,這是最重的罪過,沒有比這個更重的。

  造了五逆罪,這個人沒有毀謗佛法,能不能往生?《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的,他可以往生,真正覺悟回頭、懺悔,信願持名,也能往生。這才顯示出淨宗的殊勝,淨宗的不可思議,慈悲到極處。《觀經》這麼說的。

  「若有一人,但誹謗正法,而不犯五逆,可往生否」,能不能往生?《往生論註》上卷有解答,「但令誹謗正法,雖更無餘罪,必不得生。何以言之?經云:五逆罪人墮阿鼻大地獄中,具受一劫重罪(但劫盡得出)。誹謗正法人墮阿鼻大地獄中,此劫若盡,復轉至他方阿鼻大地獄中,如是展轉經百千阿鼻大地獄,佛不記得出時節。以誹謗正法,罪極重故。」

  《往生論註》是曇鸞法師的作品,這是淨宗大德,不知道古德為什麼沒有把他排列在祖師的位置上,這是講不過去的。曇鸞跟道綽確實是淨宗的祖師,一代的祖師大德,這兩個人應當要補進去,現在淨宗十四代,再補兩個,就是十五代跟十六代,淨宗有十六位祖師。

  他們的話是可以相信的,為什麼?這些祖師都是得念佛三昧,而且都是念到了理一心不亂。雖然一門深入,一句彌陀一生不拐彎,這些人真正通宗通教,顯密圓融,他無所不知,為我們示現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給念佛人做好樣子。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5集) 2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