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歸到淨土-第635集

  無量無邊的法門要是講終,終是歸,都歸在一心,《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古大德稱揚淨宗,說「千經萬論,殊途同歸」,都歸到淨土。

  所以淨土是成終成始,這個話是真的,也確實是事實。

  因為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華嚴》在菩薩法裡面是登峰造極,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那就是成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圓證三不退,圓成無上菩提,成始。

  這樣我們才真正把西方極樂世界那種殊勝的功德利益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淨土絕不動搖。

  為什麼有人會動搖?他沒有搞清楚,還以為有別的法門比這個更好,比這個更殊勝,其實他搞錯了。如果你再仔細去觀察,宗門教下都是文殊菩薩傳的,禪宗離不開文殊菩薩,教下也離不開文殊菩薩。

  淨土宗跟密宗,普賢菩薩傳的,華嚴會上「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是普賢菩薩,所以普賢菩薩是我們娑婆世界淨宗初祖。

  密宗是普賢菩薩傳的,當年龍樹菩薩在南天開鐵塔,見到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手菩薩,把密法傳給龍樹,龍樹傳下來的,金剛薩埵是誰?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

  由此可知,《華嚴經》上這二大菩薩,大乘十個宗派都是他們兩個傳的,這兩個人都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就是說無量無邊的法門殊途同歸了嗎?我們在這個地方得到印證,得到證明,確確實實是歸到淨土,在淨土裡面成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65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