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咒不如念佛-第698集

  「專持名號,猶勝持咒,亦勝餘咒,亦勝一切諸餘功德」,這幾句話把一心持名的好處說盡了。我們在佛門常聽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我們聽得很熟,究竟怎麼不如,蓮池大師在此地為我們說出來。

  《鈔》云:「偏讚持名」,讚歎持名的好處。「一、勝本咒者」,本咒是往生咒,念佛的名號比念往生咒好,為什麼?「以咒云:誦三十萬遍,則見阿彌陀佛。而持名,則一日一心,即佛現前故。」念往生咒三十萬遍要念很長的時間,《彌陀經》上講,一日一夜到七日七夜,他就見佛了。可見得比往生咒要強得多。

  「又咒云:晝夜六時,各誦三七遍,能滅五逆等罪」,晝夜六時就是二十四小時,二十四小時每隔兩小時你就念二十一遍。每隔兩小時念二十一遍,一天一夜念十二遍,日夜不能間斷,兩個小時念二十一遍,「而持名,則至心念佛一聲,即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故。」往生咒的功德哪能比得上佛號?差太遠了。

  「二、勝餘咒者」,其他所有一切咒,包括密宗這些咒語,都不如念佛,它這裡講的,「專持名號,即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這是《心經》上對於咒讚到極處。「以十念便得往生,一生便得不退,威靈不測,斯名大神,餘可例知故。」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大神咒。《演義》裡面講:「一心不亂,斷無明見自性,大明咒也。往生彼國究竟成佛,無上咒也。證無生忍,回入娑婆,普度眾生,無等等咒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6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