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佛的要訣是什麼-第749集

  誠的標準是什麼?曾國藩在讀書筆記裡面對「誠」下了一個定義,他說:一念不生謂之誠。心裡一個念頭都沒有,這是誠,心裡有一個念頭就不誠。

  那個畫符的人,平常他要練,練得很熟,一道符一筆就畫下來;不熟,畫到那裡再動一個念頭想一下就不靈了。他一筆下去到這一道符畫成功,一個妄念都沒有,這個符就靈;起一個妄念就不靈。所以不會畫符的被鬼神笑,不會畫符就是畫符的時候有念頭在。

  同樣一個道理,念咒,念咒有人念得靈,有人念的音聲一個字也沒錯,就是不靈,一個道理:誠則靈。諸位要知道,愈是長的咒愈難,因為時間長,容易打妄想,一個妄想生了,那個咒就不靈了。所以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當中一個妄想沒有,可以,很容易做到,靈!所以我勸大家用「十念法」來修持,就是十句阿彌陀佛,時間只要一分鐘,這個容易攝心,我這十句佛號裡面沒有一個妄念,這堂課時間雖然短,它靈。

  你們念,一天念幾千聲、幾萬聲佛號,裡頭有妄想、有雜念,不靈。所以這個十念法,你真的好好的去念,一、兩個星期就感覺到效果。

  什麼原因?道理就在此地,時間短,容易攝心,符合「淨念相繼」,符合「都攝六根」,符合這個標準,所以效果就非常顯著。持咒、念佛,要懂得這裡面的要訣。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8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