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好事美夢一場 壞事惡夢一場-第231集

        所以凡聖同居土裡面只有兩道,人天兩道,其他四道都沒有。所居的法界佛剎,廣博嚴淨,嚴是莊嚴,淨是清淨,美好到極處叫莊嚴。廣大沒有邊際,法性土,不是法相,在哪裡?跟自性一樣大。自性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既然是法性土,也就是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以我們往生很容易,極樂世界在哪裡?沒有離開我們,當下就是,阿彌陀佛一現身,你就見到了,一步沒有動就在極樂世界,就是。

        這個境界《往生傳》裡頭有記載,往生的人,家人問他,見了佛沒有?見到了。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我家裡,在我堂屋,在我這房子隔壁。這見到了,這個話是真的。讓我們想起來,《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叫有為的?凡是識變的就叫有為,心現的是無為。識變的是有為,有為就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像夢一樣,夢醒了,痕跡都找不到;夢沒有醒,在夢中還是找不到,自以為找到了,其實全是假的。

        這個比喻,比喻得太好、太妙了!所以我們遇到一切困境怎麼想法?夢幻泡影,你妄想分別一切統放下,智慧就現前,就處理得很好。這是我們佛門當中說,佛菩薩冥冥當中加持你,你自己還沒有覺得,但是事情已經辦好了。最重要的要知道假的不是真的,不能把心放在這上,放在這上面錯了。好事美夢一場,壞事惡夢一場,無論醒沒有醒,痕跡都找不到。佛就告訴我們應作如是觀,對整個宇宙人生的看法,這樣看法就對了,與實相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