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淨土教是頓中之頓-第233集

       這說,「明未斷惑凡夫,直出過三界者,偏是此教」。沒有斷煩惱的凡夫,六道凡夫,直捷超出,超出什麼?三界,三界就是六道輪迴。你看小乘出六道輪迴多難!小乘證得須陀洹初果,他還要繼續努力修行,天上人間七次往來。人間壽命短,天上壽命長。

      在六道裡面不能出六道,人間壽命到了他生到天上繼續修,天上壽命到了又到人間來。他不會墮三惡道,保證不墮三惡道,天上人間只有七次,他就超越六道輪迴了。他會經歷三界,欲界六層天,色界十八層天,根利的阿羅漢在四禪天就超越了,根鈍的還要通過四空天才能出去。所以我們想想,這個時間多長。

      出了六道輪迴還沒見性,往生到十法界裡頭的聲聞法界,再向上提升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佛法界。在佛法界裡面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超越十法界,往生到實報莊嚴土。凡是走這條路的,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的實報莊嚴土,就是華藏世界,要多長的時間?論劫算!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這是漸教。沒有斷惑的凡夫,直捷超過三界,偏是此教,「故此教為頓中之頓」。

      這個教,我們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的,《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的,三年。三年不能往生的,你對這個世間有留戀,你不肯去;如果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決定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