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道場有固定的用餐時間,遇特殊情況可否融通?-第698集

  問:道場大眾用餐本有固定時段,請問如果在非用餐時間,有新來的同修,或者有個別情況,希望在道場用餐,而道場本身也有多餘餐點可提供。請問道場是否可行方便供養同修?或應堅持非用餐時間不提供餐盒的做法?

  答:這個事情是個慈悲心的事情,老祖宗講「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佛常常教我們設身處地替對方想,問題就解決了。

  如果我今天是個新到道場來參學的同學,到這個地方你們吃飯吃過了,我沒有吃飯,我希望是怎樣的?希望道場照它的規定,還是希望道場能方便給我一個飯盒?你從這裡想,問題解決了。

  所以處處為別人想,天下就和睦相處,什麼問題都解決了。處處堅持自己的原則,是不是正確的?是正確的。但是佛每條戒都有開緣,不是死板的,這是佛陀令我們尊敬的地方。

  連殺盜淫妄都有開緣,如果說是死在戒條裡面,一定要這麼做,決定沒有開緣的,這是犯戒,不是持戒。戒律是應當開的時候開,不開就犯戒;應當持的時候持,你要是開了就犯戒,這是智慧。

  但是現在問題是什麼?現在大家沒有學過戒,也沒有人講戒,根本就不懂,這就叫迷惑顛倒,迷惑顛倒做錯的事情就太多了。造作的罪業統統有果報,不能說我不知道我就沒有罪,這是講不通的;不知道罪輕,知道,明知故犯罪重,統統都有罪。

  如果以慈悲心,這個人很餓了,我願意供養他,我願意代他受罪,這個人就是菩薩。佛菩薩也尊敬他,為什麼?慈悲心出現,我寧願受處分,我也要幫助他。

  佛家講「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我為什麼下地獄?我願來幫助眾生,救苦救難,我寧願下地獄,這是地藏菩薩,不是普通人,這個道理要懂。

  如果我今天是道場管這個事情的人,我會全心全力照顧人,為什麼?既然照顧人飲食、茶水,我就要做得很周到。能有慈悲心,對道場來講是添福,這個道場裡面好的風氣傳出去之後,別人對你道場尊敬。

  如果說非常嚴格,人家說那個道場戒律嚴格,但是怎麼樣?沒有人情,不通人情。你是很嚴格,做得很如法,實際上如法也不見得如法。

  我們學佛學了這麼久,你真正懂得開遮持犯,那叫如法;不懂開遮持犯,照著自己意思一意孤行,不如法。這都是值得我們要反省、要檢點的,應該要怎麼樣改良?

  要是我的話,道場這麼嚴格,我會帶他到外面去吃,我請客請他,這都是應該的。為什麼?我希望別人這樣對我,我就會這樣對人;我不希望別人這麼對我,我就不可以這樣對別人。

  所以,設身處地替人想,這是菩薩;處處為我想,為我道場想,為我家想,都是屬於自私自利,這要懂得。學佛沒有別的,學智慧。同學當中也可以如此,如果同學看到,我們是同學,道場有沒有照顧到的,我看到了我們就有義務照顧他,這都是應該的。人沒有別的,愛人。

  今年元旦我寫了幾個字,給大家共同來勉勵,希望在今年我們學到「謙虛、謙卑」,希望能學到尊重別人、愛護別人、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我們有沒有做到?需要幫助的人要幫助他,需要關懷的人要關懷他,這個人行菩薩道,這個人是世間的善人。我沒有看到這個事情,我看到這個事情我不會說不幫助的。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79集)

  200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