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念佛,什麼都不求-第622集

  法語:

  念佛所貴的就是「老實」,念佛的時候心很清淨、虔誠,什麼都不求;如果是求見佛,想見瑞相,這就是著魔的念頭。甚至「我想求一心不亂」,也是一個著魔的念頭。一心不亂要不要求?要,決定有這個願,但不能有這個心。

  

  節錄:

  念佛同修在此地特別我要給大家說明,所貴的就是古德講:老實念佛。我念佛的時候心很清淨、虔誠,什麼都不求;如果你要是求見佛,想見瑞相,這就是著魔的念頭。甚至「我想求一心不亂」也是一個著魔的念頭。一心不亂要不要求?要,決定有這個願,不能有這個心。我念佛念了一天,怎麼還沒有得一心不亂?我這個念佛裡頭,摻雜了、夾雜了,夾雜一心不亂,怎麼會得一心?不可能。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82集) 1984/12

  

  特別是念佛的年輕人,年歲老的人著魔的我還沒見過,沒聽說過,年輕人著魔的很多。有一些著魔的來找我:「法師,我被魔附身了。」他們精神沮喪,氣色態度完全都不對,一看就曉得著魔。世間人講的神經病,醫學上講神精分裂,住到精神病院去了。很可憐,這真的沒救。他來問我,我反問他:「我說你是不是很喜歡神通?」他說:「是,是很喜歡神通。」魔障從哪來的?就是你喜歡神通、喜歡感應,不老實。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7集) 1992/12

  

  佛菩薩有神通,絕不用神通。為什麼不用神通?妖魔鬼怪都有神通。如果佛菩薩用神通來接引眾生,佛菩薩與妖魔鬼怪你就無法辨別,是正?是邪?混淆不清了。因此,諸佛菩薩接觸大眾講經說法。妖魔鬼怪不會講經說法,他會用神通。於是諸佛菩薩講經說法,妖魔鬼怪沒有辦法,不能模仿,也沒有辦法欺騙人。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7集) 1992/12

  

  所以佛教化眾生是以講經說法為主,絕對不以神通做佛事,也不求感應。乃至於我們念佛人,要求一心不亂,經論上祖師大德常常教給我們,求一心不亂是個願,願要求,不能有求一心不亂的心。為什麼?你有求一心不亂的念頭在,這是一個妄念。天天念阿彌陀佛名號,當中還有求一心不亂的念頭,加上這個妄念就夾雜了,你一心不亂一定得不到。怎樣才得到?求一心不亂的念頭都沒有,自然就得一心。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7集) 1992/12

  

  由此可知,心真的要清淨,要會用心。會用心就是保持清淨心,清淨心裡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對了。連這一個念頭都要把它去得乾乾淨淨的,何況其他的大乘佛法,又何況世間一切諸法。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7集) 1992/12

  

  佛為什麼不現前?你們不夠資格。佛一來,你的清淨心立刻沒有了。佛不害人。到什麼時候佛會現前?兩種狀況,一種是初學時,佛有這個感應增長你的信心,所以初學的人往往有很多瑞相。學了幾年,瑞相全沒有了,絕對不是你退心,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你常常看到瑞相,你就著魔了,就錯了。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7集) 1992/12

  

  另外一種是你功夫到某一個階段,佛有這個感應,等於來考試,提升你的境界。你見如不見,絕對不會被這個境界相擾亂,這是瑞相,是真的感應。凡是你見到這個相會起心動念,都不是真的,是魔境現前。總而言之,凡是叫我們心裡生煩惱,起貪瞋痴慢,把我們清淨心失掉,平等心失掉,都是魔境。佛菩薩絕對不會這個作法。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7集) 1992/12

  

  魔為什麼會來找你?是你有機會給他來找你。你要是沒有機會給他,魔力量再大,對你也無可奈何。什麼機會?你有個貪欲,你現在是貪圖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心去的,他是什麼?他是貪心、瞋恨心,恨這個世界,貪圖極樂世界,他是貪瞋的心。貪瞋這種心用得很猛的時候與魔相應,魔來了,魔得其便,這是我們同修要注意的。

  華嚴經大願精進力夜神章(第9集) 1987

  

  所以這老實兩個字非常的可貴。老實就是什麼都不求,我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除這個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樣子平平實實的念下去,維摩長者所講的,「平常心是道」。心平氣和,常是永遠保持著,這個是道,這就是佛性,這個是你自己一心不亂現前。一心不亂現前,也不得做一心不亂想,「我現在一心不亂」,你的心早就亂了。

  華嚴經大願精進力夜神章(第9集)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