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因正緣足,念佛滅罪-第750集

  『持名』,誠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咒比不上佛號,這都是佛在經上講的。有人不念佛,他要念咒,那有什麼法子?沒辦法的事情,我們只好說各有因緣。

  這裡面關鍵就在誠,真誠,這是因;佛現前,滅五逆罪,那是果。這當中還有個緣,如果沒有緣,果就不能現前。我們每天不止念一聲佛號,佛也沒現前,這什麼緣故?當然第一個是因不正,緣缺乏,緣是什麼?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那是緣。

  我們果然是善男子、善女人,又有那個誠心,那就靈。善的標準,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就是淨業三福,那是善的標準。

  人天善要真正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要真做到!天天念沒有用,那不算是善男子、善女人,要做到,這個是人天善。二乘善,還要加三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小乘的善男子、善女人。

  我們這個法門、這個經典,這是大乘菩薩法,不但是大乘法,古大德教給我們,這個法門是大乘中的大乘、一乘中的一乘,真實第一無上法門,它那個善的標準更高,所以還要加上「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這些我們統統都做到了,以真誠的心來念這一句佛號,確實念一聲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往生淨土上上品往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8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