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隨眾生心 應所知量-第248集

       下面這句第九,恆順眾生。這個眾生是指哪裡?十法界,特別是六道。一切諸佛剎土,十法界六道眾生,你都看得清楚,你都聽得清楚,你在極樂世界沒有離開他們,他們跟你有緣,緣成熟的時候,你會化身去度他。他喜歡什麼身分,你就現什麼身分,現身說法自己沒有起心動念,完全順眾生。

       像《楞嚴經》上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心應量,眾生想什麼你就現什麼,幫助他,接引他;他喜歡聞什麼法,想聽什麼法,你就給他講什麼法。而且同時可以現無量無邊身,剋實而論,佛菩薩的數量比我們人數多,多得太多了,佛菩薩人數多數,眾生是少數。 少數為什麼難度?是的,有難度,有容易度。在我們中國這個地區,兩百年前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容易度,佛法興盛。

       現在眾生難度,度化眾生的人少了。為什麼?現在眾生迷得很深,不相信,不接受。這就是什麼?緣不成熟。緣不成熟佛菩薩不來,縱然來了,很少,不多。他跟你有緣,還不錯,你說他還能相信;沒有緣的,你說得再好他不相信你,他不能接受,所以一切懂得恆順眾生。

       我們在現前也要學這個,一切順眾生。眾生有善有惡,善可以隨順,惡的我們想善巧方便來迴避,要明白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