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沒有堅定的信心,不能入門-第697集

  佛法完全建立在清淨信心的基礎上,《華嚴經》講「信為道元功德母」,你沒有堅定的信心,怎麼能入門?一個人在道業上要想有成就,第一個對於法要有堅定的信心,完全的肯定,沒有懷疑,我們能夠接受。

  第二,對老師、善知識要有清淨的信心,我們才能接受他的指導,才能依教奉行。如果對老師起了懷疑,他教導我們,我們處處給他打問號,不能遵守、不能奉行,這個法的利益是決定得不到。

  疑是壞事情,「疑」是菩薩在修學過程當中最大的障礙。我們如何斷疑生信?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相當困難。

  真正能夠有清淨信心,還是像佛在《無量壽經》上所說的兩種人:一種是上根聰明人,他一接觸佛法,他就明白,他就覺悟,他不迷,所以他能信;第二種,善根深厚,雖然他對理論事實沒搞得清楚,但是他對於佛菩薩、對於善人很尊敬,也能聽話、也能依教奉行,這是難能可貴。大致上就是這兩種人。

  信心不二,他容易成就。信心一動搖,危機現象就現前,就不能成就。特別是我們念佛人,對於淨土、對於阿彌陀佛、對於往生決定不能懷疑、決定不能動搖。

  外面其他的法門很多,你遇到一些知識,這個人叫你修禪,那個人叫你念咒,那個人又說什麼法門立刻就見效,你這一聽,信心動搖了。信心一動搖,說實在話,哪一個法門你都不能成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6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