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念佛嗎?-第50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

  憨山大師在《費閑歌》中說道:「念佛容易信心難,心口不一總是閑,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枉然。」如果我們念佛人嘴裡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卻妄念紛飛,那麼即便我們喉嚨喊破也是徒然的。宗門的話常講「你會麼」,你會念佛嗎?什麼叫會念佛?念佛的目的是什麼?讓我們帶著這些疑問一起聆聽今天的修學問答。

  

  你會念佛嗎?

  

  問:真正念佛人如何念佛?

  答:真正念佛人要用這一句佛號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變成自己的本願功德,這叫念佛人。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存的什麼心,我們的心跟他一樣;阿彌陀佛發的什麼願,我們的願跟他一樣;阿彌陀佛是什麼行持,我們的行持也要跟他一樣,這種人叫真正念佛。心口不相應,那是假念佛,喊破喉嚨也枉然。

  

  問:什麼叫「會念佛」?

  答:我們念頭一起,不要管它是善念還是惡念,立刻把它換成阿彌陀佛,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這叫會念佛。只許有一個阿彌陀佛的念頭,不許有其他的雜念。一面念佛一面還起妄念,那叫不會念佛。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把一切的妄想分別執著都換過來,這就是古人所謂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了,趕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起心動念打掉;分別心起來了,阿彌陀佛,把分別心打掉;執著起來了,阿彌陀佛,把執著打掉;心裡起了貪瞋痴慢,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打掉它。外緣、誘惑來了,我們怎麼辦?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做擋箭牌,全部把它擋住,它不能傷害到我。這叫會念佛。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順境容易生歡喜心,歡喜是妄念;逆境就生煩惱心,煩惱也是妄念。不論是善念也好、惡念也好、染念也好、淨念也好,我們一概不理會,馬上把它轉變成阿彌陀佛,永遠保持我們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

  

  問:我們念佛的目的在哪裡?

  答:要把自己的清淨心念出來,念佛目的在此。我們一天到晚念頭很多,念佛不得力,不能往生。我們要求的第一步功夫,「功夫成片」,所謂成片就是念頭一起來,「阿彌陀佛」就把它壓住了,伏煩惱,這叫功夫成片。念到功夫成片,就能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我們要想真正有把握往生,就要念到妄念真正被壓住。妄念要是沒有了,那就得一心不亂,叫事一心不亂,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如果功夫再好,念到開悟了,這個人往生就生實報莊嚴土。所以我們念佛的目的在此地。

  不在於我們念佛多少,而在於句句佛號要有力量,能把我們的煩惱壓住,能把我們的念頭換掉,把所有的念頭都換成阿彌陀佛。念頭才一起來,阿彌陀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個念法才叫做得力。我們好不容易得人身,更難得是遇到了淨土念佛法門!大家要珍惜啊!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