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一句佛號具足戒定慧三學-第624集

  法語:

  為何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具足戒定慧?我們心裡才起一個念頭,馬上一句阿彌陀佛,斷一切惡念,修一切善法,這是戒學;這一念止一切妄念,這是定學;二六時中只有這一句佛號,這是慧學。

  

  節錄:

  這一句阿彌陀佛戒定慧同時具足,一聲裡面圓滿,不可思議!戒是什麼?防非止惡,小乘戒。你一心念佛的時候,你心裡頭一個惡念都沒有,也不會有惡的行為,這就防非止惡。大乘法裡面,眾善奉行,念阿彌陀佛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你們想想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不是具足?這戒學!這一句佛號裡頭戒圓滿,大小乘戒統統在裡頭。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24集) 2003/6/5

  

  念佛的時候心清淨,一心不亂,心清淨!清淨是定。佛號,或是六個字或是四個字,字字分明、清清楚楚,那是什麼?那是慧!那是根本智。所以,這一句佛號,戒、定、慧三學就統統具足、統統圓滿。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24集) 2003/6/5

  

  真正明白了,這個戒是不是要從頭好好一樁一樁去學?沒有必要。只要真正放下,戒定都在其中。這叫什麼?定共戒、道共戒。這一句佛號裡頭有定、有戒,而且戒跟定都是圓滿的,就在這一句佛號裡頭,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了。所以一句佛號,戒定慧三學圓滿具足,能斷煩惱,能消業障,效果無比的殊勝。戒條那麼多,不用一樣一樣去搞,從根把它鋸掉,不就全都完了嗎?枝枝葉葉一片一片去摘,那多費事。這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淨土大經科註(第553集) 2012/10/8

  

  我們的念頭才起來,無論是善念、無論是惡念,念頭起來,要知道真心沒有念頭,所有念頭都是妄念,念頭起來立刻把它打掉。宗門大德所說的,不怕念起,我們是凡夫,當然起念頭,不起念頭的是聖人,是佛與法身菩薩,他們不起念頭。三賢、聲聞、緣覺還是起念頭,何況我們凡夫?所以念頭不怕它,起來之後要覺得快,不要讓念頭相續,這叫看破,這叫放下。

  淨土大經科註(第553集) 2012/10/8

  

  不准念頭相續,這是看破,這是智慧;用一個方法把那個念頭控制住,把念頭打掉,這叫功夫。得會用,養成習慣。淨宗這個方法最妙,它就是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是智慧,也是禪定,定慧都在這一句佛號裡頭。念頭才起,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取而代之,換掉了,妄念換成正念,念佛是正念,正中之正。要換得快!

  淨土大經科註(第553集) 2012/10/8

  

  這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就是念佛三昧,這個就是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覺而不迷。我們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就是圓滿的戒定慧三無漏學,戒學是清淨,定學是平等,慧學是覺而不迷,統統在經題上。你依照這個方法修準沒錯,這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們平常在生活當中,總有許許多多的事務都要去做,要學著做事也不妨礙念佛,這一面念佛是一面做事,一面做事一面念佛,這個要練習。換句話說,以清淨心應付外面的境界,到心地清淨到相當的程度,那叫照見,智慧就現前了。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47集) 1990/4

  

  所以我們不能夠輕視那些念佛的阿公阿婆,他們沒有讀經,他們就一句佛號,一生一句佛號念到底,他有戒、有定、有慧。他的戒是定共戒、道共戒,比律儀戒高,比律儀戒深廣。你問他持戒,他不懂,他就知道一句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269集) 2012/4/3

  

  一句阿彌陀佛具足戒定慧三學,具足聞思修三慧,聞思修是菩薩修的,戒定慧是小乘修的。一句佛號裡頭具足三學三慧,具足八萬四千法門,具足無量法門,為什麼?每個法門都是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是成佛的。可惜很多人不知道,還學這個學那個,好像自己很能幹,學得很多。雖學得很多,沒有一樣入進去,一門都沒有入進去。不如一個老實念阿彌陀佛的人,他真入進去,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能干擾他。他的精進根有力,不受干擾;念根有力,不會有邪知、邪見、邪念。

  淨土大經科註(第269集) 2012/4/3

  

  只要你真會念,念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就是修行。看得清楚是慧,如如不動是定,不分別、不執著就是戒,戒定慧圓滿具足,在這一句佛號之中。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67集) 201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