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佛法裡最精彩的修因證果的依據-第244集

       業障,業就是造作,正在造這叫事,造完之後就叫業。在學校讀書,上課的時候是在作業,這門課修圓滿了叫畢業,那就是業了。佛法裡頭一切造作,起心動念是心造業,言語是口在造業,動作是身在造業,動作裡頭你看看,有眼耳鼻舌身,還有意,意是屬於心,是屬於念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不是業,如果這個業不善,那無不是罪,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佛是念了,敵不過業力。

       我今天二十四小時,多少時間念佛,多少時間在造業?你說我今天做了十個鐘點的功課,二十四小時還有十四個小時你在造業。那十四個小時造業的力量強,十個小時念佛的力量弱,依舊敵不過。所以念佛不能往生,道理在此地。那要怎麼辦?世尊彌陀、諸佛菩薩教我們一個方法能消業障,就是真懺悔。真懺悔要用什麼?要用真心,你要把心改變過來,那個力量非常強大。為什麼?所有的業,無量劫來造的業,全是妄心,在佛家講,阿賴耶、末那、意識在造業。前五識了別,不分別,不分別就不造業。誰分別?第六意識分別,第七識執著,第八識含藏種子,妄心。

       佛憑什麼救度一切眾生?憑真心。造作無量無邊罪業,妄心。把妄心換成真心,業就沒有了,就真的消掉了。這個是佛法裡最精彩的修學修因證果的依據,理論的依據,用真心什麼問題都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