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教育首重做人

  在這個地球上,教育是一樁重大的事業。我們說是為什麼要辦教育?辦教育有實際的需要,不能不辦。怎麼辦?用什麼樣的宗旨、理念來辦?然後再推想到,教育要完成教育的一個任務、理想。用什麼做教育的宗旨?要用什麼來做教材把學生教導出來?在中國古人的思想裡面,一個人一生應該可以分三個階段:童年、青少年、成年。教育就是按著這三個階段來定宗旨、選教材,最後社會來檢驗,達到這個目的、達到目標。

  進小學,小孩年齡不超過十歲,教他怎麼樣做人,所謂是做人的教育,應該怎麼樣去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有倫理的人。倫理是人與人的關係,一個家庭裡,有父子、有兄弟,這是屬於倫理。我們一般講家族,這屬於倫理。倫理是做人的根、是做人的本,像一棵樹一樣,樹植下去,讓它慢慢長成,首先要生根。所以小學是做人的教育,懂得哪些事情應該做、哪些事情不應該做。不應該做的永遠不能做,應該做的要認真去做,要發揚光大去做。首要第一個是利益家庭,利益社會,利益我們同一個族群。中國用這種教育的內容,都教孝道,稱之為道,人要懂得孝道。孝道是以父母為代表,父母養你、教你,恩惠最大,所以對父母要盡孝;盡孝裡最重要的是念念想著父母。父母養個孩子,孩子知道多麼辛苦、多麼不容易?把孩子養大,孩子長大之後,用什麼來報答父母?

  孝再往上擴大,從家裡踏出門檻就是社會,行之於社會,我們就稱它道德,它是這一生當中處事待人接物的根本。東方的教學,祖宗的教學,第一個教你做人,要把做人的基礎打好,你將來不會做壞人,你一生都是好人,好人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