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放下?-第49集


耳闻梵音清流,眼观禅画妙境,

体会格言意趣,验证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结晶,

尽入自我正觉,悟出人生真理。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章嘉大师告诉我们快速契入佛法的秘诀是“看破、放下”。古来大德的教诲亦如是。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看破帮助我们放下,放下之后再进一步帮助我们看破。“放下”二字具有很深的义趣,如何正确而深刻地理解“放下”二字呢?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一起聆听今天的修学问答。

  

什么叫放下?

  

  问:如何理解“放下”?

  答:放下不是指事上放下。我们不能错会佛的教诲,放下不是让我们把工作也放下了,家也不要了,事业也不要了,那是完全误会了佛的教诲。事上照常,跟以前一样生活、工作。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我们有自己的职责和本分。职分之内的事情,要尽心尽力把它做好。佛教我们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闻利养,放下贪嗔痴慢,积极地为一切众生服务。

  佛教我们放下是心上放下,不要把世间这些拉拉杂杂、琐锁碎碎的事情挂在心上。事上有,心上决定没有,心地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这叫做放下。

  不但世法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佛在《金刚经》上教给我们,“法尚应舍,何况非法”。为什么说佛法也要放下?佛法是因缘所生,因缘所生就不是真的。众生有病,佛法是药。病好了,药就要丢掉。病好了还要吃药,就又吃出病来了。世间一切法决定不要放在心上,永远保持心地的清净平等。

  

  问:为什么要放下?

  答:佛在《金刚经》上告诉我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要知道什么都是假的,没有一样是真的。所以绝对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错了,放在心上就有牵挂,就有忧虑,就有烦恼。

  印光大师常常警惕我们,要时时刻刻把死字贴在额头上,就什么都放下了。还有什么好想的?哪有放不下的?我们痴迷、执著,所以放不下。放不下就是搞六道生死轮回;一切统统放下了,就超出六道轮回了。就这么简单,就看我们愿不愿意做。

  这个世间贪恋不得!凡是让我们起贪心的,那是魔境。凡是让我们起心动念的,全属魔障。魔不希望我们成佛,不希望我们离开六道轮回,所以魔来扰乱、阻挠,不让我们到极乐世界去。

  一切时、一切处、一切境界之中,我们心里只有阿弥陀佛。除阿弥陀佛之外,什么都不要放在心上。

  

  问:为什么放不下?

  答:没看破!看破是般若智慧,放下是功夫。既然我们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为什么还不放下?为什么还要执著这个虚妄相?执著就造无边的罪业,那就是制造六道轮回,还得要造业、受报,真是没完没了,苦不堪言!所以佛菩萨和祖师大德苦口婆心地劝导我们,要看破、要放下!因为所有一切幻相都是假的,没有一样是真的。只要我们能看破放下,在一切境界里面才能得大自在。世出世间一切法统统都要放下,不肯放下,就不能成就。

  

  今天我们就分享到这里,欢迎您继续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愿消三障诸烦恼

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萨道